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纪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动员起来
坚决刹住建房分房中的歪风
对于建房分房中犯有错误的党员,该退赔的必须退赔,该处分的必须处分,决不能姑息迁就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发出通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积极动员起来,坚决刹住建房分房中的歪风。
通报说,当前,全国各条战线工作在十二大精神鼓舞下,正在取得新的进展。总的来说,党风也在继续好转。但是,某些地方部分党员和干部中的不正之风仍很严重,建房分房中的歪风刹不住就是一个突出表现。北京市委纪委筹备组最近发出《关于处理分房建房中五起违纪事件的通报》(见四版),说明他们重视这方面问题,态度坚决,发现几个典型事件,立即严肃处理,对刹住这股歪风起了推动作用。现将这个通报摘要转发,请各地党委和纪委参照北京市的经验,结合自己的实际,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坚决刹住建房分房中的不正之风。各级纪委要抓紧这方面问题的检查和处理,尤其是对歪风特别严重的地方或单位的问题,要狠抓解决,处理情况要及时上报。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的纪委,要在今年年底,就这方面问题作一个阶段性的总结,报告中纪委。同时,希望北京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再接再厉,继续开展同不正之风的斗争,使首都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争取党风根本好转方面起表率作用。
通报指出,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逐步改善,解决住房问题已成为广大群众的迫切要求。根据国家、地方、集体和个人的经济可能逐步修建住房,采取政府和单位建、群众自建、自建公助,或由集体盖新房,分配、出租、出售给群众的办法,都是国家支持和提倡的,应该继续这样做。对住房公平合理地分配,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必须认真做好。有些党员、干部的住房确有困难,也必须在国家政策和制度规定范围内逐步合理地解决。现在有些党员、干部滥用职权,任意窃取国家和集体财物,动用公共土地和劳力盖私房,或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在分配房屋中多占、抢占住房。这种不问群众疾苦,不顾党的影响,唯图私利的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行为,是与共产党员的品质不相容的,已经引起群众很大不满,严重损害党的威信,危害极大。
通报说,为了防止和纠正建房分房中的不正之风,党中央曾做出《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中纪委于1981年8月和今年8月两次发出通报,今年1月国务院批转第二次全国农村房屋建设工作会议纪要的通知,已经一再作了明确规定。但不少党组织对此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有的领导机关软弱无力,执行有关规定不严,查处不彻底,不能有效制止这股歪风。有的领导干部不坚持原则,对这股歪风不敢斗争。有的党员干部自身就不干净,反而对歪风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些情况是不能容忍继续下去的。
通报指出,十二大通过的党章明确规定,党员应当“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绝对不得假公济私,损公利私”;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遵守和维护党和国家的制度,同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行为作斗争”。如果有的党员、干部不能履行党章的规定,那就要考虑他们做一个共产党员是否合格,能不能再当领导干部,党组织要对他们作出相应的处理。
通报说,十二大提出,要在今后五年内争取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这项任务,从现在就要开始抓。象建房分房中那样严重的不正之风,一定要下决心,出现一股就纠正一股,发现一个就处理一个。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党员严格遵守党章,对于建房分房中犯有错误的党员,该退赔的必须退赔,该处分的必须处分,决不能姑息迁就。所有领导干部都有责任制止这种不正之风,如果发现问题不斗争,不处理,要以失职是问;加以支持、包庇的,要以违犯党纪论处。让我们响应十二大的号召,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动员起来,为维护党纪进行坚决的斗争。

热烈欢迎卡斯滕斯总统等贵宾彭真主持仪式并举行宴会
宾主讲话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代表叶剑英委员长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热烈欢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卡尔·卡斯滕斯。
上午9时,当卡斯滕斯总统和夫人乘车来到广场时,彭真副委员长同他们热情握手。两名少先队员向贵宾献了鲜花。
随后,军乐团奏两国国歌。卡斯滕斯总统由彭真副委员长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200名少年儿童挥动花束和彩巾,向贵宾致敬。
彭真副委员长的夫人张洁清,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荣毅仁,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政府其他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欢迎仪式。
卡斯滕斯总统的随行人员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修德也出席了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结束后,彭真副委员长同卡斯滕斯总统等贵宾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以叶剑英委员长的名义,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卡尔·卡斯滕斯和夫人一行。
彭真副委员长和卡斯滕斯总统在宴会上讲话时对两国建交十年来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两国在各个领域中的合作。
彭真说,1972年10月中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关系的建立,为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揭开了新的篇章。十年来,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来往和合作日益加强,成果显著,我们对此感到高兴和满意。他说,这次卡斯滕斯总统作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第一位在职的总统来访,使两国领导人有机会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交换意见,这将有助于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的水平发展。
彭真说,中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立足于自力更生,同时将坚持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扩大对外经济、技术、文化交流与合作。我们相信,中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两国发展经济技术合作和科学文化交流的前景将更加广阔,内容将更加丰富。
彭真说,两国在地理上相距遥远,社会制度也不相同,但都有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愿望。当今世界不安和动乱的主要根源,是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我们认为,只要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同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进行坚决斗争,世界和平是有可能得到维护的。
他说,中国支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为促进西欧联合自强所作的努力。一个团结、强大的欧洲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制止侵略和扩张,维护世界和平,作出各自的贡献。
彭真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人民的实干精神和卓越成就表示钦佩。他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人民以自己的智慧、才能和辛勤劳动,从事现代化工业、农业和科学技术的建设,使自己跻身于发达国家的前列。
卡斯滕斯总统在讲话中说,我这次访问是不同寻常的:因为这是一位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首次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时这次访问恰好也是十年前我们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时候。
他说,我这次访问有助于增进两国相互了解,对世界政治和经济上最重要的问题交换意见,促进进一步的联系。我们要设立第二个两国之间的常驻代表处,即开设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近期也要在汉堡设立中国总领事馆。他指出,扩大两国之间的往来不但是有利的,而且鉴于世界的发展情况也是必要的。
卡斯滕斯说,我深感满意的是从我们今天进行的会谈中已能看到我们两国政府对全球性问题的看法在许多方面是一致或接近的,而且我们最高目标是一致的,即维持世界和平,在尊重各国独立的原则上,使和平更加稳定。
卡斯滕斯说,两国政府不仅在国际政治上而且在经济领域内具有共同关心的问题。我们两国都努力克服世界经济的巨大困难,主张加强南北对话以及在联合国范围内开始举行称之为全球性的谈判。我们两国政府也决心促进双方相互能大量补充的国民经济的双边合作。
他称赞中华人民共和国已开始实现令人敬佩的一项巨大的现代化计划。他祝中国取得圆满成功。他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中国对世界政治和世界经济产生的影响将继续增长。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国务委员姬鹏飞,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荣毅仁,人大常委会委员高克林,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彭真副委员长的夫人张洁清以及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对外友协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的负责人,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卡斯滕斯总统由彭真陪同检阅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摄

叶剑英委员长会见卡斯滕斯总统
彭真同卡斯滕斯就发展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卡尔·卡斯滕斯和夫人一行。
叶剑英委员长对贵宾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十年前的今天,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十年来,我们两国的关系一年比一年好。今后将会有更大的发展。他说,我们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但有着共同的任务,那就是维护本国独立和安全、维护世界和平。他表示相信,卡斯滕斯总统这次访华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友谊和两国关系的发展。
卡斯滕斯总统感谢中国人民的热情款待。他说,我这次访问中国是我一生中伟大的经历。我带来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议会各党和全体人民对中国人民的问候。他指出,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是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础。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和夫人张洁清等会见时在座。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修德也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卡尔·卡斯滕斯举行了会谈。
据悉,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当前国际形势等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彭真在会谈中对两国自建交以来的友好合作关系表示满意。他说,我们两国之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也不存在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目前,两国面临的共同任务是保卫世界和平。
彭真说,中国十分重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欧洲的地位以及它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中国也十分重视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发展关系。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方面可以进行广泛的合作。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彭真阐述了中国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立场。
卡斯滕斯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人民和中国人民有许多友好的接触,两国有许多共同点。我们两国的外交政策都是以维护世界和平为目标的,尊重其他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卡斯滕斯对中国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说,中国能够解决10亿人口的衣食住行问题,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我们十分重视中国在第三世界中的地位。
卡斯滕斯还谈到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与美国、苏联的关系以及西欧联合问题。在谈到与第三世界国家关系时,他说,与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关系是我们对外政策的一个重点。我们寻求同它们在经济方面的合作,我们愿意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经济技术援助,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
卡斯滕斯强调,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关系,愿意为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中的友好合作作出努力。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国务部长阿洛伊斯·默特斯,国务秘书、总统府办公厅主任汉斯·诺伊泽尔,外交部国务秘书汉斯·维尔纳·劳滕施拉格,驻中国大使修德。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附图片)
叶剑英委员长会见卡斯滕斯总统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会见挪威议会代表团时指出
中国对外开放是长期的方针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会见由佩尔·黑辛—达尔议长率领的挪威议会代表团时指出,中国当前经济上的好转将为同各国的经济合作提供良好的基础。
他说,中国经济增长的幅度原来设想为每年百分之四、五,现在看来可以超过。今年重工业开始回升,轻工业和农业的情况很好。这说明中国现在可以开始有计划地逐步地进行新的经济建设。
赵紫阳说,近年来中挪两国的友好合作已经取得了许多进展。佩尔·黑辛—达尔议长和代表团的来访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两国在经济、贸易、技术等方面的友好合作。
佩尔·黑辛—达尔说,挪威对于同中国进行合作,特别是在石油、海洋、水电开发等挪威拥有传统知识技能的领域中进行合作很感兴趣。
赵紫阳说,中挪两国在石油方面的技术合作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挪威方面对中国海上采油的立法工作提供了咨询,我们为此表示感谢。
佩尔·黑辛—达尔请他谈谈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赵紫阳说,这个方针是中国已经确定下来的长期方针,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合作开发资源等都会日益发展。中国正在努力完成经济方面的立法工作,使之健全起来。中国政府一定会注意保障外国厂商的合法利益。
挪威议长对中国在经济合作和贸易上重合同、守信用的做法表示赞赏。
会见前,赵紫阳同随团采访的挪威记者进行了简短的交谈。他说,中挪两国在当前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上有很多相同或相似的观点。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较快,友好交往日多。他祝挪威繁荣昌盛,人民幸福。会见时在座的有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孔原和挪威驻华大使阿内·阿内森等。(附图片)
赵紫阳同佩尔·黑辛—达尔议长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国家决定从明年起大幅度增加铁路建设投资
围绕解决西煤东运和北煤南运 抓紧主干线改造提高运输能力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铁道部部长陈璞如在铁道部机关领导干部学习十二大文件的学习班上讲话时指出,当前,铁路的客货运输都满足不了需要,矛盾很突出。按照十二大确定的本世纪末把我国工农业的年总产值翻两番的要求,铁路的客货运量要增加一倍多。
陈璞如告诉大家,国家已决定从明年起大幅度增加铁路建设的投资。他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我国铁路建设事业正在全面展开。建设工作包括在运输繁忙的主要干线建设复线,已建成了复线的搞好有关设施配套,同时扩建铁路枢纽站,增加必要的客运和货运设备,提高综合运输能力;有的铁路通过改造,采用电力机车牵引或内燃机车牵引。目前工作的重点,是围绕解决西煤东运和北煤南运问题,改造一些主要的铁路干线,包括东西向的京包、京秦、京沈、石太、石德、胶济、陇海、沪杭、浙赣、湘黔、贵昆线,南北向的津沪、京广和焦枝线。这些改造工程现在大部分都在施工中。
陈璞如说,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我们设想到本世纪末,要建设起适合我国情况、比较现代化、有一定规模、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前十年,要新建几条急需的运煤线和连结港口和地区间的铁路干线,以及一批联络线、支线,为后十年的发展打下基础。当前正在施工和准备施工的建设项目有新乡——菏泽线,兖州——石臼所线,大同——秦皇岛线,大冶——沙河街等线。

水电部提出今后十八年发展规划
重点开发黄河、长江中上游水力资源
加快建设大型骨干水电站和火电基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消息:正在召开的水电部计划工作会议提出,为适应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需要,电力工业必须有很大的发展。今后十八年,要尽可能多发展水电,将重点开发黄河中上游、长江中上游及其支流的水力资源,加快建设青海的龙羊峡、四川的铜街子、湖北的葛洲坝、贵州的乌江渡和云南的鲁布格等大型骨干水电站,还将建设一批中型水电站。同时在煤炭资源丰富的山西、内蒙古、陕西、豫西、两淮、鲁南、六盘水等山区,加速建设大型火电基地。在华东、广东等地区建设核电站,以解决常规能源短缺地区用电的需要。在城市发展热电站,在农村牧区因地制宜地开发小水电、小火电、风力发电、地热发电等,发电能源多样化。由于我国西电东输送的基本格局,所以要大力发展大电网和高压交直流输变电工程。

我国第一台太阳能水泵研制成功
据新华社北京电 我国第一台太阳能水泵已在北京研制成功。这是国内太阳能利用上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1981年春,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的科研人员,针对我国实际需要,克服条件较差等困难,只用了半年多时间就设计、试制出第一台样机。
这种小型简易太阳能水泵的基本部件由集热器、冷凝器、隔膜泵和循环泵组成,具有结构简单、成本较低、可自行起动等特点。半年多来的运行试验证明,它的主要技术性能达到了设计要求。

湖南超额完成早、中稻收购任务
新华社长沙电 夺得早、中稻丰收的湖南省,到9月15日已超额0.9%完成早、中稻收购任务。全省入库早、中稻52.7亿斤,比大丰收的1979年同期增加10亿多斤,创历史新纪录。据粮食部门统计,全省交售粮食万斤以上的农户有170户。今年入库的粮食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好,每百斤稻谷出米率一般比去年增加1至2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