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领导为党员作出样子 党员为群众作出样子
麻山矿抓好党风带动矿风好转
新华社哈尔滨10月13日电 黑龙江省鸡西矿务局麻山煤矿党委认真抓党风,党委为基层作出样子,领导干部为党员作出样子,党员为群众作出样子,使全矿党风和矿风明显好转。
麻山煤矿原党委书记张中说:正人必先正己,端正党风要从领导干部做起。他在全矿党员干部大会上多次宣布:全矿共产党员要把眼睛盯住我,盯住党委,发现问题,欢迎大家指名道姓提出批评。他严于律己,担任矿党委书记5年中,矿里先后安排了2,100多人就业,没有他一个子女、亲属或朋友;矿上每年回收几千米废旧坑木,他没有为自己或亲友弄过一次木料。张中家有5口人,孩子都大了,挤住在一个20平方米的房间里,党委3次决定给他换房,他都让给了工人。党委书记作出了样子,其他7名党委成员也都严格要求自己,谁也不在招工、住房或物质利益等方面谋取私利。为了密切干群联系,有6名矿级领导干部先后住进了矿里的单身职工宿舍,在食堂和职工一起吃饭。去年以来,这个矿先后建了120套二室一厨的住宅,无论是矿长还是采煤工,都按条件分配,干部和工人同住一栋楼,左右门挨门。
基层干部也都学着党委的样子做。去年和今年改建的一批旧房,都分给了急需住房的生产第一线职工。全矿17个直属党总支、党支部,没有发现一个总支或支部成员用公款吃喝或拿国家物资送礼的。
这个矿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了全矿800多名共产党员。他们在生产和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作用,全矿三分之二以上的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是党员。抓好党风带动了全矿风气的好转。职工们高兴地说,咱矿现在有五多:一是不为名不为利,学习先进,抢挑重担的人多了;二是积极要求进步的人多了,申请入党、入团的职工人数相当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的3倍;三是一人有难大家帮,团结互助的人多了;四是治安情况好得多了;五是爱矿山、爱集体的人多了。

县委书记的“陋室铭”
——记昭平县张广山同志享受在后的事迹
本报记者 衡志诚
十二大前夕,我来到广西昭平县采访。在县委办公室副主任老梁的陪同下,登门拜访了县委书记张广山的家:
在总计不过44平方米的寝室里,箱箱柜柜不过两三件,大小床却有五张,其中还有两张是隔有上下层的架子床。看到这些横摆竖放的木床,我猜想他家人口准不少。一打听,果然不错:有母亲、三儿一女,加上他们夫妻俩,共有七口。寝室的后面有一间小厨房,这是去年县委院内家家都建小厨房的时候才盖的。他家没有卫生间,这对年轻人倒关系不大,但对于90岁的老母亲说来就不那么方便了,无论刮风下雨,老人家都得拄着拐杖,走近百米的路去上公共厕所。
我一面参观,一面和老梁、张广山的爱人老蒲交谈。从他们的谈话里,了解到不少有关张广山和房子的感人故事。
1980年春,县委大院内一幢崭新的三层楼竣工了。这在当时是县里条件最好的住房,每套两房一厅,带有厨房、卫生间、阳台。这栋新楼共有12套房间,原计划是修给12名常委的,被人们称为“常委楼”。可是临到分配的时候,刚从外地调来的县委书记张广山和县长、副书记们重新商议了分配方案。老张说,修了几套新房子,如果都由常委来住,怎能不脱离群众啊!不能按职务分,还是按照需要,分给困难户和确实应当照顾的户。他的意见,得到了几位领导同志的一致赞同。分配的结果,独生子女户住进去了,几代同堂的困难户住进去了,县委的几位主要负责同志至今还住在五十年代的平房里。书记不住“常委楼”,被昭平人民传为佳话。
也有同志为县委领导没有住上新房而惋惜。张广山总是说:我们县穷,等“五保县”翻身了,再改善也不晚呀。张广山把全部心思都用在带领群众治穷致富上了。他和县委其他负责同志一起,一年坚持三分之二的时间在乡下调查研究,力排来自四面八方的非议,领导群众在全自治区较早地建立起包产到户的责任制。去年全县粮食生产比前年奇迹般地增产四成,今年早稻又比大丰收的去年增产8%。与此同时,县委还带领全县人民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县办工业迅速发展,地方财政收入有了大幅度增长。县里手中有了钱,便开始为人民大办好事。去年以来,县城里有十几个单位动工兴建办公楼和宿舍楼,已有300多户职工迁入新居。此外,还新修了五条街道,铺上了水泥、柏油路面和自来水管。在县委院内,今年春天又有一栋为职工兴建的宿舍大楼破土动工了。不少同志都劝老张,这栋楼盖好后得搬家了,可是他还是微微地笑着说:“这栋楼早已有安排了,我们再等一等吧。”
离开昭平的前夕,我见到了刚从乡下回来的张广山同志。谈起这件事,老张显得深情激荡。他说:“我们入党,当干部,图的不是自己住好吃好、讲排场摆阔气,而是要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是我们党的好传统,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看到那些没有房子住的困难户和应该照顾的家庭陆续搬进新房子,自己即使住得差一点,心里却感到很满足!”
张广山的一席话,使我找到了他为什么乐于住简陋房子的答案。
我联想起唐人刘禹锡曾经写过一篇流传迩远的《陋室铭》。张广山这些朴实无华的言语,不正是他铭诸肺腑、见诸行动的“陋室铭”吗?而这位县委书记的“陋室铭”,却闪烁着共产主义的思想光辉。

卡斯滕斯总统举行答谢宴会
彭真、陈慕华、姬鹏飞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卡尔·卡斯滕斯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和夫人张洁清,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国务委员姬鹏飞,应邀出席了宴会。
卡斯滕斯总统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说他在北京的三天时间里同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就双边合作和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他说:“我们的谈话是率直和开诚的。”“对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关系以来的十年,我们提出积极的评价。我确信这个发展将来会继续下去,而且我们还能大规模地扩大深化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联系。”
卡斯滕斯说他的这次访问在两国关系史上开辟了新的章节。
彭真副委员长在讲话时祝贺卡斯滕斯总统访问取得成功。他说,总统的这次访问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发展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彭真说,三天来,卡斯滕斯总统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见,我们双方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进行了十分有益的会谈。
彭真指出,双方的会见和会谈再一次表明:两国对当前世界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在许多方面是一致或相近的。
他说,我们双方都非常珍视并高度评价存在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政府之间的合作,双方将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而作出努力。
宴会上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席间,波恩管乐室内乐队演奏了欧洲古典乐曲。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荣毅仁,人大常委会委员高克林,石油工业部部长唐克,以及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对外友协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的负责人。卡斯滕斯总统的随行人员,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修德,也出席了宴会。

卡斯滕斯总统应邀在北大演讲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卡尔·卡斯滕斯今天上午应邀在北京大学发表讲演。
卡斯滕斯总统说,他自己曾在科隆大学教书多年,现在来到北京大学里,就象在家里一样。
他说,各国在精神领域和科学领域的交流具有桥梁的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留学生与科学家,和在这儿念书或作研究的德国人都是“桥梁建筑家”。一共有近1,500位中国人在我国念书或作研究。同时有450个德国人在中国念书或从事研究工作。这是令人欣慰的情况。
卡斯滕斯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一个重要伙伴,两国对世界政治问题进行磋商,并努力扩大在经济合作以及在文化、技术和科学方面的交流。他希望两国的大学和科学界对这种合作与交流作出更多更重要的贡献。
卡斯滕斯曾在大学里教授“欧洲共同体法律”。今天他向到会的800多名师生介绍了欧洲共同体的发展经过和现状。他说,西欧国家的统一形成了新的中心,而这个中心对直接参与的欧洲国家,对周围的全部地区和对别的地区,都具有稳定性的作用。
他说,目前虽然到处都存在与世界经济衰退相当有关的经济困难,但是我们相信共同体成员国合力比各国独自更能有效地克服这些困难。
他的讲话受到与会全体师生的热烈鼓掌欢迎。
北京大学校长张龙翔在讲演会开始前代表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向卡斯滕斯总统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其他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他说:我们北京大学的师生十分了解许多杰出的德意志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音乐家和科学家;他们在各自领域中所作出的贡献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财富。他表示相信,卡斯滕斯总统的演讲将推动两国大学间的交流、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教育部副部长黄辛白以及卡斯滕斯总统的随行人员,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修德等出席了演讲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夫人薇罗妮卡·卡斯滕斯今天在北京参观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后说:中国传统的中医是一种很好的治疗方法,有些病西医治疗效果不好,但中医效果很好。我们的医生今后也应学习中医。
卡斯滕斯总统夫人是一位有二十二年行医经验的内科医学博士。今天她在西苑医院参观了中药房,详细地询问了各种中草药的功能和效果,还同心血管病房和血液病病房的医生和病人进行交谈和探讨。医院工作人员还向她介绍了用电子计算机储存老中医治疗经验的方法。

中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技术协定在京签字
卡斯滕斯总统、彭真副委员长等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技术合作协定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签字。
卡斯滕斯总统,彭真副委员长,陈慕华国务委员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协定规定,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方面将派遣专业人员来华工作,为技术合作项目提供必要的物资和设备,并培训中国的专业人员和管理人员。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国务秘书汉斯·维尔纳·劳滕施拉格,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河南制止乱派乱收费用的不正之风
要求各部门对非商品收费逐项清理,按规定予以整顿
新华社郑州10月13日电 河南省人民政府最近发出通报要求各地坚决制止乱派乱收费用的不正之风。
近几年来,在河南省一些地方,发现有的部门私自提高收费标准,有的随意扩大收费范围,增加收费项目;有的巧立名目,强摊硬派,任意罚款;个别人甚至滥用职权进行敲诈勒索。有的地方城镇居民迁移户口要交费,职工办理工作调转手续要交费,领退休证要交费,到医院看病除交挂号费外还要交“处方费”,引起群众强烈不满。为了刹住这股歪风,河南省省长戴苏理最近召开了办公会议,专门研究了非商品收费的清理和整顿问题,并决定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予以制止:
(一)省政府各厅局立即召开会议,以十二大文件为指针,认真学习对照国务院今年7月发布的《物价管理暂行条例》,对本部门各种非商品收费逐项进行清理,凡不符合中央和省政府规定的,坚决予以整顿。
(二)今后新增非商品收费项目和提高收费标准,一律要报经省物价局审批,任何单位任何人不得自行决定。
(三)从现在起,凡1979年以来自行增加的非商品收费项目,自行提高的收费标准,一律废除;已经收取的费用一律冻结,由银行监督、上交财政。今后各项收费的开支,要报财政部门审批。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我国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交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为庆祝中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交十周年,对外友协今晚举行招待会。卡斯滕斯总统和夫人,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培源出席了招待会。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在招待会上首先祝酒。他说,建交十年来,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等方面的交往与合作不断增加,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和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也不断加强和发展。这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
卡斯滕斯总统在祝酒时说,我们两国关系的历史很长,接触越来越密切,相互了解越来越深。他说,十年的历史与长久的历史比较是短暂的,但我们对过去十年所取得的成果都感到满意。

首次全国儿童剧观摩演出闭幕
据新华社南昌10月13日电 建国以来首次全国儿童剧观摩演出今晚在南昌市闭幕。
邓颖超同志特地为观摩演出的会刊写了《祝贺与希望》一文。她希望儿童戏剧工作者不断探索,再接再厉,到儿童世界中去生活,了解八十年代儿童的心理、兴趣、爱好,创作出为新儿童所喜爱、激发他们奋发向上的新作品。
参加观摩演出的儿童剧工作者表示:现在的儿童,到2000年就是建设祖国的骨干。为孩子们创作、演出,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精神文明的种子,这是我们的光荣职责。
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在闭幕式上讲了话。

全宗荣临时代办为朝鲜人民军政工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全宗荣,今天晚上为由总政治局副局长尹致镐中将率领的朝鲜人民军政工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黄玉昆、华楠等。
尹致镐团长和梁必业副主任先后在宴会上祝酒,一致表示,要为发展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作出努力。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金炳浩大校也出席了宴会。

万里会见哥伦比亚保守党领导人戈麦斯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哥伦比亚保守党领导人、参议员阿尔瓦罗·戈麦斯·乌尔塔多和夫人。

乔石会见布法利尼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成员保罗·布法利尼。会见以后,乔石设宴款待了布法利尼同志。

姬鹏飞会见泰国文艺界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著名作家萨猜·班伦蓬为团长的泰国文艺界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陈慕华会见默特斯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今天会见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国务部长阿洛伊斯·默特斯和外交部国务秘书汉斯·维尔纳·劳滕施拉格。

挪威议会代表团离京抵杭州访问
新华社杭州10月13日电 由议长佩尔·黑辛—达尔率领的挪威议会代表团,在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孔原的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杭州访问。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到钓鱼台国宾馆为挪威贵宾送行。挪威驻中国大使阿·阿内森也随同代表团前往杭州。

我军事代表团离京赴土耳其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震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应邀于今日离京前往土耳其进行正式访问。

少数民族参观团回各地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 来自十三个省、区,由二十八个民族组成的国庆节少数民族参观团,圆满结束在首都和祖国内地的参观活动,今日离京回边疆。

国家体委通报批评空军足球队
错误严重的停止半年临场指挥或比赛资格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 国家体委最近发出通报,批评空军足球队在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第二循环第一阶段延吉赛区的比赛中违反比赛纪律、侮辱裁判员的错误,对错误严重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分别给以停止半年临场指挥或比赛资格的处分。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打电报给台湾省分会
对台湾流行小儿麻痹症深表关切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昨天打电报给红十字会台湾省分会,对台湾流行小儿麻痹症深表关切,通知首批赠送五千人份预防疫苗糖丸,以应急需。
电报说,获悉近日台湾小儿麻痹症流行,染及数百人,对此同感急虑。我们现已筹集小儿麻痹症预防疫苗糖丸五千人份,作为首批赠送你们,以应急需。疫苗交接时间地点请电复。

全国《红楼梦》学术讨论会筹备组发出请柬
邀请台湾港澳红学家前来参加学术交流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 一九八二年全国《红楼梦》学术讨论会筹备组最近向台湾省、港澳地区的著名红学家潘重规、高阳、宋淇、陈炳良等人发出请柬,邀请他们前来参加讨论会,交流红学学术。
这个学术讨论会是由中国《红楼梦》学会、上海师范学院、上海《红楼梦》学会筹委会联合举办的,目前筹备工作已经就绪,即将在上海举行。全国已有一百多位老中青红学研究者应邀参加。

近几年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越来越多的人民公社、国营农牧场通了客运班车,大大方便了各族农牧民。这是昭苏草原的维吾尔族妇女带着孩子,从伊宁市乘车归来。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