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精神文明赞

闪光的铺路石
——记“雷锋式好干部”杨留建
革命工作千百行,
行行都能出状元;
挖洞铺路真辛苦,
他人坐车我幸福。
在福州部队某部,指战员们一读到这首诗,眼前就浮现一个崇高的形象。他们说:这首朴实无华的小诗,恰好抒发了作者宽阔的胸襟和美好的情操。然而,当记者前去访问的时候,他竟离开了人间。
诗作者名叫杨留建,某部八连的副连长。他在一次铁路隧道施工中,为了33名战友的安全,只身排险,不幸壮烈牺牲。
杨留建年仅二十五岁,他短暂的一生,兢兢业业,忘我奋斗,人们夸奖他是通向共产主义大道上的铺路石。
1976年3月,杨留建入伍来到工程兵部队的时候,战友们正在高山峡谷中施工,成日成夜挥锤打洞,过着“工棚当房,咸菜下饭”的生活。艰苦的工作环境牵动着年轻人的心。有个新战士编了一句顺口溜:“有门路不当苦工兵,有出息不来挖山洞。”这时杨留建却在日记本上写了上面抄录的那首诗。
诗如其人,杨留建干起活来也有一股子虎劲。抬石头,别人一小时抬七八趟,他却跑十多趟。搬运一百多斤的混凝土预制件,他专和“大力士”较量,双手抓加肚子顶,紧跟在“大力士”后面一步不拉。几个新战士见他累得气喘吁吁,悄声对他说:“小杨,你怎么这样傻干,不怕累坏身子?”杨留建说:“干革命少不了这股傻劲,没有这股傻劲,山就钻不通,路就修不好,社会主义列车就不能开向前。”实实在在的一番话,使新战友们受到很大教育。他们仿效杨留建的样子,展开了劳动竞赛。
几年来,杨留建烧过石灰,筑过路,当过风枪手、爆破手,先后六次调动工作,他样样干得出色。
有一次,连队接受了修补洞库拱顶被复层的艰巨任务。这种修补作业很艰苦,要趴在仅有三四十厘米的空隙的窄洞里抹沙浆、浇沥青,腹部贴着水泥板,背部顶着犬牙交错的岩石,干一会儿就累得腰酸背痛。浇沥青时油烟散不出去,熏得人恶心头晕。大伙工作半小时,就轮流出来透透新鲜空气。可每一次总不见杨留建出来。老战士招呼他出洞,他说:“没事,我再干一会儿。”班长催他歇一歇,他说:
“爬进爬出,耽误时间。”常常一干两三个小时,全身衣服被汗水湿透。在他的影响下,大家你追我赶,劲头越鼓越足。接连两个月,红旗一直保持在杨留建小组。工程进度天天上升,杨留建却一天天消瘦了。
1978年盛夏,有个洞口劈开以后,碰上连绵阴雨,经常出现小塌方,影响施工进度,急需在洞口坡面垒一道防护墙。六班上去砌,一阵暴雨过后塌了;七班上去砌,一场大雨侵袭,又倒了。怎么办?杨留建代表五班向上级请战:“我们上。”他带领战友刨墙基,掘得深了,地下水往上涌,双膝全浸在水里。没几天功夫,杨留建和大伙的手脚泡得肿胀起来,连镐把都握不紧了。他咬紧牙,一镐接一镐地刨下去,毫不松懈。墙基挖好了,他们又翻山越岭搬来大石块,一块咬紧一块,垒得厚实坚固,提前四天完成任务。此后,连续下了三场暴雨,只见十米长墙在风雨中巍然屹立,纹丝不动。五班受到嘉奖那天,杨留建写下了一则日记:“万丈高楼平地起,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也要从平凡的具体工作做起,要有同困难作斗争的勇气。”
在人们的记忆中,每当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关头,杨留建总是挺身而出,舍身忘己,冲锋在前。施工中出现哑炮,他让战友们躲开,自己只身上前排除;训练时,有位新战士不慎将手榴弹滑落在身后,眼看就要爆炸,他冲上前将战士按倒,用自己的身体压在战士身上,使新战友安然无恙;山洪暴发时,他第一个跳进激流,抢救国家木材。
今年5月3日,坑道里风枪突突,斗车飞奔,隧道向前延伸着。
杨留建捂着肚子来到隧道里。战士们劝他回去休息,他却乐呵呵地说:“多一人就多一分力。”突然,洞顶悬露出一块龇牙咧嘴的巨石,威胁着大家的安全。杨留建当机立断,马上排险。战士们抢着要上,杨留建说:“洞顶排石危险性大,我比你们有经验,还是我来。”他把战士带到安全区,自己手持钢钎爬上8米高的洞顶排险。恰在这时,出现意外大塌方,二百多立方泥沙土石倾泻而下,杨留建被埋进深土堆里。
“杨副连长!杨副连长!”战士们哭喊着奔过去。但是,战友们再也听不到他的回声。在清理遗物时,人们发现了一张医院要求他第二天去进行病情检查的通知单。
杨留建生前说过:“生与死,每个人只有一次。为人民利益而死,就值得。虽然生命的火光熄灭了,却留得精神的火花永照人间。”杨留建舍己为人的壮举,正是光彩夺目,激人奋进的火花。
为表彰杨留建这个模范共产党员的共产主义思想品德,中共福州部队党委决定授予杨留建同志“雷锋式好干部”的荣誉称号。
本报通讯员 朱启福 王辛汉
本报记者 丁固 陆克亮

武汉团市委组织“共产主义服务日”活动
近十万青少年上街为群众做好事
新华社武汉10月9日电 10月8日,武汉市有近十万名青少年参加共青团武汉市委组织的“共产主义服务日”活动,在大街小巷为群众做好事。
武汉三镇闹市区街道旁悬挂着“认真贯彻十二大精神,深入开展五讲四美活动”、“让共产主义精神之花开遍武汉三镇”的巨幅横标。一早,一队队青年服务队和学雷锋小组,高举团旗来到街头、车站、码头或孤寡老人家,打扫环境卫生,帮助群众修理家用电器、自行车、钟表、裁剪衣服等。
在武昌区青年服务点上,有14名个体户青年参加了“共产主义服务日”活动。个体户青年黄忠义从小患小儿麻痹症,双腿不能走路。8日一早,他坐手摇车从家赶来参加活动,半天内为群众修理收音机和录音机18部。他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们残废人、个体户也要争做“五讲四美”的积极分子。
把做好事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使送温暖活动经常化、制度化,是武汉市“五讲四美”活动深入的表现。在今年3月“全民文明礼貌月”中,硚口区利济街菜场、粮店、煤店、百货商店和卫生院等单位按行业成立了9个“学雷锋送温暖包户小组”,对本街道47户孤寡老人实行送货、送医上门,义务服务。8日,这些包户小组的青年踏着三轮车,送来了米面、新鲜蔬菜、排骨和鱼等,请老人们选购。
开展“我爱校前一条街”活动较早的江岸区各小学的学生们高兴地参加了8日的“共产主义服务日”活动。这个区的黄陂路小学小喇叭宣传队的学生们立在路旁向行人宣传十二大精神。他们齐声说道:“十二大发号召,文明礼貌很重要,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共产主义风格高,我们要和大家比,看看谁做得好。”这个学校门前的一条街打扫得很清洁。

三明市开展“山花奖”评比竞赛活动
影剧院俱乐部环境整洁秩序井然
新华社福州10月9日电 闽西北新兴的工业城——三明市各影剧院环境整洁、秩序井然。这是开展“山花奖”评比竞赛活动后出现的新气象。
三明市影剧院、俱乐部等电影放映单位,过去管理不善,有的果皮满地,有的秩序混乱,有的服务态度不好,有的放映质量很差。广大观众迫切要求改变这种“脏、乱、差”的状况。
今年年初,市文化局和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召开了市区八家影剧院、俱乐部经理会议,决定开展以优质服务,安全放映,建设文明影剧院为内容的“山花奖”评比竞赛活动。各影剧院、俱乐部积极响应,发动群众认真清理卫生死角,并普遍建立卫生责任制,保证卫生工作经常化,制度化。为了维持好场内秩序,各影剧院、俱乐部先后制定了文明观众公约、管理规则等,实行文明管理,礼貌劝导。现在基本上做到了场内没有人抽烟、没有人吃瓜果食物,没有人高声喧哗。场地干净,玻璃明亮。红旗影剧院、人民影剧院还为观众设立了保健箱、失物招领箱、开水供应点、小件物品寄存处。市工人文化宫售票员改善服务态度,实行全天售票,方便观众。有的放映单位的售票员背着包拿着电影海报上圩场售票,深受观众欢迎。各影剧院还普遍栽花植树,建花池、花圃等,绿化、美化了环境。机务工作人员注意精心维修保养机器,严格执行放映操作规程,电影放映质量普遍有所提高,也基本上都做到安全、优质、正点放映。

湖北省暨武汉市各界举行座谈会
纪念辛亥革命七十一周年
希望台湾当局顺应历史潮流,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作出努力
新华社武汉10月10日电 湖北省、武汉市政协委员会,省、市委统战部昨天举行座谈会,纪念辛亥革命七十一周年。
参加座谈会的辛亥革命老人有:赵师梅、刘心田、袁学彬、范志鹏、傅希奕、戴炳山等。湖北省副省长王瑞生、中共武汉市委书记辛甫,武汉市市长黎智,省、市委统战部负责人何定华、余金堂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台联、侨联等各方面代表,到会向辛亥老人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和祝贺。
大家在座谈中热烈赞颂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的伟大历史功绩,畅谈新中国成立以来祖国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民革主任委员肖作霖说,叶剑英委员长提出实现祖国统一的九条建议以来的一年中,我们的国家更加安定团结,经济更加繁荣,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为我们展现了无比辉煌的前景,我们为此而感到自豪。孙中山先生有句话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存,逆之者亡。”祖国统一,已是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挡的历史潮流。我们希望台湾当局顺应潮流,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作出努力,让海峡两岸同心协力争取中华民族的更大光荣。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民革主任委员陶述曾回顾历史,对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合作的政策谈了自己的感想。他说,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不仅与我们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而且还提到要“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真诚合作,更激励我们树立主人翁的责任感,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发出我们的光和热。

科学技术在城市建设中发挥重大作用
一批中小城市涌现大量新产品
本报讯 记者从湖北襄樊市举行的全国中小城市科技工作会议获悉:近几年来,我国城市科技工作有了很大发展,涌现了一批新兴的中小城市。
到1980年底,全国共有城市223座,其中城区非农业人口在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为208座,工业总产值(有三座未计在内)占全国的36.3%。全国人均产值达6,000元以上的城市13座,其中12座是中小城市,人均产值达4,000—6,000元的34座,中小城市占29座。从平均年工业产值增长率看,1979—1980两年中,增长率在20%以上的城市12个,都是中小城市,增长率为12—20%的28个城市中,27个是中小城市。
科学技术在这些城市的迅速发展中起了重大的作用。据粗略估算,一些中小城市依靠技术进步因素所创造的工业产值占总产值的30%左右,并且发展了当地的优势产业,涌现了大量的新产品。

北京古观象台修复
坐落在北京建国门的北京古观象台修复工程已经竣工,8件大型古天文仪器也已重新安装在台顶上。
北京古观象台建于明代正统七年(公元1442年),是世界上历史悠久、保存最完整的古天文台之一。修复后,外形维持原状,墙体填土部分则挖空改建为三层大厅,将分别辟为展览室与气象观察室,以传播天文气象知识。(附图片)
右图:这是重新安装在北京古观象台上的部分古天文仪器。这些用来测定星体在天空中位置的古天文仪器,不仅在科学研究上有极大价值,在艺术表现上也具有我国独特风格。
上图:修复后的北京古观象台。 新华社记者 顾德华摄

乌略亚在南京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南京10月10日电 正在南京参观访问的秘鲁部长会议主席乌略亚一行,今天晚上应邀出席了江苏省人民政府举办的文艺晚会。
乌略亚由代省长韩培信、副省长周一峰和外交部副部长韩叙陪同,观看了由江苏省歌舞团、江苏省京剧团和南京市杂技团演出的节目。
晚会上还演出了秘鲁民间乐曲和民歌,受到了贵宾们鼓掌欢迎。
演出结束时,乌略亚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祝贺演出成功。
今天白天,乌略亚等秘鲁贵宾参观了南京机床厂和南京毛纺厂,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贵宾们还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

煤矿艺术团赴美国加拿大访问演出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以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贺炳章为名誉团长、常务理事王志远为团长的中国煤矿艺术团,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美国和加拿大进行访问演出。
煤矿艺术团由110名演职员组成,是近年来赴美演出的最大的中国艺术团体之一。出访期间,煤矿艺术团将在美国的匹兹堡、旧金山等地和加拿大的温哥华演出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
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等到机场送行。

“神剑”英姿
——“神剑”摄影、美术展览侧记
本报记者 鲁南
自古以来,神剑就是人们斩魔祛邪的希望、智慧、力量和正义的化身。
传说中的神剑是没有的。可是,“神剑”摄影、美术展览,使人们饱览了现实的、威力无比的“神剑”英姿和一代铸造“神剑”的英豪。
这次由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等单位举办的展览,展出370多幅摄影、美术作品,一幅幅瑰丽多彩、威武雄壮的画卷,艺术地再现了我国国防科技、工业战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真实地记录了我国研制枪炮、坦克、飞机、军舰、电子装备的丰硕成果和成功进行原子弹、氢弹爆炸,发射导弹、卫星的雄伟壮阔的情景;尤其突出地反映了三中全会以来,向南太平洋海域发射洲际导弹,首次一枚运载火箭发射三颗卫星和发射科学实验卫星的巨大成就。“神剑”摄影、美术展览,奉献给观众的不仅是一束绚丽的艺术之花,而且是国防科技、工业战线献给十二大胜利召开和建国三十三周年的厚礼。
漫步展览大厅,犹入“神剑”之林。一幅幅照片,摄下了火箭昂首屹立的雄姿、蘑菇云腾空而起的磅礴气势。照片《蒸蒸日上》是一幅写意浓郁的作品,巍峨的发射架,翘首蓝天的火箭,喷薄腾跃的日出,融贯一体,表现出我国航天事业和导弹技术象朝阳一样蒸蒸升起。照片《横空出世》摄取的是火箭发射数秒内的英姿:箭锋刺破蓝天,群山和霭云踩在脚下,它象告诉人们:我们的导弹技术打破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封锁垄断、冲破重重压顶的乌云腾飞。1980年我国向南太平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成功。组画《划破长空的闪电》,把观众带入了纵横几千里的实验场。看:乳白色巨型运载火箭,拔地而起,扶摇蓝天,遨游9,000里太空,准确进入预定溅落海域。整组画面,笔功细腻,色调明快,激情洋溢,给人以美的享受和胜利的欢欣。
我国发展导弹技术和航天事业完全是为了维护和平、造福人类。油画《寒光照铁衣》、《山林夜鸣》,表达了这个崇高的宗旨。翠绿的山岗、寂静的山林,迎风纤舞的山花,银色的月光、可爱的小鹿,龙盘虎踞的火箭和谐交融在一起,歌颂美丽可爱的祖国,庄重宣告祖国的尊严不容侵犯。
油画《夜山图》、摄影《入伍前夜》、《源源不断》、《又诞生一艘导弹驱逐舰》,生动地表现战鹰展翅欲飞,战舰似蛟龙入水,坦克源源驶出车间、投入陆海空战斗序列的情景,反映了我国常规武器生产的辉煌成就。
我国国防科研、国防工业取得了丰硕果实,是千百万科技人员、职工、干部、战士用辛勤汗水浇灌出来的。摄影《老骥颂》、油画《在吴运铎的卧室里》,歌颂了老一代军工战士,为建设现代化国防,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革命精神。在这里,还可以看到无数立志登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形象:油画《攀登》、摄影《入迷》表现青年科技人员书海求知,斗室探术的情景。
雨露滋润,百花竞芳。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巨大成就和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关怀是不可分割的。展厅内陈列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彭德怀、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军工生产、试验现场,关心战士生活,关怀军工生产的珍贵图片。油画《周总理来到发射场》引起老军工的无限崇敬和怀念。他们最了解我国的核技术和航天技术,浸透着周总理的心血。在十多年中,每一次原子弹、氢弹爆炸,每一次发射导弹、运载火箭、人造卫星,周总理都认真听取汇报,作出详细具体的指示,他守在电话机旁、指挥试验场的科技工作者战斗,直至试验成功。看完整个展览,人们共同的结论是:没有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关怀,我国国防技术和空间技术就不会发展到今天的水平。

黄华出席三十七届联大后返京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中国出席第三十七届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乘飞机返回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等到机场迎接。

基辛格结束对我国访问离开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10月10日电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结束了在我国的第十一次访问,昨天同他的夫人一起乘飞机离开上海前往日本。
基辛格和夫人一行是在访问了北京、重庆、武汉、苏州之后,于10月7日到达上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