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深入开展“五讲四美”活动
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兰州
十万人上街清理环境,市内卫生面貌大有改进
兰州市近日来又有10万人上街打扫环境,整个城市卫生面貌有了很大改进。
从10月9日以来,兰州地区党政军负责人、机关干部、青少年和居民10万多人,陆续上街大搞环境卫生。10月9日清晨,兰州部队司令员杜义德带领200多名干部战士来到开放不久的儿童公园一带,运走废土乱石,清理了垃圾。红山根铁路西村8幢楼一带,是城关区有名的卫生死角,甘肃省副省长李屺阳、朱宜人和200多名干部一起填平了污水坑,运走了堆积多年的垃圾。10月10日,共青团甘肃省委组织4万多名团员青年,到市区9个服务点开展以整顿卫生为主的服务活动。兰州炼油厂、兰州化学工业公司等单位,出动1万名团员青年,清理了垃圾、乱石240多吨。
南通
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治理脏、乱、差
南通市人民政府对进一步开展以治理脏、乱、差为重点的“五讲四美”活动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措施。市长朱剑、副市长徐虎针对全市板车运输秩序混乱的情况,专门召集市交通公安部门的有关人员开会,订出了改进板车运输的措施。近10多天来全市没有发生一起因板车引起的交通事故。市第二招待所门前有6个私人厕所,拖了三年没有拆除,这次由于做好了思想教育工作,群众很快就自愿拆除了。饮食行业的7,000多名职工广泛行动起来,大抓顾客看不到的内部卫生,严格把好食品、饮食卫生关。
成都
制定法规,把卫生工作制度化、经常化
成都市的卫生工作自今年3月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以来,坚持了经常化、制度化。据统计,从今年3月以来,经过每周周末清扫环境和多次的卫生突击活动,成都市共清扫卫生“死角”2,700多处,掏阴沟88万多米。同时,植树190多万株,新辟草坪花圃40多万平方米。
为了巩固和发展“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的成果,成都市制定了卫生法规,各机关、部队、医院、车站、公园、街道和食品厂也都订出了本单位的卫生制度。今年4月以来,各街道办事处的义务消毒组每月都要对厕所、垃圾堆放处和污水沟消毒4次,使蚊蝇密度比去年同期下降,今年4至8月,全市传染病的发病率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2.6%。
大连
抓检查、抓落实、抓评比,使“五讲四美”活动深入持久
从3月份开展第一个“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以来,大连这座海滨城市的面貌变得更美了。
这里的主要街道街容整洁,路旁树木茂盛,花卉争艳;街道两旁的商店和门市部窗明几净,商品陈列整齐;这里的交通秩序井然,社会治安秩序良好。现在,大连发动群众抓检查、抓落实、抓评比,使“五讲四美”活动持久深入地开展下去。 (据新华社)
昆明部队
七百多名英模积极参加建设“文明公园”、“文明车站”、“文明公共场所”活动
本报讯 记者周奋、张书政、王志耘报道:昆明部队领导同志和参加昆明部队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代表大会的700多名英模,连日来认真学习十二大文件,交流经验,制定措施,并把参加昆明市建设“文明公园”、“文明车站”和“文明公共场所”的活动,作为会议期间搞好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行动。从11日至14日,他们帮助三个招待所打扫卫生,协助三个公园、两个火车站治理脏乱差,推动了“五讲四美”活动深入开展。
圆通山、翠湖和大观楼是位于昆明市区的三个主要公园,一年四季都有大量中外游人。14日下午,昆明部队司令员张铚秀、政委刘志坚等领导同志和部队领导机关、边防前线的英模代表、以及离休干部,到这三个公园铲除花圃里的杂草、清理垃圾、栽植花木。一批老红军、老八路边劳动、边向群众宣传建设文明公园的意义。
在昆明火车站参加劳动的250多名代表,积极打扫车站卫生区、擦洗地道,在候车室里、月台上开展各种服务活动。车站管理人员和服务员见此情景,很受感动,表示切实整顿车站秩序,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为四化建设服务。(附图片)
战斗英雄白洪普(中)等出席昆明部队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代表大会的代表,利用会议休息时间到公共场所做好事。
蔡志培摄

专栏:读者推荐

赞三位可敬的老同志
10月8日《辽宁日报》报道了阜新市委书记邱新野等三位老同志主动退居二线的事迹。读后深为他们的高尚品质所感动,欣有三赞:
一赞三位老同志的开路精神。他们作为市委主要负责人,主动退居二线,这就给下边带了个好头。
二赞三位老同志的负责精神。他们出以公心,不但积极物色和考察接班的中年干部,而且又为接班的同志上任后能够迅速打开局面,积极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赞三位老同志的奋发精神。他们退居二线,没有一丝伤感、半点懈怠,继续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他们说:“生命有限,事业无穷”,“不在其位,也要谋其政”。
在深入学习十二大文件的时候,看到这篇好报道,我更加坚定了完成十二大提出的宏伟任务的信心。因此,热诚地向党报推荐这篇通讯,希望有更多的同志看到它。 北京 辛华

“退下来是大好事!”
——访阜新市委退居二线的三位老同志
《辽宁日报》记者 常勤 李长文
中共阜新市委三位主要领导同志,欣然退到二线的消息,令人钦敬!当记者赶去采访时,不巧!几位老同志都不在。新上任的两位书记马波、林声及其他领导同志,热情地介绍了一些情况。
几位老同志两年前就先后口头上向省委负责同志提出过退到二线的请求,并着手物色好了两位能够接替他们工作的中年同志。在市委常委里排在第八位的那位中年同志,常常被推到一线去代替一、二把手解决问题;而在选举市长时,老市长李汝舟干脆不当市长候选人,却热心推荐另外那位中年同志当市长……为什么阜新市的新老交接工作搞得比较稳妥,比较顺利,比较迅速?人们说,和这些老同志的高瞻远瞩,有很大关系。
今年初,几位老同志凑在一起核计了一番,觉得交班的时机基本成熟,又一次向省里提出退到二线的申请,同时,他们觉得有两件事还应当帮助将要接替领导工作的同志再做一做。一是一些局、县的领导班子得整顿一下;二是得给阜新地方工业的发展打开门路。于是,他们亲自带着工作组,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对一些局、县领导班子进行了整顿。在取得省委的同意后,又先后带着将要接替他们工作的同志到北京、上海等地学习、求援,经过20多天的时间,为阜新地方工业的发展争取到一笔资金,给阜新地方工业产品找到了销路,还从北京聘请100多名科技人才,同时同上海谈妥,每年定期派工人、干部去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办完了这两件事,几位老同志宽慰地松了口气,于今年6月欣然提笔,再一次向省委写了退居二线的书面申请,并推荐接替一、二把手工作的候选人。在他们将要离开领导岗位的时候,没有一丝的伤感,没有半点懈怠,仍然那么昂扬奋发,兢兢业业,一心一意地为党和人民谋事。
等了一天,记者才在招待所里同三位老同志中的两位——原市委书记邱新野、副书记肖光见了面。他们都是三十年代参加革命的老同志。
“请谈谈退到二线的感想吧!”记者提出了请求。
“一句话,老同志早一点退下来是大好事。论事业心、论干劲,我们不服老;论身体,我们一个是耳不聋,眼不花,一个是几十年没进过医院,满能顶一阵子的。可那得压下多少人才啊!特别是我们主要领导干部退下来,就给下边带了好头,对于克服各级领导班子的老化现象,加速新老交替,搞好机构改革都是大好事。”二位老同志高兴地告诉记者:在他们的影响下,市委已经有一些老同志正在打报告申请往下退呢!
“退下来后,你们有什么打算呢?”
两位老同志说,虽然他们一位是省书法协会的名誉理事,退下来以后可以搞点书法,一位正在读辽大中文系函授班,想提高一下文字水平,今后好写写回忆录,但他们觉得主要的精力还要放在工作上。这不,他们中的一位为了解决群众吃菜问题,刚刚从郊区生产队调查回来;另一位为了解决知识分子住房问题刚刚从建筑工地赶来。他们颇有几分激动地对记者说:“生命有限,事业无穷”,“不在其位,也要谋其政,悠哉悠哉的日子,咱这些老家伙享受不了。”

四百多个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
经评审获得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的资助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全国高等学校和科研等单位有400多个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将获得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的资助。
为了促进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经国务院批准,从今年起,设立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自科学基金试行条例公布以来,科学基金委员会共收到除西藏、青海、新疆、宁夏、台湾以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211个单位的1,361项申请。科学基金委员会经过初步筛选,将其中的1,170项送给各学部组织同行评议和审查。
科学家们对申请项目的科学意义及可能的实用价值、研究技术路线、预期达到的目标、研究实力和经费概算,逐项做了认真细致的评审,评选出419项决定给以资助,单项资助金额10万元以上的项目,也已提请科学基金委员会审批同意。在这批项目中,高等院校占有比较大的比例,这对挖掘高校科研潜力,发展我国科学事业,将起良好的促进作用;同时对边远地区和中青年科技人员提出的申请也给予了积极的支持。
最近召开的中国科学院基金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由副主任严东生和谢希德主持。

《中国统计年鉴——一九八一》出版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编的《中国统计年鉴——一九八一》最近由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和发行。它是建国以来第一部统计年鉴,有综合、人口与劳动力、农业、工业、运输和邮电、基本建设、商业、对外贸易和旅游、财政金融、物价、人民生活、教育科学文化、体育卫生等十三篇,共五百多页。除比较系统地编录了一九八一年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项统计资料外,还编录了建国以来逐年或重要年份的主要统计指标。

农大举办“世界粮食日”报告会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 今天,北京农业大学为纪念第二届“世界粮食日”举办报告会,农牧渔业部副部长何康在会上作了报告。
据新华社上海十月十五日电 为纪念十月十六日一年一度的“世界粮食日”,上海市农业局和上海农业展览馆联合举办了“世界粮食日”图片展览。

对香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中华煤气公司注册从英国转到香港
本报香港十五日专电 记者周毅之报道: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十四日宣布,将公司注册从英国转到香港,使这个英国公司变成一个香港公司。港注册总署署长昨天在一个特别仪式中,将一份“香港注册公司证”交给该公司主席利铭泽。这件事在香港是前所未有的,反映出这家公司对香港前途和对公司本身业务在香港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中华煤气公司一八六二年在英国注册成立,股本以英镑为单位计算,受英国公司法管制;但它的董事都是香港居民,而且它是香港公用事业的主要公司之一,在香港担任重要角色。这次转移经英国议会和香港立法局批准。它转为香港公司后,股本税及其他费用交香港,对本港居民及公司股东都有利。
在目前香港谣言很多、股票大跌的形势下,这家公司的转移,受到各界重视。

法共代表团出席文艺晚会
马歇瞻仰毛主席遗容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法共总书记乔治·马歇和法共中央代表团成员今晚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文艺晚会。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中联部副部长钱李仁,顾问冯铉,文化部副部长丁峤陪同观看了歌舞节目。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法共总书记乔治·马歇和由他率领的法共中央代表团今天上午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遗容。
马歇和夫人等由中联部副部长钱李仁陪同,在毛主席的坐像和遗体前肃立默哀。
在纪念堂南侧的广场上,马歇回答了法国记者提出的一些问题。他说,毛泽东主席为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国际上都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中国共产党对毛泽东主席所从事的活动作出了正确的评价。
马歇说,中法两党本着向前看的精神进行了真正的对话,他感到十分满意。

万里会见日本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海外经济协力基金副总裁青木慎三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谷牧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会见由千野宜时率领的日本大和证券株式会社、大和证券经济研究所访华团。

倪志福会见利比亚工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会见利比亚工人工会总联合会总书记巴希尔·哈维吉为首的利比亚工人工会总联合会代表团。

朱学范会见民主也门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今天下午会见由曼苏尔·马特拉赫率领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对外友协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