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赵紫阳总理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三十三周年
七百多位中外人士出席。赵紫阳祝酒说,早日实现祖国统一,是十亿中国人民坚定不移的共同意志。我们要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一起,继续共同努力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三周年。
赵紫阳在祝酒词中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纲领,提出到本世纪末在经济建设上所要实现的战略目标和实现这一目标的战略重点和战略步骤。我们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够达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陈慕华,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谷牧,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国务委员姬鹏飞,党政军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界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尼古拉·斯特凡,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团团长莫里斯·尼亚贡布,毛里塔尼亚卫生代表团团长代赫,朝鲜人民军政治工作代表团团长尹致镐,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特别参事特尔切克,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成员布法利尼,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和夫人,美国黑人运动领导人罗伯特·威廉和夫人,一些正在北京访问的其他外宾,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夫人,长期在我国工作的外国专家。
在京的华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外籍华人的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开始时,军乐队高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赵紫阳等同外宾、各国使节和夫人、外国专家及其他来宾一一握手。
接着,赵紫阳在招待会上致祝酒词(全文另发)。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说,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是十亿中国人民坚定不移的共同意志。我们要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一起,为此继续进行共同的努力。他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致以节日祝贺;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同情和支持我国的友好国家和各国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招待会上,700多位中外人士频频祝酒,亲切交谈,充满着亲切、热烈的气氛。(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同外国朋友在国庆招待会上交谈。新华社记者摄

今年头九个月工交生产形势喜人
出现了市场繁荣、商品丰富的兴旺景象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国家经委负责人今天告诉记者:今年头九个月我国工交生产形势喜人。由于工业生产的新发展,我国出现了少有的市场繁荣、商品丰富的兴旺景象。按原定计划,今年我国工交生产的增长速度为“保四争五”,而按头九个月的形势预测,今年不仅可以实现5%的增长速度,而且有可能超过。
国家经委负责人说,今年1至8月份,我国工业部门共完成产值3,6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1%。9月份,广大职工在党的十二大精神鼓舞下,生产又有新的进展。国家经委负责人列举了大量事例阐明今年工交生产出现的好形势。他说,好形势有以下几个特点:主要工业产品基本上都按计划进度完成了产量计划,国营工业企业的经营管理有较大好转,轻重工业都有较大发展,比较注意了“实效”。
国家经委负责人指出,今年我国工交生产取得好成绩,主要是工交部门认真贯彻国民经济调整方针、普遍推行了经济责任制的结果。

赵紫阳总理在国庆招待会上致祝酒词
我们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够达到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三周年招待会上的祝酒词尊敬的贵宾们,同志们:
正当我国人民热烈庆祝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的时候,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三周年。今天晚上,各位贵宾的光临,给这个节日增添了光彩。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诸位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肯定和进一步发展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制定了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纲领,确定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提出到本世纪末在经济建设上所要实现的战略目标和实现这一目标的战略重点和战略步骤。所有这些都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愿望,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尽管我们在前进道路上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障碍和困难,但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振奋精神,同心同德,埋头苦干,任何困难都是可以战胜的。我们国家的状况越来越好,我们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够达到。
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是十亿中国人民坚定不移的共同意志。我们要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一起,为此继续进行共同的努力。我借此机会,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
三十三年来,我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我们高兴地看到,我国的对外政策在国际上越来越为人们所理解。在这里,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同情和支持我国的友好国家和各国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平等互利的友好关系,不断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我们愿意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扩大同各国的经济、技术和文化交流。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中国的前途是大有希望的,世界的前途也是大有希望的。
现在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三周年,
为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
为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友谊,
为世界和平,
为出席今晚招待会的贵宾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胡耀邦会见津巴布韦非洲民盟代表团时说
中津两党两国要增加交往互相学习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团。这个代表团的团长是津巴布韦民盟中央委员、组织书记、政府矿业部长莫里斯·尼亚贡布。
在亲切交谈中,尼亚贡布谈到了他在各地访问时看到中国在经济、社会及其他方面取得的进步。胡耀邦说,建国三十三年来,我们在经济建设中取得了不少成就,也走了一些弯路。如果没有那些弯路,我们的成就会大得多。我们成功的经验可以作为你们的借鉴,同时可以从我们的挫折中吸取教训。
胡耀邦和尼亚贡布都表示中津两国人民是亲密朋友,两党、两国人民要增加交往,交流经验,互相学习,把各自的国家建设得更好。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津巴布韦驻中国大使奇塞塞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是在访问了徐州、无锡、上海之后于昨天回到北京的。(附图片)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团团长尼亚贡布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赵紫阳分别会见基辛格
中国十分关注美国方面如何执行双方达成的关于解决美售台武器问题的联合公报,中美关系必须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才能发展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
邓小平同基辛格曾多次见面,今天再次会晤,宾主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愉快的交谈。
基辛格谈到了他这次访华的观感。邓小平说,近几年我国农村形势变化最大,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城市也有变化,主要是人民的精神面貌变了,对社会主义建设的信心增强了,对党和政府更加信任了,这将对整个国家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邓小平说:十年来中美关系的发展总的说是好的,但近两年发生了一些波折。我们是重视同美国发展关系的,并且认为这种关系必须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才能向前发展。
外交部副部长韩叙,陪同来访的美国前参议员里比科夫,会见时在座。
基辛格一行将于明天前往我国南方访问。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基辛格说,他在美中两国关系可能进一步发展的时候来中国访问感到高兴。他说:“同三年前的情况相比,我看到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赵紫阳向基辛格介绍了我国的国内形势。他说,国外比较关心中国的两个问题是,政局是否稳定,政策能否延续下去。中国共产党十二大对这两个问题作了权威性肯定的回答。十二大后,中国在政治上将进入一个长期的稳定时期。十二大肯定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行的经济政策。这个政策可以归纳为两句话,即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行开放政策。这项政策将会长期执行下去。我相信再有二十年中国的面貌会有很大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将有可观的提高。当然,比起先进的工业化国家来,仍会有不小的差距。
赵紫阳说,在近五六年中,我们总结了过去三十年的经验。十二大标志着这项工作的完成。十二大使我们加强了团结,统一了思想,所以今后中国的建设、四个现代化的计划一定会取得顺利的进展。
基辛格说,中国制定的发展经济的计划确实是一项很艰巨的任务,中国人民也不会对自己只提出很容易达到的目标。他表示相信中国人民会努力去完成这项计划。
在谈到如何发展中美关系的问题时,赵紫阳说,中国十分关注美国方面如何执行最近双方达成的关于解决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的联合公报。这是影响今后发展两国关系的一个大问题。他说,中国一向重视发展中美两国的关系。两国完全可以根据取长补短、互利和互相需要来发展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这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的。他说,两国的贸易这几年来虽然有了相当的发展,但是总的说来,两国发展经济、技术合作的水平远没有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
韩叙副外长、陪同基辛格访问的美国前参议员里比科夫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赵紫阳同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同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秘鲁总理即将来华正式访问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应我国政府邀请,秘鲁共和国总理曼努埃尔·乌略亚·埃利亚斯阁下将于10月6日至12日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就香港问题答记者问
中国政府不受不平等条约的约束
在条件成熟时收回整个香港地区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关于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九月二十七日在香港发表的有关香港问题的言论,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对新华社记者的提问回答如下:
“香港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过去英国政府同中国清政府签订的有关香港地区的条约是不平等条约,中国人民从来是不接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是,不受这些不平等条约的约束,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收回整个香港地区。
中英双方都希望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为此将通过外交途径进行商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