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欧洲共同体外长会议对欧美分歧表示担忧
将委派共同体理事会主席为特使出访黎巴嫩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历时两天的欧洲经济共同体十国外长会议17日在丹麦港口城市尼堡结束。
这次非正式会议主要讨论了西欧同美国在天然气管道、钢铁贸易和波兰等问题上存在的分歧。
会议对美欧在天然气管道问题上发生的分歧表示担忧。共同体理事会主席、丹麦外交大臣埃勒曼—任生说:美国对它最近宣布愿意向苏联出售2,300万吨小麦一事未能提供足以说服人的理由。意大利外长科隆博认为,美国向苏联出售粮食同它对西欧向苏联出售天然气管道设备所实行的制裁形成鲜明的对照。埃勒曼—任生表示,共同体不愿意看到欧美在天然气管道和谷物问题上出现的分歧,使共同体和美国之间出现破坏性的对抗。
会议认为,在解决欧美之间因欧洲向美国出口钢铁产品而产生的纠葛方面有了希望。因为西德有可能会自动限制向美国出口某些钢铁产品。西德外长根舍说,西德内阁将于20日讨论一项最后的妥协方案。在这之前,美国曾经表示,如果共同体国家在10月21日前不采取自我限制措施,美国将对欧洲的钢铁产品征收特别税。
外长们用了大部分时间讨论了波兰问题。他们表示共同体不打算对波兰实行任何新的经济制裁,也不会仿效美国的建议取消波兰在贸易上的最惠国待遇。欧洲经济共同体表示准备继续向波兰提供人道援助。
会议还讨论了中东问题。会议认为,欧洲在中东的对话中应发挥更大的作用。外国军队必须完全撤出黎巴嫩。会议决定委派共同体理事会主席、丹麦外交大臣埃勒曼—任生作为共同体的特使,在下月初前往黎巴嫩,就中东和平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向黎巴嫩提供经济援助等问题同黎巴嫩领导人举行会谈。

东非四国加强对卡格腊河共同开发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10月15日专电 记者李红报道:10月14日,卡格腊盆地开发组织四国首脑在坦桑尼亚的阿鲁沙举行会议,研究了开发计划的进展状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布隆迪总统巴加扎和乌干达副总统穆万加出席了这次会议。
卡格腊河发源于布隆迪西南部,流经坦桑尼亚、卢旺达、乌干达三国注入维多利亚湖,长400公里,水量丰富,通常被认为是尼罗河的上源。考察表明,卡格腊河流域不仅拥有丰富的水力和矿产资源,而且还适宜种植水稻和其他农作物。卡格腊河流域风景优美,还可辟为旅游胜地。
早在1968年,有关各国就曾设想联合开发卡格腊河流域,此后并为此举行过一系列会议。1977年8月,坦、卢、布三国总统在卢旺达的鲁苏莫瀑布签订了建立卡格腊河流域管理开发组织的协议。该组织制定了全面开发卡格腊河流域的规划,其主要项目有:在鲁苏莫瀑布修建一座水电站,建设连接坦、卢、布、乌四国的铁路、公路和电信联系系统,发展农业和训练人员等。1981年5月的三国首脑会议批准了修建鲁苏莫水坝的计划,同时正式接受乌干达为卡格腊河流域组织成员。
据坦桑尼亚驻该组织的专员说,这次首脑会议听取了去年5月以来实施计划进展情况的报告。该组织已同意和意大利、法国签订进行本地区铁路网可行性研究的协议。在建立永久性电报通讯网之前,先在四国首都之间建立高频率电报通讯系统。水电站的可行性研究业已完成,比利时将为水电站的工程设计进行协助。
卡格腊河开发计划的完成将会进一步密切有关国家的互助合作关系,繁荣本地区的经济。(附图片)

国际水稻委员会举行第十五次会议
呼吁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发展水稻生产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弗里敦消息:国际水稻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10月11日至15日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举行,会议呼吁发展中国家努力发展水稻生产并在这方面加强合作。这是这个委员会首次在非洲举行会议。47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着重讨论了发展中国家的水稻生产问题。
塞拉利昂农业和森林部长阿巴斯·本杜在开幕会上发表讲话说:“我们必须共同促进和创造非洲农业发展的新秩序,我们必须认识到:农业将给非洲大陆带来未来的繁荣。”他指出,在非洲撒哈拉南部地区,粮食情况已经严重恶化,粮食进口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农业处的官员在会上作了关于各国对粮食的需求以及如何发展水稻生产的报告。报告说,世界对稻米的需求在八十年代将不断增长,每年增长速度可能达到2.9%左右。报告说,发展中国家发展水稻生产主要靠本国政府和农民的努力,但发达国家必须在资金和技术方面增加对它们的援助。
会议结束时提出了两项建议。第一项建议是,到2000年实现稻米产量达到6.35亿吨的世界需求的长期战略,要实现这一战略必须发展灌溉事业和采用水稻新品种。第二个建议是,呼吁发展中国家在水稻研究、控制水稻病虫害和培训水稻技术人员方面加强经济和技术合作。
会议还呼吁各国重视使用农业机械和设备,包括改良用手操作的农具和畜力农具。会议指出,这些农具许多都能就地生产,并有利于农村人口的就业和技术发展。
国际水稻委员会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一个机构,塞拉利昂的彻诺赫·塞萨伊曾当选为委员会主席,孟加拉的哈桑·扎曼当选为副主席。

萨游击队在首都地区同政府军激战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17日,萨尔瓦多政府军和游击队继续在首都圣萨尔瓦多、东部和北部地区进行激战。在拥有100万人口的圣萨尔瓦多,16日整夜不时可以听到枪声和爆炸声。17日清晨,当局派出大批军人在城内巡逻。17日凌晨,游击队加强了对离首都东北部45公里的城镇圣胡安奥皮科的进攻。同一天,游击队还攻打了莫拉桑省北部城镇霍阿卡蒂瓜,同政府军进行了数小时的激战。萨尔瓦多军方人士承认,从10月12日起,游击队已经控制了莫拉桑省的整个北部地区。

海地人为求生存而斗争
景宪法
今年10月17日,是海地争取民族独立领袖、第一任总统德萨林遇难纪念日。176年过去了,这个世界上第一个获得独立的黑人国家的人民却仍然过着极端贫困和受压迫的生活。抚今追昔,海地人民十分怀念为民族独立而捐躯的领袖,对于今天置人民于水深火热中的独裁者——杜瓦利埃家族,充满了仇恨。
海地是加勒比地区、也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海地农业人口占全国人口的80%,主要农作物有咖啡、甘蔗、可可和棉花等。农业产值约占生产总值的45%,农产品出口是国家外汇的主要来源。由于耕作技术落后,森林遭到破坏,水土流失现象相当严重,以致海地的粮食至今不能自给。海地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穷苦农民背井离乡,到毗邻的国家去当季节工。每遇天灾,便饿殍遍地。如1977年的干旱曾使东北部和戈纳夫岛上1,500多人死亡。在城市里,失业现象非常严重,80%的劳动力无事可做。为求生存而冒险飘洋过海的海地人目前达50万人之多。可是与此同时,杜瓦利埃王朝置人民死活于不顾,任意镇压人民,甚至大发国难之财,趁机将1.2万名海地人以每人11美元的身价出售给邻国官员。杜瓦利埃家族的独裁统治还严重地阻碍了海地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海地全国文盲人数高达人口的80%;全国医疗条件也很差,成年人平均寿命不到50岁。
为了维持腐败的独裁政权,杜瓦利埃家族二十多年来一直推行高压政策,控制全国的政局。老杜瓦利埃执政时,冤狱就已遍于国中。1971年小杜瓦利埃接受终身总统职务后,虽然玩弄了一些“民主”手法,但仍然没有放松独裁统治。到目前为止,已有3万多人惨遭杀害。1979年10月,海地当局又颁布了一项“新闻管制法”,规定凡侮辱或中伤政府者予以关押。次年11月,海地当局在全国进行一次大逮捕,把50多名要求民主的人士抓进监狱。杜瓦利埃家族一方面残酷镇压海地人民的反抗,另一方面则巧取豪夺,搜刮民脂民膏、大肆侵吞国际援助资金。据透露,杜瓦利埃家族的“工资”及其他项目的开支就占国家预算的五分之一。
独裁统治必然激起人民的反抗。近几年来,海地人民先后举行过几十次罢工,流落他乡的海地难民也多次举行绝食或游行示威,并成立了一些反对杜瓦利埃独裁统治的组织。据悉海地国内也出现了一些地下反对派武装。具有光荣传统的海地人民正在进行又一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

美国没收意大利购买的天然气管道部件
意政府认为这将是“严重的举动”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海关10月15日没收了一家曾向苏联天然气管道提供设备的意大利公司所购买的一批气压机部件。
这是美国总统里根今年6月宣布制裁措施后美国海关第一次对一个具体的外国公司进行没收。
意大利努奥沃·皮尼约内公司购买的这些部件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制造的,估计价值300多万美元。
通用电气公司就此事发表声明说,这些售给努奥沃·皮尼约内公司的部件,不是提供给苏联,而是供阿尔及利亚一项天然气管道工程使用的,而且此事曾得到美国有关机构的同意。
美国联邦海关署地区执行署长助理帕特里克·奥布赖恩解释没收这些部件的原因时说,一旦意大利公司得到这些部件,“他们究竟如何使用,我们就管不了了”。
10月16日,意大利外交部宣布,意大利政府已指示它驻华盛顿大使要求美国国务院澄清“这一行动的性质”。意大利外交部的声明重申了意大利政府关于恪守同苏联签订的所有合同的决定,同时警告说,如果美国这一行动是就意大利在天然气管道问题上的立场采取的,那么,这个行动将被视为“严重的举动”。

黎巴嫩新总统到美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纽约消息: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17日从贝鲁特到达纽约,开始他对美国的5天访问。
杰马耶勒在纽约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希望所有外国军队尽快从黎巴嫩撤走,以便“开始重建黎巴嫩人的国家和确立它的主权”。
杰马耶勒预定18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19日将前往华盛顿,同里根总统和其他美国高级官员进行会谈,讨论美国对黎巴嫩的经济援助等问题。

迷人的东方文明
——记美国田纳西州世界博览会上的中国馆
高道周
在美国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市举行的1982年世界博览会,自5月1日开幕以来,观众已达700多万人次。首次参加在这里举行的世界博览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馆,成了人们最喜爱的地方。凡是在诺克斯维尔参观博览会的人,几乎没有不到中国馆的,有的还不止一次。
不管你从博览会的东、南、西、北哪个入口走进会场,中国馆门前的高塔和彩色牌坊立即引起了人们强烈的兴趣。由于观众太多,有些人需在展览馆门前排队等候两三小时,他们也心甘情愿。一位名叫拉尔菲的观众说:“我虽在排队,但被那富有东方色彩的高塔所迷住,一点也不感觉疲劳”。
中国馆面积约2,000平方米,展出了中国人民根据本国特点在开发和利用能源方面取得的一些成就,其中包括煤炭、石油、小水电、沼气发电、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航标、太阳能灶、太阳能龙船等。此外,还展出了中国传统的象牙、玉、石、木雕刻,景泰蓝、漆器、瓷器、青铜器,地毯、挂毯等工艺品。地毯、绒绣、刻瓷、内画壶、绢花、国画、篆刻等都有艺人作现场表演。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在一幅气势磅礴的巨幅长城照片下面陈列的长城砖和秦兵马俑。很多观众在参观后给中国馆或我国驻美大使馆写信表示赞扬。一位来自加利福尼亚的美国观众在信中写道:“中国馆的展品使我非常感兴趣,而且富有教育意义。它使我产生一个念头,如有可能一定要去中国访问。”一群来自台湾的观众说:“祖国有这么丰富的文化遗产,国家经济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我们衷心希望祖国统一,早日与大陆同胞团聚。”好些国家的贵宾,包括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夫人、日本通产大臣、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贝克及夫人等都曾来中国馆参观。贝克先生说:“中国展馆是博览会中最受欢迎的展馆。”
自博览会开幕以来,中国馆已成为诺克斯维尔市人们谈论的中心之一,也是美国新闻界的热门报道题目。这充分反映了美国人民渴望了解中国、同中国人民建立友好情谊的真诚感情。
8月3日,博览会当局举行了规模盛大的中国周升旗仪式,在博览会举行的中国周期间,我国音乐舞蹈小组表演的东方舞蹈、钢琴、小提琴、手风琴及民歌等节目,放映的《大闹天宫》、《长城》等影片,以及我国男子篮球队与美国、加拿大、南斯拉夫男子篮球队进行的表演赛,都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曾访问过我国的美国“人民至上”歌舞团还赶到博览会为中国周举行专场演出,并招待我全体展团人员。这种人民之间的友好热烈气氛,深深打动着人民的心。
博览会的一位负责人曾坦率地说:“这届博览会如果没有中国馆就要大为逊色,可以说就不会如此成功。”(附图片)
1982年世界博览会中国馆外景。

亚洲青年男女篮球锦标赛闭幕
我女队夺得冠军男队获亚军
新华社马尼拉10月17日电 中国青年女子篮球队今晚在这里结束的第七届亚洲青年男、女篮球锦标赛决赛中,以59∶56击败上届冠军南朝鲜队,首次夺得冠军。中国青年男队获得亚军。
这是中国青年女篮自1977年第四次同南朝鲜队交锋以来,第一次战胜南朝鲜队。在这场比赛中,上半时中国队以32∶27领先。上届冠军中国青年男子篮球队在迎战东道国菲律宾队时以63∶74失利,菲律宾队获冠军,中国队获亚军。
在这届锦标赛中,获女篮第三至第六名的队是日本队、菲律宾队、马来西亚队和印度队,获男篮第三至第六名的是南朝鲜队、泰国队、日本队和马来西亚队。
菲律宾总统的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和28,000多人观看了决赛。

杜瓦利埃家族与海地
乐山
世界第一个独立的黑人共和国、加勒比海北部的“多山之国”海地,在杜瓦利埃家族残暴独裁统治下已经25年了。四分之一世纪以来,海地一直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人民挣扎在死亡线上。
巫术治国
1804年摆脱法国殖民统治独立的海地,于1915年由美国武装占领。1934年,美国撤走占领军。这一年,老杜瓦利埃在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取得医学博士学位,回到海地。当时海地社会地位较高的白人混血儿与黑人奴隶后裔正展开激烈的权力争夺。杜瓦利埃为了窥测方向、积蓄力量,便往海地的穷乡僻壤行医。杜瓦利埃的长相与伏都教死神巴隆·萨麦迪画像相似,他就自称是伏都教传教师,并且以能施行伏都教法术而迷惑了不少群众,拥有一定的势力。在美国扶植下当上总统以后,杜瓦利埃一面用巫术迷信来驾御海地人民,一面用军队进行残暴的镇压。
如此“公民投票”
1964年6月,杜瓦利埃在铲除了政敌以后,举行“公民投票”选举自己为终身总统。
杜瓦利埃亲自到首都太子港中心投票场去投票。中心投票场附近街道空无人影。为了不使他生气,分乘几辆卡车的警察开到太子港繁华街区,用警棍把人们驱赶到中心投票场。警察把人们从家里拖出来去投票。站在路旁看热闹的外国旅游者也不能幸免。一名美国记者回到纽约以后说道,“我投了50次票……”。
残暴的镇压
杜瓦利埃招募了一批由伏都教徒组成的、盲目效忠于他的“禁卫军”,称为“通顿马库特”,意思是“吃人魔王”。此外他还有准军事部队的所谓“民兵”和秘密警察,总人数达2.5万名之多,维持费用约占海地预算的一半。
1971年老杜瓦利埃死去,十九岁的儿子让—克洛德·杜瓦利埃继承了终身总统。小杜瓦利埃把臭名昭著的“通顿马库特”改组成为
“豹”的特种部队,同时保留了海地人民痛恨的“民兵”。《纽约时报》说,这些特种部队和秘密警察“使用半夜袭击、肢解人体和屠杀的办法使人民处于恐怖之中”。据统计,在杜瓦利埃家族统治的四分之一世纪里,被枪杀或拷打致死的海地爱国志士和反对派数以十万计。
惊人的贫困
海地人口500万。首都太子港的居民占全国人口十分之一。英国《卫报》最近发表的一篇太子港通讯说,太子港“市内70%的人口住在山下的闷热的贫民窟里……面对着恶臭、蚊虫孳生的水塘,水塘里充满了污水、雨水和垃圾”,“然而,甚至这些贫民窟同海地农村的贫困比起来也要好得多。”太子港50万居民中,竟有25%沦为乞丐。
在杜瓦利埃家族的残暴统治下,政治、经济的危机已经把海地变成一个一触即发的火药桶。(附图片)
一贫如洗的海地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