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许多代表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指出
超级大国争霸是世界动荡不安的根源
本报联合国10月15日专电 记者陈忆村报道: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七届会议今天下午结束了为期3周的一般性辩论。从下周起会议将进入审议和讨论一些国家提出的重要议程。
本届大会是在国际局势日趋动荡、紧张,地区性冲突接连发生,发达国家转嫁经济困难使发展中国家深受其害的情况下召开的。150多个国家的元首、总理、副总统、外交部长和常驻联合国代表在会上发了言。这些发言象一面镜子,活生生地反映了当前世界所面临的严酷现实。
在代表们的发言中占突出地位的是这样一些问题:争取国际局势的和缓、停止军备竞赛、早日开始全球谈判、越南占领柬埔寨、苏联侵略阿富汗、中东局势、纳米比亚独立、加强联合国和安理会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作用,等等。
代表们普遍对国际局势更加不安宁感到忧虑。奥地利外长把当前的国际形势,概括为一句话:即“世界性的政治危机,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和国际组织的危机”。代表们纷纷指出,超级大国谋求霸权和在全球的激烈争夺和军备竞赛正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与安全,是世界动荡不安的根源。扎伊尔外交部长约卡·曼戈诺说:“从联合国成立至今,裁军问题已讨论了三十七年,作出了一大堆决议,签订了许多条约,还是不可能停止军备竞赛。”坦桑尼亚外交部长萨里姆说:“这是战后最动乱时期之一”,“今天,对抗和直接诉诸武力,成了解决纠纷的通常手段”。
许多代表指出,超级大国正日益加紧对第三世界的干预,造成世界局势危机四伏。马来西亚总理指出:“现在,强权成了唯一的公理。弱国如阿富汗、柬埔寨和黎巴嫩遭到侵略军的践踏。弱小国家生活在恐惧之中”,为自己的独立、幸福甚至存亡而感到恐惧。大多数代表在发言中强烈要求苏联执行联合国决议,立即从阿富汗撤出它的军队,许多代表还要求苏联支持的越南当局立即从柬埔寨撤出它的20万侵略军。代表们热情欢迎和支持刚成立的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柬联合政府。
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和血腥屠杀无辜平民,在本届联大激起了公愤,代表们同声谴责以色列的滔天罪行,要求对它采取制裁措施,有些代表还要求把以色列从本届联大驱逐出去。在一般性辩论期间举行的联大第七次紧急特别会议,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要求以色列军队立即无条件撤出黎巴嫩。当以色列外长沙米尔在大会上发言时,有一半以上的代表离开会场,以示抗议。美国纵容和包庇以色列的这种立场在大会上也引起人们的不满和谴责。许多代表主张以非斯阿拉伯首脑会议提出的方案和安理会242号决议为基础,解决中东问题。他们指出,中东问题的核心,是恢复巴勒斯坦民族权利,包括民族自决和建立国家的权利;不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中东问题就不可能得到解决。
代表们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推行种族隔离政策,拒不执行安理会1978年通过的决议,继续非法占领纳米比亚。许多代表发言驳斥某些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提出的,实现纳米比亚独立,必须同古巴军队从安哥拉撤出联系起来的立场,指出这是有意制造障碍,阻挠纳米比亚独立。
一般性辩论中另一个显著特点是,代表们十分关心当前的世界经济问题。一些国家的发言者认为,世界正面临着三十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这种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和衰退几乎影响到所有国家,其中受害最深的是发展中国家。巴基斯坦外长在讲话中惊呼,“停滞、衰退、通货膨胀和日益增长的外债象迅速恶化的毒瘤一样,使全球经济百孔千疮”。他们普遍对发达国家转嫁经济困难,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严重影响感到不安,对目前不平等和不公正的国际经济关系表示不满,并要求改变旧的世界经济秩序。代表们要求发达国家重视日益恶化的经济状况。他们指出,世界经济是互相依赖的,要求早日发动全球谈判,在平等、公正和互利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近几年来,联合国面临着许多严重的国际问题,而很少能够加以解决。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在他的工作报告中说,“安理会是联合国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机构,却经常无法采取果断的行动来缓解国际冲突。”他建议召开一次以最高级代表出席的安理会会议,来研究如何加强联合国和安理会维持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职能。大多数代表在发言中都表示赞赏和支持秘书长的主张,唯独两个超级大国的代表对此保持沉默,未予置评。
第三十七届联大的一般性辩论结束了,许多国家的代表在会上要求全世界联合起来,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政策,消除国际紧张局势的根源,维护世界和平的呼声,反映了人们对动乱的国际形势的紧迫感。

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友谊
〔巴基斯坦〕埃·比·阿齐姆
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友好关系十分密切。它们之间的一贯信赖、多方面的合作以及两国高级领导人频繁的互访就是证明。
巴中友谊经受了一切变化和时间的考验。它建立在双方互利的牢固基础上,而不受其他因素的影响。中国一直支持巴基斯坦的正义斗争和它决心维护民族的独立和国家的主权。
中国给巴基斯坦的经济、政治、外交和道义上的支持。特别是在巴基斯坦遭到外来侵略威胁的时候,中国的支持更是非常宝贵。中国是支持巴基斯坦反霸的一个堡垒。
巴基斯坦把巴中友谊作为它对外政策的基础,同样,中国人民从五十年代起就把巴基斯坦作为一个友好的国家。六十年代,巴、中两国建立了相互信赖的关系。巴中友谊是南亚和平与稳定的一个力量,并因此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的赞颂。
两国领导人的经常互访是巴中关系的特征。这种频繁的联系有助于双方交流看法和增进了解。巴中两国领导的第一次接触是在万隆会议以后不久两国总理的互访。从那时起两国重要人士的访问一直没有中断。1977年12月和1980年5月,齐亚·哈克总统访问了北京。1981年6月赵紫阳总理也对巴基斯坦作了正式友好访问。在最近三年内,两国政府和军事代表团进行了许多次的互访。
在过去二十五年的时间里,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合作有了不断发展。从六十年代中期开始,中国对巴基斯坦提供了大量援助,帮助建造了许多工厂,较早完成的重要民用项目包括重型机器联合企业、重型铸造和锻造企业。中国还帮助巴基斯坦建立了一个化肥厂,一个生产能力为10万吨的小型钢铁厂,一个体育文化设施,一座水泥厂以及纺织厂和制糖厂,还帮助架设了从塔贝拉至瓦赫的22万伏输送线。到目前为止,中国对巴基斯坦提供4笔实物援助的价值已达3.68亿美元。另外,中国还给了巴基斯坦一笔2.5亿美元的贷款。这笔贷款是无息的,将于三十年后开始偿还。中国和巴基斯坦修建的喀喇昆仑公路,使巴基斯坦北部地区跟其他地区联结一起,有益于提高巴基斯坦人民的生活水平。
在这广阔的范围内,巴中贸易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部分。中国已成为巴基斯坦对外贸易的一个大的主顾。在1980—1981年度,巴中贸易总额为5.4亿美元,其中巴基斯坦出口额为3.61亿美元。巴基斯坦出口的货物有棉花、棉纱、纺织品、皮革和皮革制品。从中国进口的有机械、机床、钢铁、钢的加工品、化工品、纸、纸板和茶叶。
巴中两国贸易联系开始很早。1949年巴基斯坦为了寻求新的市场,把棉花和黄麻卖给中国。1963年两国签订的贸易协定,进一步促进了两国的贸易。直至今天,中国仍是巴基斯坦棉花的最大买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巴中两国的边境贸易。它对新疆和吉尔吉特边境地区的经济发展起着很大的作用。最近红其拉甫山口的开放对两国民间交往带来很多好处。这种贸易的扩大已成为繁荣两国边境地区的一个因素。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供稿,刘正学摘译)(附图片)
中国援建的塔克西拉重型机器厂的一个车间。
齐松涛摄

密特朗说法要建立强大核威慑力量
据新华社巴黎10月15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在法国南部的康瑞埃军营发表讲话说,法国必须建立一支足够强大的战略核威慑力量,以使它的敌人相信,一旦法国被卷入战争,就能使敌人遭到巨大的损失。
他说,只有“我们成功地使海军的核力量、空军的核战力和陆军的核武器结合成为一个整体”,法国才能保卫自己。
密特朗是在这个军营观看军事演习时讲这番话的。
据报道,参加这次演习的有法国第一军和第十一伞兵师所属的4,800名士兵,约100辆装甲车以及30架直升飞机。演习持续了一个多小时。

巴西和海地两国外长发表公报
尽快进行全球谈判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新华社巴西利亚10月15日电 巴西外交部长格雷罗和海地外长让—罗贝尔·埃斯蒂姆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要求尽快进行旨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全球性谈判。
海地外长让—罗贝尔·埃斯蒂姆正在巴西进行访问。
两国外长在公报中强调发展中国家进行广泛、平等和直接的多样化合作的重要性。公报说:“南南合作在促进发展中国家政治和经济利益方面应包括相互谅解的内容”。公报相信在解决本地区国家间的特殊问题时,拉美国家将团结一致。
两国外长重申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平解决争端的坚定信念。他们分析了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不稳定的局势,指出有必要合理解决影响这一地区的结构、经济和社会问题。
两国今天还签订了一项技术和科学合作的基础协定。

厄总统强调安第斯条约国加强合作克服困难
欧洲共同体希望同安第斯条约国达成经济协定
本报讯 据报道,厄瓜多尔总统乌尔塔多10月10日在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发表讲话时强调,安第斯条约国需要加强合作以克服经济困难。
由于西方经济危机的严重影响,拉美地区经济情况不断恶化,失业人数高达4,000多万。据估计,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的外债已达到3,000亿美元。面对这种经济形势,乌尔塔多认为,当前需要克服安第斯条约组织成员国所面临的困难。他赞成组成经济问题严重的国家的共同集团,“以重新谈判它们的外债问题”。
本报讯 欧洲共同体欧洲委员会成员理查德·伯克10月9日在拉巴斯宣布,欧洲经济共同体希望尽快同安第斯条约国家达成一项经济合作协定。
他说,这个协定的起草工作“进展很快”,正准备同安第斯条约国家进行对话。
伯克还宣布,共同体已做好准备立即向玻利维亚提供经济援助,并且恢复由于1980年的军事政变而中断的援助计划。

越南西原地区游击队在多乐等地袭击政府军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援引来自越南的迟到消息报道:越南西原地区游击队8月份在多乐等省袭击政府军,打死打伤100多人。
8月1日到25日,西原地区游击队在多乐省邦美蜀地区的特灵、化斯劳等地袭击政府军驻地、外出活动的越军和运输车辆,打死政府军36人,打伤13人,击毁汽车一辆,缴获各种枪支32件和一大批物资和弹药。
8月3日到19日,游击队在嘉莱省波来古地区的公路沿线截击和伏击政府军以及政府军据点,打死政府军23人,打伤10人;缴获各种武器32件、收发报机一台和一批弹药。
8月5日、19日和24日,游击队在昆嵩省昆嵩市附近打死打伤政府军13人,缴获步枪7支。
8月7日到23日,游击队在林同省大叻地区多次袭击政府军据点、哨所,打死政府军12人,击毁一辆吉普车,缴获步枪7支。

欧洲议会要求外国军队撤出老挝
新华社巴黎10月14日电 欧洲议会今天在斯特拉斯堡通过一项决议,强烈要求从老挝撤出全部外国军队。
决议谴责越南当局干涉老挝内政,主张从东南亚和平的角度来研究老挝问题,根据1962年日内瓦协议等有关文件保证老挝的独立。
决议还对在老挝村庄使用化学武器的一事表示震惊。
在欧洲议会昨天举行的讨论老挝局势的全体会议上,英国保守党议员弗雷德·沃纳说,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将成立一个委员会,调查在老挝使用化学武器的情况。

瑞典新政府制订解决经济困难方案
本报斯德哥尔摩10月15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新上台的瑞典社民党政府10月11日提出摆脱瑞典当前经济困难的方案。这个包括12项措施的方案包括实行:货币贬值,冻结物价,扩大公共投资,反对通货膨胀,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等措施。
方案指出,当前瑞典的经济处于“非常严重的境地”,外债高达800亿克郎,本年度预算的财政赤字为800亿克郎。今年工业生产预计比去年下降7%。9月份失业人数高达17.6万人,占全国劳力的4%。工业投资自1976年以来减少了三分之一。
瑞典政府认为,造成这些困难的原因之一是,西方世界一些国家近年来推行紧缩政策,不断提高利率,同时,瑞典自己最近几年也片面地推行紧缩政策。因此,新政府主张采取经济膨胀政策,发展生产和增加出口来争取经济形势的好转。新方案体现了社会民主党竞选时的经济纲领,主张迅速而根本地改变原有的经济政策。
社民党新政府一上台就宣布克郎贬值16%,并把它作为加速瑞典经济发展重要途径。据工业协会预测,克郎贬值后,明年出口可能增加6—8%,工业生产增加2—4%。不过人民群众却担心克郎贬值将引起物价上涨和生活水平下降。事实上,这项经济方案就要求社会各阶层人民共同承担为保障就业和维护民族经济独立的一切必要的负担,并且号召人民准备作出必要的牺牲。

南斯拉夫提出克服经济困难紧急措施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14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政府今天向议会提出了一系列克服经济困难的紧急措施。由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鲍·斯雷布里奇提出的这些措施包括允许公民自由使用存放在国家银行的外汇、提高电费、实施定量供应汽油、限制出国旅游等,其目的是增加出口、合理使用外汇、鼓励节省能源以及按照国家的实际能力更有效地限制国内开支。
斯雷布里奇说,在国外工作的南斯拉夫人将“继续享有将外汇存入我国银行并在国内使用的各种方便”。他否认政府打算夺取私人外汇储蓄的谣传。
斯雷布里奇强调说,南斯拉夫将坚决保持国家的外债偿还能力,为此不惜以可能降低人民生活水平为代价。
斯雷布里奇还批评西方银行没有能向南斯拉夫提供为稳定国内经济局势而期望得到的财政援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给南非
本报华盛顿10月15日专电 记者袁先禄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准备最近给南非种族主义政权11亿美元的贷款。据这个组织的官员透露,给南非的这项贷款,尽管受到联合国和国际舆论的强烈反对,但在美国的支持下,预期将在11月初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董事会的批准。
南非当局由于在国内坚持执行种族主义政策,在南部非洲不断进行侵略活动,1974年被驱逐出联合国。与联合国有关的多数组织停止了它的会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与联合国有关的组织之一,却一直同南非保持关系。联合国大会曾多次要求这个组织审查同南非的关系,并不给南非以任何贷款。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的影响下,一直拒绝联合国大会这个正当要求。
据美国报纸报道,美国政府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支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作法,在美国国内也受到一些民权组织和国会中黑人议员的反对。
目前南非经济极其困难。从1981年初到今年3月,南非中央银行已在国际上举债11亿美元,今年8月外汇储备又濒于枯竭。这固然同黄金价格下跌有关,但根本原因是南非当局为了镇压国内黑人和对邻国进行侵略,军事开支过于庞大。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为南非取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这样出力,无非是要为这个反动政权输血,帮它度过难关。

南斯拉夫玉米丰收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月十五日电 南斯拉夫今年玉米获得大丰收,将创年产量的最高纪录。
据南通社报道,在收割玉米接近尾声时,南斯拉夫联邦统计局今天公布:南斯拉夫今年玉米产量将达到一千零五十一万四千吨,比去年增产七十万吨,比年产量最高的一九七九年多四十三万吨。

第十届世界男排锦标赛结束
苏联队巴西队分获冠亚军 我国队名列第七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15日电 第十届世界男子排球锦标赛经过15天的激烈较量,今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月亮公园体育馆闭幕。苏联队在冠亚军决赛中以3∶0战胜巴西队,蝉联冠军;巴西队获得亚军。东道国阿根廷队以3∶0战胜日本队,获得第三名;日本队列第四名。中国队同上届一样,获得第七名。
国际排球联合会主席利博在闭幕仪式上授予苏联队锦标赛冠军杯和“利博杯”,国际排联副主席阿科斯塔和阿根廷排球协会主席鲁索曼多分别向巴西队和阿根廷队发了奖杯。
今晚,苏联队同巴西队的决赛是两队在本届锦标赛中的第二次交手,巴西队在复赛中曾以0∶3失利。苏联男排身材高,攻防技术全面,失误少。他们在占有高度优势的基础上,既有快攻,又有强攻,很有威力。比赛中,苏联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以15∶3、15∶4和15∶5直落3局,第六次夺得世界锦标赛冠军。
阿根廷队同日本队争夺第三名的比赛进行得十分激烈,双方都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日本队在前两局开始时都曾一度领先,但在关键时刻显得有些急躁,结果以14∶16的同样比分连失两局。第三局,阿根廷队在强攻、拦网和防守方面都表现了相当的水平,最后以15∶11获胜,从上届第二十二名跃居第三名。这是阿根廷队在世界性比赛中所取得的最好名次。
在罗萨里奥进行的比赛中,保加利亚队以3∶1战胜波兰队,获得第五名;波兰队获得第六名。中国队在同上届第四名南朝鲜队比赛时,较好地发挥了技术水平,以15∶4、15∶7和15∶8获胜,同上届一样列第七名。南朝鲜队名列第八。
获得本届锦标赛第九至第二十四名的队是:捷克斯洛伐克、古巴、加拿大、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美国、意大利、罗马尼亚、法国、芬兰、墨西哥、委内瑞拉、伊拉克、突尼斯、澳大利亚、智利和利比亚。

美将向苏出售两千多万吨粮食
新华社华盛顿15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15日向美国中部农业区发表广播讲话宣布,在今年10月1日到明年9月30日的新的财政年度里,美国准备向苏联出售2,300万吨粮食。这个数字比美苏两国现行协议规定的数字多1,500万吨。
里根说,美国卡特政府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以后对苏联实行粮食禁运是“错误”的。里根向苏联保证,美国始终是“可靠的粮食生产国”。
据认为,里根的这一宣布将激起西欧国家的进一步批评,因为美国制裁向苏联提供天然气管道设备的西欧公司,而自己却出于国内的政治、经济需要,增加对苏联的粮食出口。

我人大代表团离朝回国
新华社平壤10月16日电 以习仲勋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的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火车离开平壤回国。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朴成哲,劳动党中央书记、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副议长许贞淑,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金万金、赵荣国、金在淑等前往车站热烈欢送。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也到车站送行。

我援建马达加斯加公路首期工程竣工
据新华社塔那那利佛10月15日电 由中国援助马达加斯加修建的莫拉曼加—安德拉诺南潘戈公路的第一期工程最近竣工。
昨天,在塔马塔夫省的马罗福蒂举行了盛大的竣工仪式。拉齐拉卡总统和夫人、全国人民议会议长安德里亚纳拉欣贾卡和夫人,以及最高革命委员会的6名成员和5名政府部长出席了竣工仪式。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戴平也应邀出席。莫拉曼加—安德拉诺南潘戈公路全长235公里,是中马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第一期工程是修建由安德拉诺南潘戈到布里卡维尔的一段长83.6公里的路线。这条公路位于多雨的东部地区,地质构造相当复杂。已建好的路面承载性能良好,符合设计要求。

罗国防部长会见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共中央候补政治执委、国防部长奥尔泰亚努中将12日会见并宴请了由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国防部副部长肖克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津巴布韦和利比里亚建交
津巴布韦和利比里亚政府宣布,两国从十月十五日起建立外交关系。
门格斯图结束对苏联访问
埃塞俄比亚领导人门格斯图结束了对苏联为期五天的“工作友好访问”,十六日离开苏联。在访问期间,门格斯图同勃列日涅夫讨论了双边关系和一些国际问题,特别是非洲局势问题。他还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分别举行了会谈。双方签署了“苏联共产党和埃塞俄比亚劳动人民党筹备委员会合作协定”和两党“一九八三至一九八四年的关系计划”。
土耳其前总理埃杰维特获释
土耳其前总理、被取缔的土耳其共和人民党的主席埃杰维特十五日下午获释。埃杰维特今年七月间对西德《明镜》周刊发表谈话后,被指控违犯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发布的禁止前政党领导人发表政治声明的法令。安卡拉军事法庭判处他两个月零二十七天的徒刑,并于八月二十日把他关进监狱。
乌干达卢旺达会谈难民问题
乌干达总理奥泰马·阿利马迪和卢旺达社会事务和集体发展部长费利西安·加塔巴齐十三日就卢旺达在乌干达的难民问题举行了会谈。据报道,前几周约有一万五千名卢旺达难民从他们在乌干达西南部姆巴拉拉县的住地被迁往别的地方,迁移时,不许他们携带自己的财物。这引起了大批难民流入卢旺达,成为当前一个新的问题。
新马两首都间班机实行联营
新加坡航空公司同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十四日在新加坡签订一项协议,规定从十一月一日起两家公司在新加坡和吉隆坡之间联合经营穿梭班机服务。这项协议不仅将加强两地间的空中交通,而且可以避免两家公司间由于不必要的竞争而蒙受的重大经济损失。
奥地利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奥地利联邦军十五日开始在蒂罗尔地区库夫施泰因一带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据此间报纸报道,这次演习的代号为“空间防御演习八十二”。参加演习的有一万三千名士兵、一百六十五辆坦克和四十架歼击轰炸机。演习的目的是检查军队、民间组织和居民之间的配合以及部队的作战准备、通讯联络和指挥部的正常运转能力。
英国通货膨胀年率下降
英国政府十五日宣布,英国通货膨胀年率在九月份下降到百分之七点三,这是最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最新的数字表明,九月份的物价比八月份下降了百分之零点一,这是十二年来月零售价格第一次下降。此间观察家认为,这部分是由于抵押利率降低和季度食品价格与新车价格下降。同时,它也反映了需求不振和世界原料价格疲软。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