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以色列吞并戈兰高地促使阿拉伯弥合分歧
阿拉伯世界出现互相谅解团结对敌的新动向
据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记者王尚志报道:以色列吞并叙利亚戈兰高地的新的扩张行径,使许多阿拉伯国家提高了警惕。近日来,原在中东问题上持有不同见解的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正在进行频繁接触,出现了广泛磋商、争取互相谅解、团结对敌的新动向。
不久以前,由于利比亚、叙利亚等一些坚定阵线国家对沙特阿拉伯提出的和平解决中东问题八点建议的某些条款持有异议,使在摩洛哥举行的第十二届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不得不中途休会。以色列看到阿拉伯国家间出现的这种新的不和和分裂,更加肆无忌惮地进行侵略和扩张,直至非法宣布吞并戈兰高地。以色列的猖狂行径,从反面提醒了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他们更加深刻地感到,分歧和不和正在被敌人所利用。阿拉伯国家只有团结起来,才有力量制止和对付以色列的侵略。本届阿拉伯首脑会议的东道国摩洛哥首相布阿比德最近强调指出,阿拉伯国家必须“把那些次要的冲突搁在一边,统一队伍,为恢复阿拉伯人的权利而制定一项阿拉伯人的共同战略”。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上周结束了他对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7个阿拉伯国家的访问。在访问过程中,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一致强调了加强阿拉伯国家团结的重要性。叙利亚原来为讨论沙特八点建议提出不同意见,致使叙、沙两国关系一度出现了阴影。在这次访问中,两国领导人取得了谅解,阿萨德表示将出席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讨论这一建议,沙特阿拉伯也以团结为重,表示无条件地支持叙利亚反对以色列吞并戈兰高地的斗争。
在阿萨德访问科威特期间,两国领导人表示愿意为和平解决持续达15个月之久的两伊战争作出积极的努力,改变因这场战争引起的复杂局面,以便一致对敌,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表示,他本人愿意为此到巴格达去同伊拉克领导人会谈。阿萨德则表示愿为此去伊朗访问。
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萨巴赫于上月下旬访问了利比亚、摩洛哥等北非阿拉伯国家。他在访问期间强调,阿拉伯国家要实行统一的战略,动员阿拉伯的军事、经济和政治潜力,对抗以色列对阿拉伯民族的扩张和侵略。他表示支持阿拉伯国家间的互访和磋商,以求得“互相谅解”和解决某些阿拉伯国家间存在的问题。
在以色列疯狂进行扩张和侵略的新形势下,为了团结对敌,一些阿拉伯国家之间僵持的关系也开始解冻。1980年10月由于利比亚领导人指责沙特阿拉伯接受4架美国预警雷达飞机,沙特宣布与利比亚断交。为了“弥合阿拉伯国家之间关系出现的裂痕和统一阿拉伯国家的行动反对共同的敌人”,两国政府于去年12月31日同时发表声明,即日起恢复两国的外交关系。最近有消息说,由于两伊战争而中断的利比亚与伊拉克之间的外交关系不久也将恢复。
至于阿拉伯首脑会议的复会问题,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表示希望这次会议早日复会。3天前,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为磋商复会问题抵达摩洛哥。
他指出,以色列吞并戈兰高地有助于阿拉伯队伍的团结,并认为叙利亚总统访问了一些阿拉伯国家以后,阿拉伯世界出现了良好的前景。卡利比已同哈桑二世国王估计了本届首脑会议复会的前景,并决定为此立即“进行全面的接触和磋商”。
阿拉伯世界最近出现了增强团结共同对敌的动向,这个动向如果能继续发展,必将有助于反对以色列侵略扩张的斗争,对乘虚而入的超级大国的干涉也将是一个严重的打击。

美国在华学者的呼声
里根政府应当认真倾听中国的警告 不要向台湾出售武器破坏美中关系
本报讯 美国《纽约时报》一月三日刊登了一篇题为《美台武器交易中的实际风险》的读者来信,全文如下:编辑:
我们是根据富布赖特计划目前在中国执教的美国学者,我们要求华盛顿认真地倾听中国就美国又打算向台湾出售武器一事会对中美关系产生的影响所发出的警告。我们在与中国人的日常接触中看到,这里认为这是一个主权问题,它在领导人和人民中间引起了强烈的激动情绪。
中国人在六十年代与苏联断绝联系时就曾为了民族独立而采取了违反他们自己的许多战略和发展利益的行动。如果上海公报的精神遭到破坏,谁也不应低估他们准备再次单干的可能性。
在中国的历史上,和西方隔绝要比初步的国际主义尝试根深蒂固得多,而这种国际主义促进了今天的外交和商业合作,或象现在这里已进入第三年的富布赖特计划这样的文化交流。
这一漫不经心的傲慢计划是要冒经过千辛万苦实现的和睦关系毁于一朝的风险,因而是违背两国的长期利益的。
菲比·赵、迈克尔·耶特曼、夏洛特·弗思、普里西拉·奥克斯、玛丽·塞尔尼克、拉林·德斯潘、詹姆斯·麦卡琴
于北京

布热津斯基反对向台湾出售先进飞机
新华社华盛顿1月3日电 美国前总统卡特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今天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向全国”的广播节目里发表讲话,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先进飞机。
他说,美国不应当向台湾出售先进飞机,因为“在这方面,我们应当根据对(台湾)海峡两边军力对比的性质和当前形势所作的理智判断,来采取行动”。他说,现在在台湾海峡并不存在任何冲突加剧的危险,因此也就没有必要向台湾出售先进飞机。他强调指出,“毋庸讳言,我们需要同中国保持良好的战略关系。”

专栏:短评

血流得够多了
一度沉寂的两伊战争,近来又趋激烈。海湾上空不断升腾的硝烟战火,再次引起了世人的关切与忧虑。
一年零三个月的兵燹战乱,已耗费了交战双方本可用以造福国民的百亿美元财富,并使成千上万的军民死于非命。其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双方都深受其害。
两个同属于第三世界的穆斯林兄弟国家,本无根本的利害冲突。不管是历史遗留的问题,还是现实中的矛盾,完全可以平心静气、互谅互让,通过谈判谋求解决,而毋需兵戎相见。俗话说,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唯一从这场流血冲突中得利的是超级大国。自从两伊战争以来,它们向海湾地区调兵遣将,加紧角逐,向交战国出卖军火,提供援助,给双方火上添油。其中邻近的一个更是双管齐下,企图两面讨好,乘机扩张渗透。其居心何在,明眼人一看便知。
在新的一年里早日结束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莫让它酿成更大的悲剧,这是伊朗和伊拉克两国根本利益所在,也是一切关心海湾和平与安全的人们的愿望。叙利亚和科威特已表示愿意共同努力在两伊之间进行调解。但愿双方以和为贵,化干戈为玉帛,则世人幸甚矣。

两伊军队在瑙苏德发生激战
伊朗外长表示要把战争打到底
据新华社巴格达1月3日电 巴格达电台今晚广播,伊拉克军队和伊朗军队昨天在伊朗西部边境的瑙苏德地区发生激战,打死伊朗士兵907人,打伤多人。
据新华社德黑兰1月3日电 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部今天发表的战报说,伊朗在1月1日深夜发起了代号为“上帝使者穆罕默德”的攻势,伊朗部队在伊拉克境内托伊雷和比亚雷德(距伊朗边境城镇瑙苏德约5公里)的大本营,打死打伤敌人约700人,俘敌100余人,歼灭了驻在托伊雷的伊拉克第116旅。
据新华社德黑兰1月3日电 伊朗外交部长韦拉亚蒂今天在这里说,伊朗将把同伊拉克的战争打下去,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他断然否认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就结束海湾战争进行过讨论,并再次申明他访问叙利亚的目的是为了转达伊朗支持叙利亚反对以色列的斗争的立场。
在谈到叙利亚总统应邀访问伊朗时,韦拉亚蒂说,“我们可以听听他的意见,但是我们对于这场战争的立场将一如既往。”

海湾国家呼吁阿拉伯世界支持沙特和平计划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海湾六国合作委员会秘书长助理苏卜希3日对沙特阿拉伯通讯社说,海湾国家呼吁阿拉伯世界把分歧放在一边,一致支持沙特阿拉伯提出的中东和平计划。
苏卜希说,阿拉伯世界目前只有支持沙特阿拉伯这一计划,没有其他选择。“如果阿拉伯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团结起来,那么,阿拉伯的一致的政治态度将把以色列置于困境,并能阻止以色列同任何阿拉伯国家进行单方面交易。”
他说,如果阿拉伯国家团结一致,以色列也就不敢吞并叙利亚的戈兰高地。
他说,海湾合作委员会六个成员国正在努力使阿拉伯首脑非斯会议尽早复会。

谢松访埃时说巴解组织应参加中东和谈
穆巴拉克说欧洲对解决中东危机正发挥更大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开罗消息: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今天在这里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应当参加中东和平努力。
正在埃及访问的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和法国国防部长埃尔尼昨天同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阿里和国防部长加扎拉就中东局势和双边关系举行了会谈,并会见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
在阿里昨天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谢松说,法国认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都有权建立自己的国家。他表示,法国希望不要让超级大国从政治上分裂中东,不要让中东遭到欧洲的同样命运。
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谢松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战斗者的代表,因此它必须参加旨在实现(中东)和平的谈判。”他说,巴勒斯坦人有权回到他们的家园和建立自己的国家。
阿里2日在宴会上的讲话中呼吁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巴勒斯坦国,他说,目前有关巴勒斯坦自治的谈判只不过是一个前奏。埃及认为,要按照原来的自然疆界,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任何改变巴勒斯坦地理位置的企图都无助于中东和平的实现。
据新华社开罗1月3日电 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结束了对埃及的两天访问,今晚离开这里前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会见谢松以后表示,埃及希望欧洲在各个方面提供合作。
穆巴拉克向记者们强调指出欧洲在解决中东问题方面的重要性。他说:“欧洲在谋求中东危机的解决方面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谢松说,法国不会改变参加西奈多国维持和平部队的政策。他表示,法国希望同这个地区的所有国家和人民建立友好关系。
谢松还强调了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内的巴勒斯坦人参加任何中东问题谈判的必要性。

法国将卖给埃及二十架幻影式飞机
新华社开罗1月3日电 法国国防部长埃尔尼今晚在和埃及国防部长加扎拉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法国同意向埃及提供20架幻影—2000战斗机,将于1983年年初交货。
埃尔尼说,埃及政府和法国厂商今天已签订了这笔飞机生意的合同。在这次会谈中,法埃双方还讨论了埃及向法国购买防空导弹、坦克和其他武器的问题。
他说,埃、法之间还达成了增加军事合作的协议,法国将训练埃及军队使用法国武器,并将成立联合委员会来监督武器供应和训练计划的执行情况。
埃及国防部长加扎拉说,埃及购买这批飞机需十亿美元,由法国提供优惠贷款。
埃及军界人士说,这二十架飞机只是一笔武器交易的第一部分,埃及以后还要买更多的飞机。(附图片)
1月3日,法国国防部长埃尔尼在他同埃及国防部长加扎拉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法国将向埃及提供20架幻影—2000战斗机。
本报电视照片

波货币大幅度贬值
据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据《人民论坛报》2日报道,波兰货币兹罗提实行大幅度贬值,把它同美元的比价从原来的34.5兹罗提折合一美元调整为80兹罗提折合一美元。
同一天,波兰国家价格委员会主席克拉辛斯基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食品和燃料的价格将上涨。但是,在实行涨价以前,将首先由居民们讨论。

埃及总统批准新内阁
新华社开罗1月3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晚批准了新总理福阿德·毛希丁组织的新内阁。
据宣布,新内阁保留了上届内阁的4名副总理,并撤换了一名副总理和9名部长。内阁的一项重要变动是任命了一个新的统一经济小组;中央银行行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法塔赫·易卜拉欣被任命为负责经济和财政事务的副总理,取代阿卜杜勒·拉扎克·阿卜杜勒·马吉德。另一项重大变动是任命国家安全情报局局长哈桑·阿布·巴沙为内政部长,这个职务原由副总理纳巴维·伊斯梅尔兼任。
这次内阁变动是在对负责经济和财政事务的前副总理马吉德和前内阁的经济小组进行了广泛的和严厉的批评之后进行的。根据穆巴拉克总统的指示,本月还将召开国民大会研究经济问题。
毛希丁总理说,新内阁将设法建立严肃的工作方法和纪律,将处理紧迫的经济问题。
毛希丁是在1月2日被任命为总理的。在此之前,总理职务由穆巴拉克总统兼任,毛希丁是第一副总理。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南作家克尔莱扎逝世
南斯拉夫著名作家、诗人、戏剧家、科学院士、联邦会议成员米罗斯拉夫·克尔莱扎因患病长期医治无效于去年12月29日逝世,终年八十九岁。克尔莱扎生于克罗地亚,1919年南斯拉夫共产党成立时入党,曾任南斯拉夫辞典编辑局经理。多年来,他一直从事革命的文学创作和革命活动,前后共撰写60多部文学著作。他的著作被译成40多种文字。
日本人口出生率降低
1981年日本人口出生率已降低到13‰,创历史最低纪录。据日本厚生省去年12月31日发表的1981年人口动态统计,去年全国出生人口约为152.5万人,比1980年减少了52,000人。人口出生率比1980年下降了0.6‰。厚生省分析说,这主要因为战后生育高峰时期出生的女性已越过最适生育年龄。
第三世界童工七千多万
据国际劳工组织调查,在第三世界国家,约有7,500万名8至15岁的童工在从事各种体力劳动。1月3日在墨西哥城获悉的这份材料指出,有的童工从事农业或家庭工业劳动,有的甚至在一些危险大、报酬低的矿山、种植园、工厂和建筑工地劳动。
苏科学家费奥多罗夫去世
据莫斯科发表的一项讣告说,苏联著名科学家、科学院院士叶夫根尼·费奥多罗夫于1981年12月30日去世,享年71岁。叶·费奥多罗夫曾经多年从事地球物理和环境保护等研究工作。
南朝鲜伪内阁改组
全斗焕集团3日对南朝鲜伪内阁进行改组,更换了“总理”、“副总理”。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南朝鲜伪总统全斗焕任命64岁的“韩国经济人协会”会长刘彰顺为新“总理”。刘彰顺在朴正熙统治时期曾任“副总理”兼经济企划院“长官”。59岁的“韩国银行”总裁金埈成被任命为“副总理”兼经济企划院“长官”。
(据新华社)

阿富汗两年
原载沙特阿拉伯《阿拉伯新闻》

加纳一些社团游行支持政变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加纳一些社会团体的成员3日在首都阿克拉举行游行,支持12月31日政变。
据报道,游行持续了6个小时。加纳新的军人领袖罗林斯也参加了游行。
据从阿比让收听到的阿克拉电台的广播说,全国临时国防委员会在3日要求前副总统和内阁成员在24小时内向警方报到。
到3日晚,利曼政府的4名部长和8名副部长、15名议员和利曼领导的人民民族党的成员已向警方报到,并要求保护。
据报道,阿克拉电台的广播要求护士和警察返回工作岗位。阿克拉的商店已从3日开始恢复营业。

日本配备对付苏潜艇的反潜侦察机
自民党决定日本将独自发射“安保卫星”
本报讯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为了对抗苏联太平洋舰队的核潜艇,最近在神奈川的厚木基地新配备了美制反潜侦察机P 3 C。
与此同时,为了对各种飞机进行试验和对机组人员进行训练,第51航空队约500人已从千叶县下总基地转到厚木基地;一支对P 3 C侦察机获得的情报进行分析的小分队,也从神奈川县的横须贺基地转到厚木基地。
厚木基地是日本自卫队与驻日美军共同使用的基地,也是美国航空母舰“中途岛”号上的舰载机使用的基地。据说该基地“历来就是担任发现和警戒苏联潜艇任务的”。P 3 C侦察机设备先进,被称为对抗苏联潜艇的“王牌飞机”。
本报讯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决定,日本将独自发射“安全保障卫星”。报道说,自民党认为,日本不仅需要通过卫星拍摄的照片“迅速掌握构成潜在威胁的苏联远东(地区的)军事态势”,而且需要“迅速察知世界形势”,这就要求日本“拥有兔子般的长耳朵”。

孟加拉国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新华社达卡1月2日电 据孟加拉国通讯社昨天报道,孟加拉国政府在1月1日建立了一个以萨塔尔总统为首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取代原来的国防委员会。据宣布,这个委员会将在有关国家安全的一切方面向政府提供意见和帮助,并且将探讨武装部队参加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的途径。

专栏:国际札记

害人反害己
据法新社报道,不久前,苏联出动飞机向阿富汗游击地区施放化学毒气。哪知天有不测,风向突变,毒气被风卷向苏联侵略军一边,使一些苏联士兵当场遭到伤亡。
苏联在阿富汗使用毒气弹和神经毒剂之类的野蛮杀人武器已有多时。各国舆论对于这种灭绝人性、伤天害理的残暴行为,早已有所揭露和谴责。但莫斯科却竭力抵赖,还说什么这是“反苏宣传”。如今连俄国大兵自己也尝到了“苏联牌”的化学毒气了,这真是自食恶果。
这种害人反害己的情况,是苏联进行毒气战的有力罪证。当然,死于化学毒气的苏联士兵的家属,是不会从死亡通知单上了解到真实死因的。可是那些幸存者们,难道就不会把苏联在阿富汗的残暴行为的真相告诉给苏联人民吗?克里姆林宫这种惨无人道的罪行,终有一天会彻底暴露,激起包括苏联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公愤。·秦 蓁·

专栏:国际札记

强度与限度
美国著名专栏作家约瑟夫·哈希写道,一九八一年的世界形势说明:两个超级大国尽管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但要把这种力量用来“作为达到目的之手段,是越来越困难了”。这种看法颇有道理。
拿苏联来说,它虽然出动强大的军队,打了两年侵略战争,仍然征服不了阿富汗人民。它对波兰局势的演变虽然极其不满,施加种种压力,却深知公开武装干涉的后果严重而未敢轻举妄动。
美国何尝不是这样。去年初,它对萨尔瓦多的武装干涉似乎迫在眉睫,但因内外阻力重重而不能为所欲为。
这种情况告诉人们:在今天错综复杂的世界上,并不是一切事务都能够用军事力量来支配和解决的。力量的强度和使用这种力量的限度,并不成正比。大有大的难处,即使国家大到“超级”的程度,也不能不受到种种因素的制约。可以依靠手中的军事力量谋求霸权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当然这并不是说霸权主义就不会再搞军事冒险,而是说这种冒险终要以失败而告终。·陈 凌·

专栏:图片新闻

英国井喷
英国唐卡斯特附近去年12月21日发生了石油井喷事故,60英尺高的大火一直持续了十多天,还没有能被扑灭。美国排除故障专家韩森前去帮助灭火。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