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央爱卫会和卫生部通知各地
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继续治脏
据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和卫生部最近发出关于进一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通知。
通知指出,各级爱卫会和卫生部门要组织广大医药卫生人员深入学习领会十二大精神,充分认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各项卫生工作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的重要性,把从卫生工作做起,从卫生工作突破做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中心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做出具体安排。
深入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要继续狠抓治脏,消除不卫生死角。通知强调指出这一问题时说,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十二大精神,进一步贯彻哈尔滨城市卫生现场会和山西晋城农村卫生现场会精神,首先搞好城市和旅游区的卫生,以此带动农村。在治脏方面,要根据中央爱卫会颁发的《关于“讲卫生”、“环境美”的具体要求》,认真抓好公共场所特别是城乡交界处和背街小巷的卫生保洁和经常性管理工作。在城市要加强治本建设,结合市政规划进行综合治理,解决垃圾粪便的清运销纳和无害化处理;加强卫生法制管理,实行卫生监督,坚持周末和月末卫生日制度。在农村要重点搞好以改水管粪为中心的两管五改工作。
近几年来,全国各地和各级卫生医药部门先后制定颁发了各种卫生法规、条例,和医德方面的守则、公约等,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要对现有规章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并加以修订和补充,使之不断完善。
卫生部门要做卫生的表率。医院应把治理脏、乱、差为重点的“五讲四美”活动作为政治思想教育和医德教育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医学院校要继续开展以遵守《卫生部部属医学院校学生守则》为中心的“五讲四美”活动,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一代新型医务工作者。

党和国家领导人乌兰夫等
会见少数民族参观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乌兰夫、杨得志、余秋里、陈丕显、乔石、薄一波、赛福鼎、阿沛·阿旺晋美、许德珩、胡厥文、朱学范、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国庆节少数民族参观团的全体成员、中央民族学院干训部学员、中央政法干部学校和中央人民公安学院的少数民族学员,并同他们分别照了像。
参加会见和照像的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全国政协副主席陆定一、康克清、胡子昂、荣毅仁、王昆仑、何长工、程子华、杨秀峰、包尔汉、钱昌照、董其武,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国家民委主任杨静仁,公安部部长赵苍璧等。(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乌兰夫等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前来北京参加国庆活动的各少数民族参观团。 新华社记者摄

班禅副委员长在甘南藏族自治州谈列席十二大体会
党全心全意为各族人民谋利益
据新华社兰州10月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7日在甘南藏族自治州职工大会上报告了他列席旁听党的十二大的体会。
大会在甘南州人民政府所在地合作镇举行。
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说,不久前我荣幸地列席旁听了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极大的鼓舞和深刻的教育,我又一次深深感受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真正全心全意为中国各族人民谋利益的,党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党的一切活动,都是以中国各民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唯一的出发点和归宿。党的正确路线、方针和政策,指引中国各族人民获得彻底解放,并走上了共同兴旺发达的社会主义道路。党成为全中国各民族人民公认的领导核心。
班禅副委员长说,我们藏族人民和祖国各兄弟民族人民深深懂得,维护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核心的四项基本原则,就是维护自己的根本利益。他说,党对我们少数民族人士和宗教界爱国人士坚持团结,对我们高度信任,同我们“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和长期合作、互相监督、共谋国策的方针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地跟着党,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真正有所作为,对祖国和民族做出有益的贡献,个人也才有光明的前途。

乌略亚主席离京抵南京参观访问
赵紫阳总理到宾馆送行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秘鲁部长会议主席曼努埃尔·乌略亚·埃利亚斯和其他秘鲁贵宾,由外交部副部长韩叙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南京参观访问。
乌略亚主席离京前,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到宾馆送行。
乌略亚向赵紫阳表示,他这次在中国的访问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他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款待。
赵紫阳说,乌略亚主席这次访问时间虽然很短,但是很成功。赵紫阳表示相信,今后中秘两国在各方面的交往将越来越多。
乌略亚一行到达南京时,在机场受到了江苏省代省长韩培信和副省长周一峰的欢迎。秘鲁贵宾瞻仰了中国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墓。晚上,江苏省人民政府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乌略亚一行。

日航客机事故原因查清
我提供的航行调度和保障工作正确及时,日运输大臣表示感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经过中日双方调查人员的努力,对日本航空公司DC—8喷气式客机在上海虹桥机场发生的严重损坏事故情况已调查清楚。调查结果表明,这架飞机于9月17日在虹桥机场降落时冲出跑道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飞机本身机载紧急刹车高压气瓶内壁产生晶界应力腐蚀裂纹而爆破,损坏了液压系统的管道及部分附件,致使飞机襟翼系统和正常及紧急刹车系统均失效而造成的。中日双方调查人员一致确认,中国民航上海虹桥机场的航行调度指挥及各项勤务保障工作都是正确、及时的,紧急救援工作也迅速有效,日航方面对此表示感谢。日本运输大臣小坂德三郎致函中国民航局沈图局长,对迅速有效的善后工作及周密细致的调查,表示感谢。

人大常委会欢宴挪威议会代表团
彭冲说:中挪合作将会得到新的发展黑辛—达尔指出:挪中两国双边关系一直是好的
新华社北京十月九日电 人大常委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佩尔·黑辛—达尔议长率领的挪威议会代表团。
彭冲副委员长受叶剑英委员长的委托,主持了今晚的宴会,并首先在宴会上讲话。
彭冲说,这次挪威议会代表团来我国访问,是中挪两国关系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认为,加强挪威议会和中国人大之间的交往是发展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他指出,中挪两国自建交以来,在各方面已经建立和发展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他表示相信,经过双方共同努力,这一合作今后将会得到新的发展。彭冲强调说,中挪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我们都有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愿望,都反对外来侵略与干涉。在当前动荡、紧张的国际形势下,我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是有益的。
黑辛—达尔议长在讲话中强调,尽管挪中两国在幅员、人口及政治、经济制度方面很不相同,但在创建一个更美好、更公正的世界方面,我们有着许多一致的利益。
黑辛—达尔指出,挪中两国的双边关系一直是好的。他说,我们之间不仅没有什么悬而未决的问题,而且在一系列具体领域内都有着密切的、富有成果的合作,这一合作随着整个经济、技术的发展而发展。
人大常委会委员高克林、王平,副秘书长孔原,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等出席了宴会。
挪威驻中国大使阿·阿内森和夫人也应邀出席。
今天下午,章文晋在外交部会见了挪威议会代表团,向贵宾们介绍了我国的对外政策。

湖北香港集会纪念辛亥革命71周年
新华社武汉10月7日电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今天上午在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红楼礼堂举行集会,纪念辛亥革命武昌起义七十一周年和建馆一周年。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民革主任委员陶述曾,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民盟主任委员唐哲,省政协副主席孙耀华,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秘书长周可铭,以及当年参加武昌起义的辛亥革命老人喻育之、赵师梅,部分辛亥革命志士的亲属、后裔共100多人参加了纪念会。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负责人蔡明实和湖北省文化局副局长钱远铎在会上先后讲话。他们在高度评价七十一年前湖北革命党人在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旗帜下成功地发动武昌起义,为推翻帝制建立共和所建立的功勋,及辛亥革命的重大历史意义后指出,所有为武昌起义、辛亥革命建树了功绩的人们,他们的历史功绩将永远受到人民的称颂,他们为革命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将永远值得我们学习,鼓舞我们继承先烈遗志,为实现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八十年代三项任务奋斗不息。
新华社香港10月9日电 香港各界知名人士80多人在8日下午举行座谈会,纪念辛亥革命七十一周年。在会上发言的人士指出,今天纪念辛亥革命最好的行动,就是学习孙中山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关心祖国的四化建设,努力促成祖国的统一。他们一致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实行国共两党的第三次合作,早日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
座谈会是由《大公报》社长费彝民、《文汇报》社长李子诵、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王宽诚和副会长汤秉达发起,由费彝民主持的。与会者包括工商、教育、新闻、工会、金融、地产、文艺、出版、航运、体育、宗教、妇女等各界人士。多位与辛亥革命有关的人士和家属也参加了座谈会。
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的有前中文大学历史系教授牟润荪、教育界人士黄祖芬、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孙城曾、《大公报》副社长马廷栋和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教授罗忼烈。罗忼烈在发言中建议明年纪念辛亥革命七十二周年的时候,邀请海峡两岸及香港的有关学者在香港共聚一堂,共促祖国统一大业。
座谈会上,多位发言者还谈到了辛亥革命前腐败的清政府被迫与外国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历史。他们一致表示支持我国政府不承认一切不平等条约的严正立场。

邓力群会见塞内加尔《太阳报》社长
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今天下午会见了塞内加尔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太阳报》社长巴拉·迪乌夫,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双方都希望中塞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朝鲜劳动党成立三十七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全明洙今天在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朝鲜劳动党成立三十七周年。中联部副部长钱李仁、外交部顾问符浩,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关于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纪录影片。

老一辈人的心愿
——原保定军校老学员谈两次国共合作
六十年前孙中山先生的警卫连长阮宝洪,现在定居九龙。阮先生是保定军官学校步科六期毕业生,在国民党军队中历任团长、旅长、师长等。
阮老今年已九十高龄,略显清癯,但精神很好。他兴致勃勃地同我们谈论祖国和平统一问题。
“我坚信孙总理的三民主义,但我认为,不管政见如何,大家都应该顾全大局,促进国共第三次合作,促进国家早日实现和平统一,让人民安居乐业。”这是阮老先生对这个问题的基本态度。
老人谈到1921年他在广州大元帅府警卫团第三营当连长的事。警卫团的主要任务是保卫孙中山先生。团长是陈可钰,第一营营长是薛岳,第二营营长是叶挺,第三营营长是张发奎。阮老说,他亲身经历了前两次国共合作,的确,“合则对国家有利,分则必伤国家元气。”这个教训是很深刻的。
阮老让我们翻阅他珍藏的几本朋友们给他的题词和信。写信人多是他在陆军小学、中学和保定军校时的老同学。不少人是国民党的著名将领,有的曾跟随孙中山先生,在辛亥革命中为推翻帝制建立民国作出过贡献;有的参加过北伐和抗日战争。现在,不少人已经去世,活着的也分散各地。阮老说,“我盼望中国团结富强,盼望分散在台湾海峡两边和世界各地的老同学、老同事有机会在故乡欢聚。这是我们老一辈人的共同心愿。”
我们问阮老,在香港还有没有保定军官学校的老学员。他提到郑乃炎老先生。
我们去看郑老。他比阮老大两岁,宣统元年,他和广东陆军小学同学邓演达等秘密参加同盟会。辛亥革命后,他任广州卫戍司令部中校团副和粤军司令许崇智的中校行营副官长,与当时许崇智的参谋长蒋介石同事。
郑老经常同亲友谈论第一、二次国共合作的往事。他说,1924年国民党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后,共产党人大量加入国民党,两党人才济济,团结合作,东征北伐,势如破竹,两三年间就取得很大胜利;1927年国共分裂以后,“兄弟阋墙,徒增外侮”,日本帝国主义乘机加速蚕食中国;1937年国共第二次合作,才出现全民抗日的新局面,可惜后来又分裂了。郑老先生每谈及此,常感慨系之。
1972年郑老在儿媳陪同下,曾去台湾参加辛亥革命庆典。1974年郑老第一次回祖国大陆参观,1977年以后又几次回去,看到中共领导人搞四化建设干劲十足,对和平统一祖国满怀信心。郑老先生认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完全有基础的。他建议,国共双方互相尊重。在和谈之前,先采取一些具体措施,增进互相了解和信任。例如:增加双方各级领导的私人接触和民间来往;加强文化技术交流等等,创造融洽的气氛。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

越武装人员制造流血事件
打死打伤我广西云南边防军民三人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越南武装人员在我广西、云南边境地区制造新的流血事件,打死打伤我边防军民3人。
10月3日16时,广西靖西县岳圩公社利兴大队社员马春辉等4人在西路68号界碑附近我方境内放牛时,越军向他们开枪射击,打伤马春辉的右手。同日上午,一股越南武装人员从西路45号界碑附近侵入我境,抓走我广西大新县硕龙公社念斗村社员黄世龙(男,三十八岁)和黄必兴(男,二十岁)。
10月3日,一股越军从西路76号界碑附近侵入我广西靖西县岳圩公社境内,将正在劳动的社员黄运厚(男,六十岁)开枪打死;将社员梁启权抓走。
10月4日14时45分,越南军用直升飞机一架侵入我广西宁明县桐棉公社板兰大队上空进行侦察活动。同时,越军向我板兰大队开枪射击。
10月4日13时30分,我云南边防某部战士杨正在执勤时,越军用重机枪向他射击,被打伤右小腿。同日上午,广西防城各族自治县东兴公社大田大队社员林书亮在我境内放牛时,越军开枪向他扫射。
10月4日22时至7日凌晨1时,越方人员3次侵入我广西龙州县武德公社科甲大队那妈地区抢收稻谷。同时,越南武装人员用多种武器向我境内射击。

周培源会见奥地利青年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培源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奥地利联邦青年联合会主席弗朗茨·库伯尔率领的奥地利青年代表团。

岳书臣把稀世金块献给国家
据新华社哈尔滨10月9日电 黑龙江省呼玛县二十一岁的个体采金者岳书臣昨天把他采到的6斤6两半(合3,325克)重的罕见大金块献给国家。中共黑龙江省委和省人民政府的负责同志热情赞扬岳书臣在重金面前不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共产主义风格。

借出国考察机会贪污外汇和手表
王改祥张仪伯等被判处徒刑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陈汝平报道: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最近开庭,公开审理了一起借出国考察的机会进行贪污的案件,依法判处贪污犯王改祥、张仪伯等有期徒刑。
1981年1、2月份,四川省轻工业局派遣了一个考察组去瑞士考察手表生产技术,组长是重庆钟表工业公司经理张仪伯,顾问是四川省轻工业局进出口办公室副主任王改祥。考察组成员还有重庆钟表工业公司机芯厂厂长刘维琪、重庆钟表工业公司研究所所长何修谅,担任翻译的成都量具刃具厂工程师杨福奎。这5个人在考察期间和出国前后,共同策划贪污国家外汇,私分瑞士商人赠送的手表。经查实:1981年1月,王改祥、张仪伯等5人在瑞士私分美金5,000元,每人各得1,000元。回国后,他们采用报假帐的方法,多报在瑞士的生活费用12,800多法郎,冲销了私分的美金。1981年3月,在向银行核销外汇费用的时候,经张仪伯同意,王改祥指使四川省轻工业局进出口办公室工作人员李忠银,把在瑞士用美元分别以五种不同汇率兑得的瑞士法郎,都以低汇率折算报销,从中贪污了5,800多瑞士法郎;他们还用货物装箱清单假充发票,把瑞士商人赠送的供展览用的“卡美”牌假表18只、展具箱4个都报了帐,从中贪污4,000多瑞士法郎。王改祥等5人在瑞士考察期间和回国以后,还违反国家规定,私吞瑞士商人赠送的手表17只。
王改祥等人贪污的外汇和手表,一共折合人民币2万多元。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审判了王改祥一伙罪犯。主犯王改祥贪污所得合人民币7,900多元,被判有期徒刑四年;主犯张仪伯贪污3,500多元,被判有期徒刑三年;同案犯杨福奎贪污3,600多元、刘维琪贪污3,500多元、何修谅贪污3,400多元,3人分别被判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同案犯李忠银贪污1,400多元,案发后坦白交待较早,并基本退清贪污所得,法院决定免予刑事处分。
中共四川省直属机关党委和重庆市委已分别作出决定,将案犯中的4名党员王改祥、张仪伯、刘维琪、何修谅开除党籍,撤销了他们党内一切职务,并建议撤销他们的行政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