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为祖国荣誉贡献力量
——记优秀举重运动员吴数德
前不久,在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国际新闻节目中,出现了中国运动员吴数德在南斯拉夫卢布尔雅那举行的第36届世界举重锦标赛上奋力拚搏的镜头。解说员说道:
“中国吴数德和保加利亚科贾巴舍夫都抓起了125公斤,但吴数德体重稍重而屈居亚军。他还以270公斤夺得总成绩铜牌……”看到这儿,了解内情的人都不禁由衷赞叹:吴数德取得的成绩是多么不易啊!
去年8月16日,吴数德在日本名古屋,创造了56公斤级抓举126.5公斤的世界新纪录。但是,他的左手腕伤却因此加重,杠铃一压,疼得钻心。伤未痊愈,9月初又赴法国参加了35届世界锦标赛。他以抓举117.5公斤,总成绩257.5公斤,分获第4、5名,为中国队取得较好名次立下了战功。可是,这个坚强的小伙子却为没能取得更好的成绩而伤心得掉了泪。近五年来,他先后6次破2项青年世界纪录,2次破2项世界纪录,他还获得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枚世界举重锦标赛的金牌,成为我国在八十年代第一个创造世界纪录的运动员,真可谓气势如虎,一往无前。所以,这第4、5名,对他来说,怎能容忍?!
但是,运动员最大的敌人——伤,却是无情的,它严重地阻碍着吴数德的正常训练,威胁着他攀登新高峰所迈出的每一步。怎么办?困难是弱者的催命符,却是强者的进身阶!吴数德勇敢地向伤情挑战了。去年世界大赛归来,他一头钻进举重房,卧薪尝胆,潜心积聚新的力量。顽强的意志,终于使他在短短的半年中扭转了伤势,赢得了时间。
抓举的技术性强,动作协调性、灵活性与准确性的要求高。吴数德原来技术就不错,但他仍精益求精,反复琢磨每一个要领与细节,捕捉每一瞬间的最佳肌肉感觉。他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大部分训练课都有百分之百的成功率。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在比赛中举出自己的最高水平。
夏季来临,南宁赤日炎炎,热气蒸腾。为了迎接9月份的世界大赛,吴数德不顾汗流如注,口腔冒火,每天都要把累计三四十吨的钢铁高高举起。沉重的杠铃,单调的动作,使多少人望而生畏,又使多少人兴趣索然。而在吴数德的心目中,这杠铃的铿锵声犹如一个个美妙动听的音符,他决心用它在国际举坛上奏响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收获对汗水的报偿是公正的。赴南斯拉夫前的一次练习中,吴数德抓起120公斤,挺起140公斤,恢复了自己的最高训练水平。人们暗暗欣喜:这个历来在比赛中表现出众的小伙子,再度为国争光大有希望!
吴数德果然不负众望:抓举接近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挺举与总成绩分别比自己最高成绩提高了2.5公斤与10公斤,把南朝鲜运动员保持的56公斤级总成绩的亚洲纪录提高了7.5公斤,使我国的这个级别总成绩跃入世界先进水平。
险峰在前,风光在前。23岁的吴数德又把奋斗的目标定在印度新德里的举重台上。人们预祝他在第9届亚运会上再传捷报。 黄伟康(附图片)
吴数德在奋力抓举。张小京摄

从抓好群众性长跑活动入手
——谈如何提高我国马拉松运动水平
近年来,我国马拉松运动出现了令人喜悦的跃进局面,不仅开展起每年一度的北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等竞赛活动,而且刷新了保持十五年之久的全国最佳成绩,十余人达到运动健将标准。这表明我国马拉松运动员在向世界先进水平的进军中,已经迈开了可喜的一步。同时,我们要看到与先进国家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我国的马拉松运动发展较晚,历史较短,普及较差,参加该项运动的人较少。任何运动项目要想取得好成绩,没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是无法实现的,没有普及就没有提高。我国某些运动项目之所以能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就是因为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美、日等水平较高的国家,不少马拉松比赛有成千上万的人参加。我国一次比赛往往不足百人参加。人少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首要是一些地方对这个项目重视不足,有的人认为培养马拉松运动员“时间长收效慢”,因而忽略了对马拉松运动员的培养,有的省市干脆就不开展马拉松运动,不少人口众多的省市近年来竟无一人参加全国性的马拉松比赛。有的省市即便参加,也只有一二人,并且后继乏人。这是影响我国马拉松水平提高的主要原因。
我们应当大力宣传长跑的好处,抓好群众性的长跑活动,尤其要抓好中小学校的中长跑活动。世界上最优秀的马拉松运动员萨拉萨尔、克莱顿、宗茂、濑古利彦、希尔等都是从十四五岁就开始练习中长跑,二十岁以后才转项马拉松运动,可见在中小学打好耐力基础的重要性。跑的距离可根据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增加。年龄较小者可采用游戏的形式来锻炼他们的耐力,也可采用接力等形式来进行锻炼。继续举办好诸如“环城赛”、“杯赛”、“越野赛”、“象征性赛跑”等长跑活动。
马拉松比赛对运动员的体力消耗很大,我国运动员在比赛中腹痛、小腿抽筋、脚趾血泡等问题,至今仍未得到很好的解决,许多运动员训练水平不高,跑的技术较差,不够轻松自如、协调省力。这些问题都有待于在训练中配合科研、医务、后勤等有关人员加以改进。
除此以外,还可以组织一些国际交往,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学习一些好的训练方法,不断提高训练水平。
提高我国马拉松水平的有利条件是很多的。目前不少省市已开始重视马拉松运动,过去对于马拉松运动无人问津的省市,如四川、湖南、天津等地,今年3月首次派运动员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全国马拉松比赛。今年参加全国马拉松比赛的人数已超过200人,这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我国运动员的体格发育很适合于从事马拉松运动,我国马拉松运动员的身高一般在1.70米左右,体重在58公斤左右,这有利于运动员在训练或比赛中节省体力。我国马拉松运动员有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对改变落后面貌充满信心,这是最可贵的,正是凭着这种精神,我国运动员曾在五十年代末期至六十年代中期进入过世界先进行列。
马拉松运动是世界上影响最大、最受人尊敬的田径项目,在奥运会比赛中,桂枝只奖给马拉松比赛的胜利者。应当相信,曾经进入过世界先进行列的我国马拉松运动员,一定能够在不远的将来登上国际马拉松比赛的领奖台。 夏伟恩

锻炼身体 大干四化
全国劳动模范 李临庄
我是湖南湘江机器厂工人,今年四十五岁,1955年参加工作。我从技校毕业分配进厂当工人后,本想为社会主义建设好好大干一场,但由于体质不太好,常常感到身体吃不消,特别是上夜班时感到全身无力。怎么办呢?我决心加强体育锻炼,坚持长跑。经过锻炼,我的体质有所增强,工作效率大有提高,干劲也更足了。
湖南医学院的一名医师曾给我进行全面体检,经检查,我的肺活量由锻炼前的2,000多毫升提高到锻炼后的4,200毫升,脉搏跳动由原来的每分钟85次变为56次。有一天,工作8小时后,我和一名青年一起跑步8,000米,我27分钟跑完,5分钟以后心跳就恢复正常,那名青年34分钟跑完全程,10分钟后心跳才恢复正常。可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确实可以增强体质。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了强壮的身体,能够精力旺盛的工作。由于我长期坚持体育锻炼,身体素质较好,年年月月成倍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从1955年到今年8月,二十七年完成了八十七年的生产任务,被评为全国劳模。

专栏:体育动态

泗溪公社举办农民排球赛
9月29日,江西省上高县泗溪公社举办了农民排球赛,19个大队的近二百名农民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王西保

专栏:体育动态

海安集公社举行农民篮球、乒乓球赛
江苏省响水县海安集公社于9月底举行以大队为单位的农民篮球、乒乓球赛。比赛分四个赛区,同时进行循环赛。
王学忠

专栏:体育动态

大垸公社举行农民运动会
国庆期间,湖北省石首县大垸公社利用三天时间举行农民运动会。130名来自农村生产第一线的运动员,进行了篮球、乒乓球、康乐棋和拔河比赛,得到数百名农民观众的助兴。
郑大贤 张先德

棋类运动与健康
不少人不理解:为什么棋类也算体育运动?
其实,下棋时虽然两人坐着不动,但是神经系统的高度紧张、大脑对各种营养物质的消耗不亚于其它运动。棋类运动员走下的每一步棋,都是高度脑力运动的结果。脑力运动和体力运动一样,对身体的新陈代谢有很大影响。大脑是身体的主宰,指挥着身体各部位的活动,棋类运动能够锻炼大脑,使它的工作能力增强,衰老减慢。英国神经生理学家科斯塞利斯认为:脑子用得越少,越易衰老;脑子用得越多,它的细胞老化得越慢。经常下棋锻炼脑力,能够防止脑子过早衰老,有利于延年益寿。
我国于1956年把围棋、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列入体育运动项目。
董天恩

第一条国产塑胶跑道是何时修建的?
塑胶跑道自从1964年在日本东京奥运会上被使用后,引起了人们的广泛重视,许多国家用它来铺设大型综合体育场和室内田径场的跑道。由于它与煤渣跑道相比,弹性好,硬度适中,磨擦力大,能量损失小,七十年代后期,国际田径联合会规定:只有具备塑胶跑道的国家和地区才有资格举办大型国际田径比赛。
为了尽快研制生产出我国自己的塑胶跑道,河北省保定合成橡胶厂从1975年开始进行试验,1978年取得成功,并于1979年为北京体育馆室内田径场铺设了我国第一条塑胶跑道(200米)。1980年9月该厂又在该馆室外田径场铺设了一条400米供竞赛和训练使用的标准塑胶跑道。铺设面积为9,200平方米。工程竣工验收后,先后多次在这里进行国内、国际比赛,中外运动员、教练员对跑道质量反映良好。
张远

专栏:国际体育见闻

体育场馆高效率利用
——访日杂记之一
本报记者 陈兴贵
日本体育场馆高效率的充分利用,较之日本体育场馆的数量之多和设施之先进来,给我留下的印象更鲜明、更强烈、更深刻。
霞丘体育场是日本有名的国立体育场,一九六四年的第十八届奥运会,就是在这里举行的。然而,这样一个拥有七万多座位的现代化体育场,我们参观的那天,正租给一个高中的运动会使用。这个体育场办公室的黑板上,以表格的形式,写满了九、十两个月该体育场的安排:在六十一天时间里,体育场只有六天空着,其余的日子全被学校和公司的体育运动会租用了。
接待我们的国立体育场总务部总务课长池田博先生介绍说,代代木体育场、西之丘体育场等国立体育场,还有大大小小的各个体育场馆都是这样。国立体育场法第一条就明确指出,体育场的各种设施,要保证体育运动的正常进行和高效率的工作。体育场要把普及和振兴体育,促进国民的身心健康作为服务之目的。为国民开放,为国民服务,充分利用体育场馆和体育设施,吸引和鼓励国民参加体育锻炼,正是他们的职责。这个体育场馆和所属的博物馆、图书馆,每天都向国民开放,从九点半到十六点半,棒球大家喜欢晚上打,晚上还开放。
池田博先生领着我们沿跑道边走边向我们介绍:原来的运动员休息室,现在都改成了健身房,有妇女们用的,老年人用的,青壮年用的,充分满足大家锻炼的需要。不改,空着,就浪费了。
来这里参加体育锻炼,收费很少,大人三十日元,学生二十日元。包括洗澡。池田博先生风趣地说,收少许费用可以使参加锻炼的人更认真、时间抓得更紧。来这里开体育运动会,联系并不复杂,电话、书信、来人均可。他们每年十二月安排第二年的计划,到时候来登记即可,重大体育比赛可优先安排。代代木国立体育场的水冰馆,一年四季不闲,十一月到第二年三月为滑冰场;四月份开始,作网球场;六月份以后,又是游泳池。
这里的体育场,不仅作为体育比赛和体育锻炼的地方,发挥其效能,而且在体育的宣传上,也充分发挥其作用。这里的博物馆,展出了日本体育各个发展时期的实物和照片,是一部日本体育发展的活的历史。这里有奥运会的照片和资料,有日本在奥运会、亚运会和一些重大国际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介绍,获得的奖品和奖状。日本观众不仅可以了解日本体育的过去和现在,也可以了解世界体育发展的概况。
由日本体育场馆的高效率利用,我想到了我国体育场馆的利用率实在太低了。我们的不少体育场馆,似乎就是专门为重大的比赛而修建的。没有了比赛,就冷冷清清地座落在那里。群众要到里面进行锻炼和比赛,是何等难啊!一方面,体育场馆极其缺乏,群众进行体育锻炼和比赛没有地方;另一方面体育场馆却紧锁大门,空然屹立。我们要迅速改变这个状况。只要我们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在管理和经营上进行一些改革,我国体育场馆的利用率即可大大提高。目前,我国参加体育锻炼的人越来越多,与体育场馆少的矛盾日显尖锐,提高体育场馆的利用率,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有效途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日本充分利用体育场馆,高效率为国民体育服务的经验,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