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成都部队团以上干部联系思想实际学习
总结经验教训清除“左”的思想影响
本报成都10月14日电 记者张维辛、聂念新、肖健卿报道:成都部队团以上领导干部在学习十二大文件中,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实际,总结经验教训,自觉清除“左”的思想影响,提高贯彻十二大精神的自觉性。
在学习中,团以上干部回顾自己在三中全会后逐步端正思想路线的过程,看自己对党中央为拨乱反正所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理解得怎样?在那些方面贯彻得比较好,那些方面还有差距?其原因又是什么?许多同志谈到,三中全会后,曾有过疑虑,如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曾担心“是不是倒退了”,评价毛主席的功过,又担心“会不会抹黑”。这几年,虽然经过对三中全会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的学习,清除“左”的思想影响,澄清了一些模糊认识。但是,也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在我们领导干部中,有的同志在政治思想上对一些问题的认识并不很清楚。比如,对党的一些方针政策,还仅仅只有感性认识;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其他错误倾向时,又往往流露出“左”的观点;有些问题一时搞通了,但碰到新问题,又以新的形式出现反复。因此,大家感到,在学习十二大文件中,进一步清除头脑里“左”的思想影响,端正思想路线,应该是我们迫切需要继续解决的重要问题。大家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努力:(1)下功夫学深学透十二大文件。只有学得深,钻得透,头脑中“左”的思想影响才能清除得比较干净;(2)围绕十二大文件的基本精神,选学一些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论述,把一些容易产生模糊认识的理论问题,从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弄通弄懂;(3)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自觉清理头脑中“左”的思想影响。

互相促进互相补充 同步发展比翼齐飞
上海县凤阳县开展经济技术协作
据新华社合肥10月14日电 为了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搞活经济,上海市上海县、安徽省凤阳县最近签订了经济技术协作协议,以求互相促进,互相补充,走出一条可以得到更多实惠的发展经济的新路子。
上海县地处上海市近郊,有一定的工业基础和技术、管理水平,可为凤阳县提供经济技术支援。凤阳县工业基础比较薄弱,技术设备、管理水平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但潜力较大,资源比较丰富,粮食比较充足,可为上海县提供原料和粮食饲料等农副产品。上海、凤阳两县领导和有关人员,经过多次比较广泛的考察和座谈,决定开展全面经济技术协作,并且长期保持下去,协议主要内容如下:
协作的指导思想是:在十二大精神指引下,在国家政策和法令许可的范围内,坚持贯彻有利生产、平等互利、协商一致的原则,建立正常、稳定和长期的经济技术协作关系,实现经济技术和物资的互相支持、互通有无,促进双方经济技术的共同发展。
协作总的目标是:通过广泛的技术支援和物资支持,在三至五年时间内,协作领域由小范围工业生产技术支援,逐步发展成为较大范围工业产品的联营、联销;开展对口对手技术传授;扩大农副产品贸易往来,利用农副产品、矿产品资源和市场等条件,联合开发新的协作领域,通过经济协作,上海县帮助凤阳县每年发展二至三个经济效益较好的项目。促进凤阳县在1985年以前,争取工业总产值翻一番,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上海县所需粮食饲料重点由凤阳县供应,在正常年景下,每年提供粮食饲料2,000到3,000万斤,使上海县同样得到经济效益。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双方逐步开展如下内容的协作:
凤阳县为上海县提供原料和粮食饲料等农副产品,在品种、数量、价格上,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供应,给予优惠待遇。
上海县为凤阳县在发展工业,开展多种经营方面,提供资金、物资、技术、智力支援。帮助更新设备,提供管理经验和培训人员的场所。
双方互相提供市场信息和咨询服务。
本着简便易行,互利有效的精神,因地制宜地采取多种形式实现经济技术协作。
经济联合。技术支援。开展贸易性往来等。
在经济联合和技术协作中,双方必须遵循以下原则:平等互利的原则。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权、责、利相结合的原则。

马歇率法共中央代表团到京
胡耀邦举行宴会热烈欢迎
胡耀邦指出,中法两党本着向前看的精神,重新携起手来,这是符合两党、两国人民的深切愿望和根本利益的
马歇说,我们坚信对中国人民正在建设的独特的社会主义现实的了解将有助于丰富我们本身的思考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由乔治·马歇总书记率领的法国共产党中央代表团应中共中央邀请,今天早晨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两周的友好访问。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副部长钱李仁、顾问冯铉,法国驻华大使夏尔·马乐,到机场欢迎代表团。
乔治·马歇在机场对前往采访的记者发表了谈话。他说,法共中央代表团前来中国了解十亿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所作的努力,具有极大的意义。他说,法国共产党人的目标是根据法国的实际情况和法国人民的意愿和要求建设法国式的社会主义。法共注意到世界上建设社会主义的各种经验,力求确切地了解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所作的贡献。
马歇说,我们对于同中国共产党的主要领导人举行会谈非常重视。他说,我们之间,如同其他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一样,在许多问题上的立场是不一致的。所以我们将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坦率、友好地就所有重大问题的分析和看法交换意见。
他说,我们相信,我们的访问和会谈将有助于双方加深了解,并为在实现共同目标的基础上促进两党的合作。
法共中央代表团是中法两党自1965年中断关系以来法共派来我国作正式访问的第一个代表团,也是继意共代表团和西共代表团之后又一个主要的西欧共产党派出的访华团。马歇则是第一位来我国访问的法共总书记。
据悉,马歇总书记将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举行会谈,就各自的立场、观点、路线、方针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交换意见。邓小平同志和赵紫阳同志也将分别同代表团会晤。通过这次访问,两党将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基础上恢复和发展关系。代表团还将前往西安、葛洲坝、上海、苏州参观访问。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钓鱼台宾馆欢迎法共总书记马歇时说:“我们党中央对有机会同法共中央代表团充分地交换意见感到高兴。”他说:“我们认为,两党之间在某些问题上有不同意见是正常现象。这是因为我们所处的环境不同,历史和经历也不一样。但是,有意见分歧并不妨碍两党同志式的交换意见,互相合作。”
乔治·马歇率领法共中央代表团于今天上午到达北京。
胡耀邦在宾馆同马歇见面时亲切握手,对他说,我们党政治局常委的全体同志委托我向来访的法共全体同志表示问候,希望你们象在自己的家里一样过得愉快,身体健康。
马歇对胡耀邦说,我们来到北京感到非常高兴。我们这一代和年轻一代的法国共产党人以及法国劳动者对中国的长征、民主革命和1949年的胜利感到鼓舞。他说,法中两党的关系正处于一个重要的时刻,过去那种不正常的局面将得到纠正。法中两党为了建立新的关系而进行合作,是完全可能的。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指出,中法两党本着向前看的精神,重新携起手来,这是符合两党、两国人民的深切愿望和根本利益的。他在为乔治·马歇总书记率领的法共中央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讲话,代表中共中央、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中国人民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
马歇总书记在讲话中说,法共代表团对这次访问怀有极大的兴趣。他说,我们坚信我们对中国人民正在建设的独特的社会主义现实的了解将有助于丰富我们本身的思考。我们的访问同样是在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标志下进行的。
胡耀邦和马歇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全文另发)。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胡启立、姬鹏飞、乔石、冯铉、钱李仁、丁峤、安岗等。(附图片)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宾馆迎接乔治·马歇总书记。
 新华社记者摄

胡耀邦同马歇举行首次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和法共总书记乔治·马歇,今天下午在诚恳、坦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首次会谈。
据悉,双方相互介绍了本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情况,本党的历史经验与当前面临的任务,以及为实现这些任务而制订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马歇首先分析了法国社会近年来发生的变革和现存问题的社会、历史根源,介绍了法共为解决这些问题而制订的战略与策略。他还阐述了法共关于建立法国式的社会主义的理论根据,以及为达此目的而采取的道路。
胡耀邦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主要的经验教训,介绍了粉碎“四人帮”六年来,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的四年中日益好转的政治、经济形势。他还谈到了我国不断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情况,最近举行的党的十二大提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和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制订的政策与措施。
法共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法共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兼国际部长马克西姆·格雷麦茨,法共中委雷蒙·雅纳,法共中委、总书记秘书让—弗朗索瓦·高,法共国民议会议员、医生雅克琳娜·弗莱斯—卡萨里斯。
中共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姬鹏飞、乔石、冯铉、钱李仁。

临汾旅某团炮一连赞颂三中全会政策
离真共产主义近了
本报讯 记者顾国璞、吴东峰报道:南京部队临汾旅某团炮一连在学习十二大文件中,敞开思想,联系实际,肃清共产主义宣传中“左”的影响,加深了对伟大的历史性转折的理解。战士们说:认真贯彻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方针政策,使我们离假共产主义远了,离真共产主义近了。
干部战士谈起三中全会给家乡带来的变化,个个喜形于色。但有的同志总觉得心里不那么踏实:看眼前确实好,社会安定了,东西多了,农民富了,但不知这样做是否符合共产主义大目标?指导员李建国针对这种疑虑,组织大家学习胡耀邦在十二大的报告和胡乔木的文章《关于共产主义思想的实践》。他们把党在各方面科学阐述的有关建设社会主义理论和政策,和三中全会以前那些“左”的宣传和做法相比较,清楚地看到,三中全会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纠正了平均主义、吃“大锅饭”,坚持实行按劳分配的原则,在理论和政策的指导上,把空的变成实的,把片面的变成全面的,把主观的不科学的变成科学的。这样做不是走回头路,而是向共产主义前进了重要一步。
提倡劳动致富会不会使人的私心越来越重,离开共产主义思想境界越来越远?六班长林仁大说:开始我有些担心,许许多多事实使我消除了疑虑。家乡对我家庭的照顾就是个例证。第一年补助33元,第二年70元,去年就增加到200元了。这说明提倡劳动致富大多数农民不会只顾自己,不管别人,财迷心窍。
如何看待和缩小差别问题,战士户孝连说:我们过去受“左”的影响,一讲起有差别,就想到两极分化。我们村劳力最少的一户,大包干后,年终也有三四百元存款。这说明我们国家只会出现富的多少、快慢的差别,不会出现两极分化那种悲剧。

酒泉县委学习十二大文件消除“三怕”
支持群众实行大包干
本报讯 十二大闭幕不久,甘肃省酒泉县委收到泉湖公社春光四队社员寄来的三包“礼品”和一封来信。这三包“礼品”,一包是粘结成块的衣草麦粒;一包是发霉变黑的大豆;还有一包是分给社员做口粮的芽麦子。来信说,由于没有一个好的责任制,庄稼拉上场无人操心,今年我队霉烂小麦2万多斤,大豆1,000多斤,胡麻有半数发了芽,现在公购粮也无法交清。
原来,酒泉县自然条件较好,近几年农业生产发展较快,社员有吃有穿。县委认为大包干不适合酒泉情况,他们对搞大包干有三怕:一怕乱了套,二怕搞散集体,三怕右了。尽管群众有强烈要求,县委还是抱定老主意,去年只批准16个生产队搞大包干。党的十二大把农业作为战略重点提到全党面前,县委感到责任重大,同时也深受鼓舞。县委领导成员多次开会学习十二大文件,联系实际,讨论酒泉发展农业生产的前景。在这中间,县委书记马冀英到实行大包干的生产队搞调查,发现这些生产队普遍增产,有的还比去年翻了一番,农活搞得井井有条,社员喜气洋洋。实践证明,大包干能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方向对头,威力巨大,适合酒泉情况。后来马冀英又带领县委常委及部分公社领导,到邻近搞大包干的临泽县参观学习,使大家开阔了眼界。事实扫除了县委领导成员思想上的“左”的束缚。最近在县委召开的公社书记会上,马冀英带头作了自我批评。县委决定在全县搞大包干责任制,群众知道后很高兴。目前在全县1,310个生产队中,有近1,000个提出要搞大包干。(《甘肃日报》供稿)

配备技术人员当干部处领导
为了改变干部部门的智能结构,北京市经委作出决定,本系统各局(公司)必须至少配备一名德才兼备的具有大专学历的工程技术人员担任干部处领导职务。市纺织、冶金、机械等八个局(公司)最近已作了这样的配备。(据《北京日报》)

云南天文台首期工程竣工
座落在昆明东郊凤凰山的云南天文台第一期工程,已于九月底竣工验收。这期工程总建筑面积为三万一千多平方米,安装仪器设备五百多台件,完成了恒星物理、太阳物理、天体力学、天体测量和射电天文五个研究室的组建。

湛江港三万五千吨级码头建成
广东湛江港新建造的可停靠三万五千吨级轮船的码头基本竣工,并于本月五日开始试用。这是个出口煤炭专用码头,按设计,年吞吐量为三百万吨。它的建成使用,对开发中国西南地区的煤炭资源、扩大港口的通过能力,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中新社)

胡乔木邓力群提出现代化建设中哲学社会科学任务
研究解决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
努力开创社会科学研究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院长胡乔木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问题座谈会上说,研究和解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提出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根本任务。他鼓励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努力探索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哲学等领域的发展规律,努力把一切规律性的知识应用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各个实际部门和单位,并经过各种途径把这些知识向全国人民进行普及教育。
胡乔木说,群众和青年的爱国心和革命理想是靠思想文化教育来培养的。为着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必须在全国人民中深入进行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在这方面,社会科学工作者过去几年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帮助了群众思想政治觉悟的提高,这些工作今后需要进一步的扩大,以适应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的需要。为了提高人民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就需要广泛地开展历史教育、理想教育、道德教育、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每一方面教育都有丰富的理论内容,例如道德就包括政治道德、经济道德、文化道德、社会道德、家庭道德和个人道德,而社会道德又包括各种职业道德,其他方面的教育也如此,这些都不是三言两语所能奏效的。在开展这些教育的同时,还要加强对各种错误的思潮的科学批判。科学家的责任在于创新,只有详细占有材料和经过深思熟虑的研究,才能提出系统的、有价值的见解。
胡乔木强调指出,社会科学的研究成果,应该也完全能够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工作中起着重要作用。社会科学的每一门学科几乎都有它可以直接应用的方面。为了使各门科学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我们应当努力发展一切可以直接应用的部分,用来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工作,并提高全国人民的马克思主义觉悟和社会科学水平。比如,经济学的研究者就可以同一个企业直至一个部门一个地区合作,共同研究怎样改进企业管理,调动所有职工的积极性,使企业不断提高生产效率,严密财会统计核算工作,合理利用人力物力财力,改善工资劳动奖惩制度,降低成本,减少浪费,增加经济效益。这样的工作已经有了一些开端,希望能逐步扩大规模,并且同自然科学工作者充分合作。这既可以开阔科研视野,又会使各地区各部门得到实际帮助,从而重视社会科学的意义。其他如法学、社会学、历史学、民族学、国际问题研究、文艺学、语言学、考古学等学科的研究,也都能找到各自直接应用的对象。
他说,向群众传播和普及社会科学知识的工作,也应当成为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一项光荣任务。象自然科学一样,无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普及工作,都应该成为评奖的对象。
胡乔木重申了在科学文化工作中必须坚持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方针。宪法草案没有采用这个用语只是因为这不是法律语言。至于党的十二大报告,因为篇幅所限,很多一直在执行而且以后还要继续执行的方针都没有说到,这丝毫不意味着这些方针有什么变化。党坚定地要求按照科学艺术发展的规律来领导科学艺术如同要求园丁正确地灌溉、施肥、除草、防治病虫害,而不允许他们践踏社会主义的“百花园”。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长邓力群到会讲话。他谈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社会科学工作无论从它的发展规模还是发挥的作用来看,都超过了建国以来任何一个时期。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领导下,冲破长期以来教条主义、个人迷信的束缚,积极投入理论上拨乱反正的斗争,对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理论问题与实际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见解,对党中央和国务院制订有关方针政策发挥了参谋作用。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研究机构和科研队伍也都有所发展,希望这支队伍继续壮大,取得更多的学术成果。
邓力群说,为了开创社会科学研究新局面,必须搞好科研机构和队伍的整顿。最根本的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改进学风。一切有志于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同志,都要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理论知识较丰富而缺少实际经验的同志,要深入到各个领域的实际中去,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作出科学的回答;有实际经验而理论准备不足的同志,一定要结合各自的专业反复钻研马克思主义有关经典著作;青年研究人员尤其要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当作基本功、必修课。
他说,做好科研规划和科研组织工作,是完成新时期社会科学各项科研任务的保证。制订规划时要运用集体智慧,发扬民主精神,吸收各科研单位、教育部门真正有学问的人参加讨论。要向专家、学者们请教,向党政机关、计划部门的领导和实际工作者请教。各地的科研计划要发挥本地优势,具有自己的特色,做到切实可行。
这次为期9天的座谈会是中宣部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召开的。会议开幕时,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马洪在会上做了题为《做好规划工作,开创社会科学研究新局面》的报告;国家计委、中国科学院的负责人在会上做了专题报告。
与会的同志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认真讨论了马洪的报告和胡乔木、邓力群的讲话。大家就贯彻十二大精神,做好哲学社会科学的规划工作,充实和落实国家第六个五年计划中哲学社会科学的任务,和国家第七个五年计划期间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设想,交换了意见。
参加座谈会的有中宣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教育部、国家计委、财政部、中国科学院、劳动人事部、文化部出版局和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宣传部门、社会科学研究单位、部分大专院校等的有关负责人和代表共170余人。座谈会于今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