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开源节流 增产增收
西北国棉一厂整顿财务管理
本报讯 西北国棉一厂以努力增产物美价廉、适销对路的产品和为四化建设积累资金为目标,改变了过去那种重生产、轻经营,重技术、轻管理,重产值、轻成本的倾向。他们从整顿和加强财会工作入手,改善企业经营管理,取得了显著的效果:12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全部达到部颁标准,产品质量创出7个优质,从1979年至1981年三年中,共上缴税利1.09亿元,相当于建厂投资的3.4倍。
节流与开源并重
他们从实践中认识到,既要节流,更要开源,源远才能流长。工厂把主要精力放到为企业开拓新的财源上,并从资金的筹措、安排等方面,积极为提高生产水平开绿灯。三年来,该厂用折旧和留成资金对设备陈旧的前纺工序进行了全面的更新,棉纱年产量提高了17%。
在开源的同时,工厂还注意节流,把好费用开支关,即:外出采购能就近购的不远途购;能保证储备定额的不多购多存;能自己运输的不雇车托运;联系工作能函办的不去人;能在本地解决的不出省出市;修配缝洗能自己动手的不出厂;各种报销领导不乱批条子;不合理的开支一律不徇私情;坚持不用公款请客送礼。由于实行了这些措施,三年中仅节约棉、纱、电、粮四项就价值288万元。
预测与核算并重
这个厂财务部门在完成记帐、算帐、报帐等日常业务的基础上,注意集中精力,深入车间,面向市场,参与经营决策。他们同计划、技术部门一起进行市场调查,与外商洽谈生意,积极搞好新品种的成本预测工作,给领导当好参谋。三年来,该厂根据市场信息和财务预测,先后翻改品种十多次,试制新产品11种,增加盈利900多万元。
专业核算与群众核算并重
为了适应企业财务体制的改革,该厂从1979年以来,制定出纺、织两部品种单位利润,使各项指标与利润挂起钩来。然后将厂部的成本、利润计划,结合生产作业计划,按月下达到各车间。月末,厂部根据车间产量的增减、质量的升降、消耗的多少,计算出车间的盈利额和奖励额。车间再按照百分计奖的方法,把奖金分配到班组和个人。这种核算办法,受到了车间、班组的欢迎。
为了保证全面经济核算的顺利进行,该厂还狠抓了财会基础工作。一是规定了材料、费用、劳动三大消耗定额;二是加强物资的计量验收,把好原材料进厂关;三是充实财会队伍,提高财会人员素质。七个基本生产车间和五个辅助车间都配设了核算员,并对会计核算人员经常进行培训,不断提高这些人的核算管理技能。

变“死钱”为“活钱”
张家口市人民银行帮助企业核定库存定额
编者按 工商企业库存量过大,占用流动资金过多,经济效益差,是当前一个比较普遍、涉及面较多的问题。张家口市人民银行帮助核定企业库存定额的事实说明,银行在运用信贷杠杆促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方面,是大有可为的。
本报讯 记者王文杰报道:河北省张家口市人民银行采取核定企业产品库存定额、超定额不予贷款的办法,促使企业增加适销产品生产,限制积压产品生产,提高了资金利用率和企业的经济效益。
张家口市的一些企业,或因单纯追求产值利润,盲目生产,或因不在经营上下功夫,生产的产品销路不畅,致使全市积压产品增加。据统计,全市各企业正常库存产品应在6,500万元左右,而近年来实际库存高达1.2亿元左右,其中属于积压产品达3,000多万元,约占正常库存的二分之一,影响全市生产资金周转,造成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浪费。
从去年7月开始,张家口市人民银行研究出了“核定企业产品库存定额、限制积压产品生产”的办法,并在市标准件厂搞了试点。银行和这个厂有关部门一起,分析该厂生产实际情况和大量数据,核定这个厂正常库存产品应为三个月的产量,折合产值60万元。而当时这个厂实际库存产品占用资金达107万元。银行要求这个厂在三个月内达到核定的库存定额,否则银行不再给予生产贷款,并收回已经到期的短期贷款。这样一来,把企业解决产品积压问题的紧迫性突出了出来。标准件厂一方面从当月开始执行以销定产的规定,一方面由厂领导带队分头到各地推销产品,承揽定货合同,很快使库存产品降到60万元以下。到今年6月,这个厂的产值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1%,而库存产品占用的资金,却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一半。市人民银行又核定了19家工厂的产品库存定额,核定后的产品库存占用资金比原先减少了将近一半,使“死钱”变成了“活钱”。银行实行核定企业产品库存以后,全市工业企业流动资金周转天数比去年同期缩短14.9%,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25%。

一技之长献四化
——访天津市技术交流站
本报记者 石德连
在天津市工交战线上,活跃着一支由技术交流站组织的群众性的技术协作队伍。他们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为名,不为利,支援西家,支援东家,自觉地贡献着自己的一技之长。
最近,记者走访了天津市群众技术协作中心——天津技术交流站。在这里,来自各条战线的能工巧匠和专门人才,有的在聚精会神地制订技术方案,有的在热烈地探讨技术问题,有的在认真地交流先进技术经验,也有些人是带着技术课题来求援的……天津市技协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全市群众技术协作队伍是由劳动模范、老工人、工程技术人员、教授、讲师和部分干部组成的,共有1.7万多人。他们打破了厂际和行业的界限,利用业余时间,哪里有技术难题就到哪里攻关,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支援。今年以来,已协助32个单位解决了30多个比较重大的技术难题,实现技术革新、技术改造400多项,举办各种形式的技术交流、讲座200多次。
退休火车司机吴文书,是技协锅炉技术专业组的顾问。原来天津市有2,000多台小型立式手烧锅炉,是耗煤高,效率低的“煤老虎”。他和劳动模范郝培嵩、曹振江、韩吉忠、刘文东、弓敬之等,分别到有关单位问计取经,共同研究,提出了改造这种锅炉的方法。经技术鉴定,改造后的锅炉热效率由50%提高到70%以上。到今年7月底,他们共协助有关单位改造了186台锅炉,一年可节煤上万吨。改造后的产品供不应求,生产厂改变了长期亏损的局面。
象这种通过技术协作救活一个厂、一个车间、一种产品的事,在天津是不少的。制锁六厂通过技术协作扭亏为盈。硅酸盐厂经过协作,研制成功一种砌块切割机,节约开支30万元,使产量成倍提高。
天津市群众技术协作队伍所以能够做出这样大的贡献,不仅是“能人”云集,技术高超,更重要的是这支队伍有高尚的共产主义精神和主人翁责任感。3522厂过去生产纽扣靠手工操作,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不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便找到技术交流站求援。技协积极分子、天津机械研究所工程师肖长俊、符国钧和石油化纤厂工程师王贵明等利用业余时间帮助这个厂先后攻克了电动、液压、机械等技术难关,使纽扣生产实现了半自动控制,提高工效20%以上。职工们称赞说:“技协无偿地送来先进技术,还留下了高尚的共产主义风格,给我们树立了学习榜样。”
在交流站,记者遇到不少高薪聘请不动心、甘为技术协作义务贡献才智的退休老工人、工程技术人员。贾志奇原是从事水质处理的技术人员,退休之后,几个单位高薪聘请,他不去,毅然参加到技术协作队伍中来,在水质处理、管道防锈等方面做出不少成绩。他说:“能把知识献给人民,是我晚年最大的快乐。”纺织锅炉厂八级焊工刘国贤,是天津市第一批技术协作积极分子,现在他虽然年老退休了,但仍然活跃在技术协作队伍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徒弟,以及他的徒弟的徒弟也成了技协积极分子,师徒三代经常参加焊接技术攻关,被人们传为佳话。

一个热心为孩子服务的个体户
本报记者 唐炜
天刚亮,在广州西华路司马坊一个个体户粥摊前,一群群挂着书包的中小学生来这里吃早餐,有的孩子帮助收拾碗筷、抹桌子,有的孩子在离开时,还亲切地说声:“容哥,再见!”
这个“容哥”,叫容志仁,高中毕业,上过电视大学,爱好文艺和美术。他曾经向街道申请办个工艺美术社。居委会张大娘对他说:这里已有几家工艺美术店,目前群众最迫切的要求是为几百个中小学生解决吃早餐的问题,你能不能干?
容志仁经过考虑,决心把粥摊办起来,起初,他煮出来的猪骨粥,不是烧焦就是味道不浓。有个退休女工赶来手把手地教他,把粥熬得又绵又香。有时容志仁忙不过来,一些退休工人和邻居就热情相助。
容志仁的粥摊办得很出色,有五分钱一两的牛腩汁肠粉,一角钱一碗的花生猪骨粥,还免费供应甜酱、辣酱和酱油等。如今,每天有四五百名中小学生到他的粥摊就餐。孩子们舒心快意,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同小顾客结了缘的容志仁,几年来,不管刮风下雨,都坚持每天卖粥,一心一意为孩子们服务。有个单位想吸收容志仁当秘书,有个粤剧团想请他去工作。但是容志仁都谢绝了。他以孩子们需要为己任,越干越起劲。在今年的“文明礼貌月”活动中,他被评为广州市青年文明礼貌活动积极分子、越秀区先进工作者和“五讲四美”积极分子。

解决企业生产中的急难问题
浙江省经委和杭州市政府组织现场办公
据新华社杭州电 新华社记者唐庆忠报道:浙江省经委和杭州市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到一些生产名牌、紧俏产品和出口产品的企业现场办公,帮助他们解决了生产发展中的急难问题。不少工厂的干部群众称赞说:“过去办事碰钉子,兜圈子,卡脖子;现在大家汇聚一堂,互相商量,当场拍板,这样办公实在好!”
生产出口罐头的杭州罐头食品厂用水紧张。每逢果蔬罐头生产旺季,供水量仅为实际需要量的三分之一左右,严重影响了生产。三年来,这个厂的领导干部曾到各有关部门跑了400多趟,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今年8月11日上午,浙江省经委和杭州市政府召集省、市、区16个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到罐头厂现场办公,对这个厂提出的扩大进水管道的方案进行研究,当场拍板,落实了牵头和施工单位,使悬而未决的问题得到解决。
通过现场办公,一些产品畅销但发展生产有困难的企业得到了扶持。杭州张小泉剪刀厂是一家集体所有制企业,由于产品利微,积累很少,很难根据群众的需要发展新品种、新花色。7月间,省经委组织省、市有关部门到这个厂现场办公,对工厂提出的增加一条服装剪生产线的技术改造方案进行了研究,决定由省、市二轻工业部门在资金上给予帮助,使这个技术改造项目迅速上马。
通过现场办公,他们还组织大厂为小厂服务,国营企业为集体企业服务,给产品适销对路的企业开辟新的协作点。如决定由吴兴电机厂和杭州搪瓷厂为杭州洗衣机厂提供电机和搪瓷桶,以扩大畅销的金鱼牌洗衣机的生产。

专栏:市场随笔

赞“鸡蛋盖章”
夏关武
最近到杭州出差,在市中心的龙翔桥菜场,看到一位女售货员,正在往每个鸡蛋上盖章。这真是件新鲜事。我不解地问:“同志,盖章做什么?”她说:“作个标志,坏的可以来调换。”
古语:勿以善小而不为。倘能人人如此,店店如此,把“鸡蛋盖章”之类的小事汇聚成一股力量,社会主义的文明经商就会蔚然光大。

丹东市农村信用社给社员分红
本报讯 今年4月以来,辽宁省丹东市农村信用社陆续给入股的社员分红。全市4县1区有249,000多户社员分了红,分红总额达1,038,000元。这是自合作化以来第一次全市统一组织的普遍分红,受到了广大社员的欢迎。
信用社是在合作化中由农民群众入股建立起来的群众性的信贷组织,对于发展农业生产,解决社员生产生活困难起了积极作用。由于建社初期盈利不多,后来又受到“左”的思想影响,信用社分红工作长期无人过问,丹东市区多数信用社都没有分过红。近几年随着农村经济日益活跃,信用社业务有了迅速发展,盈利也大大增加。丹东市农业银行根据上级有关指示,去年夏季抓了清理股金帐目和核对股金证的工作,今年一开春,组织各县农行分别搞了分红工作试点,取得经验后,4月全面推开。各信用社根据本社历年从盈利中提取的分红基金和股金总额,确定分红率,经县行批准后,逐队逐户地向社员分红。 郭荫才

婆媳买鞋记
本报记者 沈进 徐建中
正是秋高气爽季节,河北省沧州市孟村县新县中学放秋假了。数学老师徐国棣和梁曼云夫妇都是1968年从天津市下乡插队的知识青年。小两口一合计,决定梁曼云回天津,看看六岁的宝贝儿子徐震和六十九岁的婆婆陈宝慧。就这样,梁曼云提着大包小包回到了天津老家。气候逐渐转凉了,回天津后,梁曼云决定先给婆婆买双绒面鞋,可是在高跟和半高跟鞋比比皆是的今天,上哪里去买小脚鞋呢?她一下就想起了和平路上的“老美华”鞋店。
“老美华”是一个前店后厂、专营老太太小足鞋的鞋店,已有七十多年历史。它所经营的老太太鞋共分三大类:即缠足鞋、放足鞋、小天足鞋,很受老年妇女的欢迎。
9月25日下午3点半左右,梁曼云扶着婆婆带着小孩来到了“老美华”鞋店,大概是快过国庆、中秋节的缘故吧!来这里买鞋的顾客还真不少,二十多平方米营业室挤满了顾客。只见市服务标兵、老营业员甘沛芝热情地接待她们,她先请老太太坐在椅子上,然后拿来三双小足鞋请她试穿。第一双有点小,第二双又太大,第三双不大不小正合适。梁曼云高高兴兴地去付款了。
无巧不成书,记者正好来“老美华”采访,于是拍下了这婆媳俩买鞋的镜头。(见左图)(附图片)

江西米糠油产销两旺
本报讯 近年来江西省粮食部门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销售,促使米糠油产销两旺。
江西省粮食部门在积极开发米糠资源的同时,努力扩大加工和精炼能力,增加了米糠油生产。去年全省米糠油产量已在全国居于第二位,到今年6月底,产量已达1,183万斤,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

青岛港提前八十天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本报讯 在党的十二大精神鼓舞下,青岛港出现了你追我赶的生产建设热潮,装卸效率大大提高,已提前80天完成了全年的吞吐量计划。
随着我国外贸事业的发展,今年下半年以来,青岛港外贸船舶大量增加,日均在港外贸船舶达40条左右,比过去增加了一倍,给装卸作业带来很大困难,出现了压船压货的局面。
针对这种情况,局党委发动群众,挖掘潜力,采取了大吨位船舶在锚地过驳作业等有效措施,弥补了码头泊位不足的困难,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果。 焦直

专栏:商品漫话

营养丰富的米糠油
长期以来,大豆油、花生油、芝麻油被人们认为是食用油中的佳品。六十年代以后,默默无闻的米糠油被冠以“营养保健油”的名称,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米糠,过去一直被用作饲料,其实,它也是一种油料,它的含油量与大豆一样多。米糠油中含有亚油酸、谷维素、谷固醇、维生素E等多种有益成分。有人曾用米糠油等十几种油脂做人体血清胆固醇的变动试验,将健康人分组食用不同的油脂,一周后测得各组供试者血清胆固醇的变动为:米糠油降17%,玉米油和小麦胚芽油降16%,向日葵油降12%,大豆油、花生油仅降2%,而猪油则升高18%。米糠油的保健功效受到专家们的重视。米糠油中含量丰富的亚油酸有预防皮肤疾病、高血压、降低血清胆固醇和防止植物性神经紊乱的功能。人体对米糠油的消化吸收率达98%。米糠油的营养保健效果非常显著。
目前,世界上一些经济发达国家的食用油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植物油脂的比重逐年上升,米糠油的制取正在得到广泛重视。在日本,尽管米糠油的价格比其他植物油高,但仍供不应求。我国是世界上主要的稻谷生产国,发展米糠油生产,有丰富的原料。我国自1958年开始生产米糠油,近年来产量迅速增长,成为世界上产量最多的国家之一。但是目前,我国农村的米糠大部分还被用作饲料,这是很可惜的。如果把米糠的大部分都用来制取油,进行综合利用,就可以大大增加米糠的经济价值,每年在不增加油料种植面积的情况下,多得十几亿斤米糠油。
米糠制油的技术并不复杂。油压机、螺旋榨油机和浸出法都可以制取。从米糠中刚生产出的油叫毛糠油,含有糠蜡和游离脂肪酸等杂质,有异味,经过脱胶、脱酸、脱色、脱臭、脱蜡等精炼过程,便成为人们喜爱食用的精炼油。
田仁林 华为民

内蒙古巴彦淖尔盟乌拉特中旗民族用品厂乔作恒师傅,有五十多年的制靴经验。他亲手制做的十多种靴子样式精美,具有浓厚的民族特点,颇受牧民的喜欢。图为他在对徒弟精心传技。
关秀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