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搞好地区技术协作 推动技术进步
门晋如
党的十二大提出,从1981年到本世纪末的二十年,要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力争使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实现这个战略目标,重要的一条是靠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近几年来的实践证明,搞好地区技术协作是推动技术进步的一个重要途径。
所谓地区技术协作,就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和企业,对后进地区和企业在工艺技术、生产管理、设备改进以及提高产品质量、发展品种等方面进行技术支援。这种支援不是无偿的,被支援的地区和企业,在经济上给予相应的补偿。协作双方在自愿的基础上达到两利。
地区间的技术协作,对于推动技术进步,提高经济效益,有着明显的作用。自1980年以来,云南省和兄弟省、市签订了178个技术项目协作合同,从已完成的合同情况看,效果是好的。例如,在上海市支援帮助下,云南涤卡布下机一等品率由原来的1.6%提高到57%;涤布印染色差率由原来的三、四级提高到四、五级。昆明化肥厂在江苏省帮助下,每吨碳铵的成本由173元降为139元,摘掉了连续十三年亏损的帽子。又如,河南洛阳缝纫机厂在上海缝纫机三厂帮助下,改进了工艺,一年功夫,月产量增加了三倍。由原来每年亏损四五十万元变为年盈利四五十万元。生产的发展,经济效益的提高,充分反映了技术上的进步。
技术协作与一般的学习外地先进经验比较,更容易收到实效。技术协作是由先进企业针对落后企业生产上的主要症结,制订技术措施,签订合同,进行协作支援。比如,芜湖光华玻璃厂对贵阳保温瓶厂的支援,主要就是抓住半成品收获率低这一关键问题,采取了降低供料机、吹瓶机的操作平台,加宽上料口,加高滴料口,提高料面等技术措施,使半成品合格收获率由30%提高到70%左右,改变了企业的生产面貌。在技术协作中,落后企业还可以采取请进来、派出去的办法来培训职工,提高技术操作水平。技术协作的一般作法是,先进企业先派人到被支援企业了解情况,摸清问题,估量协作的可行性。如果是可行的,就签订合同,组织一个包括管理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的班子,到被支援企业去帮助管理和实际操作,同时培训职工。等生产取得效果后,再由本厂职工独立进行生产,直到生产稳定为止。这是技术协作优于一般的学习先进经验的地方,也是易于迅速取得经济效益的原因。
我国幅员广大,各地区经济技术的发展很不平衡。沿海地区和少数民族、边疆地区的文化教育、智力开发等,都存在着很大差异。这种状况决定了我国的技术进步,必然是多层次的。开展地区间的技术协作,是推动落后地区技术进步,发掘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我们应当充分估计它对全国技术进步的重要作用和意义,认真抓好这项重要工作。
前一时期,地区之间的技术协作,基本上是自由结合进行的,还没有与国家计划挂起钩来。要使地区技术协作持续地健康发展下去,必须使之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要按照国家计划指导要求,对合理的方面予以支持,不合理的方面加以行政干预,保证向正确的方向发展。当前,技术协作的重点应当放在开发和节约能源、降低原材料消耗上面。特别要注意不能盲目扩大一般加工能力。在技术协作中,各种经济成分之间,原料、燃料的需要与供应之间,生产与销售之间,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矛盾,应当在国家计划指导下予以协调解决。
“技术封锁”是开展技术协作的一大障碍。一些企业掌握的先进技术和经验,是花了许多心血,付出了大量劳动,确实来之不易的。一旦把这些“窍门”和“绝招”交给了别人,会使自己的产品在市场上失去竞争能力,这种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我们社会主义制度下,地区之间、企业之间的关系是同志式的互助合作关系,彼此之间不应当搞“技术封锁”。当然,我们也要采取正确的政策措施,照顾到先进地区和企业的利益。比如,在技术支援时,被支援的地区和企业应给对方以等价补偿。还有极少数企业的特殊性的技术,可以允许保留,暂不外传。

要在今后五年内,实现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实现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能不能实现这些任务呢?中央相信,我们的代表大会将一致回答:这些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摘自胡耀邦《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光明日报》
报道太原卷烟厂问题引起有关方面重视
白拿“关系牌”烟者陆续交款
本报讯 《光明日报》自9月1日就太原卷烟厂问题,发表“限期一个月将烟款交还给国家”的读者来信以后,引起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山西省和太原市以及其他省市的有关单位和个人受到启发,正在陆续交还烟款。
9月份,轻工业部派出调查组到太原卷烟厂进行了为期10多天的调查;山西省直属机关党委和省轻工业厅成立专门班子负责清退落实工作;太原市委纪委根据省委办公厅和市委办公厅的通知要求,对清退工作加强了领导,充实了力量。派到烟厂的调查组由原来的5人增加到13人。
为了查实清退对象所拿烟的数量及有关问题,太原市委纪委派人到各有关单位逐一进行调查;对外地白拿烟的单位和个人除发函调查敦促退还烟款外,对重点单位和个人还派出专人调查。从清退的情况看,除少数同志态度不够端正外,大部分同志都能够诚恳接受批评,积极退赔。山西省轻工业厅食品处处长万良适同志看到《光明日报》登载的名单后,当即交出自己白拿的43条烟款。还有许多同志,报纸没有点到自己的名字或白拿了烟未记帐的,也主动退了款。有的同志说:“几条烟几十元钱的事小,纠正不正之风事大。我要响应十二大的号召,为党风的根本好转而努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拿出实际行动来。”
至9月底,除轻工业部、太原烟厂清理工作未完外,其他单位已基本清理完毕(烟厂党委书记孙福增、厂长索占忠和党委副书记杨甫弼3人共白拿烟69条,已退了烟款)。
在清理清退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核实。如情况有出入,有的虽有白条单据,但本人没有接受;有的白条上开的多,实际拿的少;有的白条开的少,实际拿的多;有的已付了款,但没有销帐;还有公用了的,记在了个人名下等。

专栏:短评

要有那么一点志气
在今后五年内,怎样才能实现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光明日报》关于太原卷烟厂的“关系牌”香烟问题所作的连续报道,给人以有益的启示。
对党内和社会上存在的各种不正之风,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是很不满意,很有气的。但是,不少同志对改变这种状况又缺乏信心。太原卷烟厂问题的处理表明,不正之风其实是纸老虎。只要真正下决心,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拿出“真格的”来,不正之风是能够煞住的。《光明日报》旗帜鲜明地支持群众的正确意见,对具有典型意义的白拿香烟问题抓住不放,轻工业部和山西有关部门严肃调查处理,都做得很有力,对纠正不正之风,是一种切实的贡献。
白拿“关系牌”香烟的大部分同志诚恳接受批评,积极退赔,这种态度是值得欢迎的。山西省轻工业厅有一位副厅长将自己的检讨公诸报端,检讨中说:“我作为领导干部,要痛改前非,认真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决不再搞‘关系牌’之类的不正之风了。”作为一个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应当下这样的决心,有这么一点志气。类似太原卷烟厂发生的问题,决不是个别的。那些白拿“关系牌”香烟、“关系牌”名酒、“关系牌”新产品的人,都应当知错改错,坚决同“关系牌”脱离关系。
党的十二大报告指出:“一切党员都只有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义务,而没有任何利用职权占国家的‘便宜’和群众的‘便宜’的权利。”每个真心实意盼望党风和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的共产党员,都应当拿出“真格的”行动来,自觉纠正自身的缺点和错误,并且同侵占国家利益、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进行斗争。

我国引进工作发生两个明显变化
一是从进口大型成套设备转向引进单项技术;二是从引进技术主要为新建企业服务转向为现有企业技术改造服务
据新华社北京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引进工作实事求是地从国情出发,发生了两个明显变化:一是从进口大型成套设备转向引进单项技术;二是从引进技术主要为新建企业服务转向为现有企业技术改造服务。
近三年来,我国机械、船舶、电子、煤炭、电力、邮电、化工、纺织、轻工等行业从国外引进的单项技术项目有158个,一般都是国际先进水平,是我国工业生产所急需的技术。据统计,列入国家计划内引进的单项技术项目在技术引进和设备进口成交总额中所占的比例,已由1979年的1.2%上升到1981年的28.6%;为现有企业技术改造服务的引进技术和部分关键设备在引进总额中所占的比例,也从1979年的0.7%增加到1981年的36.7%。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的引进工作一直是以进口成套设备为主,这在我国工业基础比较薄弱的一段时期内是必要的。但在1978年,盲目地大规模进口成套设备,超过了我国国力的可能,同时,由于一些项目设备分交没有很好组织,因而未能充分发挥国内机械制造工业的能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在坚定地执行对外开放政策的同时,实事求是地从国情出发,加强了对引进工作的管理,严格控制进口大型成套设备,采取购买使用专有技术的许可证,或由对方提供顾问咨询、技术服务,以及通过合作生产等方式从国外引进适用、先进的制造或工艺技术,由国内制造产品。这些引进技术的特点是项目小,花钱少,见效快,比较适合我国国力水平。而且这些中小型项目主要用于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快则一两年,迟则三年,就可以见效。具体表现在:
一是提高了国内机械制造部门的技术水平,促进了产品的升级换代,加快了国内产品品种的发展速度。如国内中小钢厂急需一种小型方坯连铸机,但制造连铸机的一些关键技术,多年没有过关。1979年,原一机部和冶金部引进国外制造技术,并和国外厂家合作生产出小型方坯连铸机的全套设备,从而提高了国内机械制造工业的水平,目前我国已能够成套提供这种先进设备。
二是引进技术比进口设备经济效益更加明显。进口设备花一笔外汇只能买回一套设备,同样花一笔外汇引进技术和买一些关键设备和测试仪器,就可以很快形成生产能力并成批投入生产,连续受益。这种买母鸡下蛋的办法,可以满足国内多方面的需要。前几年我国进口了一批化肥、化纤成套设备,每年要花费外汇上百万美元进口机械密封件。1979年,天津密封件厂引进了密封件制造技术,第二年就开始大批生产,仅仅两年,节约的外汇就相当于引进技术费用的两倍多。
三是通过项目繁多的技术引进,使更多的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开阔了眼界,活跃了思路,起到了举一反三的作用。如上海鼓风机厂学习了国外的积木式设计方法,完成了11种产品设计方案,设计速度提高了三四倍。
技术引进在我国还是一项新的工作,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对引进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还不够完善;消化、吸收的工作缺乏有力的组织领导以及重复引进现象等,这些问题有待于今后进一步解决。

加强情报调研工作为开发适销产品服务
纺织工业系统基本形成全国情报网
本报讯 记者刘国胜报道:我国纺织工业系统今年成立了9个产品调研中心,为进一步开发适销对路产品服务。加上原有情报机构,目前纺织系统已有4,600名专业情报队伍,基本形成了一个较为健全的全国性调研情报网。
早在七十年代初期,纺织工业系统就建立了棉纺、毛纺、针织、印染、丝绸、合成纤维、人造纤维等7个专业情报站,后来又建立了纺织机械纺织器材情报站。现在经过调整、充实,已按行业建立了132个省一级的专业情报站。
为了进一步加强新产品的市场调研,相继在各地建立了9个产品调研中心。最近一个时期,他们对纺织品市场要求和发展前途作了大量调查,并且开始做到对城乡和国外市场前景的估计进行定性、定量和半定量的预测,收到一定效果。

专栏:市场随笔

明明是北京的产品
林菲
国庆期间,我路经陶然亭,见一群人围着一辆小轿车,观看一位外国人用脚踏气泵给汽车轮胎打气,几个围观的人不住赞赏:“还得说是外国人生产的东西好!”
我在一旁听着这些赞词,不禁哑然失笑。这种产品明明是北京市一家区属汽车配件厂生产的,这些人却误认为是外国产品,津津乐道。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我国工业发展很快,产品在不断更新换代,有不少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誉。我们应当相信本国出的产品,让人们头脑中多想点国货,少想点洋货。

专栏:厂长来信

引进软件技术投资少见效快
我厂是个老厂,生产设备老,能源消耗大,产品成品率低。前几年,在有的企业热衷于从国外引进成套设备的时候,我们注意选择购买国外软件技术,现已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例如我们向日本一家公司购买技术资料,包括图纸、规程、经验总结等工艺文件。利用他们的先进技术,结合本厂实际,进行技术改造,在主要设备未变,能源基本没有增加的情况下,两年来产品的产量和质量都有提高,停滞了二十年的拉管技术有了突破,有两种产品分别获得轻工业部和北京市优质产品称号。1981年比1980年利润增长11%,今年1至9月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20%。
过去,我们习惯于进口成套设备,不重视、不善于引进软件技术。其实引进软件技术,花钱少,收效大,特别适用于老企业的挖革改。我们厂引进软件技术花的钱,如果用来买硬件,买设备,只够买一座玻璃熔炉的主件。进口部分硬件设备很难了解整套技术的全貌,掌握不好,很难发挥先进设备的作用。国外许多闻名大公司,就是从引进软件技术起家的。
胡耀邦同志在十二大报告中指出:“要积极引进一些适合我国情况的先进技术,特别是有助于企业技术改造的先进技术,努力加以消化和发展,以促进我国的生产建设事业。”今后在引进国外先进设备的同时,适当引进软件技术是十分重要的。
北京玻璃仪器厂厂长 綦宪良

加强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石家庄水泵厂产品质量保持优势
本报讯 石家庄水泵厂加强科学技术研究和应用,取得明显的经济效果。
这个厂把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做为科研的攻关项目。灰渣泵是他们厂生产的产品,在攀枝花矿使用后,寿命短,效率低,大量尾矿流入金沙江,造成严重污染。经过多次调查,根据尾矿特点,他们将灰渣泵改为泥浆泵,使泵的寿命由原来的500小时延长到4,000多小时,获得国家银质奖。通过这项科研课题的研究,找到了提高泵寿命的新材质,今年以来,他们已将这种新材质用于13种水泵的配件上。
这个厂在抓科学技术研究和应用的过程中,注意把引进和自行设计结合起来,在改造老产品、旧工艺的同时,积极研究发展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铸造工艺原来比较落后,这个厂和一些科研单位挂钩,采用国外先进的铸造新工艺,使铸件的废品率由40%降到14%,毛重减少三分之一,成本降低17元。他们还从国外引进了杂质泵和潜水泵等130余个品种的制造技术,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使产品在可靠性和适应性上保持了优势。
张彩军 刘桂霞

抓质量 讲信誉 争客户
北京市出口服装打开新局面
本报讯 通讯员潘勇业、记者赵兴林报道:近几年来,北京市负责外贸出口的服装工业公司注意转变经营作风,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严格履行合同,扩大了出口,提高了经济效益。1979年到1981年,工业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27.1%;总产量平均每年递增27.3%,出口服装增加两倍。
为了适应国内外服装市场的发展变化,公司要求所属企业广开生产门路,增创名牌产品,讲信誉,争客户。市服装三厂经过市场调查,设计出国外市场畅销的风雨衣40多个花色品种,其中“长城牌”风雨衣,造型美,防雨性能强,穿起来挺括,国外客户一次订货15万件。
为了提高生产能力和生产水平,这家公司注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关键性生产设备,逐步改造了一些工厂的生产流水线,使产品质量很快赶上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
这家公司在抓产品质量中,重视技术培训工作。去年公司考核任命了290多名服装设计师、技师、美术师和技术员等。这些技术设计人员设计的新花色、新品种中,有16个产品分别获得国家各种质量奖。
目前,这家公司的干部职工学习了党的十二大文件,决心在服装设计和生产上,“改进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在技术进步上下功夫,为出口提供更多更好的服装。

中国企业管理协会积极开展咨询活动
本报讯 记者董焕亮报道:中国企业管理协会最近在北京举行企业管理咨询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了近两年来14个省(市)、134个企业开展管理咨询活动的情况和经验。
自1980年以来,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先后在天津、兰州、合肥、哈尔滨、北京、承德等地举办了为期1至3个月的咨询人员培训班,培养了一批咨询工作人员。他们深入各地调查研究,对企业管理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或改革方案,帮助这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北京市企业管理协会和电子仪表工业局在今年3、4月间,组织25名咨询专业人员,对北京自动化控制设备厂集体会诊,积极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出谋划策。这个厂注塑班过去产品较长时期合格率低,通过调查分析,对症下药,使产品合格率由69.6%提高到85%,仅这一项全年可节约6万多元。

化肥袋注有使用说明好编辑同志:
过去,化肥用纸袋包装,袋上印有化肥性能、出厂日期和使用说明。近几年改用塑料袋后,袋上只有商标和品名,别的没有了。农民用起来很不方便,一些社员使用不当,甚至造成浪费或烧苗。
望生产和经营单位本着对农民负责的精神,在化肥袋上注明性能和使用方法等,方便群众使用。
河北围场县 傅兰军

江苏省盐城地区新能源研究所研制的负压气囊式太阳灶,可自动跟踪太阳以收集太阳能。其总重为15公斤,能象雨伞一样折叠和展开。
新华社记者 戴纪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