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必须消除朝鲜和平统一的障碍
1月26日,朝鲜国家副主席、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金一,针对南朝鲜全斗焕提出的所谓“统一方案”发表谈话,指出全斗焕这项所谓“新建议”的虚伪性,并表示如果南朝鲜当局以使美军撤走、实现南朝鲜社会民主化、停止反共对峙政策为先决条件,朝鲜北方愿意同南朝鲜当局举行对话。金一的谈话为朝鲜的和平统一提出了合理的主张,我们表示坚决支持。
众所周知,早在1980年10月,金日成主席就提出了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合理主张,但是遭到全斗焕集团的无理阻挠。不久前,全斗焕为了摆脱被动地位,在南朝鲜“国会”提出了一项所谓“统一方案”,包括组成“民族统一协商会”、举行大选,组成国会和统一政府、签订一项南北方基本关系协定等等,企图以此混淆视听,推脱他阻挠朝鲜和平统一的责任。
但是,谁都可以看出,全斗焕的这个所谓“新建议”是不现实的,虚伪的。朝鲜的和平统一,只有排除外来势力的干涉才能实现。现在美国军队依然驻扎在南朝鲜,并且伙同南朝鲜军队联合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威胁朝鲜北方和南朝鲜爱国人民。全斗焕集团在美国的支持下,也正在变本加厉地实行法西斯统治,镇压爱国民主人士。就在全斗焕提出“新建议”的当天,汉城当局就以莫须有的罪名,逮捕了25名爱国青年。在南朝鲜当局这种坚持反共政策的情况下,南朝鲜人民根本没有表达他们意志的自由,更谈不上举行真正民主的大选,南北双方也不可能就民族统一问题进行认真的协商,全斗焕的所谓签订南北方基本关系协定,也就只能是使南北分裂的局面永久化、合法化。金一的谈话,正是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全斗焕“新建议”阻挠朝鲜和平统一的实质所在。
朝鲜的和平统一,是5,000万朝鲜人民的共同愿望和神圣的事业。全斗焕在这个问题上不断玩弄花招,阻挠和破坏和平统一的实现,是对朝鲜民族的最大的犯罪。面对朝鲜北方提出的实事求是的合理主张,全斗焕必须拿出消除统一障碍的实际措施来。

意共《团结报》驳斥苏联《真理报》的攻击
《真理报》颠倒是非攻击意共反对苏联霸权野心是“亵渎”和“诽谤”
本报讯 罗马消息:意共《团结报》1月26日发表文章,题为《对<真理报>的答复——我们的立场来自事实》,驳斥苏联《真理报》1月24日对意共的攻击。
文章说:《真理报》的“调子不是那些想摆事实讲道理的人的调子,而是那种想表达从
‘中心’和‘领导’作用派生出来的最高的政治意识形态判断的人的调子,这种‘中心’和‘领导’作用早已宣告结束,近几年来,我们一直反对和摒弃。”
文章说,“在进行这场讨论的时候,我们现在和将来都要公布苏联同志们写过的和将要写的有关我们的表态和我们的文件的东西。遗憾的是,他们没有这样做。事实是,苏联同志们和公民们知道苏共领导对我们文件的批评,但是却不知道我们的文件。”
文章说,“即使对苏联外交政策的各别具体行动我们也要进行独立的判断。如果我们放弃这种独立,我们对意大利劳动者和人民就没有尽到责任。对我们来说,保卫和平是我们的整个国际政策的根本目标。” “我们不能支持那些同上述目标相违背的行动,如武装干涉捷克斯洛伐克和阿富汗。这些行动遭到了我们的坚决反对。”
文章说:“事实上我们面临的是一种在苏联周围重建各共产党和所有人民解放运动的唯一世界领导中心的愿望。以不能容忍和立论断然(不进行事实分析和任何论证对照)为特征的真理报文章的意义和语言重新证明了这一点。”
本报讯莫斯科消息:苏联《真理报》1月24日发表题为《违背和平与社会主义的利益》的编辑部文章,指名攻击意大利共产党。
文章说:“在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全会通过的决议中以及英格拉奥、纳波利塔诺和雷克林等同志在全会上作的发言中,都谈到了同苏共、苏联、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绝大多数共产主义运动和整个解放运动在一切极其重要的政策问题上相对抗的行动纲领。”
文章说:“意大利共产党企图‘证明’,似乎苏联和华沙条约的对外政策,整个说来与美国和北约的对外政策,没有区别。这是地地道道的亵渎行为。”
文章说,“资产阶级宣传机构早就竭力以什么‘苏联军事威胁’的臆造来掩盖帝国主义政策的侵略性的黩武主义实质,现在,这类诽谤性的论调已转移到意共的文件里去了。他们说什么我国有‘霸权野心’;我国妄想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他国人民。”
文章指责意共领导人所持的立场,“是对各国人民争取和平、反对战争威胁的斗争的沉重打击,是妄图削弱这场斗争的主要的基本力量——取得了胜利的社会主义国家对世界事态进程的影响。”

苏联经济带着危机迹象进入新的一年
本报讯 苏联中央统计局1月23日发表了去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的公报。公报表明,苏联去年国民经济计划的绝大部分基本指标没有完成。西方报刊对此纷纷发表评论,普遍认为苏联经济带着明显的危机迹象进入新的一年。
苏联公报说,1981年同上一年相比,苏联国民收入增长3.2%,而计划为3.4%;工业产值增长3.4%,而计划为4.1%。这是苏联和平时期工业增长速度最低的一年。工业劳动生产率增长2.7%,而计划为3.6%。30个工业部门中有13个没有完成产值计划。煤产量为七亿零四百万吨,比计划少3,000多万吨。
苏联公报没有公布去年的粮食产量。但据估计,苏联去年的收成将为1.75亿吨,包括粮食、水果、蔬菜、肉类和牛奶的所有农产品比1980年的产量下降了2%。砂糖、动物油和植物油的产量已连续两年下降。法新社说,显然,苏联去年粮食产量“太低了,以致(苏联)政府前所未有地第一次不公布确切的数字”。
由于粮食严重歉收,食品短缺,生活费用变得更高了。去年,从食品和衣服到汽油、运输、小汽车和文娱节目,样样都变得更昂贵了。一个3口人的普通家庭养活全家人的费用要比十年前多一倍。据报道,莫斯科居民在去年圣诞节前夕说:“基督啊,我们确实有通货膨胀,我们正在加入世界通货膨胀日益严重的国家行列。”
苏联公布的石油产量为6.09亿吨,只增长1%,没有完成指标,比计划少100万吨。这是苏联接连第二个年头未能达到石油生产指标。去年石油产量之所以还有所增长,苏联石油部也承认,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开发了西伯利亚西部的新油田。西方专家认为,石油增产速度的放慢反映了苏联在采油方面遇到了困难。西方外交人士担心,苏联石油产量达到一定水平就下降的情况,可能使克里姆林宫更加“情不自禁地夺取中东油田”。
西方报纸认为,苏联经济陷入困境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大力进行扩军备战,把大量资金投到军事方面。在现行的五年计划期间,苏联原定用于经济建设的资本开支,削减了420亿美元。苏联在支持古巴和越南并在阿富汗承担的费用“继续不断增长”的同时,“波兰危机又给苏联经济增加了负担”。这些构成了对苏联经济“不利的长期趋势”。此外,苏联经济还存在其它“不利因素”:一、苏联不再是位于欧洲俄罗斯的一个低成本能源生产者,而成为位于西伯利亚的丰富资源的一个高成本生产者和低效率消费者,并且,成本变得愈来愈昂贵;二、劳动力不足,1960年以来,苏联人口增长率便逐年下降,现在人口增长率为0.84%,只有1960年的一半。据估计,苏联将出现劳动力严重短缺的问题。这些因素势必影响今后经济的发展,将使苏联继续陷于明显的危机中。

圣诞节之梦
原载希腊《每日新闻》

解决劳动就业 增加消费品生产
朝鲜城镇普遍建立家庭作业班
新华社平壤1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锦芳报道:朝鲜城镇普遍建立了家庭作业班。这种生产组织对解决劳动就业和增加消费品生产作出了贡献。
家庭作业班是一种分散的、集体所有制生产组织形式。参加作业班生产活动的,主要是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就业或退职的家庭妇女和有残疾的人。家庭作业班利用工厂企业的下脚料和废料生产服装、日用杂货和加工部分副食品。
为了管理和扶植家庭作业班,各道(相当于中国的省)和直辖市经济领导机关设立了家庭作业班管理处和有关的公司,而且分区成立了家庭作业班合作社,统一管辖分散在城镇各个角落的家庭作业班。有关机关向合作社派遣少量的行政干部和技术人员或技术工人,分别负责生产管理和技术指导。家庭作业班合作社通过公司同有关工厂、企业签订废料、下脚料供应合同和产品销售合同,保证了家庭作业班原料的供应和产品的销售。
家庭作业班实行多劳多得和利润分成的分配制度。作业班每月按照工人的出勤、工作量和产品质量进行分配,每个工人的最高月收入大体相当或略高于国营工厂企业工人的月收入。
有些家庭作业班有固定的生产场所;有些作业班的成员就在自己家里单独劳动。这种生产组织的建立,充分动员了社会上的闲散劳动力,废物得到了利用,国家增添了财富,家庭增加了收入。以平壤为例,全市每个区都设立了一两个家庭作业班合作社,每个洞(居民区)都建立了家庭作业班,参加作业班劳动的人数已达一万多人,年产值占全市地方工业总产值的10%。
目前,朝鲜的家庭作业班已经发展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生产组织形式,生产规模正在逐步扩大。(附图片)
朝鲜平壤纺织联合企业的工人,努力生产花布满足城乡人民的需要。
朝中社供稿(新华社发)

黑格离以色列到开罗访问
透露美国已就埃以在自治谈判中的分歧提出建议
据新华社贝鲁特1月28日电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在结束了对以色列的24小时的访问时说,关于巴勒斯坦自治谈判问题“取得了微小的进展”,但是“分歧远远超过了一致”,解决这个问题是“困难的,复杂的”,“还有大量的事情要做”。
这是黑格两周内对以色列的第二次访问。据报道,黑格此行的目的是要“缩小埃及和以色列在自治谈判问题上的分歧”。在特拉维夫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黑格重申美国坚持对戴维营进程的“义务”,坚持要在自治谈判的问题上“取得大的进展”。但是他认为,目前召开埃、以、美三方会议的时机尚未成熟。
据新华社开罗1月28日电 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在开罗透露,美国已就巴勒斯坦自治谈判中一些具体领域内悬而未决的分歧提出了建议。
黑格今天下午从以色列到达这里,开始他在本月对埃及的第二次访问。
黑格在会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后对记者说,他们讨论了世界形势、地区性问题和他这次访问以色列期间同以色列领导人讨论过的巴勒斯坦自治谈判和按期把西奈归还埃及等问题。黑格说,他这次访问的中心内容是巴勒斯坦自治谈判。

巴基斯坦外长夏希赴印访问
行前表示希望同印度商谈缔结互不侵犯条约
本报伊斯兰堡1月28日专电 记者钟逢准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迦·夏希将于1月29日离伊斯兰堡前往印度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1月28日,夏希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期待着巴基斯坦和印度就缔结互不侵犯和互不使用武力条约问题举行的会谈。”
他说:“我们十分重视这次开始的巴印两国就缔结一项条约而举行的外交部长级会谈,并且希望会谈能够为永久和平奠定基础,在两国的友好关系史上写下新的篇章。”
他还说,过去四个月来,已经取得了某些进展,双方交换了外交照会,确认了在拟议中的条约认为是适宜的要点。“各方所阐明的要点中,有一些是彼此可以接受的,但也有一些要点则需要澄清或消除分歧”。他指出,虽然有所进展,但“任何人都不应低估我们在达成这样一个带根本性质的条约时所会遇到的困难”。印度驻巴基斯坦大使纳特瓦尔·辛格1月26日在印度共和日的电视讲话中也说过:“只有双方都有诚意才能改善关系,单方面的努力是不可能实现的。我们两国都应当成熟到能够掌握两国关系中可能出现的起伏才行。”
此间观察家认为,巴印两国努力缔结互不侵犯条约,有利于两国人民和南亚次大陆的稳定。但是要实现这项条约还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

印度希望印巴外长会谈取得成果
据新华社新德里1月28日电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向新闻记者说,印度对于在1月29日开始的印巴两国外长的会谈将抱着“坦率的心情、严肃的态度和积极的愿望,以保证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发言人还说,这次会谈有可能对两国之间为改善双边关系而正在进行的对话作出“重要贡献”。
发言人说,印度非常欢迎夏希的访问。

瓦尔德海姆荣获联合国和平奖章
新华社联合国1月28日电 联合国前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昨天荣获了一枚联合国和平奖章。
联合国现任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授予他和平奖章时感谢他为联合国和为全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所作贡献。

穆巴拉克总统说
埃及随时准备同阿拉伯国家复交
新华社开罗1月28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今晚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对意大利电视台记者发表谈话说,埃及准备随时同与它断绝关系的任何阿拉伯国家恢复关系。
他说:“我们随时欢迎它们。在4月23日以前或以后,我们都欢迎。”在谈到埃及同苏联的关系时,穆巴拉克说,毫无疑问,在平等的基础上,恢复埃及与苏联之间的正常关系的时刻将会到来。他说,作为一个超级大国,苏联在中东和平中具有作用,但是这种作用将在和平努力取得进展的阶段发挥出来。

芬兰总统科伊维斯托宣誓就职
强调将继续奉行和平中立政策
新华社赫尔辛基1月27日电 芬兰新总统毛诺·科伊维斯托今天在议会宣誓就职,任期为六年。
在15分钟的宣誓仪式结束后,科伊维斯托向议会发表讲话。他说,“我认为,我的最中心的任务是保证巴锡基维和吉科宁总统制定的并以他们为标志的外交政策得到坚决的执行。”
他说,“最重要的是使我们同苏联建立在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基础上的睦邻关系不断得到加强、使北欧合作在传统的基础上得到发展以及使我们同其它国家的良好关系得以保持下去。”
他说,“由于奉行积极与和平的中立政策,我们在国际上赢得了尊重和信任,我将尽一切努力,以保证这种尊重和信任得到维护和加强。”
在内政方面,他强调说,他将作出最大努力维护和捍卫“全民族的利益……保卫我们国家的自由和独立以及和平和谅解”。
在科伊维斯托宣誓就职的同时,身患重病的吉科宁总统从今天起正式退休。
同一天,芬兰政府向科伊维斯托提出辞职。但是代总理乌西塔洛和其他部长们仍然留在看守政府的职位上直至组成新政府。科伊维斯托昨天在接受芬兰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希望将在目前“中、左”力量的基础上组成新政府。各政党将于下周举行组成新政府的谈判。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伊朗处决十名“叛乱者”
在二十五日袭击伊朗马赞达兰省阿莫尔城时被俘的十名“叛乱者”二十八日被处决。据官方最新的报告,在那次袭击中,三十四名“叛乱者”被打死,另有二十六名受伤或被俘。同时有三十八名政府保安部队和“无辜人民”死于这次战斗。据报道,“搜查在逃的恐怖分子的行动仍在北方的森林中进行”,“城市现在完全控制在治安部队手里”。
美“星座号”航空母舰访索马里
索马里的一些高级官员最近参观了来索马里访问的美国“星座号”航空母舰。它停泊在摩加迪沙港外。这些官员有公共工程部部长、海军司令、空军司令。他们观看了各种飞机的飞行表演。这艘航空母舰是世界上最大的军舰之一,它的飞行甲板上同时可停放五十架飞机。美国现代化的“奥尔登多夫号”驱逐舰也曾于上周对摩加迪沙港进行了三天访问。
日本去年有一百二十六万人失业
据日本总理府总务长官田边国男今天在内阁会议上报告,一九八一年日本的失业人数达一百二十六万,比一九八○年增加了十二万人,是战后最高的一年。去年的失业人数超过了失业人数激增的一九七八年的一百二十四万人,失业率为百分之二点二。(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会讲故事的阿苏鸟
在日本熊本县城南街的一个供残废人休息和娱乐的地方,有一只阿苏鸟,它每天从女主人那里听取童话故事,经过4个月的训练,已能学着讲一些童话故事。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新闻综述

两伊战争为什么停不下来?
谭树鸿
伊朗和伊拉克就两国战俘接受各自家属探访达成了协议。这事引起了各方面谨慎的注意。
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战争,已经进入了第17个月。战争爆发后,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先后进行了多次努力,试图帮助平息战火,均告失败。今年年初,叙利亚、科威特等阿拉伯国家再次表示愿意进行调解,然而,调解活动尚未开始,又被双方拒绝了。
这场战争,对两国来说都是一场灾难。据报道,战争开始以来,各方死亡都超过30,000人,造成数百万人无家可归,两国经济损失数百亿美元,两国重要的经济命脉石油设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石油出口锐减。但是战争什么时候才能停下来呢?
现在双方仍各持己见,缺乏谈判的基础。伊朗认为,只有在伊拉克军队无条件撤出它所占领的伊朗全部领土、由双方都能接受的国际法庭确定谁是侵略者和由侵略者赔偿战争损失的条件下,才能进行谈判。伊朗外长韦拉亚蒂最近表示,这三项条件,一步也不能退让。伊拉克虽多次表示希望“现在就结束这场战争”,“随时准备停战”。但是侯赛因总统又说,要伊朗负责人作出停战决定,准备承认伊拉克边界,才能停战,否则伊拉克可以把战争打下去,直到“获得合法权利”为止。最近,伊拉克第一副总理拉马丹表示,“如果伊朗现政权不彻底垮台,这场战争不会完结”。这样,双方提出的条件都难以为对方接受。
军事上,伊朗在战场上日趋活跃,略占优势。1980年9月战争爆发后,伊拉克连续占领了伊朗西部边境从北到南600多英里3到18英里纵深的领土。当时,由于伊朗忙于国内问题,加上在人质问题上同美国关系紧张,战场上比较被动。在稍后的相当一段时间内,战争陷于胶着状态。
去年5月份后,伊朗开始反攻,在南部盛产石油的胡齐斯坦省收复了部分失地,使伊拉克方面遭到重大伤亡。接着伊朗军队打破了伊拉克对石油城阿巴丹的三面包围,又在南线靠近伊拉克边境重镇博斯坦周围地区打了一场大仗,拦腰切断了伊拉克在伊朗境内南北绵延1,200公里的战线。不久前,伊朗又在西线发动攻势,夺回了苏桑吉尔德以南的部分土地,使战场上的形势发生了有利于伊朗的变化。
在这种情况下,伊朗希望继续打下去。
在这场战争中,双方的石油设施虽然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内,双方都部分恢复了石油生产和出口。伊拉克除原有3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外,海湾国家已向它提供了140亿美元的贷款。伊朗方面也还有一定数量的外汇和黄金储备。伊朗总理穆萨维说,伊朗无需向外国贷款,它的石油收入够用了。在军事后备力量方面,伊朗兵源充足,目前兵力约35万人。战争开始后,忠于伊斯兰政权的革命卫队力量有了很大发展。伊拉克方面,虽然正规部队只有20多万,但是战争开始后,民兵力量大大加强,到今年年初已达38万人,比战争初期增加16万多人。至于海、空军力量,双方在战争中消耗不大。由此看来,两国在经济和军事实力上悬殊不大。目前任何一方虽然都不具有绝对优势足以打败对方,但是都还能使战争继续一段时间。
国际舆论认为,这场旷日持久的消耗战,既给两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带来巨大损失,不利于两国的经济建设和发展,又不利于海湾国家的反霸斗争和团结合作。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正在利用这场战争在海湾地区加强角逐,使中东局势更加动荡。因此,普遍希望双方早日停火,和平解决争端。现在,两国就战俘家属互相探望达成协议,人们认为这可能是一种有希望的迹象。但是它能否导致更大程度的和解,还需要观察事态的发展。

专栏:短评

一个积极的步骤
伊朗和伊拉克于二十六日就两国战俘接受各自家属探访一事达成了协议。这是两伊战争以来,双方达成的第一项协议。
正如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认为的那样,这是“一个积极的发展”,有助于寻求两国间的和平。
两伊战争已经持续了十六个月多。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已吞噬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使数百万人颠沛流离、无家可归,给双方的石油工业造成巨大的破坏,消耗了本可用于改善人民生活的巨额金钱。战争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痛苦,而且直接危及了海湾和中东地区的安全与和平,引起伊斯兰国家间的不和,削弱了阿拉伯世界团结抗敌的力量。这样一场两败俱伤的战争,只能给以色列扩张主义者和超级大国以可乘之机。
伊朗和伊拉克都是伊斯兰国家,都遭受过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长期侵略和压迫,今天都面临着巩固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共同任务。两国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完全可以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友好相处。两国之间复杂的边界问题和其他一些矛盾,毕竟是历史上殖民主义时期遗留下来的问题,可以通过和平协商加以解决,即使一时解决不了,也可先挂起来留待时机成熟时再说。我们希望,以这次双方就战俘接受家属探访达成协议为开端,早日驱散战争阴霾,使和平的曙光出现在阿拉伯河的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