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发表战绩公报
今年雨季歼敌万余人攻克据点二百多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总指挥部10月15日发表今年雨季战绩公报指出,侵柬越军在今年雨季期间遭受到重大伤亡,尽管它一再增兵,但仍然不能摆脱困境。
公报说,据初步统计,在今年雨季中,越南侵略军有13,000人被国民军和游击队打死或完全丧失战斗力。国民军和游击队攻克和摧毁越军排级据点123个,连级据点91个,营部据点33个,团部据点12个,师部据点3个;收复和解放了9个乡、122个村庄;有907名伪军士兵投诚。
公报说,在今年雨季中,国民军和游击队切断和破坏公路430处,切断和破坏铁路278处,炸毁和破坏桥梁、涵洞70座,击毁越军汽车123辆、火车3列,击毁和击沉汽艇、船只14艘。
公报说,在柬埔寨战场上,越南侵略军在军事、政治、后勤补给等方面都面临巨大困难,士气日益低落,开小差和火并事件不断发生。在越南侵略军的战略重点——柬埔寨西部战场上,越军兵员不足的现象日趋严重。尽管越南当局不断从国内增派新兵,但这些新兵被派到战场后,20—25%的人因害怕战争而开了小差。
公报说,在今年雨季中,国民军和游击队的战斗素质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以班、组为单位的游击战迅速发展。目前,国民军和游击队能在全国各地打击越南侵略军,特别是能深入到越军占领地区进行游击战,杀伤越军有生力量。
公报号召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坚持持久战和游击战路线,紧密地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在一起,打击越南侵略者,直到把他们全部赶出柬埔寨。

战斗在民柬西部战场上的国民军某部战士,加强军事训练,准备狠狠打击越南侵略军。
新华社记者 池兴旭摄

英联邦亚太地区首脑会议发表公报
反对美苏在南太平洋和印度洋进行争夺
新华社堪培拉10月18日电 苏瓦消息:为期5天的第三届英联邦国家地区性会议今天在斐济首都苏瓦闭幕。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指出,大国在南太平洋进行争夺给这一地区的局势增添了新的、不受欢迎的不稳定因素。
公报指出,大国在印度洋的军事力量在不断增长。公报要求建立印度洋和平区,并召开会议,以促使美苏在减缓印度洋紧张局势方面立即采取行动。
公报对外国持续对柬埔寨进行军事干涉,从而造成东南亚地区紧张局势加剧和不稳定“表示严重不安”。公报强调,与会各国政府首脑重申,各国应严格遵循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在解决争端时不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的基本原则。
公报在谈到种族隔离问题时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以及它对安哥拉、莫桑比克和津巴布韦的武装入侵。
在谈到中东问题时,公报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和不可剥夺的权利,包括他们建立家园的权利”,并谴责以色列入侵黎巴嫩。
公报还谴责法国在南太平洋进行核试验,并对南太平洋有可能成为国际上核废料的倾倒地表示忧虑。与会各国希望所有的国家停止在该地区贮存和倾倒核废料。
与会各国政府首脑对日益恶化的世界经济形势以及它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表示严重关切。
他们一致认为,鉴于布雷顿森林会议以来形势的变化以及现存国际经济体制明显失灵,现在已经是全面检查国际贸易和支付体系以及各种国际经济机构的时候了。
公报最后说,与会各国重申,根据联合国宪章,南太平洋人民应有自决和独立的权利。它们还表示要加强合作和采取有效步骤,援助比较小的岛国。
英联邦国家政府首脑地区性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出席本届会议的国家是:澳大利亚、孟加拉国、斐济、印度、基里巴斯、马来西亚、马尔代夫、瑙鲁、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新加坡、所罗门群岛、斯里兰卡、汤加、图瓦卢、瓦努阿图和西萨摩亚。下届会议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召开。

开城盛会欢迎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
双方赞扬朝中友谊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开城10月17日电 朝鲜开城市和开城地区驻军今天下午举行大会,热烈欢迎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
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白鹤林上将、开城地区驻军首长朱道日上将、开城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英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韩柱庚少将等出席了大会。
金英铨在大会上发表讲话说,代表团对开城地区的访问,强有力地证实了日益得到巩固和发展的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是对在跟敌人直接对峙状态下为实现社会主义完全胜利和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斗争的开城人民和军队的巨大鼓舞。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在朝鲜战场所建树的不朽的功勋和光辉的业绩,将永远活在我国人民的心中。”
金英铨说: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是特殊的关系,是不可分割的唇齿相依的关系,是革命战友的关系,是鲜血凝成的血肉关系。他说,朝中友谊今后将一代接一代地开放出更加美丽的花朵,同两国的江山一道万古常青。
韩先楚团长在讲话中对代表团几天来受到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开城市人民和驻军举行这样盛大的集会欢迎代表团表示深为感动。韩先楚说,每当我们与朝鲜战友会面的时候,我们很自然地回忆起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为反对共同敌人而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的光荣斗争历史。
韩先楚回顾了在战火纷飞的艰苦岁月里,朝鲜党、政府和人民对志愿军的关心和帮助。他说,在战争进行得最激烈的日日夜夜里,开城地区的人民军部队同我们并肩战斗,积极配合,相互支援。开城地区的人民和全体朝鲜人民这种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深深地铭刻在我国人民和志愿军人员的心中。他说,我们两国人民这种在危难时刻建立起来的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亲密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又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韩先楚说,朝鲜停战已近三十年,但是人为的分裂局面至今没有结束。我们深信,在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朝鲜人民经过坚持不懈的长期斗争,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必将取得最后胜利,一个独立、统一的新朝鲜必将屹立在亚洲的东方。
双方在大会上互相赠送了锦旗。金英铨代表开城市和驻军赠送的锦旗上写着:“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以鲜血凝成的伟大的战斗友谊万岁”。韩先楚代表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赠送的锦旗上写的是:“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万古常青”。
今天晚上,开城市人民委员会和驻军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

巴基斯坦政府大力援助阿富汗难民
本报讯 巴基斯坦政府为救济逃亡到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尽了很大的努力,得到了国际舆论的赞扬。
自从苏联1979年年底入侵阿富汗后,阿富汗难民大量流入巴基斯坦。至1982年6月底,阿富汗难民达到272万余人。
近三年来,巴基斯坦政府向阿富汗难民提供了大量人道主义援助,派出大批工作人员进行难民的安置和管理工作。现在每户难民可分到一顶帐篷或建造一所土房所需的建筑材料、一个做饭的炉子及所需的炊具、器皿等。从1980年1月起,每户难民每月可分到18公升燃料。同时,每个难民每天可领到500克小麦、30克食用油、30克奶粉、20克糖和3克茶叶。每人每年可领取一双鞋,男子每人可领得8米布,妇女每人可领取13米布,每个儿童则可领到4米布。每人可分到一条毛毯或一条被子。此外,每人每月可领到50卢比的零用钱。阿富汗难民衣食住的必需品基本得到了解决。
为了改善阿富汗难民的医疗卫生条件,巴基斯坦政府在难民营里设立了138个诊疗所和71个流动医疗站,已打57口深水井并安装水泵和自来水管,满足了难民的饮水需要。
巴基斯坦政府还在阿富汗难民营里开办了370所小学校,用波斯、普什图和乌尔都三种文字授课,现有5.7万多名阿富汗小学生在校就读。
阿富汗难民自己在难民营里建立了23个织地毯中心,进行生产自救,一方面改善了难民自己的生活,同时也减轻了巴基斯坦政府的经济负担。
世界各国热爱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通过联合国难民署和世界粮食计划署向阿富汗难民提供了大量援助,至1982年6月底,已向阿富汗难民提供2.34亿美元的援助。在1982—1983财政年度中,阿富汗难民预计将得到5.55亿美元的物质援助,其中,巴基斯坦政府的援款达2.38亿美元,约占总额的43%。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表示,巴基斯坦不管财力如何,都将继续负担阿富汗难民的费用,直到他们返回祖国为止。

著名的开伯尔山口是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重要通道。图中远处的托卡姆小村是两国的分界线;一半属巴基斯坦,一半属阿富汗。
齐松涛摄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等团体
呼吁南朝鲜人民进一步开展反美救国斗争
据新华社平壤10月18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报道,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等4个社会团体17日发表呼吁书,呼吁南朝鲜人民和青年学生奋起进行反美救国斗争。
1979年10月,在南朝鲜釜山、马山、汉城、光州等地曾爆发了反对朴正熙法西斯统治的群众性斗争。为纪念这一斗争,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等4团体发表了呼吁书。
呼吁书号召南朝鲜人民和青年学生更高地举起反美和自主化的旗帜,进一步开展群众性斗争,推翻全斗焕法西斯统治,迫使美军撤出南朝鲜,粉碎他们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为成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而斗争。

苏联加紧控制和掠夺阿富汗经济资源
本报讯 巴基斯坦《开伯尔邮报》最近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人手中的阿富汗经济》,揭露苏联通过各种手段控制阿富汗经济,掠夺阿富汗资源。
文章说,自1978年4月政变,亲苏政权上台后,特别是1979年底苏军入侵后,阿富汗经济几乎已全部依赖苏联。1978年3月阿富汗同东欧经互会国家的贸易额只占它对外贸易额的39.5%,现在已达71%,而其中苏联所占的比例从38%跃为56%。阿苏贸易从1981年到1985年还要增加3倍。卡尔迈勒政权内部就苏援阿问题发生了激烈的争论,特别是人民派一些代表人物认为苏援的一些部门,如能源、矿山和运输,尤其是天然气,只对苏联有利而不利于阿富汗。
文章揭露,苏联在六十年代初期就在阿富汗北部开发天然气资源。当时的阿富汗政府就要求苏联人提供管道,把北部的天然气输往阿富汗内地的大城镇。苏联人的回答是,跨越山脊铺设这样长的管道从经济上讲不合算。但苏联人则把阿富汗天然气通过管道经过荒无人烟的沙漠输送到苏联中亚城市。自1967年以来,阿富汗天然气的90%以上输往苏联塔吉克和土库曼的坦工业基地,靠近阿苏边境的阿富汗马扎里沙里夫市的热电厂和化肥厂是以天然气为动力建造起来的,反而得不到天然气的充分供应。到1980年这些厂不得不改用煤炭。
文章指出,由于从苏联进口激增,阿富汗欠苏的债务已达30亿美元。
文章说,现在阿富汗的经济计划全部掌握在苏联人手中。1982年到1983年的发展预算可获资金的37.6%都用于工矿业和运输业。侧重于矿业的发展明显地是符合苏联的利益的。阿富汗有很多对苏联工业有重要意义的矿藏。在巴米扬省的哈基加克地区的铁矿储藏量估计为17亿吨。该铁矿品位高,含铁量为56—62%,喀布尔南部阿伊纳克地区巨大的铜矿资源也是品位很高的优质矿藏。苏联对阿富汗的铬矿也同样感兴趣。初步探明铬的储藏量为50万吨。苏联感兴趣的其它矿藏还有:铍、重晶石、萤石、锡、锌、铝土、锂、钽等矿产以及发展高精尖工业所需要的青金石和绿宝石矿等。
自1979年底苏军入侵阿富汗后,苏联专家、顾问在阿富汗各个领域的作用大大加强了。他们的存在已经进一步制度化。

我驻墨西哥大使王泽离任回国
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16日电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王泽今天离任回国。
王泽大使在回国之前,曾向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告别,并同他进行了热情的谈话。波蒂略总统回顾了1978年对中国的访问,说那是他一生中“最受感动的时刻之一”。在谈到两国关系获得发展时,波蒂略总统说,我们都是二十世纪的人,我期待二十一世纪的人能够看到那时中国的“伟大业绩”。
王泽大使离任前,还分别向墨西哥外交部长卡斯塔涅达和内政部长桑塔纳,以及其他政府官员和朋友告别。

世界粮食计划署批准对我国水利援建项目
新华社罗马10月16日电 正在罗马举行的世界粮食计划署属下的粮食援助政策和计划委员会第十四届会议,15日批准了对中国的两个水利援建项目: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县南山台子扬水灌溉工程和甘肃省的靖远县堡子川灌溉工程。两个项目总价值为1,600万美元。

我教育部向赫尔辛基大学赠书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10月15日电 中国驻芬兰大使孙盛渭,今天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的名义向赫尔辛基大学赠送了156册中文书籍,其中包括中国语言学、文学、历史和地理等方面的书籍及语言工具书。
赫尔辛基大学是芬兰最大、最古老的大学,共有2.4万多名学生。该校于1973年在亚非系开设了现代汉语专业,今年起又增设了古汉语专业。

美国费城举办中国邮票展览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4日电中国邮票展览昨天在美国费城的中华文化中心开幕。
这次展出的邮票设计美观,种类繁多,反映了中国在经济、文化、科学、教育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为维护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这次展览是为庆祝宾夕法尼亚州和费城诞生三百周年而举办的。

诺贝尔物理奖授予美国威尔逊教授
本报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此间18日宣布,1982年的诺贝尔物理奖决定授予美国的肯尼思·威尔逊教授。他是因他的关于在受热或磁等影响下物质的变化理论而获得这项奖金的。肯·威尔逊是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

巴基斯坦积极奉行不结盟政策
周修庆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曾经指出,巴基斯坦作为一个不结盟和伊斯兰国家,一贯完全支持各国人民反对任何形式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正义斗争。
苏联侵占阿富汗、进一步推行“南下战略”,对南亚国家造成了严重威胁,巴基斯坦更是首当其冲。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不畏强暴,不怕恐吓,坚决维护领土主权和国家安全,坚决支持阿富汗人民的反侵略斗争。
哈克总统今年1月访问意大利、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法国,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讨论的主要问题也就是阿富汗问题。哈克总统同佩尔蒂尼总统谈了支援在巴基斯坦境内的阿富汗难民问题。他同齐奥塞斯库总统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强调停止一切外来干预和干涉,保证阿富汗的独立和自由发展,以及它作为不结盟国家的地位。巴基斯坦和南斯拉夫的联合公报,也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和柬埔寨。
在联合国大会上,巴基斯坦一贯坚持苏联军队必须撤出阿富汗。在去年的第36届联合国大会上,巴基斯坦和另外44个国家联合提出了要求苏联立即从阿富汗撤军的决议,以116票的压倒多数获得通过。今年10月4日,巴基斯坦外长在联大的发言又一次呼吁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巴基斯坦关于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原则立场受到许多国家的赞赏和支持。
巴基斯坦为了改善同邻国印度的关系,去年提出同印度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今年1月底,巴基斯坦、印度两国外长在新德里就两国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问题举行了会谈。8月中旬,两国外交秘书又在伊斯兰堡举行会谈。
巴基斯坦还积极发展同伊斯兰国家和其它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
哈克总统作为伊斯兰会议组织调解两伊战争委员会成员之一,今年3月初和6月初两次到沙特阿拉伯参加调解委员会召开的会议,并参加调解委员会代表团在3月上旬到伊拉克和伊朗进行调停。巴基斯坦政府希望伊拉克和伊朗立即停止冲突,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分歧。
在中东问题上,巴基斯坦积极支持阿拉伯国家,谴责以色列,要求以色列撤出侵占的阿拉伯领土和耶路撒冷,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自决和建立自己的主权独立国家的权利。
巴基斯坦支持立即从柬埔寨撤出外国军队的正义要求,在联合国一直坚持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保持其合法席位的原则立场。
哈克总统今年3月20日就“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发表声明,重申巴基斯坦完全支持英勇的南非人民为争取平等、人类尊严和彻底消除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制度而进行的斗争。
巴基斯坦在国际事务中的正义行动和原则立场进一步提高了它的国际地位和声望。
在同我国的关系方面,两国的交往和合作也越来越密切。哈克总统指出,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友谊和两国之间的合作是巴基斯坦对外政策的“一个坚强柱石”。他高度赞扬赵紫阳总理去年6月对巴基斯坦的访问,认为这次访问除了对中巴双边关系具有意义外,对南亚地区的和平也有重大意义。哈克总统这次访问我国,必将使中巴友谊之花开放得更加绚烂。

黑手党在意大利
章华
最近,意大利掀起一个反对黑手党恐怖活动的高潮。10月16日,斯帕多利尼总理在西西里首府巴勒莫市主持了被黑手党杀害的卡洛·阿尔贝托·达拉·基耶萨将军半身像揭幕式。当天,由工会组织的、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0万群众在巴勒莫市举行集会游行,反对黑手党的暴行。在这之前,议会通过了一项反黑手党的法令,政府当局还为基耶萨将军举行了隆重的葬礼。
基耶萨是上月3日晚在巴勒莫市中心被黑手党歹徒枪击丧生的。基耶萨是意大利著名的反恐怖活动的首脑之一。他于今年5月被派到西西里地区担任巴勒莫省省督,主要的使命就是对付当地的黑手党,因为今年来,西西里地区被黑手党谋杀的已有百余人。
如今,在欧美一些国家,黑手党活动十分猖獗。几年前,美国出版了一部畅销小说《教父》,并把这部小说拍成了电影和电视片,它详尽地揭露了美国纽约黑手党触目惊心的内幕。据统计,美国黑手党从事非法勾当的收入每年达1,500亿美元之巨,接近美国联邦政府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而美国早期的黑手党就是十九世纪来自意大利西西里岛的移民,所以人们常常把西西里称为黑手党的发源地和老巢。
意大利的黑手党是一个专门从事暗杀、诈骗、贩毒等犯罪活动的组织。今天的西西里已成为黑手党进行国际性的贩毒中心。它加工生产的海洛因每年收入达数十亿美元。据报道,近几个月来,黑手党内部为争夺控制岛上贩毒活动曾发生过多次火并,这也是该地区凶杀案件上升的原因之一。基耶萨将军被派到西西里的任务首先就是要破获黑手党的贩毒集团。路透社报道说:基耶萨“死前不久曾发现黑手党和西西里商界关联的新证据”,“他正把商界、贩毒和黑手党某些知名人士勾结的情况写进一项报告”。可见,基耶萨的遭到暗杀决不是偶然的。
罗马政府把基耶萨案件看成是继1978年莫罗总理被杀后的又一起重大案件。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还认为黑手党是比恐怖主义“更难斗的敌人”。人们分析这可能是指黑手党的有组织的犯罪活动往往渗透到行政、企业内部。拿黑手党在西西里的另一项“行业”——诈骗来说,那里曾发现用于市政建设的大笔款项被人侵吞、挪用,最后落入黑手党的腰包,就是因为黑手党在地方官员、银行、信贷机关中收买或安插了自己的伙伴。事实上,在基耶萨刚上任时,他就从财政部门收到一份报告,其中涉及企业家、商人、保安人员等3,200人,揭发他们的生活水准、银行存款远远超过他们的正常收入。因此,斯帕多利尼总理指出,同黑手党的斗争必须同反对地下势力、反对腐蚀共和国的生活的黑暗势力的斗争结合起来。这看来是有道理的。
巴勒莫市新的流血案件发生后,舆论界关注的是,黑手党的手是否已经伸进了某些政党和政府机构。据报道,基耶萨被杀的当天下午,他曾警告说:“黑手党的暗探可能打进了省会”。第二天,基耶萨的儿子朗多公开指责某政党人士参与黑手党的勾当。基耶萨被杀事件震动了意大利全国,政府强调,“黑手党是一个全国的问题,必须由所有的政治力量一起来把它打垮”。今天,基耶萨已作为一名反黑手党的英雄被人纪念。但是,政府如何扫除黑手党的罪恶活动,则是意大利人民更为关切的问题。

意十万人集会反对黑手党罪恶活动
新华社罗马10月16日电 今天,来自意大利全国各地的近10万人在西西里首府巴勒莫市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黑手党的犯罪活动。
游行和示威是由三大工会发起和组织的。示威群众举着旗帜和标语牌,浩浩荡荡地走过市中心街道并举行了集会。意大利总理斯帕多利尼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说:“同黑手党的斗争是同反对地下势力、反对那些腐蚀或妄图腐蚀共和国的生活的黑势力的斗争结合在一起的。”
意大利黑手党是一个从事贩毒、走私、绑架、凶杀等犯罪活动的组织。
今年以来,黑手党活动十分猖獗,被其杀害的人数已超过100。意共领导成员、西西里大区委员会书记拉托雷和巴勒莫省督卡洛·阿尔贝托·达拉·基耶萨将军等人分别在今年4月30日和9月3日在巴勒莫被暗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