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首都举行高校应届毕业生报告会
薄一波向全国近27万毕业生提出五点希望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在今天举行的首都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报告会上,薄一波副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全国近27万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表示祝贺,希望他们愉快地走上工作岗位,迎接新的战斗任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首都12,000多名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兴高采烈地来到人民大会堂,和来自天津一些高等院校的200多名应届毕业生代表一起参加了报告会。教育部部长蒋南翔主持报告会。
薄一波副总理说,首都和全国大专院校的这一届毕业生,政治思想和文化知识的素质都是比较好的。你们走上工作岗位,将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增添一批新的力量。伟大的事业在期待着你们,国家和人民祝贺你们,欢迎你们!
薄一波同志阐述了我国当前政治上更加安定团结、经济上进一步好转的好形势之后,向应届毕业生提出了五点希望:
第一,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任何情况下,不论遇到什么风浪,都不要有任何动摇。在前一个时期,社会上出现了一股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思潮,否定四项基本原则。在反对这种错误思潮的斗争中,大专院校的广大学生的表现是好的,显示出优良的政治素质,希望大家继续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有很少数学生受这种错误思潮的影响,有一些不符合四项基本原则的思想,希望经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改正过来。应届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以后,要继续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中央的方针政策。
第二,要深入实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毕业生们要立志做大事,立志成才,到基层去,到第一线去经受锻炼。没有经过基层实践锻炼的人,取得的知识是不全面的。无论到什么岗位上,都要注意联系实际。你们上了几年大学,学了很多知识,但是你们的知识还是书本知识比较多,实践经验比较缺乏。只有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的知识,才是完全的知识。今后你们一方面在工作中还要坚持继续学习,另一方面要用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学会办事,学会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只有这样,你们才能锻炼成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有用人才。
第三,要虚心向工农群众学习,向有实践经验、有学问的同志学习。你们走上工作岗位以后,要抱着恭谨勤劳的态度,虚心求教的态度,同工农群众打成一片。要切切实实地做好调查研究,认真钻研业务,注意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不懂就问,热忱地向别的同志请教。
第四,要继续保持青年人的革命朝气和实事求是精神。党中央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振奋革命精神,建设“两个文明”,各条战线都正在采取有力措施,改进工作,提高效率,振奋精神。你们走上工作岗位,把青年人的革命朝气带进去,一定会增加新的血液,新的力量。你们要用实事求是的态度看待可能碰到的各种问题。道路从来就不是平坦的,只要依靠党,依靠群众,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问题一定可以逐步求得正确的解决。青年人对于光明的前景,更应当有坚定的信心。
第五,希望大家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到新的岗位,不能设想那里什么都会事先安排得妥妥当当。有些地方还比较艰苦,你们要有足够的精神准备。同时,希望大家注意锻炼身体,以保持旺盛的精力。
薄一波副总理在讲话中还对有关的各级领导也提出了几点希望。他说,这一届毕业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党和政府对他们寄予极大的希望。我在这里代表国务院,希望各级领导认真地做好关心、培养和正确使用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工作,为他们创造适当的工作、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条件。
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段君毅和中央有关部委、北京市有关部门以及首都高等院校负责人等出席了大会。(附图片)
薄一波同志向首都高校毕业生作报告。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张鼎丞同志骨灰撒在八闽大地
本报讯 无产阶级革命家张鼎丞同志骨灰,由中共福建省委领导同志和张鼎丞同志亲属护送回福建原籍,已于一月一日撒在他长期战斗过的福建闽西等地方,实现了他生前提出和他亲属要求的不举行遗体告别、不开追悼会、不成立治丧委员会和不留骨灰的愿望。
福建人民对老一辈革命家这种生前为人民服务、到死还为后人着想的高贵品质和革命精神,深受感动,认为是自己永远学习的榜样。

姬鹏飞欢宴阿特金斯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英国掌玺大臣汉弗莱·阿特金斯和夫人一行。
姬鹏飞首先在宴会上祝酒。他指出,中英两国对当前国际重大问题的看法有许多共同之处。他说,撒切尔夫人领导的英国政府对遏制苏联霸权主义的扩张所采取的坚定态度,我们一直予以高度的评价。英国在促进欧洲共同体的发展,为共同体对外用“一个声音说话”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这对于欧洲的联合自强是有积极意义的。他表示相信,在当前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下,加强两国的政治磋商,加深相互的了解,对于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十分重要的。
姬鹏飞说,中英两国升格为大使级关系十年来,两国的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可以预期,只要我们双方继续努力,今后中英关系的发展是大有可为的,前景是很广阔的。
阿特金斯大臣在祝酒时说,尽管我们在政治和经济思想上有很大不同,但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特别是,我们都有维护世界和平,反抗来自任何方面的扩张主义和侵略,坚持主权原则的共同决心。因此,我们继续在这些方面和其他方面频繁地交换意见是很重要的。
在谈到令人不安的国际形势时,他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他说,阿富汗的紧张局势仍没有缓和,苏联军队仍然留在那里。这是对指导国际关系的庄严准则的公然践踏,在苏联军队撤走之前,这个地区就不会稳定。他还指出,越南在东南亚和柬埔寨的行径继续威胁着世界和平。
英国驻中国大使柯利达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天上午,外交部副部长张灿明同阿特金斯举行会谈,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看法。下午,英国贵宾参观了北京大学。

李先念会见意《团结报》记者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意大利《团结报》驻京记者锡格蒙德·金兹伯格和夫人。
李先念回答了金兹伯格提出的有关国际形势和中国国内方面的问题。中联部副部长区棠亮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李先念同意大利《团结报》驻北京记者锡格蒙德·金兹伯格交谈。新华社记者摄

我游泳健儿破四项全国纪录
创一项亚洲最好成绩
本报讯 3日晚,在北京体育馆举行的中国丹麦游泳比赛中,我国运动员共打破四项全国纪录,创造一项亚洲最好成绩。
在女子百米仰泳比赛中,陈伟英以1分7秒73的成绩打破1分7秒8的去年全国最高纪录。在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黄国华以1分57秒10的成绩打破1分57秒30的1981年全国最高纪录。
冯大伟以2分9秒48的成绩打破2分9秒52的男子200米混合泳全国最高纪录,这是目前亚洲最好成绩。
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中国队以4分4秒48的成绩打破4分5秒87的1981年全国最高纪录。
这是我国运动员今年打破的第一批全国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