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余川公社党委成员带着学习收获下基层
支持群众大包干责任制要求
耐心教育基层干部进一步肃清“左”的思想影响
本报讯 在学习十二大文件的热潮中,湖北省广济县余川公社党委成员把学习和调查研究结合起来,耐心教育基层干部进一步肃清“左”的思想影响,加深对文件精神的理解。
他们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党员和基层干部由于“左”的思想影响没有清除干净,总认为目前推行的责任制是“权宜之计”,“迟早是要变的”,对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变相吃“大锅饭”问题不去积极解决。在学习中,大家结合胡耀邦同志报告中的有关论述,回顾过去在“左”的思想影响下农村所经历的曲折过程,党委成员认为,多年来的教训之一,就是形势一好,肚子一饱,头脑就发热,平均主义也跟着膨胀,使农民吃够了苦头。现在,党中央明确指出:只能在总结群众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加以完善,决不能违背群众的意愿轻率变动,更不能走回头路。大家说,一定要深入学习,提高认识,用党的十二大文件精神来统帅我们的思想和行动。
这个公社党委的成员带着学习的新收获,纷纷深入到生产队,向干部、社员宣讲十二大文件精神,征求对完善责任制的意见。
(据《湖北日报》)

历史性转变是千真万确的客观事实
惠阳地委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二大报告,澄清了一些糊涂思想,增强了实现宏伟战略目标的信心
本报讯 广东省惠阳地委在部署学习十二大文件时,强调注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好胡耀邦同志报告的第一部分,用报告中所列举的事实和自己的切身体会,进一步理解实现了历史性的伟大转变的主要标志,分析实现这一转变的主要原因。
河源、惠东、博罗等县的县委书记在学习中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是有目共睹的。我们能够实现历史性的伟大转变,主要归功于十一届三中全会;而三中全会的主要历史功绩,又在于从根本上冲破了长期“左”倾错误的严重束缚,端正了党的指导思想,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如果没有这一条,就不可能有象今天这样好的形势,也就不可能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党员、干部通过学习,较好地认识到十二大确定的纲领、方针和任务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正确路线的充实和发展。有些同志原来对《报告》中强调在全部经济工作中要特别注意解决的四个重要原则问题,感到不大理解,有的甚至误认为有的提法是“收”了。通过学习《报告》的第一部分,认识到这四个重要原则是党中央在认真研究了经济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它充实了我们党的经济工作方针;而决不是要改变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确定的经济工作的方针。
(据《南方日报》)

煤炭部机关改变学习风气
联系自己和本单位实际谈形势
大家认识进一步提高,对前途充满信心
本报讯 煤炭部机关在学习讨论十二大文件的热潮中,出现了新的“三多”的可喜现象:过去是议论困难和问题多,讲成绩少;议论领导多,联系自己少;议论社会现象多,联系本单位少。现在是讲大好形势多,联系自己和本单位实际多,赞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多。
在学习中大家提高了对十一届三中全会历史功绩和十二大历史地位的认识。许多同志在讨论中说,前几年农村刚推行责任制时,曾担心走“回头路”,短短几年农村巨大的发展变化雄辩地证明了党的农业政策的正确。科技人员说,这几年大力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党对我们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心里热乎乎的;胡耀邦同志在十二大报告中又提出,知识分子同工人农民一样,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依靠力量,这更加激发了我们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有的同志说,过去政策多变,心里总不踏实,三中全会后,路线、方针、政策对了头,一步一步解决了大量问题,使人民看到了希望。三中全会把我们党的工作重点转上了正确轨道,十二大吹响了全面开创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的进军号。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大家对未来充满信心。同志们认为,邓小平同志在开幕词中指出的今后一个长时期中要抓好的四件工作,是开创新局面,实现战略目标的政治保证。

党的十二大以后,广州华南师范学院外语系40名团员、青年学生成立了学习新党章小组。这是他们走访原华南师院副院长、离休老红军伍乃茵,请她讲述我党的光荣传统。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

应人大常委会和中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国事访问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卡斯滕斯到京
欢迎贵宾的正式仪式今天举行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卡尔·卡斯滕斯和夫人,应人大常委会和中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国事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和夫人等到机场迎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修德也到机场迎接。
十年前,中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在两国建交十周年之际,卡斯滕斯总统到中国访问,这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今天,首都主要街道上空悬挂着彩旗。天安门广场上,两国国旗迎风飘扬。欢迎卡斯滕斯总统的正式仪式将于明天举行。
随同卡斯滕斯总统来访的有,外交部国务部长阿洛伊斯·默特斯,国务秘书、总统府办公厅主任汉斯·诺伊泽尔,外交部国务秘书汉斯·维尔纳·劳滕施拉格等政府高级官员。

专栏:短评

要在深入学习上狠下功夫
目前,很多地区和单位在初步领会十二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提出要把学习逐步引向深入。这个要求提得很适时,很必要。
十二大文件,是我党对历史经验特别是过去六年历史性胜利的科学总结,是指导今后工作的行动指南,内容既广博又深刻,不认真地反复地学习是很难全面领会的。比方,你对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功绩和十二大的历史地位是不是认清了呢?你对十二大确定的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部署和四项政治保证,是不是真正理解了呢?你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不是全面理解了它的涵义?你对这些问题过去是怎样认识的,现在又是怎样认识的?你是怎样由认识肤浅、片面甚至错误,逐渐转化为认识比较深刻、全面、正确的呢?我们要由表及里地深入思考,探求其所以然,从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来理解文件的精神。
我们常说,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怎样才能保持一致,光凭愿望是不行的。行动的统一来源于思想的一致。只有精读、吃透、掌握十二大文件的精神实质,把自己的思想认识提高到十二大精神的水平上来,才能保证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我们的学习,也要来个大转变,扭转不求甚解的学风,在深入学习上狠下功夫。要学出新水平,思想上打开新局面,才能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打好思想基础。

仪征县公安局长沈坚身先士卒
公安部授予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沈坚一贯严格要求自己,带领全局干警刻苦钻研业务,县里这几年发生的大案要案全部被破获,一般刑事案件的破案率也较高
新华社南京10月10日电 江苏省仪征县公安局局长沈坚,被公安部授予一级英雄模范称号。10月7日,江苏省公安厅负责同志代表公安部在仪征县向沈坚颁发了一级英模奖章和奖品。
沈坚今年五十三岁,1973年担任仪征县公安局长。他忠于职守,带领全局干警刻苦钻研业务。在1973年至1978年的五年间,全县大案、要案的侦破率平均每年达到98.8%。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的精神更加振奋,身先士卒,为保卫四化建设日夜战斗。这几年里,全县发生的大案、要案全部被破获,一般刑事案件的破案率平均每年达到了86.3%。全县的治安情况也比较好。
沈坚是1949年入党的老党员,他一直按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不利用职权谋私利。他全家12口人,除他以外,其余11口人的户口都在农村。组织上多次要把他妻子的户口迁入县城,以便在生活上对他有所照顾,他都婉言谢绝。组织上打算安排他的两个儿子当工人,他也把招工名额让给了别的同志。他长期赡养残废的寡嫂,在邻里中被传为佳话。
江苏省公安厅已专门发出通知,号召全省公安干警向沈坚学习。

社员熊本其交售早稻4万多斤
连同交售晚稻争取一户售粮10万斤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消息:江西省南昌县南新公社社员熊本其,今年早稻收割以后向国家交售粮食41,858斤,全家六个劳动力,平均每人向国家提供商品粮6,900多斤。熊本其一家今年承包责任田127亩。
熊本其高兴地说:我要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贡献,收了晚稻以后再向国家卖粮5万多斤,争取创造一户向国家交售粮食10万斤的纪录。

第三届世界杯男子单打乒乓球赛结束
郭跃华夺得冠军
阿伊佩伦获亚军,谢赛克名列第三
新华社香港十月九日电 世界乒坛名将、中国选手郭跃华今晚在这里进行的第三届世界杯男子单打乒乓球赛的决赛中,以三比○(二十二比二十、二十一比五、二十一比九)战胜欧洲冠军、瑞典新秀阿伊佩伦,夺得本届杯赛的冠军。另一名中国选手谢赛克以二比一战胜匈牙利的约尼尔,获得第三名。
郭跃华同阿伊佩伦的第一局比赛打得很艰苦。比赛一开始,左手横握拍的阿伊佩伦,利用灵活的步法拉出正反手刁钻的弧圈球,使比分居于十九比十六、二十比十八的领先地位。经验丰富的郭跃华沉着冷静,充满信心,不时与对手展开远台对攻。郭跃华在关键时刻果断起板扣杀把比分追成平手,随后反以二十二比二十取胜第一局。第二、三局,郭跃华乘胜追击,毫不放松,用抢攻压着对方打,最后以二十一比五和二十一比九的悬殊比分结束战斗。
获得这届杯赛第四至第十六名的选手是:约尼尔(匈牙利)、朴利熙(南朝鲜)、赵万权(香港)、博根(美国)、小野诚治(日本)、黄耀荣(香港)、雅·塞克雷坦(法国)、加·盖尔盖伊(匈牙利)、米·奥洛夫斯基(捷克斯洛伐克)、德·道格拉斯(英格兰)、安·格鲁巴(波兰)、保·平克威奇(澳大利亚)、比拉(多米尼加)。
比赛结束后,国际乒联主席伊万斯向本届杯赛冠军郭跃华颁发奖杯。至此,来自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十六名世界乒坛名将参加的五天杯赛宣布结束。

刘适兰成为我国第一位国际象棋特级大师
在区际赛中获得第三名,取得参加女子世界冠军赛决赛资格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8日电 国际大师、中国女棋手刘适兰10月8日在苏联第比利斯市结束的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区际赛中,以9分的总成绩获得第三名,取得了参加世界冠军赛决赛的资格。根据国际象棋联合会规定,她的这个成绩已获得了国际象棋特级大师的称号。这样,刘适兰成为我国第一位荣获特级大师称号的棋手。
这次区际赛是9月15日开始的。这是一次高水平的较量。参加比赛的共有15名优秀棋手,她们分别来自欧洲、亚洲和美洲10个国家,其中包括四名特级大师。比赛采用单循环办法进行。罗马尼亚的新秀穆列尚和苏联特级大师列维京娜以10.5分和9.5分的成绩,分获第一名和第二名。刘适兰在14场比赛中胜七场、平四场、负三场,得分只比第二名少0.5分。根据规定,获得区际赛前三名的选手自然进入特级大师行列。国际象棋联合会将正式向罗马尼亚的穆列尚和刘适兰授予特级大师的称号。
这次区际赛的前三名将同获得今年7、8月间在西德举行的另一区际赛的前三名以及上届八强战的冠军和亚军一起,参加明年1、2月间举行的世界冠军赛八强战的决赛。八强战的冠军将成为现世界冠军的挑战者。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还要警惕“一刀切”
前些时候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出通报,指出了农村房屋建设中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有些县的农村社队,在调整宅基地、规划街道的时候,为了拉齐每户房地的大小,划每一条道路的宽窄,凡属有碍规划齐整的房、墙、树,一概都在推倒、移动、砍光之列。郾城县城关公社南关大队建了排子房,由于大部分社员的住宅都没有规划在原来宅基地上,原有的房子被扒掉,树也被砍光,整个大队的四个自然村,几乎成了“无树村”。群众认为这是一场灾难!
为了经济合理地利用土地,防止建房乱占滥用耕地,帮助农民搞好房屋建设的规划,很有必要。但是,做规划应该因地就势,求得经济合理,这才是正确的做法。不从实际出发,片面强调整齐划一,搞“一刀切”,就会把好事办成坏事。南关大队的教训不就是这样的吗?过去我们吃“一刀切”的苦太多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强调实事求是,情况大有改变,广大群众都为之额手称庆。但是,“一刀切”并没有绝迹,我们还要时时警惕。
彭家杰
捡芝麻与抱西瓜
我见过这样的厂长:废料堆里能用的边角料他随手捡回来;路边有颗螺丝钉,他弯腰拾起来;水龙头漏水,他赶忙上去拧紧。这当然也是很好的。可是对一些大事却很不用心。例如:设备长期闲置,他不考虑怎样利用;劳动和工作效率很低,他不设法提高;有些费用开支违反有关规定,他不设法纠正;如此等等。
在四化建设中,我们企业的领导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更要具有科学管理的头脑,集中精力,尽快解决那些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捡废料、拾螺丝钉、拧水龙头诚然体现了勤俭节约的美德,堵塞大漏洞却是更大的节约。
不要满足于捡“芝麻”,还得下决心去抱“西瓜”! 张长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