1982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邀请农业战线负责同志座谈
继续解放思想抓好八条战略措施
保证农村更加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邵永力、杨克现报道:如何使我国8亿人口的农村在经济上更加欣欣向荣,政治上更加蒸蒸日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最近在北京邀请农业战线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座谈,专门探讨了这个问题。
中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润生在会上传达了党中央领导同志的意见:这几年,农业战线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指引下,带头实现了历史性的转变。今后,在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伟大任务中,希望继续带头,做到在经济上更加欣欣向荣,政治上更加蒸蒸日上。农业部门的同志和各级领导同志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尽快地领导农民富裕起来。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农村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农村形势一天比一天好,我国农业正在走上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大家围绕着党的十二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就国民经济给农业这个战略重点提出的重大任务,以及完成这些任务必须采取的措施、步骤,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根据国家发展农业的要求,到本世纪末,我国农业将有一个大的发展,广大农民的生活将达到一个小康水平。大家认为,这个目标是鼓舞人心的,任务是艰巨的。要达到这个目标,必须抓好几条战略措施:
——继续解放思想,放宽政策。目前受到亿万农民欢迎的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只要群众欢迎,就应当稳定下来,不要轻率变动。有少数地方,不敢接受群众要求,改变吃“大锅饭”的状况;也有少数地方,已经实行了责任制,又要扭转回头走老路。这些都是不对的。今后发展农业生产,特别是发展多种经营,应当是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而应以积极扶持专业户为重点。要解除顾虑,让一批农民先富起来,带动多数农户共同富裕起来。要关心扶持贫困户。
——继续贯彻“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开展多种经营”的方针,走综合发展的道路。
——积极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靠国家投资,更要靠农业本身的积累,去努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发展农田水利,增加化学肥料,发展有机肥,有选择地实行机械化,特别是抓紧交通、仓库等基础建设。
——必须强调提高经济效益。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开创新局面的头一个战略重点。各行各业要关心农业,支援农业。农业本身也要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要疏通商业渠道。大家一致认为,商业问题对农村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进一步发展关系极大,必须提到议事日程上,解决一系列必须解决的问题。商业部门要认真解决农民卖农副产品难、买工业产品难的问题;农民应当按照国家的需要、市场的需要组织生产。
——没有现代化知识的农民,就没有现代化的农业。要大力发展农业科学研究和农业教育事业,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普遍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水平,用农业科学技术武装农民,支持农民学科学、办科学。
——要把眼光放远点,注意远期的全局的利益。预防各种潜在的危害性的问题。例如:有效地控制农村人口的发展,保持生态平衡和环境保护等。
——加强农村政治思想工作。

李学智强调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制订规划要有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
据新华社银川10月19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李学智最近在检查一些单位的学习情况后说,学习和贯彻十二大精神,一定要注意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要在深入学习和正确贯彻执行上狠下功夫。
十二大闭幕以后,李学智检查了一些地方学习十二大文件、贯彻十二大精神的情况。他发现有少数工厂和农村社队,还没有把文件学深学透,也没有经过深入的调查和分析,就盲目地提出自己的产品或粮食产量要翻两番。针对这种不求甚解的学风,李学智在不同的会议上强调指出,十二大文件贯穿着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党的思想路线。我们在学习和贯彻十二大精神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党的思想路线,一定要在精读和吃透文件精神上狠下功夫。
李学智还指出:各地区、各单位在研究如何实现十二大提出的“翻两番”的战略目标时,要弄清它的基本涵义,要注意从各自的实际情况出发,不能不加分析地照搬照抄。因为这个战略目标是对全国的要求,落实到一个地区、行业和单位,情况就大不一样。有的可能不止翻两番,有的可能翻不了两番;生产短线产品的单位,增产幅度越大越好,生产长线产品的单位,则可能不仅不需要翻两番,还要停产或转产。这就要求既要有革命精神,又要有科学态度。各地区、各单位从现在起就要脚踏实地地做些艰苦细致的打基础的工作,在前十年内把历史遗留的问题解决好,为后十年的经济振兴创造好条件。不这样做,而去空喊翻两番,势必形成瞎指挥,乱扑腾。

在今日首都报纸上
《北京日报》
▲北京市昌平县沙河公社重视市场信息,社办企业利润三年增三倍
▲北京市召开首届换房大会,五天为一千三百多户调换了住房
《人民铁道》
▲全国铁路蒸汽机车优良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点六
▲特约评论员文章:铁路一定要大力搞好精神文明建设
《体育报》
▲我国田径健儿刻苦训练,力争在亚运会上创造好成绩,为国争光
▲评论员文章:做严师
《解放军报》
▲余秋里在铁道兵建设精神文明先进代表会议上要求全军指战员,用十二大确定的纲领和方针政策统一思想行动,排除“左”和右的错误倾向的干扰,坚定地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一致
《光明日报》
▲陕西省委号召学习宣传张华,对全省人民和青少年进行一次共产主义思想教育
▲新一代的理想之歌——记当代优秀大学生张华
▲王崇伦、仉振亮文章:要象依靠工人、农民那样依靠知识分子
《工人日报》
▲敢于碰硬的新厂长——孙文华

余秋里在铁道兵建设精神文明先进代表会议上要求全军
坚定地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用十二大纲领统一思想行动,排除“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干扰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今天在铁道兵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代表会议上讲话时指出,全军要认真学习好十二大文件,用十二大确定的纲领和方针政策指导思想、行动,坚决排除“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的干扰,做到自觉地坚定地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一致,使我军永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一切任务。
余秋里代表中央军委到会祝贺铁道兵部队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取得的可喜成绩。
他说,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二大精神,是当前全党的第一件大事。我们要用共产主义思想把精神振作起来,学好、贯彻好十二大文件;要认真阅读,反复思考,正确理解文件的基本精神;要联系本单位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研究贯彻执行十二大精神的措施和办法。
余秋里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大意义和作用。他说,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之一,也是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内容和根本保证。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核心,就是要有共产主义的理想。我们要通过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通过革命斗争的实践,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确立共产主义的理想;要大力宣传共产主义思想,继续肃清“左”的思想影响,抵制资本主义思想和其他剥削阶级思想的侵蚀;大力加强科学文化和技术知识教育;按照“四有三讲两不怕”的要求,把广大指战员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既有高度政治觉悟、又有保卫和建设祖国过硬本领的一代新人。
余秋里说,铁道兵是一支具有优良传统的好部队,是一支为党为人民立下了卓越功勋的部队。他勉励铁道兵部队继续发挥铁路建设突击队的作用,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做出新的贡献!
铁道部部长陈璞如代表铁道部向大会祝贺。
10月11日开始举行的铁道兵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代表会议,共有200多名先进单位的代表和先进个人参加。会上,铁道兵党委分别给28个先进单位和个人授予荣誉称号或记功,并树立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标兵。

邓小平胡耀邦分别会见哈克总统
邓小平说,为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国家活力,我们要使各级领导层逐步实现年轻化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邓小平同志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宾主进行了亲切愉快的谈话。
哈克谈到了他这次来访看到的变化。邓小平说,近几年中国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们真正实现了安定团结,人民的精神面貌也不同了,大家都在一心一意搞建设。
哈克说,我们看到中国党的领导层进行了改革,挑选了更合适的人进入领导层。这标志着中国迈上了繁荣和进步的道路。
邓小平说,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变化。为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国家的活力,我们要使各级领导层逐步实现年轻化,这是个方向。我们党的十二大在这方面迈出了很大的一步,但是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今后要继续努力,做好这项工作,使广大干部在革命化的前提下,实现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哈克祝愿中国的政策取得成功。他说,通过这次访问,他看到巴中两国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在各方面都得到了加强。他同赵紫阳总理进行了有益的、建设性的会谈,双方在区域性和国际性问题上看法一致。
邓小平说:中巴关系是相互合作、相互帮助的关系。这种关系经受了时间的考验。我们两国对国际问题的看法有着广泛的一致,今后我们要继续发展这种关系。特别在当前国际风云变幻的情况下,加强中巴合作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邓小平还同哈克就共同感兴趣的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王传斌,参加了会见。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雅各布·汗、财政部长伊沙克·汗,总统首席参谋官阿里夫中将,驻华大使巴蒂等,会见时也在座。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中午在钓鱼台宾馆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
胡耀邦在同哈克见面时亲切拥抱,互致问候。胡耀邦对哈克说:“在您第三次来访时,我能够结识阁下,感到非常高兴。您是中国人民真诚、坚定的朋友。”胡耀邦还高度评价了中巴两国之间相互支持的关系。
哈克对他能同胡耀邦总书记会晤,感到十分高兴。他说,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怀有非常美好的感情。
会见后,胡耀邦设午宴招待哈克总统和夫人以及其他巴基斯坦贵宾。
黄华、吴学谦、郑拓彬和王炳南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胡耀邦同哈克总统握手。
邓小平同哈克总统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联合国纪念“世界粮食日”
要求为在地球上消灭饥饿共同努力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18日电 联合国18日举行特别仪式,纪念“世界粮食日”。参加仪式的发言者要求世界各国为从地球上消灭饥饿而共同作出努力。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重申,要在本世纪末从地球上消灭饥饿现象。(详见第七版)

黎巴嫩总统在联大发表演说
要求外国军队立即无条件撤走
呼吁国际社会帮助重建黎经济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18日电 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18日上午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说,要求所有外国军队立即、无条件地从黎巴嫩撤走,呼吁国际社会帮助黎巴嫩恢复真正的独立,重建黎巴嫩经济。
杰马耶勒在18日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上指出,以色列撤军是“当前的基本目标”。(详见第六版)

内蒙古今年农业全面丰收
内蒙古自治区今年农业获得全面丰收,预计粮食总产量超过去年,创历史新纪录;油料和甜菜总产量分别为七亿六千万斤和二十亿斤,也创历史新纪录。

我发行“世界粮食日”纪念邮票
十六日邮电部发行一枚“世界粮食日”纪念邮票。

我国两年多节煤六千四百余万吨
从一九八○年到今年上半年的两年多时间里,全国因能源消耗降低,共节约标准煤六千四百八十二万吨。

南京建成一座大型蔬菜冷库
南京市一座容量为二千吨的蔬菜冷库,最近建成并投入使用。

何香涛等发现五百多颗类星体
北京师范大学中年教师何香涛在英国进修期间,与他人合作,发现了五百多颗类星体,成为目前世界上发现类星体最多的人。

医务人员将穿美观的新服装
我国医务工作者将逐步穿上具有职业特点的新服装。卫生部和轻工业部最近联合召开医院服装选样、定型展览座谈会,从近三百件样品中选出了三十多件经济实用、美观大方的推荐样品。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小学生岂可烫发、穿高跟鞋?
不久以前,我在福州鼓山见到一队旅游的小学生,其中不少女生烫着“波浪式”头发,脚登高跟鞋。过几天,在建阳县和崇安县的街头,也见到了同样的情形。
妇女烫发、穿高跟鞋,原本是西风东渐。这种衣着打扮含有一些美的因素,成年妇女烫头发、着高跟鞋的日渐多起来,人们并无异议。
但是,未成年的女孩,特别是小学生也烫起头发、穿上高跟鞋,就值得研究了。因为这不利于她们身心的健康成长,也难以适应学习生活的需要。有些地区,这已逐渐发展成为小学女生中的常见现象,人们对此表示担忧,我觉得很有道理。 穆扬
大碗茶和新局面
北京前门西侧的大栅栏综合服务社是靠卖大碗茶起家的。这两年家业大了,大碗茶还照样卖。前些天,人们发现大碗茶有了新变化:敞口的大碗被白底蓝花的盖杯所代替,茶味也更香了。我问卖茶水的姑娘,大碗哪里去了?她们笑着说:“学习了十二大文件,根据群众的建议,我们想让大碗茶也有所改进,就购置了一批盖杯替换下大碗,茶叶也由四元一斤改为七元五角一斤的,可每碗茶水价钱不变。我们决心把两分钱的买卖搞得更好!”
卖大碗茶的青年不轻视自己的工作,并且要不断前进。这种精神值得称道。各行各业的同志都象他们这样不满足于现状,勇于进取就好了。 赵连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