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编者按:新年伊始,工业战线就陆续传来了许多喜讯:有的在生产上开了个好头,有的为把生产搞上去,正抓紧进行各种物质和精神准备工作。这种抓紧年初生产、争取全年主动的做法,是十分必要的。
新的一年要有新的起点。这个起点是什么?具体地讲,就是要一年更比一年好,定叫今年胜去年。那么,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呢?应该说,条件是具备的。现在,大政方针明确了,新的路子确定了,重要的是要我们抓紧时间贯彻执行。这就要求我们从年初就开始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切切实实改变过去那种“年初松口气”的做法。
我们面前的任务是十分繁重的。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又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我们一定要振奋革命精神,使我们的生产有一个好的开始。
职工干劲倍增 定叫今年胜去年
东山煤矿新年开头开得好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报道:新的一年刚刚开始,太原东山煤矿就传来了新捷报。从元月1日零点开始到早晨8点,全矿生产原煤710吨,超过国家计划的40%,创造了全矿班产的最好水平,为新的一年开了个好头。
煤矿工人的零点班是比较艰苦的。可东山煤矿元月1日的零点班却与平时大不相同。职工们上班的时间比平时都早。在矿党委书记杨明和副总工程师董月仁等的带领下,职工们奋战在夺煤生产第一线。市委工业部副部长刘世荣和市冶金煤炭局党委书记王玉新等同志也连夜赶到东山煤矿,他们戴起安全帽,穿上矿工服,同杨家峪坑的矿工一起奋战在井下夺煤第一线。由于领导干部带头,全矿职工干劲倍增,决心在去年夺得历史最好成绩的基础上,定叫今年胜去年。

广东工业今年怎样乘胜前进?
省工交部门总结去年大幅度增产经验,提出今年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实现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打好四个硬仗,分两批整顿好五十个重点工业企业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今年广东省工业生产,要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实现增产节约、增收节支两个目标,打好能源开源节流和改善交通运输、大力发展消费品工业和继续搞活重工业、全面整顿企业、积极进行技术改造四个硬仗。这是广东省工业交通部门在总结了去年工业生产之后提出的今年工业生产的方向。
去年,广东工业生产已提前半个月完成了全年总产值的计划,预计超额5%以上,比前年增长10%以上,这是近几年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年。去年的工业生产有以下五个特点:一是生产均衡发展,稳定提高。二是大中城市和沿海工业、经济特区的生产发展较快。三是轻工业加快了发展速度,重工业也开始有了回升。四是对外经济活动进一步活跃。五是节能增产取得显著效果。
根据去年工业生产的这些特点,省工业交通部门对今年工业生产作了安排和部署,提出了工业生产的方向、目标和打好四个硬仗的要求。在发展消费品生产方面,除要继续集中力量抓好全省21种“拳头”产品外,还要开拓新的领域,把食品、建材、旅游工艺品和日用化工、医药保健用品等抓上去。尤其是纺织、食糖、食品三个行业,一定要争取有较大的发展。在整顿企业方面,今年要分两期抓好50个重点国营工业企业,通过整顿,加强企业领导班子的建设、职工队伍的建设和科学管理制度的建设。
为了确保今年工业生产的这些安排能够做到,广东省有关部门决定抓五条措施:一是进一步巩固和完善经济责任制。二是搞好工业的改组和企业联合。三是加强科研和培训工作。四是积极利用外资,开展对外经济活动。五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切实解决软弱涣散状态,对职工广泛深入地进行爱国家、爱集体、爱社会主义的教育,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上海自行车厂抓紧落实增产措施
吹响日产八千辆进军号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以生产“永久牌”自行车著名的上海自行车厂,今年提出了日产8,000辆自行车的指标。
元旦清晨,各个车间都组织了一批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在赶制短线零件,突击维修设备,加紧技术改造,为日产8,000辆自行车作好充分准备。
王元昌厂长告诉记者:早在去年9月,厂职代会就提出了今年“抓八千”的要求,发动全厂各个车间、科室按照这个要求规划今年的生产。各个车间普遍开展了生产设备能力的查定工作,暴露矛盾和薄弱环节,对低于日产8,000辆水平的工序、设备提出了改革措施,求得新的平衡。“查定、突破、平衡”,这六个字就成为这个厂提高日产水平的一个诀窍。新产品车间原来生产衣架和全链罩,按日产8,000辆水平,车间场地和设备不足,他们就采取内部调整,把衣架冲压生产移到金工车间去,金工车间把前后轴生产转到自行车二厂去,使全链罩和衣架的生产能力今年都可以扩大到8,000辆以上。

天津无线电元件九厂从实际情况出发集百家之长
长期坚持技术改造生产连年发展
据新华社天津电 新华社记者杨继绳报道:原来设备落后的天津无线电元件九厂,长期坚持技术改造,更新设备,产品产量和质量连年大幅度提高,成本下降。去年同1978年相比,这个厂电阻器的产量预计增长3.9倍,出口换汇额增长10倍,产品成本下降44%。这个厂的主要产品碳膜电阻出口量居全国同行业工厂的第一位,并且获得了美国通用电器公司的“一级品认可证”。
天津无线电元件九厂是1960年由一个织布厂转产的,主要生产电阻器。开初一段时间,这个厂绝大部分生产工序靠手扳脚蹬,设备异常落后。他们就是靠持续不断地进行技术改造,如今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和单机自动化生产,部分设备实现了连续化和高速化。十多年来,这个厂共实现技术革新1,115项,自制设备740台,很多设备经过了多次更新换代。目前使用的280多台专用设备,都具有比较先进的水平。
这个厂产量最大的品种——碳膜电阻的设备改造过程很能说明情况。1965年以前,这个厂生产碳膜电阻完全靠手工。从1965年到1972年,他们自制设备80多台,使机器操作基本上代替了手工操作,1972年产量比1965年增长9.3倍,质量大幅度提高,产品当年进入国际市场,成为我国第一家出口电阻的工厂。
从1973年到1979年上半年,他们又自制上百台设备,使生产碳膜电阻的设备由机械化改造为单机自动化。之后,这个厂又参照进口的15台设备,进一步对原有设备进行改造,向连续化、高速化前进。去年,碳膜电阻的产量又比1979年增长了4.2倍。
这个厂走的是这样一条技术改造的路子:从本厂实际情况出发,认真学习国内外的先进技术,集百家之长,制造出既有先进水平,又适合我国国情的设备。
他们经常派出设备制造人员到兄弟单位学习,只要发现某种设备上的某个部件或某种结构比较先进,就尽快地用到自己的设备上来。这个厂现有的一些先进技术,不仅来自电子行业,还来自手表、制药、汽车等行业,有的来自外国人在我国举办的各类工业展览会。如这个厂的自动压帽机,原来每分钟送料8支。后来他们把一个无线电元件厂的机械手送料装置学过来,速度提高到每分钟40支。不久,又从一个手表厂学来了圆盘送料装置,速度又提高到每分钟60支。
天津无线电元件九厂进行技术改造很有章法,既有长远的奋斗目标,又有近期计划和短期安排。为了把长远的技术改造规划和当前生产结合起来,他们把技术改造的主攻方向定为:一、阻碍生产技术水平提高的薄弱环节;二、蕴藏大幅度增产潜力的主要环节。这样,就使技术改造的成果尽快在生产中发挥出来。
在具体实施上述技术改造计划的时候,他们又注意从实际出发,扎实稳妥地进行。归纳起来,他们的经验是:既注意采用先进技术,不复制“古董”设备,又不好高骛远,不采用还处于科研阶段的不成熟的新技术,因而做出的设备既先进,又可靠。新设备制造出来之后,紧紧抓住推广应用这个重要环节。由设计、制造人员到生产第一线,既交设备,又交技术,直到操作工熟练掌握了设备的操作技能和简单的维修知识为止。再就是注意建立和培养一支包括专业设备制造力量的技术后方队伍。目前,这个厂从事技术后方工作的人数占全厂职工总数的四分之一,是一支很可观的力量。

“三泉”毛巾厂新年传佳音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报道:新的一年的洪钟刚刚敲过,浠水县“三泉”毛巾厂传出喜讯:他们以生产出口毛巾291,600条的优异成绩送走了过去的一年。接着116名男女工人,奋战除夕之夜,又生产出口和内销毛巾3,800多条,比平时的班产率提高了8.6%。
这个厂是个新厂。为了提高产品质量,他们多次派人到武汉毛巾厂求教,又请来上海师傅悉心指导,工人技术水平提高很快。目前他们生产的毛巾、浴巾、枕巾,有“双凤朝喜”、“喜鹊戏梅”、“天下第三泉”等13个品种、40多个花型,以花样新颖、色泽鲜艳、质地优良著称,畅销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和香港地区。
这个新厂为了早出成品,多创外汇,支援社会主义四化建设,坚持边施工、边投产。一年来,生产各式毛巾190多万条。

专栏:市场随笔

立此存照
蓬云
地点:沈阳市皇姑区陵北副食店五门市部门前。
全景:几十个老大爷、老大娘、小学生,抱着盆罐在寒风中耐心地等待着。
店门里男女营业员的对话:
女:“来豆腐给我留几块。”
男:“今天不来啦。”
女:“那外面咋还在排队?”
男:“让他们排吧,怪有意思的。”
二人同时:“嘻嘻,哈哈。” 特写:顾客们惊呆的面孔。

中国船舶出口日趋兴旺
一年多来接受70万吨船舶出口订单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最近从1981年国际海事技术学术会议上获悉:近年来,我国造船业日益获得国际上的信任,船舶出口贸易日趋兴旺。从1980年5月以来,六机部中国船舶工业公司已接到70万吨船舶的出口订单,其中包括3.6万吨、2.7万吨、1.8万吨级散货船,9,700吨集装箱船,4,400吨级多用途船以及游艇、驳船等等。船的质量得到客商的好评。1981年4月20日,上海中华造船厂建造的17,500吨“海建”号远洋货轮正式交付使用。投入运营7个月来,“海建”号已两次满载往返南美和北美洲等地,经受了太平洋风浪的考验,用户表示满意。惠尔洛克·马登集团香港董事长马登先生,先后向中国船舶公司订购了两艘27,000吨散货轮和三艘18,000吨散货轮,还在上海订购了两艘36,000吨散货轮。他在国际海事会议上说,上海和中国其他沿海城市技术力量雄厚,人才济济,完全能同国际上其他造船中心竞争。

专栏:思想杂谈

要打大算盘
邢炳
中国女排的姑娘们说得好:“要干一番事业,就必然得抛弃一些东西,做出一点牺牲。”搞经济建设,也是这样。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个人和局部在必要时做出一些牺牲是应该的,难免的。不久前,党中央和国务院为解决天津用水困难,引黄济津。千里送水,来之不易。河南、山东、河北三省人民为了给天津早送水、多送水,有的承担了输水带来的河道淤积的后果,有的宁让自己的耕地严重缺水,坚决不引、不截、不抽黄河之水。“靠河不用水,有水送天津”。这是多么高尚的风格!
沿黄三省人民能作出如此的牺牲,是因为他们懂得保证天津工业用水和人民生活用水,比起局部的农田用水要重要得多。正是有了这样的整体观念,就能打破本位主义和个人利益的狭隘眼界,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局部与全局、眼前与长远的关系。
现在,有的人只打个人和部门的小算盘,不打整体和国家的大算盘,一事当前,首先考虑个人和本部门的利益,凡是不合自己局部利益和口味的事,就扯皮,就顶着不办。有时表面上也讲“为大伙”,常是装饰了的“小团体主义”。我们的党员和干部,必须同这种思想彻底决裂。个人和局部的利益同国家利益比,渺小得很!我们不能堕青云之志,丧失信心和信念。
在处理经济问题时,应该充分考虑到地方的利益、企业的利益以及职工个人的利益,但这绝不是说可以光为利而干,见小利而忘大义,不讲一点精神,不讲一点风格。在处理工农之间、地方之间、企业之间的关系时,既要讲互惠互利,又要讲互相帮助,互相支援。这样,才能把公共事业、国家的事业办好。

他受到上千旅客的称赞
在郑州铁路分局的千里运输线上,到处传颂着长葛车站客运服务员薛金钟,热心为旅客服务的事迹,26个省、市的上千名旅客给他写来一封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这里介绍的只是许许多多好事中的一件事。
1981年春节前夕,长葛县城银装素裹,行人稀少,一位老大娘坐在候车室里长吁短叹。
“老大娘,你上哪儿去呀?”薛金钟走上前去。
“我是从乌鲁木齐来的,找俺侄,他在长葛电厂工作,听说没有这个工厂了,俺正没法办呢!”老大娘回答。
原来,长葛电厂转产之后改成了毛呢服装厂。薛金钟问了大娘侄儿的名字叫张俊生,给长葛毛呢服装厂挂了电话,果然张俊生就在这个厂里。
北风呼号,雪片飞扬,即便有人来接,也难以行走。薛金钟借了一辆板车,要把张大娘送回去。
“大雪天那能让你送我呀!”
“就是大雪天才送你呢!你早点到家,他们也都放心了。”
薛金钟再三劝说,老大娘才坐到车上。张俊生在工厂门口不远的地方碰上薛金钟拉着他的姑母来了,他十分激动地说:“你们真是把工作做到家了,俺一定要学习你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薛金钟回答说:“这都是俺应该做的事。要说学习,咱都得好好向雷锋同志学习!”
鹿金有 徐长江

“你的心是美的!”
徐州市商业战线传颂着杂品公司幸福门市部女营业员李爱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迹。下面是许多故事中的一个。
这是从去年夏天开始的事情。一位女盲人来买竹床,爱华细心地帮她挑了一个,用铁丝捆扎好,然后放上店里的三轮车,让她坐到车上,蹬着车把她送到了家。这时,才知道她丈夫也是盲人,身边还有一个三岁的女孩。爱华看到他们生活上有困难,就常常到他们家来,帮助购买各种日用品,还替他们的孩子做衣服。这使两位盲人深受感动,一次对爱华表示,要把她做的好事告诉店里。爱华说:“大姐,要是告诉店里,我今后就不来了。”小女孩一听阿姨不来了,就哭了。爱华忙把小女孩抱起来,连连说:“别哭,阿姨来,阿姨来。”小女孩又高兴地笑了。这位盲人感动地说:“大妹子,多亏了你对俺的照顾,俺虽然看不见你长得丑和俊,但俺知道你的心是美的!”
沙朝岭

上钢五厂加快技术革新步伐
七条“黄龙”制服了
本报讯记者章世鸿报道:新年前夕,矗立在上海吴淞口畔的上钢五厂七个30米高的烟囱已经清除,不再喷射浓烈黄雾,整个吴淞地区和长江口的大气污染显著减少,附近居民兴高采烈地说:“危害人民健康二十多年的七条‘黄龙’终于被制服了!”
这七条“黄龙”是上钢五厂四车间七个老式侧吹转炉的产物,它们建造在1958年。这种老式转炉不但严重污染大气,而且消耗大,产品质量低。二十年来,对这七条“黄龙”不但吴淞地区居民意见很大,坐船经过长江口的中外旅客,也都提出过批评意见。1980年以来,冶金局在市级领导部门支持下,决心拿出一笔资金从技术革新着手清除这个污染源,同时达到改造老企业的目的。经过半年筹划,从1981年11月份开始动工,全部拆除7个老式转炉,改为安装3个新式氧气顶吹转炉。工程负责同志对记者说:“我们将在1982年用技术革新成果,争取半年多时间内完成这个大工程。”

专栏:图片新闻

丰富多采的化纤软性玩具
上海玩具七厂生产的化纤软性玩具,色彩艳丽,形象逼真。
新华社记者
柳中央摄

专栏:向先进单位先进人物学习

荣获“全国棉纺织青工操作能手”称号的济南国棉一厂挡车工刘育红(左)和潍坊棉纺织厂挡车工高思美在各地巡回表演期间,互相鼓励,互教互学,决心向新的技术高峰攀登。韩子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