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的事情要按照中国的情况来办,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的立足点。
摘自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的开幕词
为了延长机械的寿命
——记大连海运学院教授杨烈宇
本报记者 刘衡
9月,在大连科学技术交流交易会上,海运学院研制成功的离子轰击扩渗强化领域等方面的几项新技术引起人们的注意。机械化时代无法挽救的“机械病”——磨损、烧伤、腐蚀、疲劳、碎裂等等由于这几项新技术的出现而大大减轻了!大连汽车运输公司、上海海运局、南京远洋船舶配件厂先后采用了新技术,柴油机上的汽缸套、活塞环等零件耐用了,一个能顶三个多。丰台机务段4,000马力的内燃机车,安装上新技术处理过的排气阀,寿命比引进的法国镀铬排气阀提高一倍多。辽宁省海洋渔业公司不再把渔船的零件拿去镀铬了。他们采用了新技术,无公害污染,操作卫生简便,大大降低生产成本和劳动强度,提高了机器的使用价值。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只要有机械的地方,都能用上这项新技术。
人们一边参观,一边称赞。好些单位当场跟海运学院签订合同,要求加工订货、技术转让。远在海岛的长海县渔民也坐船赶来了。他们说,渔船靠了岸,要检修船只,拆换机件,捞不上休息。每年报废的零件“老鼻子”了。有了新技术,节能节钱、省时省物。
为国增光的志气
离子轰击扩渗强化领域等方面的几项新技术是在杨烈宇教授领导下取得成功的。他194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冶金系。十年后到大连海运学院教授金属学热处理、金属工艺学、冶金及高热加工、铸工等课程。那时用的是外国教材,讲的都是外国人的发明创造。杨烈宇越教越感到憋气。他花了一年多时间,研究大量出土文物、近二百种文献资料,证实了中国在金属和合金方面的若干技术的创造发明,有的要比所谓国际史料早几百年甚至上千年。他写出《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在金属及合金应用上的成就》一文,在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科学通报》1955年10月号发表,《苏联冶金文摘》曾予以摘译。他在文章最后写道:“在中国已经有了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今天,在科学技术已经有了无限发展前途的今天,努力学习现代先进的科技,并把我国古代劳动人民传统的成就加以发扬光大,以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应该是我们的责任了”!
六十年代初,一艘外国轮船靠近了我国码头。船上主机铸铁机座有道大裂缝。船主要求某船厂在最短时间不拆机件来修复。咱们工人眼巴巴望着,不知从何下手。船主只好电请国外来人修复。事后才知,他们采用的是昂贵的不锈钢制成的波浪键。消息传到杨烈宇耳朵里,他痛心极了:“咱们是愧对光荣祖先的不肖子孙啊!”他立志要搞出适合国情、价廉物美的波浪键。
当时杨烈宇是“摘帽右派”,正在校办工厂劳动。老伴见他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整天吃不香、睡不安,也心痛了:“什么时候了?还要搅得一家人不得安逸!弄不好,人家说你搞破坏……”
“这是老伴对我的提醒呀,这个提醒太重要了!只能成功,不许失败!”杨烈宇更加小心谨慎、废寝忘食了。终于在1965年搞出了以低碳钢为原料的波浪键。它比国外习用的奥氏体不锈钢波浪键质优、价廉、易得。
百折不回的骨气
杨烈宇是在1958年被错划为右派分子的。十年动乱中又被当成“历史反革命”、“特嫌分子”。他想:“这些政治问题,党组织迟早会弄清的。用不着我去分心。我是搞应用科学的人,讲究务实精神。应该脚踏实地,结合中国实际,深入生产实际。在任何困境中,找到自己的立脚之点、用武之地。”
在校办工厂,他跟工人们一起搞发明创造,把工厂办成科研和学生实习的基地。他听说农村铧犁质量不好,就和同事们一道试验研究,搞出铁模铸造强韧耐磨抗折铧犁新工艺。他们以白口铁作原料,用当地土高炉炼出的铧犁,大锤砸不碎,在辽宁全省推广。他听说大连生产的钢锹,不是卷刃就是断裂,就和工人共同试验,搞成了等温淬火新工艺,使大连钢锹质量名列全国第一,还超过了日本和英国当时的名牌货。
杨烈宇被下放到农村劳动,他带去的唯一家当是几麻袋书籍。他跟农民一块种地、养猪。他家的锄头、锹头、镰刀等等在村子里是最快、最经用的,乡亲们纷纷找他磨剪子镪菜刀……
乡亲们越看他越不象个坏人,恨不得选他当个劳模。后来龙头公社机械厂大胆地聘请他当技术顾问。他身穿工作服,头戴防尘帽,和工人一块在炉旁研制一种新型耐热材料——稀土高铝耐热球墨铸铁。这种耐热材料,用的是我国蕴藏量丰富的稀土、价廉的铝、铁,来代替昂贵稀少的镍、铬等,成本低,抗高温氧化、热强度和室温综合机械性能好。经有关方面鉴定,新材料在冲击值和铸造工艺等方面,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1978年获得旅大市重大科研成果奖)。使一个社办工厂名扬全国。
人们称赞他是“实干派”、“金属”医生。许多工厂有问题,都请他去“会诊”。他“出诊”时,也象医生一样,戴上大口罩——为的是防备被人认出来。有段时间,他被关进牛棚,还接受来访搞技术协作,甚至偷着写实践总结。他常说:“咱们搞应用科学的人,一定要跟工厂、农村挂钩。只有挂起了钩,才有应用科学的发展。一家出成果,要让大家受益处。科技成果只有得到有效的推广应用,才能变成直接的生产力。”
长征路上不歇气
粉碎“四人帮”后,杨烈宇头上所有的“帽子”去掉了,恢复和增加了各种职务和头衔:海运学院教授、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协委员、市科学顾问、市劳模、全国交通战线劳模……他更忙了。他还要继续带领大家进行一系列“离子轰击扩渗技术”的研究,大连市人民政府已把这方面的成果列为全市首位的重点推广项目。
有一天,杨烈宇的冠心病发作了。老伴又心痛了:“现在一切都好起来了,你六十几岁的人了,也该歇一歇啦!象长跑一样,总该有个终点嘛!”杨烈宇立刻回答:“科研工作是永远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是永远出力、永远流汗的战斗!以前,不许干,我偷着也要干。现在党让我光明正大地干,反而不干了,能说得过去吗?”
回顾自己走过的道路,杨烈宇想了许多。为了延长机械的寿命,他和同志们花费了全部的精力,他多愿意延长自己的寿命啊。他想:“人的一生生命虽然有限,但为四个现代化多作贡献,抓紧每一秒时间,等于延长了生命。”
他写了一副对联:“多难兴邦,匹夫有责;励精图治,学者当任。”横批是:“勇往直前。”(附图片)
杨烈宇教授在工作。 潘日恒摄

治理和开发黄淮海平原列入国家科研重点项目
中国科学院正组织力量进行规划为联合攻关作准备
新华社北京电 黄淮海平原的综合治理和开发的研究工作,已确定为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中国科学院正组织科学家进行规划,为联合攻关作准备。
9月24日到28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黄淮海平原科研工作会议。来自院内外45个单位的100多名科学工作者,和省、地、县的领导和科研管理人员,从实际出发,经过反复讨论提出12个综合治理和开发的课题,主要有:黄淮海平原的农业自然条件评价、旱涝成因及其预测、土壤盐碱化的防治、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南水北调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以及为黄河治理进行一些前期的科研工作等。会议决定把遥感、系统工程等新技术运用到科研工作中去,从现在起经过三五年的研究,为国家陆续提供一批科研成果和供农业生产应用的技术成果。同时,也安排一些长远的、应用基础的阶段性成果。
面积30多万平方公里的黄淮海平原,包括冀、鲁、豫、苏、皖五省的大部或一部分地区和京津两市,人口多,资源丰富,生产潜力大,不仅是重要的农业地区,而且是发展国民经济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国家对这块平原上的旱涝盐碱等灾害的治理十分重视。我国著名土壤学家熊毅等一批科学工作者从五十年代初就开始了黄淮海平原和黄河中游水土保持的研究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果。这次会议总结了过去工作的经验教训,交流了科研成果,初步制订了科研规划和明年计划。
今年7月,中国科学院组织有关学科的20名科技工作者到河北、河南、山东三省的四个地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复查了过去的实验区的研究工作,调查了农业生产和自然灾害的情况,掌握了发展科学技术的主要的和关键的问题,这些为黄淮海平原攻关的部署和科研选题,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黄淮海平原科研工作是一项联系到农业、林业、水利、土壤、生物、地质等许多学科、许多部门和单位的一项综合性科研项目。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在会上勉励科学工作者选准题目,密切合作,联合攻关,为在本世纪末实现我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宏伟目标作出贡献。国家科委副主任杨浚也到会讲了话。

淄博市重视科研成果转移取得成效
本报讯 记者顾建鹏、刘德玉报道:山东省淄博市重视转移和推广科研成果,促进工业生产迅速发展。
淄博市过去仅有煤炭、陶瓷、硫璃、丝绸等传统工业生产。现已发展成为具有冶金、化工、机械、石油化工、煤炭、轻纺、陶瓷、电子、建材等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基地。工业总产值比建国初期增长六十三倍,平均每年递增15%。
淄博市工业生产迅速发展,科学技术起着关键的作用。他们不但善于引进外地先进技术,更重要的是采取了多种形式,积极转移和推广行之有效的科研成果。一是通过签订技术合同,把专业研究所和高等院校实验室的研究成果转移到生产中来。近三年,从这方面移植的科技成果就有430项。二是自力更生,坚持厂办科研,取得成果及时应用于工业生产,这方面有740项。三是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设备或吸收利用科技情报资料,促进生产和企业管理。四是把某些城市工业生产技术转移到农村。两年来,已向附近农村社队企业转移生产技术120项。淄博第一棉纺厂同4个公社、6个大队挂钩,帮助社队建成了7个小厂,安排农村剩余劳力640人,每年纯收入达24.5万元。

抚顺北台小学的“基本功”
本报记者 董践真
抚顺市北台小学有一件“传家宝”,就是从孩子入学第一天起,就对他们进行德、智、体各方面的“基本训练”。学校规定了“基本训练”细则。从早晨起来,到晚上睡觉前的日常活动,如衣、食、坐、立、行、写字姿势、学习方法、讲卫生、懂礼貌、爱劳动、爱祖国等,都有具体训练要求。
这所小学有883名学生,80%以上出自经济比较宽裕的家庭,其中不少是“老疙瘩”——父母最小的孩子和独生子女,所以都有不同程度的溺爱。这些孩子比较任性,好花零钱,爱比吃、比穿。
新生入学第一天,上第一节课时,班主任孙人平老师表扬了穿旧衣服的18位同学,说他们是学习了革命老前辈艰苦朴素的好传统。家里生活有些困难的齐龙小同学,早上穿着哥哥的一件旧衣服来上学时,噘着小嘴不太高兴。妈妈答应下月开工资给他买件新衣服才勉强来学校。这天放学后,他高兴地告诉妈妈:“不要给我买新衣服了,老师今天表扬了穿旧衣服的小朋友,还有我一个呢。”
有的小朋友乱花零钱,无论冬夏,总是一天一根冰棍。他们看过《雷锋的节约箱》幻灯片后,就很少花零钱了。上学期,全校涌现了“文明学生”196名。
有一位小朋友,很娇气,刚入学时,大扫除她不伸手,当值日生,也不干活。老师有意识地对她进行劳动方面的“基本训练”,手把手地教她扫地、抹桌子,给她讲毛主席、周总理、朱总司令热爱劳动的故事,还领她到一位老红军家里参观。经过半年“训练”,她当值日生认真负责;经常帮助家里洗碗、扫地、倒垃圾;放寒假时,每次下雪,她总是早早来到学校扫雪。
为了养成孩子们良好的卫生习惯,“基本训练”的细则中有
“饭前便后洗手”的要求。去年开学初,在一次全校性大检查时,检查出100多双“小脏手”。为此,学校请来防疫站的同志,分别从十个“小脏手”和十个“小白手”上取了标本,进行化验,把从一只小脏手上取的细菌化验标本涂上颜色,组织全校小学生在显微镜下观看,使孩子们懂得了一些卫生常识。从这以后,“小脏手”数量迅速减少了。
一个一年级的小朋友拿了同班同学的两毛钱。老师并没有当着同学们的面去盘问这个小朋友。等到放学后,才把她留下来,慢声细语地给她讲了啄木鸟“医生”给一棵小树治病的故事。在老师的启发下,这位小朋友主动承认自己拿了别人的两毛钱。老师把钱交给了丢钱的同学时,并没有告诉他是谁拿去了钱,而且在班里还以鼓励的口气说:“老师相信,在我们班里,有谁拿了别人的东西,认识到不对以后,是会交给老师的。”这位老师的做法,使拿钱的小朋友既认识到了自己的不对,同时,也没有损伤她的自尊心。以后,这位小朋友不仅改掉了拿别人东西的毛病,并且积极向上。一次,她在操场拣到了二分钱,马上跑去交给了老师。

甜菊的生长过程
广东省花县华侨农场小学四年级 芦纲
我们农场在1980年从泰国引进甜菊种子。1981年试种获得成功,今年大面积种植。甜菊的用途可多了,它的甜度相当于蔗糖的300倍,可制甜菊茶作饮料能治糖尿病、高血压和风湿病等。甜菊还可以出口,换取外汇,支援“四化”建设。所以我们对种甜菊很感兴趣,我们几个同学组成了一个种甜菊的兴趣小组。
我们了解到:甜菊喜欢生长在略带酸性的沙质土壤里,也喜欢鸡、猪、牛粪作肥料。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用鸡粪、火烧土、草木灰作基肥,掺和在泥土里放在花盆里,这就是我们试种甜菊的“基地”。我们把长有4至6片叶子的小苗(也有几株叶片较多的)移栽到花盆里,浇上定根水。以后我们每天都进行细心地观察和管理。头几天,每天上午9点多到下午5点多这段时间,它们的叶子都萎垂下来。一星期后,叶片不再萎垂了,我们很高兴,因为我们把甜菊种活了,而那两棵种时只有4至6片叶子的小苗长得特别逗人喜爱。
我们观察到,甜菊的根长得很快、很多,它的茎是圆而直立的,12天后,每棵都比原来增高1厘米多。据专家说,此时就应该打顶了,不然它会一直长高,最高可达2米多。我们分别做了留一对、两对、三对、四对叶子的打顶摘心试验,观察其分枝情况,看到快的三天,慢的五天,先后在各对叶腋处长出腋芽,小叶子一天天长大增多,成对成对地长出绿色的叶子。留两对到四对叶子的分别长出四到八枝新枝,叶子比单枝的要小些,但比单枝的叶子多得多。半个月过去了,我们发现离地面最近的小叶片有的变成黄绿或黄褐色,有的叶子还有斑点,这是甜菊的斑叶病,是主要病害之一。这种病会传染,开始只在一棵的一两片叶子上有,慢慢地,越来越多的叶子都染上了。我们很焦急,把情况报告给科研所的叔叔。叔叔告诉我们,用进口的托布津药液喷射植株的叶子就可以防治这种病。我们试着把染病的叶子摘除,并继续观察这种病喷药后能不能根除。
我们又作了淋水试验,大部分在早上8点至9点、下午4点至5点这段时间淋水;另两棵选在中午太阳光很猛的时候淋水。两三天后,中午淋水的两棵先后都萎垂下来,拔出一棵来看,它的根变黑了,过两天再拔另一棵,它的根烂了,而定时早晚淋水的那些,生长正常。
最近,老师又指导我们搞扦插试验,我们截取有6至8对叶子的(6至8节)植株顶部作插穗,插入土的深度为穗长的三分之一,插下后,把土壤压实、淋水。据说扦插苗的产量比不上实生苗的产量,只是为了解决种苗的不足而取用的补救措施。
(本文获第一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创造发明比赛和科学讨论会论文评选一等奖)

专栏:父母之友

麦乳精不能作婴儿主食
王令仪
麦乳精的主要成分是炼乳、奶粉、可可精、麦精、奶油、鸡蛋、糖等,还加有维生素,确属有益的养料。但是它的蛋白质含量很低,含脂肪及糖又偏高。婴儿的消化系统功能未发育完善,不能对高脂肪食物进行消化吸收,因此食用麦乳精后容易发生腹泻。有的虽然未发生腹泻,但蛋白质不能满足需要,所以生长发育就很缓慢。
当婴儿出生后母乳不够时,父母都很焦急,要寻找其他食品来代替母乳喂养,医学上称这种食品为“代乳品”。用代乳品喂养小儿时,要求这种“代乳品”的成分和单位能量(即这种代乳制品一个毫升的容量所能产生的能量)要与人乳接近。用合乎这个条件的代乳品来喂养小孩,才能促进小儿健康成长。100毫升人乳中含蛋白质约1.2克,脂肪3.5克,乳糖17.5克,三者的比例大约是一比三比六,这个比例最符合孩子的生长发育的需要。因此,代乳品的单位含量就要求能符合这个比例。
在许多种类的代乳品中,牛乳的成分最接近人乳,每100毫升牛乳中含蛋白质3.5克,脂肪3.5克,糖4.8克。它含的蛋白质比人乳高;但蛋白质结构凝块大,不易消化和吸收,而糖又比人乳低,所以用牛乳喂养小儿时必须进行加工。首先是煮沸,一则消毒,再则煮沸后使蛋白质性质变得容易消化些。其次是稀释,可以先用一份牛乳加一份水,到满月后可以逐渐适应全牛乳而不稀释。第三就是要加糖,这样来弥补稀释后牛乳能量之不足。最合适的是加上5%—8%的糖,就是100毫升牛奶中加5克到8克糖。除牛乳外,羊奶、豆浆也可以作代乳品。
根据上面所讲述的道理,可以清楚地了解到,麦乳精只能作为营养性饮料,不能用来代替人乳、牛乳作为婴儿的主食品。
(原载《武汉妇女》 本报有删节)

柳沟大队重视儿童少年工作
山西省阳泉市李家庄公社柳沟大队有一至六岁婴幼儿120人,在校学生180人。去年,大队成立了儿童少年工作领导组,由一名党支部副书记担任组长,有妇代会、青年团等组织参加,配合学校和大队办起了幼儿班和儿童少年校外辅导站。大队从公益金中拨款900元为幼儿班购置了桌凳、幻灯机、收录机和各种玩教具。又拨款360元,为辅导站添置了图书、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活动器材,并且把大队的电视机放到辅导站供孩子们收看。
(全国儿童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

要尊敬师长
一天,我们幼儿园三位教师同乘一辆公共汽车,车上乘客不多,相隔不远的后座上坐着一个小学二年级学生。我们发现他是我园的毕业生,但一时想不起他的姓名。过了一会儿,这个孩子也发现我们在注意他,于是就搂着他爸爸的脖子说:“那儿有我们幼儿园的老师。”这位爸爸只“唔”了一声,无动于衷,把脸转向车窗,看车外的景色。孩子没有得到爸爸的任何示意,只好随着爸爸的眼神,不再看几位老师,而去看窗外的景色了。
去年暑假酷热的一天,刚从幼儿园毕业的杨波和他的爸爸,顶着烈日来到了幼儿园,把玩过的一盒积木送给幼儿园,作为别离的纪念。积木盒上还由杨波用那不熟练的笔迹写着“送给小朋友们”几个字。
这两件事说明两位家长对幼儿教师的不同态度,他们在孩子面前都作出了示范,不过前面的这位家长作了一个不尊重教师的榜样。对幼儿园教师不尊重的家长,为数不少。现在社会各界都要求加强少年儿童品德教育,我希望家长们应该教育儿童尊重教师,特别是尊重幼儿园教师。 吴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