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哈克总统离巴来华访问
巴基斯坦报纸盛赞巴中友谊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17日电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齐亚·哈克将军和夫人,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齐亚·哈克总统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对中国的访问是有深远意义的。这次访问将增进两国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他说:“我很高兴的是,我这次访问是在中国从潜艇上成功地发射了运载火箭的时刻进行的。它标志着中国科学技术的新发展。”
齐亚·哈克总统指出:“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很好,没有悬而未决的问题。”
巴基斯坦国防部长阿里·艾哈迈德·塔尔普尔和其他内阁部长,参谋长联席委员会主席伊克巴尔·汗上将,陆军副参谋长萨瓦尔·汗等到机场为齐亚·哈克总统送行。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田丁以及其他各国驻这里的外交使节也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17日电 巴基斯坦一些报纸今天分别发表社论,祝贺齐亚·哈克总统对中国的第三次访问,赞扬中巴友谊。
《巴基斯坦时报》在一篇题为《中国,真正的朋友》的社论中说:“北京最真诚地遵守了它所宣布的不干涉别国内政和同世界各国和平共处的政策。这方面,中巴两国之间的双边关系的发展史可为全世界的楷模。”
社论说:“中国宣布在与别国的关系中不称霸,也反对称霸,这加强了第三世界国家的地位。”
社论说,在巴中两国经济合作不断扩大的情况下,“齐亚·哈克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将加强这一蒸蒸日上的经济关系。”社论最后说,齐亚·哈克这次访问对进一步促进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具有深远的意义。
《时代之声报》发表社论说:“巴中两国之间的关系一开始就是建立在积极和持久的原则基础上的”。“红其拉甫山口的重新开放进一步巩固了这些友好关系”。
《时代之声报》的社论说,“这些关系所以持久的另一个原因是两国坚持互不干涉内政的政策。”社论表示希望,齐亚·哈克总统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将取得意义重大而深远的成果。

日本自民党一些派系推出总裁候选人
停止一周竞选活动再行协商以决定是否举行预选
新华社东京10月17日电 日本自民党在总裁选举中主流派和非主流派的代表达成妥协,停止一周竞选活动,从18日开始,再行协商确定选举方式。
据报道,自民党总裁铃木善幸声明退出总裁竞选后,希望能通过最高顾问会议协商指定一、两名候选人,以避免实行预备选举。但是,由非主流派代表同主流派代表组成的日本自民党最高顾问会议于16日没有就“协商”指定总裁候选人达成一致意见,此后,六个派系之中,除田中派和铃木派之外,其余四派都推举出自己的总裁候选人,准备竞选。四派的候选人是:主流派的中曾根派的中曾根康弘,非主流派的福田派的安倍晋太郎,河本派的河本敏夫和中川派的中川一郎。
根据自民党的章程规定,有四个以上候选人时,则要实施全体自民党党员投票的预选。可是,主流派的铃木派和田中派没有推举自己的候选人,他们不希望进行预选。因此,自民党总裁铃木善幸、干事长二阶堂进和前首相福田赳夫三人在10月16日协商的结果决定,停止一周竞选活动,从18日起三人继续“协商”,以决定是否举行预选。
日本舆论认为,主流派和非主流派在是否实施预选的问题上意见对立,互不相让。原因是主流派希望由“协商”指定候选人,再由自民党在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全体议员投票选举,这样,拥有“国会议员多数”的主流派就能按其意愿选举出总裁。而非主流派希望进行预选,他们想以“党员多数”来压倒主流派所拥有的“国会议员多数”。因此,双方各有打算,争执不休。
围绕自民党总裁选举,日本政局正处于动荡不定之中。

抗议当局迫害一名大学生致死
南朝鲜光州市数千学生连日示威
新华社平壤10月17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报道,南朝鲜光州市青年学生13、14日连续两天举行集会和示威,抗议南朝鲜当局迫害朴官贤在狱中致死。
据报道,朴官贤原为全南大学学生会会长,因参加1980年光州人民起义而被捕入狱。他在狱中为抗议当局的迫害最近曾几次进行绝食斗争。10月12日在狱中被害致死。
报道说,为抗议朴官贤被迫害致死,全南大学3,000名青年学生10月13日在校内举行集会和示威。
14日又有许多学生冲破当局的警戒线到街头举行突击示威。警察向示威学生施放了催泪弹并拘留了几十人。

欧洲议会呼吁建立巴勒斯坦国
新华社巴黎10月15日电 欧洲议会今天在法国斯特拉斯堡第一次呼吁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并对“正在受苦受难的巴勒斯坦人”表示声援。欧洲议会说,全面解决阿以冲突意味着,“在政治上承认这个地区的所有国家,为巴勒斯坦人民建立一个国家和恢复黎巴嫩的全部主权”。
欧洲议会还要求,没有得到黎巴嫩政府明确同意而呆在黎巴嫩的所有外国军队必须立即撤走。

两伊继续在苏马尔和曼达利地区交火
萨达姆说伊拉克要结束同伊朗的战争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伊朗和伊拉克部队13日和14日在伊朗西部战线的苏马尔和伊拉克中部边界的曼达利地区继续交火,双方各有伤亡。
据伊朗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15日发表的战报说,伊朗军队挫败了伊拉克军队13日在苏马尔地区发起的反攻,打死打伤伊拉克士兵约170人,击毁了坦克两辆,军车两辆和弹药库5个。战报还说,伊朗军队在伊斯兰阿巴德西部上空打下了一架伊拉克米格—23型飞机。
伊朗《消息报》13日援引陆军司令设拉子的话说,伊朗正计划在南部和西部战线采取新的军事行动。
据巴格达电台报道,从10月11日至13日,伊拉克部队在曼达利地区的激战中,打死伊朗士兵2,000余人。
报道还说,伊拉克战斗机14日上午袭击了伊朗的输油港哈格岛,岛上的石油设施被击中起火。
新华社巴格达10月16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广播,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今天在接见前来访问的孟加拉宗教代表团时表示:“伊拉克想要结束同伊朗的战争,希望重新建立和平。”他说,伊拉克将继续寻求和平,并抓住任何机会实现停火。
同一天,萨达姆在接见西德新闻代表团时说:“伊拉克封锁伊朗哈格岛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封锁进行侵略的国家。”他还警告说,如果伊朗人企图通过曼达利到巴格达来,“我们将在他们到达之前就把他们歼灭掉”。
萨达姆说,如果战争继续发展下去,那么更多的阿拉伯人将参加战斗,战争的规模就将扩大。他说,“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国王和总统已经表示,他们准备派阿拉伯部队和伊拉克一起参加反对伊朗侵略的战斗”。

专栏:朝鲜通讯

友谊之花越开越鲜艳
——中国人大代表团访朝侧记
曲本进
紧接着金日成主席访问中国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率领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在中朝友谊的热烈气氛中于10月8日来到朝鲜,16日圆满结束友好访问,离开平壤回国。
在访问期间,中朝两国战友对金日成同志访问中国获得圆满成功感到由衷的高兴,一致赞扬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正在巨大地鼓舞着两国人民,推动着两国关系向前发展,共祝中朝友谊之花开得更加鲜艳,更加茂盛。
金日成主席10月14日会见并设午宴招待习仲勋团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在谈到中朝两国关系时,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同志用中国话说:“我们是一家人嘛”。这亲切的语言,包含着多么丰富的内容啊!它是中朝根深叶茂的亲密友好关系的真实写照。这次代表团无论是在平壤,还是在咸兴和开城,到处都受到如金日成同志所说的“一家人”式的接待。咸兴市是朝鲜北半部的第二大城市,是中朝友谊的纽带,为中朝友谊的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1958年2月16日,周恩来总理在金日成主席陪同下访问兴南化肥厂,在工厂的广场上,周总理迎着凛冽的寒风,向数万名群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1979年5月,为了表达对周总理的热爱心情,咸兴市人民在他当年发表讲话的地方建立了周总理铜像和纪念碑。今年6月咸兴市又和上海市结成友好城市。这里的一些工厂也同中国的有关工厂相互来往,交流经验。中国人大代表团在黄长烨议长陪同下前来瞻仰周总理铜像时,受到工厂群众的热烈欢迎。习仲勋同志深情地说:凡是到这里来瞻仰周总理铜像的中国同志,无不为朝鲜人民热爱周总理、珍视中朝友谊的真挚感情所感动。
在咸兴海边的一个小岛上,朝鲜同志为代表团安排了别开生面的会餐,当地的水产事业所用自己捕获的各种海鲜招待中国客人。中朝战友席地而坐,畅叙友情。代表团团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铁木尔·达瓦买提高兴地用维语唱起了维族民歌。代表团团员、天津市歌舞团的女歌唱演员于淑珍唱了一首又一首中朝两国歌曲。陪同代表团来咸兴的朝鲜领导同志也高兴地同于淑珍同声合唱起来。这是真正“一家人”的欢聚。
代表团在年过七旬、今年5月访问过中国的许贞淑副议长陪同下,还参观了朝鲜3大瀑布之一的朴渊瀑布,饱览了它的迷人的秀丽景色。朴渊瀑布座落在开城以北24公里的苍翠的群山之中。朝鲜同志给代表团讲了一个在这儿流传一千多年的故事。相传有个性朴的青年,由于不满现实,到处流浪,走遍了朝鲜三千里江山,最后来到这里,看见一带银泉从奇岩怪石形成的天摩山飞泻而下,他为这种奇绝的秀丽景致所吸引,就在这里落了脚。他每天吹笛,表达他对黑暗的控诉和对光明的追求。悠扬的笛声感动了渊中的龙女,他们每天在一起玩。有一天他们爬上很高的岩石,男的吹笛,龙女谛听,完全沉浸在欢乐之中。突然,两人一不小心从高空跌入水底。他们双双到龙宫去过美满生活去了。因此,这儿被称为朴渊瀑布。大家感到,这优美的神话更为这游览胜地增添了光彩。
10月12日,代表团访问了开城市学生少年宫,受到上千名少年儿童极其热情的欢迎。天真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对中国客人的真挚情感,使代表团全体同志深受感动。代表团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孩子们的各种技艺表演。据介绍,这个少年宫设有社会科学、科技,文体、缝纫、汽车驾驶等40多个小组,每周开放3次,同时可以容纳2,000多人。少年儿童下午放学后可以到这里来,根据自己的志趣学习各种知识和技艺。1961年开办以来,在培育人才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仲勋团长热情地赞扬这个少年宫办得好。当谈到这些小朋友对代表团的盛情欢迎时,一位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期间曾经同中国人民志愿军共同战斗过的朝鲜司机同志对记者说:这些孩子对中国客人的友情是发自内心的。我们对孩子就是要从小进行教育,把中朝友谊的种子撒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使朝中友谊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美国务卿舒尔茨发表声明
如联大驱逐以色列美将退出联大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舒尔茨16日发表声明宣称,如果联合国大会通过驱逐以色列的议案,“美国将退出联合国大会,并且停止对联合国的付款”。
舒尔茨在同一项声明中还宣布,美国决定停止向设在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经费,因为该机构在今年9月召开的会议上拒绝接受以色列的证书。
舒尔茨在声明中还表示,如果正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国际电信联盟会议接受阿拉伯国家关于驱逐以色列的提议,美国将撤回它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团,并且停止对它的进一步付款。舒尔茨声称,如果联合国其它机构也驱逐以色列,美国“将在这些组织里采取同样的行动”。

美国反对巴解代表参加阿盟代表团访美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苏珊·皮特曼16日表示,美国反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作为阿拉伯联盟代表团成员访问美国。
这位国务院女发言人还重申,美国不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立场“没有改变”。

里根宣布将向苏提供更多的谷物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5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宣布,美国愿意在今年10月1日起到明年9月30日止的农作物年度内向苏联出售2,300万吨谷物。这比美苏谷物贸易协定所规定的最高限额800万吨要多1,500万吨,比美国在上个年度里向苏联出售的谷物要多910万吨。
里根的这一决定是在白宫通过数十家电台向美国中西部各农业州发表的广播讲话中宣布的。他还宣布,美苏两国代表将于两个星期以后在维也纳就美国向苏联增售谷物问题进行会谈。
里根政府向苏联大量增售谷物的决定是在离美国中期选举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宣布的。合众国际社认为里根的这一决定“带有强烈的竞选色彩”,企图扭转里根在中西部农业州里正在失去支持的势头。
里根在讲话中还针对有人指责他向苏联提供粮食是“软弱的表现”说,“那样的指责是错误的。苏联人买粮食,我们是要求他们付现钱的。我们没有给他们任何补贴,也没有把任何西方货币注入苏联人的口袋。”美国一直反对西欧国家向苏联提供天然气管道设备,而它自己却不断增加对苏联的谷物出口。一些西欧国家不断对里根政府奉行的这种自相矛盾的对苏政策提出了批评。

第三届英联邦国家地区性会议开幕
澳总理说南太平洋国家要谨防苏援意图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苏瓦消息:第三届英联邦国家政府首脑地区性会议昨天在斐济首都苏瓦开幕。
出席会议的有17个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英联邦国家的政府首脑或代表。会议将就政治、贸易、能源、工业和农业等一系列问题进行讨论。
据会议人士透露,在第一天的会议上,与会者一致认为,把苏联拒之于太平洋之外,是符合太平洋地区利益的。太平洋没有苏联的基地是该地区稳定的有利因素。
与会者对美国拒不签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表示失望,他们希望美国改变态度。他们还表示反对法国继续在南太平洋进行核试验。
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对记者说,南太平洋国家要谨防苏联提供援助的意图,因为苏联的援助经常带有附加的政治条件和要求。
弗雷泽认为,所有发展中国家都要吸取教训,如果它们准备接受援助,应该接受那些不提出附加政治条件的国家的援助。
会议定于18日闭幕。

萨尔瓦多政府军同游击队发生激战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最近三天,萨尔瓦多政府军先后出动5,000多人,在美制战斗机和直升飞机的掩护下,分兵几路对东部和北部三省的游击队发动了大扫荡,企图收复几天前被游击队攻占的5座城镇。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游击队正顽强抵抗政府军的进攻。14日,游击队在通向查拉特南戈省的公路上伏击了政府军一个300多人的车队,炸毁一辆卡车,打死打伤40多人。15日,部分游击队袭击了首都圣萨尔瓦多周围10个政府军的据点,并进城伏击政府军的巡逻队和炸毁供电设施和电话线等,以牵制政府军进行的扫荡活动。
据游击队的“我们必胜”电台宣布,游击队同政府军的战斗已在全国13个城镇展开。到目前为止,游击队仍然控制着上周末以来攻占的托罗拉、希卡罗和拉斯布埃塔斯等5座城镇。
萨尔瓦多军方人士也承认,政府军仍在同游击队进行激战,并认为游击队占据着有利地形,要夺回被游击队占领的城镇并非易事。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访问开城
新华社开城10月17日电 以韩先楚为团长、解方为副团长的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今天上午到开城松岳山南麓分别向朝鲜人民军烈士陵园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献了花圈。
代表团在追悼曲声中献了花圈,并缓步绕陵园一周,悼念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朝中两国军队烈士。
随后,代表团访问了开城前线朝鲜人民军阵地,共叙当年人民军和志愿军并肩战斗的情景。代表团是16日上午由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白鹤林上将等陪同乘直升飞机到达开城的。

摩洛哥首相会见李梦华
据新华社拉巴特10月14日电 摩洛哥首相布阿比德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由体委主任李梦华率领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李梦华一行是10月8日到达摩洛哥的。
访问期间,中、摩两国体育代表团举行了会谈,李梦华和赛姆拉利分别代表本国签署了两国1983—1984年体育、青年交流合作协定。代表团还参观了非斯古城、拉巴特和卡萨布兰卡的体育设施和青年之家。

中国银行代表团结束访问四个北欧国家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14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由中国银行董事长卜明率领的中国银行代表团结束了对芬兰、瑞典、挪威和丹麦的访问,今天离开哥本哈根回国。

印苏签订使印度武器现代化协定
据新华社新德里10月16日电 印度国防部长拉马斯瓦米·文卡塔拉曼15日在人民院(下院)说:“印度已同苏联签订了使我们的一些防务系统适应现代化需要的协议。”
苏联在大约两年前与印度签订了一项协定。根据这项协定,苏联向印度提供价值15亿美元的武器。目前签订的使苏制武器现代化的协定包括(苏联)提供改良型的和下一代的一些武器。
文卡塔拉曼告诉国会议员说,印度还同法国签订了一项在防务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巴基斯坦发展经济收效显著
史宗星
自1977年齐亚·哈克总统执政以来,巴基斯坦的国民经济一直在稳步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已连续5年超过6%,整个经济的发展速度不仅大大超过了上届政府执政时期,而且还略高于阿尤布·汗执政的“黄金时代”。世界银行今年8月发表的年度报告认为,目前巴基斯坦的经济“搞得很好”。美国人口咨询局今年公布的有关资料表明,巴基斯坦年人均收入已达300美元,在南亚诸国中居首位。
巴基斯坦经济取得显著效益,与巴基斯坦政府采取的经济措施是分不开的。
哈克政府刚掌权时,面对的是“一个极其困难的经济摊子”。为恢复和发展生产、安定民生,政府决定对中、小企业实行非国有化,积极鼓励私人投资,扩大私营企业的投资范围,并颁布《保护工业财产法令》,规定任何人不得随意将私人企业收归国有,以保护投资者的权益。为方便私人投资,政府多次简化投资审批手续,使私人投资额从1976—1977财政年度的2.49亿卢比,增加到1981—1982年度的322.34亿卢比。此外,政府降低了工商业贷款利率,为在经济落后地区建立工业企业提供多方面优惠,免征税5年。政府还大力推进全国性职业训练计划,加速培养技术工人,在卡拉奇等地建立出口加工区,吸收外资建立联合企业。上述政策使巴基斯坦的工业生产面貌大为改观。工业生产年增长率由1976—1977年度的2.1%上升到1981—1982年度的12.1%。目前,私营小型企业遍布巴基斯坦各地,国营企业的生产能力逐年增加,整个工业战线的形势相当喜人。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政府根据本国国情,把发展农业放在首位,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例如:提高农产品价格;成立国家农业价格委员会,研究农产品及化肥、农药等的价格,向政府提出建议;逐年增发农业贷款,向小农提供无息贷款,对化肥实行价格补贴;大力兴修水利,推广农业机械;发挥各农业研究机构的作用,大力推广科学种田,培育和推广优良品种。加之近几年基本上风调雨顺,巴基斯坦农村出现了自1947年国家独立以来少有的大好形势。据统计,从1977年至1981年,农业生产总值平均每年递增4.2%。今年虽然先旱后涝,小麦生产受到影响,但整个农业生产总值估计仍可增长4%。5年来,小麦、稻米、棉花、甘蔗等主要农作物的单产和总产都创历史最好记录。其中小麦生产最为突出,3年前还须进口224万吨小麦,如今不仅实现了小麦自给,而且有少量出口。正如齐亚·哈克总统所说:“创记录的小麦收成,把我们带到自给自足的门槛。”
今年6月,巴基斯坦政府制订了新年度预算,这仍然是一个充满信心、保持稳定发展的预算。其主要目标,一是尽量满足本国需要,部分产品争取逐步实现自给;二是扩大出口。总的看来,几项主要指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2%,工业增长9%,农业增长4.4%)比较适中、稳妥。新预算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发展重点明确。农业仍处于优先地位,农业投资占整个发展开支的三分之一。政府已明确提出,在1983年开始的第六个5年计划内,把巴基斯坦变成向中东和海湾地区提供粮食的农业出口国。工业方面,重点发展能源和动力,对能源工业的投资占整个发展开支的23.1%,投资额比上年度增加18%。由于过去5年采取的经济措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所以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对实现新的目标是充满信心的。
同许多发展中国家一样,巴基斯坦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也有许多难处,这主要是经济底子薄,资金匮乏,不得不较多地依赖外国贷款,致使债务负担加重,赤字增加。对此,巴基斯坦政府正着手采取相应的措施。(附图片)
巴基斯坦新都伊斯兰堡是一个风光秀丽的城市,高大的建筑物座落在林海之中。 齐松涛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尼泊尔卫星地面站建成
尼泊尔第一个卫星地面站十七日正式投入使用,从而使尼泊尔可以通过印度洋上空的国际通讯卫星与世界各国建立直接的通讯联系。这个卫星地面站座落在加德满都西部地区。它有六十条通讯线路。目前只利用其中八条线路,与英国、日本、新加坡和印度建立电话联系,并与欧洲、北美、非洲和亚洲各国建立电报联系。
莫桑比克苏里南建交
莫桑比克和苏里南十月十五日在纽约签署了一项联合公报,决定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公报说,双方是根据联合国宪章和不结盟运动的原则来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的。
南非的失业人数剧增
南非失业人数约二百五十万,失业率达百分之二十四。失业问题对黑人影响最大,特别是黑人妇女首当其冲。
挪威一批艺术品被盗
挪威首都奥斯陆的国家画廊在十一日上午开馆时,发现有价值三千万瑞典克朗(约合四百一十万美元)的艺术品被盗。这批艺术品中有毕加索一九一一年和一九一二年的两幅立体派作品。仅这两幅作品就至少价值一千五百万瑞典克朗。被盗的艺术品中还包括伦勃朗、戈雅、凡·高和高更的作品。(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