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各国领导人电贺我国国庆
我国驻一些国家使领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又有一些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分别致电我国家和政府领导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三周年。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菲律宾总统马科斯、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端古·艾哈迈德·沙阿、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阿根廷总统比尼奥内、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萨利赫、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苏里南代总统拉姆达米齐尔、哥伦比亚总统贝坦库尔、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总统沙加里、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塞浦路斯总统基普里亚努、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阿勒纳哈扬、瑞士联邦主席霍内格、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奥地利总统基希施莱格、丹麦王太后英格丽特代表女王、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分别向叶剑英委员长发了贺电。
菲律宾总理比拉塔、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突尼斯总理姆扎利、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马耳他总理明托夫、印度总理英·甘地、新西兰总理马尔登、波兰部长会议主席雅鲁泽尔斯基、匈牙利总理拉扎尔分别向赵紫阳总理发了贺电。
保加利亚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越南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分别向我人大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发了贺电;蒙古部长会议向我国务院发了贺电。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中国驻科摩罗、刚果、毛里求斯、马里、上沃尔特、埃塞俄比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以及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馆分别于9月29日和30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3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科摩罗总理、代总统阿里·姆鲁贾和国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塔基;毛里求斯总督达延德拉纳特·布伦乔巴伊、总理阿内罗德·贾格纳特和议长艾伦·加诺;马里总统穆萨·特拉奥雷的代表、计划部长穆罕默德·艾哈迈德·阿格·哈马尼等。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中国驻塞浦路斯、马耳他、希腊、丹麦、爱尔兰、斐济和英国等国的大使馆9月30日分别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3周年。
应邀出席中国国庆招待会的有:塞浦路斯总统斯皮罗斯·基普里亚努,马耳他共和国总统阿加莎·巴巴拉、第一副总理约瑟夫·卡萨尔,丹麦议会议长斯汶·雅可布森,希腊议会议长代表、副议长马西纳斯,爱尔兰总统的夫人梅芙·希勒里、爱尔兰国防军参谋长路易斯·霍根和其他政府宫员。

民柬主席西哈努克首次在联大讲话指出
只有越南全部撤军才能解决柬埔寨问题
乔森潘副主席和宋双总理出席会议西哈努克讲话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联合国9月30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联合国讲坛上庄严宣布:“只有越南全部撤出其占领军,柬埔寨问题才能得到体面的解决。”
他还表示反对越南关于召开一次国际会议讨论东南亚局势的建议。
这是西哈努克亲王担任民主柬埔寨主席以来首次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民柬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和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出席了今天的联大全体会议。
西哈努克说,越南不久前宣布的“部分撤军”是绝对不够的;实际上,就连所谓的“部分撤军”也没有成为事实,最近越南又从国内向柬埔寨派去了许多部队加强它的占领军。
他明确表示,只要越南拒绝从柬埔寨撤军,“我的政府将全力以赴地反对‘既成事实’的政策”。他说:“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只能拿起武器捍卫我们的国家主权。”“我知道有人嘲笑我们的斗争,说我们太弱,难以对付强大的越南远征军。但是,弱也罢,不弱也罢,全力以赴地同占领国斗争,这是我们的神圣职责。”
西哈努克说:“我们不是在同越南人民作战。我们是在为恢复我们被奴役的国家的独立和自由而战。”“我们不想从别人那里得到任何东西。我们只要求恢复我们的国家主权和我国的领土完整,一旦实现了这个目标,我们就庄严地承担义务,同我们的所有邻国——而且首先是越南——实行真正的和平共处,就象我们同所有尊重我们的国家和平共处一样,而不管它们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和社会制度。”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民柬联合政府时说:“与某些荒谬的论调相反,我们的政府不是流亡政府。所有政府成员都在我国国土的内地,肩并肩地和我们的英勇战士们一起生活和战斗。”他说:“今年7月,我亲自到解放区看望了我的同胞们,有时乘车,有时步行,有时骑象,一直深入到我国的内地。我每到一地,都受到了装备精良、纪律严明的军队和数以万计的平民的欢迎。我满意地注意到,在欢迎我的人群当中,有相当数量的儿童。”
亲王说:“我们准备同越南签订和平和不侵犯条约,内容包括承认和尊重两个相邻的国家在其现有边界内的领土完整。”但是他说,遗憾的是,越南还根本不想探索和解和实现和平的途径。
西哈努克接着谈到了越南关于召开国际会议讨论东南亚局势的建议。他说,这样一次国际会议必然会合乎逻辑地绕开和回避柬埔寨这个中心问题,因为否则的话,“参加会议的代表一开始就会发现他们不得不在事实上承认遵照河内和莫斯科的命令行事的韩桑林傀儡政权。”他指出:“如果一次国际会议的第一项议程不是讨论柬埔寨局势,并设法结束越南在苏联的多方面支持下对我的国家的占领和殖民化进程,那末这样的会议就是不可想象的。”
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受到了大会的热烈次迎。今天联合国大厅内出席会议的人数比一般性辩论开始以来的任何一天都多。当西哈努克亲王讲话结束时,会场内爆发了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各国代表纷纷走上前去同他握手,表示他们对柬埔寨人民的支持和同情。
在西哈努克亲王发表讲话的时候,有大约600名柬埔寨人在联合国总部外面举行了示威,抗议越南对柬埔寨的占领。

东盟五国在联大提出决议草案要求从柬埔寨撤出外国军队
新华社联合国9月30日电 东盟五国今天在这里散发的一份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决议草案,要求从柬埔寨撤出所有外国军队,认为这是公正和持久地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首要因素。
决议草案说:“为了在东南亚实现持久的和平,现在亟需一项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方案,这种解决方案必须规定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并确保尊重柬埔寨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中立与不结盟地位,以及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行自决的权利。”
决议草案要求东南亚国家在柬埔寨问题获得全面的政治解决后,重新作出努力在东南亚建立一个和平、自由和中立区。
决议草案还要求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特设委员会在必要时举行会议,以履行委托给它的职责。

王震看望藤山爱一郎
据新华社东京10月1日电 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访日代表团团长王震、副团长楚图南和部分团员今天前往藤山事务所,看望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先生,向他表示亲切的问候。
王震对藤山说:“藤山先生为中日友好,为促进中日邦交正常化做了许多工作,很有成效,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很感谢藤山先生。这次我到日本来访问,我国许多领导人委托我来看望藤山先生,在经济部门工作的领导人也很关心藤山先生,我们都希望藤山先生健康长寿。”
藤山对此表示感谢。他说:“王震先生来,我本来应该参加各种活动,组织一些人同代表团座谈,但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过,我本人要为日中友好继续作出努力的这种心情是不变的。”
傍晚,王震、楚图南、孙平化等在中国大使馆会见了已故的日本老朋友的家属,对他们继承先人遗志,从事中日友好事业表示敬意。
松村谦三的女儿小堀治子、石桥湛山的儿子石桥湛一、风见章的儿子风见博太郎、中岛健藏的夫人中岛京子、大谷莹润的儿子大谷武等22位日本朋友参加了这次会见。

一些国家代表在联大发言
强烈谴责以色列侵略罪行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9日电 在联合国大会头三天的一般性辩论中,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及其血腥屠杀巴勒斯坦难民的暴行遭到了强烈的谴责。
叙利亚外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说,以色列企图“建立一个从巴勒斯坦开始并一直伸展到阿拉伯世界其他部分的种族主义帝国”。他认为,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目的是:消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并再次驱散巴勒斯坦人;控制黎巴嫩并侵占黎巴嫩的部分领土;在军事上打击并削弱叙利亚,从而削弱阿拉伯抵抗以色列侵略的阵线。
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布特罗斯·加利说,埃及坚决反对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问题、巴勒斯坦人民以及巴解组织所采取的不负责任和为所欲为的侵略政策。他强调说,埃及决不会容忍以色列取消巴勒斯坦问题、分裂巴勒斯坦人以及它对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犯下的其他罪行。
突尼斯外交部长贝吉·凯德·埃塞卜西说,全世界目睹了一场发生在巴勒斯坦难民营的骇人听闻的屠杀,进行屠杀的武装人员是由以色列训练和资助的。
丹麦外交大臣埃勒曼—任生代表欧洲共同体发言说,共同体十国继续对以色列在它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所推行的政策表示关切,并重申以色列关于东耶路撒冷和戈兰高地的决定是违背国际法的,因而是无效的。
罗马尼亚外长斯特凡·安德烈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入侵和在贝鲁特西区难民营屠杀平民的暴行,要求以色列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他说,解决中东问题的基础必须是:以色列撤出它所占领的土地;让巴勒斯坦人享受包括建立独立的国家在内的自决权;确保该地区所有国家的领土完整、独立和主权。
奥地利、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也对黎巴嫩的严重局势表示关切。

法国总理说超级大国争夺使世界局势不稳定
西德国务部长指责苏联侵略扩张加剧了东西方紧张关系
新华社联合国9月30日电 法国总理皮埃尔·莫鲁瓦今天下午在第三十七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时指出,世界形势不稳定的经常性因素是“超级大国继续情不自禁地要保住或扩大它们的势力范围,仅是按照它们自身利益的失真眼光来处理世界的种种问题”。
莫鲁瓦在发言中不点名地批评了美国和苏联。他说:“在西方,一个超级大国利用国际货币体系的混乱谋求本国利益。它在不考虑给其他国家造成可能的后果的情况下制定其预算和货币政策。在东方,另一个超级大国继续直接或间接地使用武力反对各国人民决定自己未来的愿望。”
莫鲁瓦总理指出:“超级大国的这种胡乱蛮干无疑是世界当今动乱的主要原因之一。”
这位法国总理认为,第三世界国家在超级大国的争夺中首当其冲,工业化国家也未幸免于它们的过火行为。
在一般性辩论中,西德总理府国务部长汉斯—于尔根·维什涅夫斯基在发言时说:“我们必须承认,东—西方紧张状况加剧了。其原因是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波兰事件,特别是苏联军备的增强。尤其是苏联中程核武器的增加,给我们造成极大的威胁。”

铃木首相回到东京
新华社东京10月1日电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铃木善幸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日航专机回到这里。
在东京羽田机场,铃木首相同前来迎接的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晓云亲切握手,并对他在中国访问期间受到的款待表示感谢。
日本代理首相、行政管理厅长官中曾根康弘和自民党干事长二阶堂进等日本政府和自民党负责人到机场迎接铃木首相。

舒尔茨在联大强调
美国将发展军事力量对付其对手
新华社联合国9月30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说,美国将发展它的军事力量来对付它的对手。
他在强调加强美国力量的重要性时说:“美国渴望和平但这并不会使我们在发展我们的力量和在必要时使用这种力量方面犹豫不决。”
他谈到阿富汗问题时说,当苏联军队在阿富汗野蛮地对待那里的人民时,我们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他指责苏联的代理人在许多国家进行干涉,从而在世界人民已经摆脱了殖民主义重负后的今天,又“开始另一个殖民主义新时期”。
关于黎巴嫩局势,舒尔茨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同意大利和法国的军队在那里待到所有的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为止。他说:“必须尽早就充分实现黎巴嫩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时间表达成协议。”
他要求中东有关各方接受里根的中东和平建议。
他认为,以色列无疑在世界上占有突出的地位,而巴勒斯坦人民的要求也是不可否认的。他指出,以色列只有在巴勒斯坦人民能够实现他们的合法权利的情况下才能享有持久的和平;同样,巴勒斯坦人民也只有在让以色列享有在和平与安全的环境中生存的权利的情况下,才能够实现自己的合法权利。
舒尔茨说,军备控制和裁军是美苏两个世界最强大国家的特殊责任。他说:“尽管美苏双方还存在着很深刻的分歧,但双方的谈判代表正在为实现军备控制而进行严肃认真的努力。”

楚图南呼吁旅日侨胞为和平统一祖国作出贡献
据新华社东京10月1日电 中国访日代表团副团长楚图南今天在东京华侨总会主办的酒会上说:“祖国的大门对台湾同胞是敞开着的,希望侨胞们更多地发挥桥梁作用,为完成和平统一祖国大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王震团长和代表团成员今天下午出席了旅日华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3周年、中日邦交正常化10周年的酒会。
在东京华侨总会会长陈焜旺发表祝酒词之后,楚图南发表了长篇讲话。他说,加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争取实现包括台湾在内的祖国统一,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我国人民在80年代的三大任务。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历史赋予中国各族人民的神圣使命。大陆人民和台湾同胞经过30多年隔绝的痛苦与不幸,迫切要求祖国统一、骨肉团聚,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1979年元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去年9月,叶剑英委员长发表了和平统一祖国的九点建议;在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大会上,胡耀邦主席以共产党负责人的名义向蒋经国等先生发出邀请;7月,廖承志副委员长又致函蒋经国先生,期待蒋先生捐弃前嫌,负起历史责任,顾全国家大局、民族大义,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共图振兴中华的大业。所有这些,都表明我们和平统一祖国的真诚愿望。
楚图南还向侨胞介绍了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新的历史时期的总任务,希望侨胞为祖国建设、为中日友好事业多作贡献。

阿拉法特主持三个会议研究当前局势新发展
新华社大马士革9月30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今天报道,从昨晚至今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先后在这里主持了巴解执委会会议、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会议和巴勒斯坦最高军事委员会会议,讨论在贝鲁特惨案发生后,以色列占领区和黎巴嫩出现的新局势以及巴解当前面临的军事和政治形势。
阿拉法特是昨天从沙特阿拉伯赶来这里参加巴解作战部长萨阿德·萨耶勒的葬礼的。
这里的人士认为,在萨耶勒的葬礼后,紧接着举行三个重要会议,这表明巴解可能设法制定一些措施以适应黎巴嫩新的事态发展。

贝鲁特机场重新开放治安情况好转
新华社贝鲁特9月30日电 贝鲁特国际机场在关闭了近4个月之后,今天重新开放。上午10点,第一架中东航空公司的班机在贝鲁特上空盘旋一周以后在机场降落,许多市民跑到街上向飞机招手和鼓掌。
贝鲁特机场是在以色列军队大举入侵黎巴嫩的第二天6月7日关闭的。
在黎巴嫩政府的坚持下,以色列军队29日撤出了贝鲁特机场,同一天,美国海军陆战队400人由直升飞机运抵机场,负责保卫机场的安全。
据报道,迄今为止,已有3,000多名美国、法国和意大利军人组成的多国部队抵达贝鲁特。根据多国部队军事联络委员会的安排,美国部队负责警卫国际机场和总统府所在地及其周围地区,意大利部队部署在通往国际机场的道路两侧,法国部队在贝鲁特市内布防。3个巴勒斯坦难民营由法国和意大利部队进驻。
以色列占领军撤出以后,贝鲁特的治安状况迅速好转,东西区的每条通道今天都已开放,其中包括关闭了4年的被称为死人桥的福阿德谢哈卜大桥。街道上的军事工事已全部拆除,修路工人正忙于填平道路上的弹坑,其中博物馆路在两天内就重新铺上了沥青。
今天上午10点,在博物馆前举行了隆重集会,庆祝机场开放和贝鲁特东西区交通全部恢复。新就职的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在集会上宣布,统一黎巴嫩的进程从今天开始了,贝鲁特从此成为一个统一的城市,成为黎巴嫩的统一的首都。他保证要继续为实现全国和解而努力。庆祝会后,瓦赞总理主持了福阿德谢哈卜大桥的通车仪式。

中日文化交流中的一支鲜花
朱洪涛
日本珍藏宋版《全芳备祖》在我国已经影印出版。
这套被誉为“世界最早的植物学辞典”的巨著,国内仅存屈指可数的其中几部手抄本。繁简异同,舛讹互见。至于700年前的这一刻本,既无任何文献著录,也无只字片纸遗存。
南宋陈咏写成此书的时间,据推断,约在宋理宗即位(公元1225年)前后,刊刻在公元1253至1255年间。印行之日,正值南宋末期。此时中原板荡,卷帙沦丧,而印数可能不多的《全芳备祖》,一套东渡瀛海,被日本作为“重要文物”珍藏了起来。现在“还乡”的正是这一部。
《全芳备祖》的往还,既表明中日文化交流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又表明中日人民友好绵绵不绝,根深而蒂固。据日本报刊报道,这部书是明治29年(公元1897年)8月原德山藩主、子爵毛利元功献出的大约3万种中国书籍中的一种。据宫内厅推断,可能是在室町时代由中国传到日本的。
《全芳备祖》“还乡”的过程中,日本著名的中国农史学家、经济学博士天野元之助自始至终,鼎力襄助。中国方面本已约请他为这一重版新书撰写前言,可惜他在工作接近完成时溘然长逝,不能目睹这一体现中日友谊的珍籍问世。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宫内厅书陵部乔本不美男和森县先生、内阁文库木藤久代女士等都为这本书在中国的重新出版给予热情赞助。
陈咏自幼好学,特致意于“花果草木”,“所集凡四百余门”,故称“全芳”;每一植物“必稽其始”、“毕录无遗”,故称“备祖”,这就是《全芳备祖》书名原意。这部书分为前后集:前集为花部,后集为果、卉、草、木、农桑、蔬、药凡七部。关于此书的文献价值,《四库全书总目》说:“多有他书不载及其本集已佚者皆可以资考证焉。”现在,植物学中一些混乱的名称,都可据以改正。此书汇集的有关数百种花卉果木的历代诗歌文辞,不仅可供文学爱好者欣赏和美术工作者题咏参考,而且是文学史、农学史和中药学有待开发的宝库。
《全芳备祖》原为58卷,日本送来的复制本是宋版现存前集14卷,后集27卷,共41卷。所缺各卷现已用徐乃昌旧藏抄本的过录本配补,全帙出版。列入《中国农学珍本丛刊》。此书作为中日人民友好纪念书籍之一,廖承志题了“中日友好万古长青”的扉页,赵朴初题了《全芳备祖》的书签。《全芳备祖》回国出版必将进一步加深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情谊。(附图片)
由农业出版社影印出版的宋版《全芳备祖》。

美国海军陆战队进驻贝鲁特市区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贝鲁特消息:美国海军陆战队800人昨天分别乘船和直升飞机进入贝鲁特市区。另外400名美国士兵将在今天到达,同先期进驻贝鲁特的意大利和法国部队一起执行多国部队维持和平的使命。
报道说,美国部队将部署在贝鲁特国际机场周围约九平方公里的地区内。与此同时,最后一批以色列军队已经撤离贝鲁特国际机场,即全部撤出贝鲁特西区。自6月7日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后关闭的国际机场定在今天重新开放。
到目前为止,到达贝鲁特的多国部队已达3,400人,其中包括法国1,600人,意大利1,000人和美国800人。

千名以色列军人签名反对到黎巴嫩服兵役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特拉维夫消息:据以色列军事电台广播,1,000名以色列现役及预备役军官和士兵,9月29日向以色列国防部递交签名请愿书,反对到黎巴嫩服兵役。
 报道说,签名人员中有两名上校军官。
自从以色列侵略黎巴嫩以来,军队中已出现好几个反对侵略的组织。

我援建的斯里兰卡一棉布车间竣工
据新华社科伦坡9月30日电 由中国援建的斯里兰卡普戈达棉纺厂的棉布车间29日在这里举行竣工移交仪式。
斯里兰卡纺织工业部长维贾亚帕拉·门迪斯在移交仪式上的讲话中,赞扬中斯两国之间久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并表达了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参加援建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感激之情。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高锷等出席了移交仪式。

在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
以色列建立223个定居点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据叙利亚《复兴报》最近报道,以色列当局从1967年以来在它占领的土地上建立了223个定居点,其中40个是军事性质的定居点。报道说,在这些定居点中,137个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13个在加沙地带,73个在戈兰高地。
报道还说,自1967年至今年7月底,以色列当局已经没收了约旦河西岸的230万杜诺姆(1杜诺姆等于3.75市亩)土地,占整个西岸土地的43%。

我美术作品在卢萨卡展出
据新华社卢萨卡电 为期三天的中国美术作品展览9月24日晚在这里闭幕。
赞比亚各界人士约2,000人参观了展出的中国国画、剪纸和邮票。观众赞扬这次展览促进了赞、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并希望两国今后进行更多的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