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亿万人民群众的事业
我们的人民共和国诞生三十三周年了。今年的国庆,是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胜利闭幕之后到来的,全国各族人民倍加兴奋,豪情满怀,欢庆自己的光辉节日。
放眼中华大地,今天的祖国,一派生机,同十年内乱时期大不相同了,同十一届三中全会前那一阶段也大不相同了。正象人们所说的那样,我们国家进入了中兴时期。党的十二大,进一步布好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格局,提出了振奋人心的战略目标和行动纲领,激励着中华儿女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自强不息、努力奋斗。光辉灿烂的前景召唤着我们,十亿人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胡耀邦同志在十二大报告中引用了列宁的一句名言: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人民群众自己创造的。他指出:“没有亿万群众的高昂的劳动热忱,没有成千上万个生产单位的首创精神,没有各地方、各部门的积极奋斗,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是不可能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这个观点贯穿于整个十二大报告。我们学习十二大报告,贯彻十二大精神,都要紧紧抓住这个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
人民创造历史,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的本质特征,是我们事业的胜利之本。过去的六年,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四年,我们在各条战线拨乱反正,使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祖国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就是由于党中央的主张和政策合乎国情,顺乎民心,广大人民群众为我们祖国的富强发挥了巨大的创造性,表现出巨大的积极性和献身精神。十二大提出的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举国上下对完成这个任务充满了信心,从根本上说,也是由于十二大的纲领和方针、政策符合人民的愿望,代表人民的利益,广大人民决心在党的领导下,贡献全部力量,完成这个继往开来的伟业。
我们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根据十二大确定的战略目标、战略重点和战略步骤,把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继续推向前进。搞好经济建设,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不断满足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关心人民群众的物质利益,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就是一句空话。在大力抓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还必须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坚持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用革命的思想和革命的精神振奋起广大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没有这种崇高的精神境界,也不可能有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我们要极大地发挥工人、农民的积极性,极大地发挥知识分子的积极性。把全体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就能促进各项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发展。
在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的伟大斗争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到实际中去,到群众中去,看看人民群众每日每时在用怎样的精神面貌创造着社会主义事业,这对于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开创本单位的新局面至关重要。那些迟迟打不开局面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往往是领导的思想脱离实际,落后于群众。不深入实际,不到群众中去,就不知道群众在想什么,就感受不到群众要求开创新局面的强烈愿望,就不能把各方面的积极性科学地组织起来,使之发挥出最有效的作用。应该看到,切实改善领导作风,坚决克服官僚主义,恢复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必将大大加强党同群众的密切联系,增强他们的革命信念,激发他们进行现代化建设的热情。
历史已经证明,人民自有回天力。扭转乾坤靠人民,创造美好的未来也要靠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上下一心,努力奋斗,我们的党一定会兴旺发达,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一定会兴旺发达,我们的国家和各民族一定会兴旺发达。

今年上半年全国安置240万人就业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据劳动人事部新近提供的材料,今年上半年,28个省、市、自治区城镇共安置了240万人就业。其中,全民所有制单位安排了20万人,在集体所有制单位就业的有100万人,从事个体经营的10万人,从事临时性工作的110万人。
今年上半年,解决城镇就业问题是结合调整国民经济和整顿企业进行的。劳动人事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年上半年城镇就业工作虽然取得了新进展,但是,由于有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对中央关于发展多种经济形式的决策和在城镇中实行“三结合”的就业方针认识不足,贯彻得不够得力,因而扶持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的有关政策还没有完全落实,影响了就业工作更好的开展。劳动人事部认为,必须根据党的十二大的精神,继续全面深入地宣传和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广开门路,搞活经济,解决城镇就业问题的若干决定》,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打开发展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就业的新局面。

庆祝国庆三十三周年
许德珩三十三年一瞬过,欣逢国庆喜偏多。抬头又见团圆月,洗耳欢听胜利歌。十二大开勤学习,悉心领会细观摩。台胞同此思亲日,祖国归回莫蹉跎。
一九八二年国庆

全国原煤、原油提前完成第三季度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全国煤矿广大职工战高温、斗雨季,提前一天完成今年第三季度原煤生产计划。截至9月29日为止,全国今年累计生产原煤四亿七千六百五十九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8.5%。
煤炭经济效益有了提高。今年1到8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国统配煤矿每个职工每天多生产14公斤煤炭。原煤灰分和含矸率分别降低1.14%和0.02%,每生产1万吨原煤消耗的坑木减少6.5立方米,今年头8个月为国家节约和代用木材14.9万多立方米。
全国原油生产完成今年第三季度国家计划。截至9月30日为止,今年累计生产原油7,622.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0.84%。
今年以来,全国各油田在老油井产量自然递减比较多的情况下,认真抓紧综合调整,加强井下作业,搞好生产管理和新井投产,月月完成国家生产计划。今年头三个季度大庆、辽河、新疆、大港、河南、吉林等主要油田的生产形势一直比较好,原油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4%—5.5%。

铃木首相到杭州、上海访问
据新华社电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铃木善幸和夫人由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陪同9月29日下午乘专机到达杭州参观访问。
铃木首相和夫人等日本贵宾在机场上受到了浙江省省长李丰平、副省长陈作霖,杭州市市长周峰的热烈欢迎。两名少年儿童向铃木首相和夫人献花。
晚上,浙江省人民政府举行宴会欢迎日本贵宾。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李丰平和铃木先后祝酒。下午,贵宾们在杭州游览了西湖风景区和灵隐寺。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铃木善幸和夫人,由吴学谦副外长陪同,30日中午乘专车到达上海,上海市市长汪道涵、副市长陈锦华等到车站欢迎。
晚上,上海市人民政府为日本贵宾举行了宴会。宴会上,汪道涵市长和铃木先后祝酒。下午,铃木首相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宝山钢铁总厂。
日本贵宾离开杭州时,浙江省省长李丰平、副省长陈作霖到车站送行。30日上午,铃木首相在杭州参观了“日中不再战之碑”。这座纪念碑是杭州市和日本岐阜市为反对侵略战争于1963年建立的。

新疆、宁夏、广州等地各族群众欢度古尔邦节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连日来,新疆、宁夏、广州等地各族群众欢度伊斯兰教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
今年的古尔邦节是在各族人民热烈庆祝党的十二大胜利闭幕的日子里到来的,又正值国庆节和中秋节的前夕,节日的欢乐气氛比往年更加热烈,庆祝活动丰富多彩。乌鲁木齐各条街道组织的花会队载歌载舞地来到了街头,维吾尔等少数民族的舞蹈、耍骆驼和汉族秧歌、高跷、旱船等民间传统节目吸引了数不清的各族观众。在宁夏,29日回族人民着新衣,设宴席,举行各种体育文艺活动,欢度古尔邦节。自治区党政领导、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银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在银川举行庆贺古尔邦节的各种活动。广州市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族人民1,000多人29日这天穿着节日盛装,到怀圣光塔寺参加节日活动。家在广州的回族人民和专程从港澳回来同家人共度节日的港澳同胞还瞻仰了清真先贤古墓。正在广州旅游、学习的加拿大、巴基斯坦、苏丹等国和巴勒斯坦的穆斯林也应邀参加了各项活动。

专栏:资料

我们对香港问题的严正立场
新华社评论员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香港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过去英国政府同中国清朝政府签订的有关香港地区的条约是不平等条约,中国人民从来是不接受的。中国收回香港主权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神圣责任。这是中国人民一贯坚持的严正立场。
然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9月27日在香港发表谈话,一再强调说,上个世纪英国同中国签订的涉及香港地区的三项条约是“有效的”,应该“继续遵守”。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接受的。
我们必须指出,涉及香港地区的这些条约,都是十九世纪英帝国主义推行“炮舰政策”、侵略中国的产物,都是强加在中国头上的不平等条约,也是英帝国主义掠夺中国领土的铁证。中国人民一贯认为这些条约是非法的、无效的,即使当时中国人民尚处于无权的地位,仍为反对帝国主义的欺凌和压迫、反对它们强加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进行了长期的、前仆后继的英勇斗争,直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最终取得了独立和解放。今天,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我们对过去英国强加于中国的这些不平等条约,是不能接受的,这是理所当然的。
过去和今天的英国人民,对于一个世纪前的大英帝国的侵略行为是不负任何责任的。如果今天有人还要坚持这些不平等条约,只能引起中国人民、英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对英帝国主义侵华历史的回忆。
撒切尔夫人还谈到,英国对香港居民负有“道义责任”。我们认为,香港是事关十亿中国人民(包括香港的中国居民)的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的大事,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才有权利说对于香港的中国居民负有一个主权国家的责任。
撒切尔夫人在香港的谈话是在访问北京后到那里发表的。她在北京同中国领导人就香港问题进行了讨论。双方同意本着维持香港繁荣稳定的共同目的,中英两国将通过外交途径继续商谈。正如赵紫阳总理在欢迎撒切尔夫人的宴会上所说的,在中英双边关系中虽然还有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有待商谈解决,但是,只要我们双方都能用长远的战略观点看待并发展中英关系,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准则处理我们之间的问题,这类问题是不难解决的。有关香港的三个不平等条约
(一)南京条约:1840年英帝国主义发动“鸦片战争”,入侵中国。1842年8月29日英国政府强迫中国清朝政府签订关于结束鸦片战争的《南京条约》,根据这一条约中国领土香港岛被割让给英国。
(二)《中英北京条约》:原称《中英续增条约》。1856年英国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强迫清朝政府于1860年10月24日签订《北京条约》。根据这一条约强迫清朝政府割让九龙半岛界限街以南的中国领土给英国。
(三)《展拓香港界址专条》:1898年6月9日英国乘中国在中日甲午战争中失败,又强迫清朝政府订立这一条约,把位于深圳河以南、九龙半岛界限街以北及附近岛屿的中国领土,即所谓“新界”,“租借”给英国,为期九十九年(1997年到期)。
以上三个条约,都是十九世纪英国强加在中国头上的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和《北京条约》还规定了其他一些侵犯中国主权的条款。(据新华社)

今年国庆节城镇居民每人补助供应菜油二斤
新华社北京电 商业部和财政部通知各地,在国庆节对全国非农业人口每人临时补助菜油二斤。这次临时补助的菜油,按当地平价供应。

在京台湾同胞举行座谈会
希望国民党当局接受和谈祖国早日统一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在京台湾同胞连日举行座谈会,畅谈叶剑英委员长去年国庆前夕提出的对台九条方针政策的深刻影响,希望国民党当局接受和谈,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台盟总部主席蔡啸在座谈会上发言说,叶剑英委员长提出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九条方针政策以后,得到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以及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热烈拥护和积极响应,也得到了国际舆论的广泛支持。事实证明,九条方针政策完全符合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心愿。从去年10月到今年7月,已有1,000多名台湾同胞回祖国大陆探亲、旅游,90多名台湾同胞回大陆定居。他说,这次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宏伟目标,更为早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提供了可靠的保证。我们相信,在党中央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祖国四化必胜,统一必成。
全国台联会会长林丽韫说,在十二大会议上邓小平同志的开幕词和胡耀邦同志的报告,再次提出了包括台湾回归祖国在内的三大任务,体现了党中央对和平统一祖国的诚意和决心。我们台湾同胞深受鼓舞,同时感到责任重大。北京外贸学院教授廖雅章说,最近我到日本东京去参加了一个国际语言学会议,见到了不少台湾同胞,这些台湾同胞迫切希望祖国早日统一。
李纯青、王万得、陈炳基、李河民、梁保民、陈惠娟等也在会上发了言。

对外友协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三周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招待应对外友协邀请来访的五大洲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以及在京常驻友好人士。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副会长侯振、林林、谢邦定等出席了招待会。
会后,宾主一起观看了国产故事片《仇侣》。

福建前线厦门广播站为金门等岛军民同胞举办国庆、中秋专题广播和文艺晚会
据新华社厦门9月30日电 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厦门广播站从今天开始举办专题广播和文艺晚会,同金门、大担、二担岛的国民党军队官兵和居民同胞一起欢度国庆和中秋佳节。

国防部举行宴会
欢迎朝鲜人民军政工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电 我国国防部9月28日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总政治局副局长尹致镐中将为团长的朝鲜人民军政工代表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出席了宴会。
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和尹致镐团长先后在宴会上发表讲话。梁必业赞扬朝鲜人民军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建立的不朽功勋和战后在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和军事训练等方面取得的一个又一个新成就。尹致镐在讲话中祝愿中国人民和军队在贯彻中共十二大精神,建设社会主义,加强国防建设,为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的伟大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总政治部副主任华楠,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全宗荣、大使馆武官金炳浩大校等出席了宴会。宴会前,余秋里主任会见了朝鲜人民军政工代表团。代表团是应我国国防部邀请,于28日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新华社香港分社举行盛大招待酒会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三十三周年
新华社香港9月30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今天下午在香港会议中心举行盛大招待酒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三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香港总督尤德爵士和夫人,一些国家驻香港的官员,以及外国友好人士。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香港工商、金融、贸易、交通、旅游、工会、学生、教育、文化、新闻、宗教、妇女等各界人士。
新华社香港分社第一社长王匡、第二社长李菊生等亲切地接待了各界来宾。

中共中央报告员林涧青去罗马尼亚访问
新华社北京电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研究室副主任林涧青作为中共中央的报告员,应罗共中央的邀请,于9月30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书记处研究室主任邓力群,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到机场送行。

福建沿海军民向金门马祖漂送节日礼品
据新华社福州9月30日电 中秋节前夕的福建沿海,一艘艘挂着五星红旗的棕色橡皮舟,鼓着风帆,乘风破浪地向祖国的宝岛金门、马祖漂去。这是福建沿海军民给隔海相望的居民同胞和国民党官兵漂送中秋月饼和节日礼品。
今年的中秋佳节,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三十三周年。为了让金门、马祖的居民同胞和国民党官兵同祖国大陆人民一道庆祝国庆,欢度月夜良宵,一份份凝结着各族人民思念之情的节日礼物和中秋月饼,在节日前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集到了福建沿海。在大批丰富多采的食品和礼物中,有厦门名师制作的印有“天上月圆,人间团聚”字样的广式月饼,有造型美观的江西绢扇,有印着祖国各地秀丽风光图案的上海、辽宁真丝手帕,还有来自宁夏的枸杞和河北、山东等省的珍贵药材。

韦国清会见黄文欢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韦国清9月30日下午在钓鱼台宾馆会见黄文欢同志,同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会见后,韦国清设晚宴招待黄文欢。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万里会见毛里塔尼亚卫生部长
新华社北京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9月2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毛里塔尼亚卫生部长代赫,同他进行了亲切交谈。卫生部长崔月犁、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阿布杜拉希参加了会见。

姬鹏飞会见美国朋友罗伯特·威廉夫妇
新华社北京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9月30日下午会见美国朋友罗伯特·威廉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谷牧会见西德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电 国务委员谷牧9月2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莱因兰—法尔茨州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