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紧急呼吁

不许“飞石”袭击列车
(一)
8月21日,我乘104次快车由西宁去洛阳。第二天晚上9点多钟,列车行驶到东口车站附近时,7号车厢一位三十多岁的男旅客被外来“飞石”击伤,上鼻梁流血不止。第三天凌晨3点零5分,4号车厢乘务员室的双层玻璃又被“飞石”击破,碎玻璃撒了一地。这块“飞石”重四斤多。同一时刻,10号车厢一扇车窗也遭到“飞石”袭击。这是发生在华山车站附近的事。此外,列车在陇海线运行途中,也经常遭到“飞石”袭击,旅客安全和国家财产都受到威胁。
我呼吁:1、立即在铁路沿线广泛宣传保护列车安全的有关规定。2、加强铁路沿线的治安保卫工作,发现投石袭击列车者,要依法惩处。3、沿线工厂农村的各级领导、学校老师和孩子家长,要教育职工、社员、学生和儿童,不要在铁路附近玩耍,更不许向列车投掷石头等物。总之,要把各方面的力量动员起来,坚决迅速地把这股“飞石”风刹住。
新疆驻军 张治国
(二)
最近,南宁一些地方的铁路沿线,不断出现“飞石”打击列车,造成车辆破损,人员受伤的事件。
据不完全统计,南宁分局管区内列车被石击的,5月份发生6起,6月份发生15起,7月份发生12起。
建议除继续对沿线群众进行教育外,对屡教不改的破坏分子,必须坚决打击,依法惩处。
南宁铁路分局 黄茂昭
“飞石”袭击列车、损车伤人的行为是不能容许的。建议铁路方面和有关单位认真查一查,干这种事的究竟是什么人?是大人,还是顽童?是无知戏闹,还是有意破坏?然后分别不同对象,或进行教育,或严加制裁。总之,这种现象不能任其发展下去。 ——编者

专栏:街谈巷议

争做传播精神文明的前哨兵
我多次出差到云南,三次路经滇西北,总觉得这里的客运司机不同寻常:无论是不是停车站,只要有人站在路边招手,示意停车,司机就降低车速,问“到哪里去?”当对方的回答是客车经过的地方,汽车就“嘎”的一声停下来,搭车的人便上了车。
我也到过别的省份,却很少见到上述情形。情况往往相反:有些司机让不该搭车的人搭了,该搭车的人却不让搭。有的司乘人员态度很不好。
我们的乘客,大多数都担负着四化建设的任务,有的需要争分夺秒去完成。他们想及时搭上一班车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然而,眼见可搭而不让搭的车子扬长而去时,他们心里确实不是滋味。
滇西北的客运司机为什么能那样做呢?最近读了“开展双创竞赛活动,争做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前哨兵”的报道后,才知道他们是在响应胡耀邦同志的号召。这太好了。但愿其它省份的客运司机也能积极响应这个号召,把这项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群众的活动开展起来,争做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前哨兵。
湖南祁东县 彭益元

为国家着想 为他人着想
读了8月31日《浙江交通报》刊登的《黄阿宽不动私心留佳话》一文,深受感动。
党的十二大号召我们要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而奋斗,我们就要大力宣扬好人好事,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步伐。建议你报转载此文,好让更多的读者从中受到教育。
浙江省奉化县航运公司 江哲民

专栏:读者推荐

黄阿宽不动私心留佳话
在一次客轮事故中身受重伤的洞头县大门区黄岙公社光明大队社员黄阿宽,为国家着想,为他人着想,被传为佳话。
六月一日,六十五岁的黄阿宽乘坐温州航运分公司客轮去状元桥。船至宪胜桥走“S”型弯道过桥洞时,由于航行不慎,船背与桥洞顶擦碰,黄阿宽皮肤受外伤,筋骨挫伤,并引起心脏病发作。他被送进医院后,想到的第一件事是要求转告船老大:“工作难免有过失,我的伤不要紧,叫他不要惊慌。”住院期间,内河站派人给他送被褥、蚊帐和生活用具,站领导和其他干部也前去看望。他觉得过意不去,说:“你们工作忙,不要为我分心。”亲友听到消息后赶到医院探望他,其中有人建议他把条件提高一点,多向轮船公司要些钱。黄阿宽拒绝了这番“好意”,说:“什么时候都不能光想到自己。人家失手造成事故,又不是故意伤害我,不能趁机捞国家的钱。将心比心嘛,谁能保证一生没有过失!”这番话情真意切,说得对方无话可讲。
黄阿宽住院治疗两个来月,不但不求照顾,不提条件,还再三请求早日出院,好为国家省些钱。内河站按规定付给他一笔营养补贴和医疗费用,黄阿宽激动地说:“我住院已花了国家这么多钱,回家后,我懂草药,自己上山去采,不要那么些钱了。”商谈财物赔偿时,他实事求是,旧的不说是新的、次的不说是好的。
八月六日,黄阿宽恢复健康,出院回家,客运站领导到码头送行。老黄再三表示,若重来温州,定到站里作客。
王考顺

专栏:大家谈

堵了漏洞,医药费开支下降了
9月15日你报八版登载的《从医院药房想到的》来信,揭露了一些医院乱开药和一些职工私自购买贵重药品让公家报销的问题。我想,要制止这种不正之风,必须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思想教育;一手抓管理。我们矿的职工医院这样做了,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今年5月份以前,我矿医药费报销制度不严格,只要药费报销单据上有大夫签字就有效。有的大夫徇私情,大慷国家之慨,开处方看人不看病;也有个别职工,涂改单据或模仿大夫笔迹签字去报销。这样,全矿每月医药费开支高达6,000多元,群众意见很大。
为了解决医药费超支问题,我矿领导和医院研究后决定,首先对医务人员进行思想教育,其次是抓管理。指定两名责任心强的大夫负责开贵重药品处方,并规定领、发、存药三对口。同时,规定医院主任同财会人员一起审查药费报销单据,不合规定的一律不给报销。结果,今年5月份报销医药费由过去每月6,000多元下降到3,614元,6月份以来,每月平均都在4,000元以下。
北京矿务局房山矿宣传部 王颖

专栏:瑟后录

一次排污十年将无鱼
沅江上游的清水江,在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都匀市和都匀县的一段,称为剑河或剑江。这里盛产鱼类。
8月7日,位于都匀市南二区的剑江化肥厂,向剑江放了大量氨水,厂区以下60多公里河道的鱼类全都遭殃。先是无鳞鱼类,随后是鲤鱼、青鱼、鲫鱼,最后连脚鱼、蛤蟆、水蛇一类用炸药炸都影响不大的动物都完了。当时,河面上漂起了一层死鱼。
群众议论说:即使今后禁止在这一带捉鱼,十年之内也未必有鱼了!
贵州都匀市五中 鲁直言

专栏:答复反应

改正错误,努力提高出版质量
你报九月八日第八版刊登来信《要加强书籍的勘误工作》,对上海第 一医学院编写、我社出版的《实用内科学》一书中存在的技术性错误提出了批评。我们认为读者的意见是中肯的、正确的。此书出版后,我们也发现了其中的一些错误和错字,已请作者对全书进行复阅检查,拟在明年重印时改正。鉴于此书大部分售出,发勘误表已来不及,我们准备在《健康报》上刊登启事,将错处改正过来。今后,我们一定加强责任心,努力提高出版质量。
人民卫生出版社编辑部

专栏:新风集

“飞跃牌”又飞回来了
“八一”这天上午,我们接到通知,一台19英寸“飞跃牌”电视机已运来蚌埠,叫我们赶快去取。消息传开,全院同志都非常高兴。
这台黑白电视机,是我院在1978年底买的;今年6月30日晚上收看时烧坏了。当时,有人建议给出产厂上海无线电十八厂写封信,请他们考虑能否给修一下。但更多的人认为,机子已用了三四年,包修期早过,厂方怎能再给修呢?后来,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这个厂的党委写了信。
信发走半个月,十八厂就派技术服务部的两位同志专程赶到我院。他们查看了机器和了解了机器烧毁的经过后,坦率地对我们说:“这部机子是我厂的初期产品,当时有的材料不过关,机子烧毁是本身质量问题引起的。这个情况,我们来以前就估计到了,厂领导决定给你们换一部新的。”
十八厂一向注意听取用户意见,重视产品质量。他们的口号是:为广大用户负责。这次,十八厂党委收到我们的信后,就指定技术服务部的同志尽早赶到蚌埠,解决部队医院在建军节期间收看电视问题。技术服务部的同志不仅执行了厂党委的决定,满足了我们医院的要求,还不顾旅途的疲劳,主动为我们检修了另外6部电视机。他们热心为用户服务的精神,激励着我们为四化建设做出更大努力。
解放军 驻蚌埠某医院

由四川奉节县城开往白帝城的客班船,驳顶棚上没有安全设施,却让乘客逗留于驳顶之上,或在船行时上下走动。这实在太危险了。望有关部门加强对客驳工作人员工作责任心的教育,以避免事故发生。
四川万县地区财政局 陈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