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批准二十七项奖励
三个月内如无人提出异议,即行授奖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于1982年1月20日召开第十次会议,审查批准了27项发明,决定给予奖励。会议决定,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批准奖励的发明项目,自公布之日起,三个月以内,任何人如有异议,均可向国家科委成果局提出。公布之后三个月内如无人提出异议,即行授奖。这次审查批准的奖励项目如下:
二 等 奖:
柴油机复合式燃烧系统天津大学史绍熙、赵奎翰、许斯都
广谱抗肿瘤抗菌素平阳霉素 中国医学科学院抗菌素研究所甄永苏、许鸿章、林赴田、李电东、李茜、薛玉川、张广善、杨小萍、田佩玉,华北制药厂张鹤镛、徐亲民、贺秉坤、徐卓琨,天津河北制药厂戴丽华、雷平
JW—1型无机胶粘剂制造工艺及粘接技术 贺孝先及研制组
三 等 奖:
半自动织物折皱弹性仪 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浙江丝绸科学研究院、宁波纺织仪器厂、上海印染公司
选针式提花毛巾袜机 上海织袜五厂吴昆义、陈志杰、黄滨山
低压铸造大型铜铸件包内液面跟踪连续测定装置 大连工学院高钦、张国梁,大连造船厂张允祥、刘德明、徐安顺、肖英昌
三维应力分析的全息光弹性材料和实验技术 清华大学戴福隆、钟国成等
新型超硬高速钢 北京钢铁学院陈景榕,大冶钢厂董密林,四五六厂金裕林,七三八厂李自辉等
新凝油剂合成工艺 及其使用配方 华东石油学院杨光华、阮济之、杨九金、杨劲、向正为、张俊,中国人民解放军五七六○八部队王乃骏、王海涛、陈宏达,兰州炼油厂杨国轩、郭辅唐
新型起爆药制造工艺 吴喜初、胡鉴铭、胡素珍、杨新安、龙庆秋、李敦明
丁腈羧固化剂的固化新工艺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王震芳、季鸣时
华山二○○型、医工七八型硫酸钡干燥混悬剂的新处方及新工艺上海第一医学院华山医院陈根芳、唐祖英、王宏图、陈星荣,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庄心洁、沙碧如、陈乐权,上海马陆制药厂杨忠德、沈秀英
驱绦虫新药——鹤草酚(鹤草芽有效成分)及鹤草芽制剂 沈阳药学院、辽宁省药物研究所朱廷儒、李铣、于润海、武振安、冯玉书等,抚顺市第四医院洪性干、王初堂、曹跃环等,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黄量、梁晓天,湖南医药工业研究所沈家祥、宁德章、张丽云、李瑞英等
GT—四○一有机硅烧蚀涂料GT—四○一研究组
火帽生产自动机 王玉亮、徐瑞林
聚氯乙烯胶泥及其制作工艺 冶金部建筑研究总院姚国芳、陈曼卿、徐伯清、彭光华,第十三冶金建设公司姜风桐、宋廷经,第十七冶金建设公司魏达莹、郑惠康、陈世珍
混凝土轨枕道钉硫磺锚固 铁道部铁道科学研究院铁道建筑科学研究所姚明初、梁健博、王亚芹、王光钰
衍射频谱和投影成象的激光准直系统 湖北综合勘察院陆学智、曹德艮、吴品述
四 等 奖:
XSG——1型熔割水泥制品用的旋流式割咀 沈阳新光机械厂樊国清、王小光、袁志远
新型近红外滤光玻璃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黄熙怀、陈学贤、肖家宁
七一二型防近红外涂料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程如光、冯冠海、吴顺喜、王正深,上海长征造漆厂宋新元、霍丽嘉、顾逸群
高稳定度电压型低能级压电冲击波换能器同济大学邵志常、倪乃深,六机部七一三所裘佐霖
丁烷喷雾蜡脱油工艺及其设备 石油部喷雾蜡脱油会战组
MSQ脱硫催化剂 郑州大学庞锡涛、刘铭
硫酸生产用新型低温钒催化剂 南京化工公司研究院钒催化剂组
自动切药机 李廷坤等
水接收装置 管善扬、李荣定、穆志凯、曾估贵、陈洪才、李胜生

红军老战士康德义精心育孤儿
退休二十年抚育一百四十多孩子长大成人
据新华社济南1月29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高建国、记者李昌军报道:红军老战士康德义在退休二十年间,精心抚育100多个孤儿,使他们健康成长。最近,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通报表彰了这位革命老园丁,并号召全省共产党员向他学习。
1933年参加红军的康德义,因病退休到山东省五莲县大楼村。1960年,县里办起一所儿童福利院,收养失去父母的孤儿,康德义主动要求承担这项社会福利事业,他不仅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料这些孤儿,更在思想上教育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做中华民族优秀子孙。他常常带着年龄大一点的孩子种菜,栽树,喂鸡,养羊,使他们从小养成热爱劳动和艰苦朴素的优良品德。他还给孩子们讲老一辈革命家和老红军为人民艰苦奋斗、不怕流血牺牲的故事,让红军长征精神和延安精神在一颗颗幼小的心灵里扎根。
二十年来,经康德义和他的两名助手精心抚育的140多个孤儿先后长大成人。其中一部分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大多数在本县工、农、商、文教等战线为祖国四化建设作贡献。

老教授佳节探病人
我国著名胸外科专家、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年逾花甲的邵令方教授,正月初一这天,冒着严寒到郑州橡胶二厂探望两年前做过切瘤手术的退休女工王秀珍。同一天,邵令方教授还到郑州郊区探望做过切瘤手术的社员。
邵令方教授最近十多年从事食管癌的研究治疗,常年活动于农民、工人中,急病人之急,受到群众的赞扬。 新华社记者 樊鸣涛摄

春节期间越军又在我边境频繁挑衅
破坏边境居民欢度节日,打死炸伤多人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春节期间,越军频繁向我广西、云南边境进行武装挑衅,打死炸伤我边境居民多人。
从1月18日至28日,越军向广西边境开枪14起,发射子弹380余发;打炮14起,发射炮弹357发。
1月22日,广西龙州水口公社和平大队社员谭建茂到邻村那荷生产队探亲,返回途中遭越军枪击,头部中弹两发,当场死亡,挎包、布鞋等物品被越军抢走。
同一天,广西防城县那良公社李屋生产队女社员黄方霞正在地里种甘蔗,越军向她猛烈射击,发射子弹二十余发,经我民兵奋力抢救,才幸免于难。
1月25日,防城各族自治县东兴镇群众正在载歌载舞欢度春节,越军用轻、重机枪猛烈扫射,使我群众被迫停止活动。
越军还不断对我云南河口、马关、麻栗坡和富宁等边境地区进行侦察袭扰,开枪开炮达16起。
1月19日,越军向河口瑶族自治县桥头地区开枪开炮,破坏边民节前集市贸易,发射迫击炮弹9发、高射机枪子弹300余发。
22日至24日,越军不断向河口县坝洒地区和山腰车站开枪开炮。25日,越军向河口县边境开枪射击并投放炸药包,持续3个多小时。
节日期间,越军还派遣武装人员侵入我云南边境埋设地雷。
26日,炸伤我边境居民两人。

中波签署1982年换货和付款协定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中国政府和波兰政府关于1982年换货和付款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和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伏·格维亚兹达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外贸部部长郑拓彬、波兰驻中国大使沃伊塔西克参加了签字仪式。

努力满足农民对文化生活的要求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送戏下乡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报道: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积极送戏下乡,为农民服务,一年来在农村演出361场,占全年演出总场次90%以上,超额完成演出任务,受到农民的欢迎。经济收入也显著增加。
一年来,他们的足迹遍及6个地区30多个县份。许多农民观众听说省团的名演员、名剧目来了,纷纷连夜赶到县城观看,要求多演出。在赞皇县张楞大队演出时,一位老大娘拉着演员的手说:“我活了这么大年纪,在这穷山沟里能看大剧团演戏,这还是头一回。”
为了满足农民对文化生活的要求,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下乡演出因陋就简,克服了许多困难。在晋县演出时,没有剧场,搭的是席棚,四面透风,后台洗脸盆里的水都结了冰,演员冻得发抖。但演员们的精神很旺盛,唱、做、念、打一丝不苟。
由于广大演职员的积极的努力,在上山下乡为农民演出方面,1981年比1980年有显著增加。1980年为农民演出248场,1981年则猛增到361场。

高尚的人 坚毅的人
——悼念魏克明同志
马达
卓越的无产阶级新闻战士魏克明同志和我们永别了。
噩耗传来,我再也难以抑制自己的感情,哀思翻滚,热泪纵横。我一遍又一遍地诵读仅仅在十一天以前您——老魏给我的那封长信。您是如此热情地肯定《文汇报》在新的一年里的改革设想,又是如此严肃地指出了不足之处,详尽地提出了您的宝贵意见。您说报纸要
“加重”,就是要“富有理论色彩”。您说报纸要“搞活”,才能密切联系群众。您坚定地主张报纸要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下,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要
“打破老框框,闯出新路子”。从新闻标题要“琅琅上口”,到进一步实行新闻改革;从新华社电讯的安排处理,到建立权威的“资料库”……您几乎把报纸工作各个方面的改革都设想到了。
谁能相信,这样一封具有真知灼见、字迹端庄的长信,是一位瘦骨嶙峋的七十四岁老人,在心力衰竭、生命垂危之际写的!老魏,您担任的职务是《解放日报》的顾问,但您所关心的何止一张报纸!您关心的是党的新闻事业,是新闻工作者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对四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自从您三十年代初参加革命、抗战期间在太行山区从事党的新闻工作以来,您一直战斗在第一线。您把精力和智慧无保留地献给了党的新闻事业。直到生命最后一息,您还在为党的报纸工作操心。老魏啊!您真正是“春蚕到死丝方尽”呵!
我永远难忘我们的最后一次见面。那是在收到您那封长信以后,我到医院来看望您,由于长期患病和十年折磨,平时您每餐只能吃半个馒头,而现在您已经好几天不能进食了。您忍受着巨大的疼痛,仍如饥似渴地想听到党中央的指示。那天,我伏在您的床头,向您传达了耀邦同志关于建设两个文明的重要讲话,您是多么兴奋。我又向您讲了《文汇报》改进工作的设想,我是多么想再听听您的宝贵意见。您挣扎着,昂着头,张着嘴,却发不出声音来,只是紧紧地握着我的手,露出牙齿微笑,微笑。这微笑,包含着对我们多少叮嘱和期望;这微笑,也凝聚着您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美好前景的坚定信心。
决心再战三十秋
革命的坚定性,正是您老魏最可宝贵的性格。艰苦的战争年代,您积极奋斗;长期的疾病折磨,您从未消沉;特别是在那历史被颠倒的十年内乱期间,“四人帮”信口雌黄,用种种卑劣手段在您身上横加莫须有罪名,使您受到天大屈辱和身心摧残的时候,您还是那样坚毅,那样坦然。您坚信真理必将战胜谬误,党和人民一定能够驱除邪恶。那些岁月,您和我被关在一个“牛棚”里,您白天“挨斗”,晚上写诗。我俩几乎每个星期都要找机会“密谈”,议论形势,交流思想,相互鼓励。无休止的“批斗会”,使您“精神折磨心似割,肉体摧残身如鳞”。无法无天的打砸抢,弄得“犁庭扫穴万千户,父母妻儿遭凌辱”,可是您却“口中喃喃犹背诵:俯首甘为孺子牛”。您的爱憎是分明的,您的立场是坚定的。棍棒和枷锁,凌辱和诽谤,只能迫使您暂时沉默,却永远也改变不了您革命到底的坚定信心。在那“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日子里,您是多么自信。您写道:“何事苦萦怀?真理未应乖。请看希墨辈,而今安在哉!”您对我说:“毛主席题字的《解放日报》,是决不会这样蒙受屈辱下去的!”
您的革命的坚定性,正是出自您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出自您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深邃观察。历史的车轮是按照人民的意志转动的。“四人帮”被粉碎了,十年内乱结束了。您完全忘记了自己已是年过花甲的老人,更忘记了自己的一身病残。“欢呼四怪倒台后,日月增光人增寿。人活百岁不稀奇,决心再战三十秋。”您兴冲冲地把这首诗和十年内乱期间暗暗写下、偷偷珍藏的几十首诗词送给我。您对我说:“冬藏过去了,春天来到了,我要写东西了!”我突然感到,您是显得那样年轻,那样充满生命的活力。您是多么想立即重返新闻工作岗位,为党的新闻事业作出新的贡献。那时,我奉调到《文汇报》工作。您充满激情地鼓励我:“要把被‘四人帮’夺过去的阵地夺回来,夺到党的手中来。”您说:“经过这十年,更使我们懂得了报纸工作的重要。有多少经验需要我们去总结,又有多少新问题需要我们去探索!”
说得多好啊!您不仅是言者,而且身体力行。您的冤案平反以后,就立即重返岗位。您拖着瘦弱的身躯,忍着疾病的疼痛,每天是那样仔细地阅读着报纸。从评论文章到学术理论,从新闻报道到读者来信,从标题制作到版面安排,都逃不过您的视线。每当报纸有点滴进步,您就充分肯定;每当报纸有些微差错,您就立即指出。这些年来,您给我的几十封信件,以及在电话中和当面的教诲,都成为我们报纸的有益养料。特别是每当形势发展的转折关头,您总是头脑清醒地提出中肯的意见。
掷地有声金石言
1978年5月,当《光明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发表,您就敏锐地把握住形势发展的主流,高兴地对我说:“这篇文章太重要了。实事求是本来就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可是我们受‘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毒害和封建主义残余的影响太深了。过去就是吃了不实事求是的亏。实事求是,才能拨乱反正,实事求是,才能巩固粉碎‘四人帮’的成果。”您鼓励我“报纸一定要高举实事求是的旗帜,积极参加这场讨论”。当《文汇报》冲破阻力,发表与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相呼应的文章时,您立即来电,连声说好。而当我对您说到这些文章受到一些人的非难时,您又是那样义愤填膺。您斩钉截铁地说:“马列主义根本原则决不能让步。有些人不支持,有些人还要攻,不要怕,有党支持,有人民的支持。
‘两个凡是’是不得人心的,报纸要跟‘两个凡是’作斗争。”
您老魏能在当时说出这样掷地有声的金石之言,是多么难能可贵!您所以能拨开“两个凡是”的迷雾,看清事物的本质,是因为您的心始终同党中央、同人民紧紧连在一起的。不久,党中央举行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高度评价了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提出了发扬民主和健全法制的伟大任务。当时,您同我谈了近三个小时,显出从未有过的兴奋。您表示坚决拥护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您说:“报纸就是要高举党的三中全会精神的旗帜,要在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斗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您还要求:“新闻单位应培养一批‘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秀才。”您老魏就是一个好榜样。
三中全会以后不久的一天,我们谈论党的建设和党性修养问题,您就深思熟虑地构思为刘少奇同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恢复名誉的文章。您对我多次谈到,“文化大革命”使我们国家各个方面都受到深重的灾难,而遭受破坏最严重的是我们的党。因此,要拨乱反正,要搞四化建设,首先要加强党的建设,要讲党性修养;这就必须为少奇同志的《修养》写出平反文章。您列举事实,从延安整风谈到全国解放,从1962年的重版《修养》谈到“文化大革命”期间的被践踏。历史是如此无情:当《修养》广为流传时,我们党的正气就得到发扬,邪气就受到抵制;而当《修养》遭到蹂躏和践踏时,邪魔就作怪,党内思想就陷入混乱。正是出于党领导拨乱反正和建设四化的迫切需要,出于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热切期望,您用了十几个不眠之夜,为《文汇报》写了《为〈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恢复名誉》这样一篇重要文章。这是全国报纸第一篇为少奇同志《修养》平反的理论文章。“是背叛无产阶级专政吗?”“是反对毛泽东思想吗?”“是唯心主义的修身养性吗?”“是宣扬资产阶级的利己主义吗?”您摆事实,讲道理,谈历史,言现实,把林彪、“四人帮”诬陷《修养》的谬论邪说驳得体无完肤。正如少奇同志要求马克思主义的记者做到的那样,您说出了“人民的呼声,人民不敢说的、不能说的、想说又说不出来的话。”
风吹浪打不动摇
因为您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新闻工作者,您心中装的只有党和人民,因此,您一贯主张“党报既是党的工具,又是人民的工具,既要对党负责,又要对人民负责,既要贯彻党的意图,又要反映人民的声音,二者必须一致。”您重视按照党的原则在报纸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您要求《文汇报》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下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您十几次找我谈话,您连连给我写信,鼓励《文汇报》的同志要在新的历史时期办出新的特色,为党的新闻事业闯新路,立新功。“结舌成过去,扬眉在今天。火里生凤凰,污泥出青莲。”这是您在四年前写的诗句,这也是您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1980年夏季,《文汇报》改革版面,开辟了百家争鸣版,您大为高兴,几乎每篇必读,而且不断地写来读后感。有鼓励,有批评,有建议,有选题。那时,我们创办了《文荟》副刊,仅仅是把各地报章杂志的文章选编一下,就得到您的充分支持。您来信说:“看了两期《文荟》,很感兴趣,我最爱看的是争鸣性东西”,因为它“更能启迪人的思想”。后来,事实证明,您和广大读者的想法是息息相通的。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本来是毛泽东同志亲自提出的发展社会主义科学文化的正确方针,但是五十年代后期以来,这个方针实际上并没有得到贯彻。三中全会以后实现了这个方针,科学文化开创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发展的局面。然而,由于“左”右干扰,报纸上贯彻这个方针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每当风吹草动,您总是坚定地站在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始终不渝地要求报纸坚持党的这个重要方针。因为您认为“报纸是一面镜子,它反映出一个国家的民主面貌,反映出民主的性质以及它的广度和深度”。您从几十年办报实践中得出了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您说:“要办好党报,必须开展两条战线的斗争”,“必须有坚持原则、坚持真理的精神,而决不能看风使舵,掘之东则东流,掘之西则西流。”这是多么值得反复领会的肺腑之言!您看了那天《文汇报》发表的关于文艺问题争鸣的文章,连声赞好,说社会主义报纸就要这样办。是啊,不同意见是客观存在,有比较才能鉴别,有斗争才能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正是在同错误思想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么!
老魏啊,您为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新闻事业奋斗了一生。您从不考虑自己右腿两次腿骨移位,肺部早已切除四分之一,您也从未想过自己早已年逾古稀,如何安度晚年。您为党的新闻事业呕心沥血,直至油尽灯灭……
老魏啊,您虽然满身病残,但您的心灵是高尚的;您虽然永远离开了我们,但您的风范长存,精神永在!
(原载1982年1月21日《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