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烟叶生产要加强计划性克服盲目性
中国烟草总公司负责人答本报记者问
本报讯 为了加强烟叶生产的计划性,克服盲目性,提高经济效益,中国烟草总公司负责人就今年的烟叶生产问题答本报记者问。
问:去年全国的烟叶生产情况如何?
答:去年烟叶喜获丰收,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由于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及国家提高烤烟收购价格,烟叶生产发展很快。去年全国烟叶种植面积达900多万亩,比前年扩大300多万亩,烤烟总产量达2,500万担,比前年增长70%,不仅扭转了烟叶供不应求的现象,还增加库存300万担。因此,今年安排烟叶生产时,应当注意到这一情况的变化,要防止盲目扩大种植面积,避免秋后大量积压烟叶。
问:目前在烟叶生产方面是否已经出现盲目扩大种植面积的倾向?
答:盲目扩大种植面积是当前的主要倾向。今年各产烟地区的烟叶种植计划都有较大增长,如河南省去年种植烟叶230万亩,今年省里计划种植300万亩,地、县层层扩大,实际可达400万亩;黑龙江省去年是28万亩,今年实际安排已达60万亩。据了解,今年全国烟叶种植面积可达1,300—1,400万亩,比去年扩大400—500万亩。
烟叶的生产,必须与卷烟生产相适应。卷烟销售量每年增长很有限,如果盲目扩大烟叶生产,势必造成烟叶供过于求,助长计划外小烟厂和手工卷烟的盲目发展,扰乱市场,还会挤了粮食和其它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
烟叶生产还必须与复烤加工能力和仓储能力相适应。目前各主要产烟省份复烤加工能力大都不足,有些省如黑龙江等甚至还不具备。仓储能力由于受到库房、资金、人力等限制,严重不足的状况在短期内不可能解决。烟叶生产如急剧扩大,势必造成大批烟叶无力烤,无处存,一方面会大大降低烤烟质量,另一方面会给收购部门造成很大的负担,结果是烟叶大量损坏,使国家和烟农都蒙受损失。
问:今年的烟叶生产应该着重抓什么?
答:烟草是我国重要经济作物之一,必须加强计划性,克服盲目性。各产烟区应该按国家下达的计划安排烟叶生产,防止层层扩大,一哄而上。签订购销合同是个好办法,能够把国家计划和烟农的生产紧密结合起来。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对盲目种植烟叶的现象给予有效限制。
过去几年,烟叶质量下降的趋势一直没有扭转。今年应把提高质量作为烟叶生产的重点。在组织和落实生产计划时,要同时提出质量要求。要引导烟农科学种植,加强田间管理,靠提高烟叶质量增加收入,多产优质烟叶,为增加卷烟适销对路的品种,扩大烟叶出口作出贡献。
总之,农业经济是全国经济的重要部分,农业经济必须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不能以为农村实行了各种生产责任制,似乎可以不要计划了。不能片面强调农民种植自由,否则,就会冲击国家计划。说到底,应该把农民的活动引导到国家计划范围以内。只有这样,才有利于农民的长远利益,才对农民对国家都有利。

龙羊峡在建设中
龙羊峡坝高175米,是国内在建的第一高坝,将形成250亿立方米的国内最大水库。这里的电站建成后,装机128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可到60亿度,所发电力可输送到华北地区。
坐车从西宁往西,翻过有名的日月山,沿着宽阔平坦的柏油公路,两小时后,便可到达黄河上游第一梯级水电站——龙羊峡水电站工地。在这里,黄河劈开近百里长的峡谷,奔腾东去。两岸壁立千仞,悬崖参差;河谷深窄,水面宽仅四五十米,地势十分险峻。
龙羊峡坝高175米,是国内在建的第一高坝,能将黄河上游13万平方公里的年流量全部拦住,形成二百五十亿立方米的国内最大水库。龙羊峡电站建成后,装机128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60亿度,电力可输送到华北地区。通过它的调节,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青铜峡水电站每年可提高出力50万千瓦,增加发电量五亿多度。此外,龙羊峡水电站对兰州、宁夏、内蒙古等地的灌溉、防洪、防凌等也会有很大综合效益。因此,人们形象地把龙羊峡水电站称为黄河上游的“龙头”。只有修建这个“龙头”水库,黄河上游丰富的水力资源,才能得到充分的开发和利用。
由于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工程建设十分艰巨。在进行电站总体布置时,电力部西北勘测设计院的技术人员曾煞费苦心。主体建筑物为顶长375米的拦河重力拱坝,四条各一百八十多米长、直径近八米的大型引水钢管,要从坝体伸入装有四台发电机组的厂房。但原厂址处谷宽仅50米,够布置两台机组,为了避免开挖两岸底部而影响坝肩岩层的稳定,厂房打破常规下移70多米,斜向镶嵌在河谷之中,形成独具一格的布置;为了保证宣泄各种频率的洪水和向下游供水,除在右侧山头布置有溢洪道外,还在大坝坝体设有中、深、底三层泄水孔道,分别贴左右岸坡上穿坝而下,使水库调度有充分的可靠性和灵活性。
龙羊峡水电站,坝高库大,有许多难题是国内初次遇到的。首先是高拱坝的设计,坝址两岸岩体存在断层,有倾向下游的软弱面,这对坝体抗滑稳定和坝头变形不利。坝址区基本地震烈度为八度,须按九度设防。为确保大坝的安全,必须对两岸坝肩的基础进行细致严密的处理,包括锚索、洞塞、混凝土置换,以及灌浆、排水等。经过这样的处理,两岸坝肩将和拦河大坝组成铁壁铜墙。其次是对库区滑坡的处理,坝前数公里库岸有几处滑坡体,四十年前曾发生过大滑坡,埋没了一个村庄。水库蓄水至高水位以后,有可能发生滑坡,整个枢纽设计必须予以妥善解决。
施工方面,自然条件恶劣。龙羊峡地处青海高原,海拔2,600米,缺氧28%;冬季月平均气温在零度以下,持续5个月的严寒;六级大风季节长达80天。高原缺氧、风沙和严寒,给施工带来一系列困难。但是,这些都没有难倒电力部第四水电工程局的职工。他们从1976年开进龙羊峡以来,仅用了三年多的时间,就按时完成了导流工程和截流任务,并于1980年开始主体工程的施工。
1981年,黄河上游发生特大洪水,龙羊峡工程经受了严峻的全面考验。围堰拦蓄十亿立米洪水,削减1,800秒立米的洪峰,原来令人担心的围堰、导流隧洞和非常溢洪道,都安然无恙。虽然防汛耽误了一个多月时间,但建设者们争分夺秒,去年仍按时完成了施工计划,并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程建设中去。可以相信,不久的将来,郦道元《水经注》里黄河源头“二龙吐水”的神话,必将变成现实。 周保志

违反人事制度培植私人势力造成很坏影响
甘肃严肃处理省标准局副局长杜锦章拉帮结伙问题
汽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郭光照利用职权扩建住房受到处分
本报讯 最近,中共甘肃省委严肃处理两名违反党纪的领导干部。甘肃省标准局副局长、共产党员杜锦章,继续拉帮结伙,培植私人势力,省委决定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建议行政上撤销其职务;甘肃省级机关企事业汽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共产党员郭光照利用职权,违法乱纪,扩建住房,中共甘肃省交通厅党组决定给予撤销党内外职务的处分,限期收回扩建后的住房,重新安排住处。郭光照现已搬出原住房。
杜锦章在“文化大革命”中犯有错误,揭批“四人帮”中被免职审查。1979年6月,杜锦章恢复工作到省标准局负责组建任务,到任后不吸取过去教训,继续拉帮结伙,培植私人势力。省委曾明确指出,标准局业务技术性较强,要多调进技术人员,他却自作主张,大量调进工人和行政人员,占调进人数的50%。在调进人员中,有的是“文革”中同他一起打派仗的,有的是在他免职审查期间对他有过照顾的,例如,杜在受审查期间,曾在一名车工家里住过,他便答应把这名工人调到标准局。由于标准局没有调进工人指标,这个工人便经常去找杜。1980年1月17日,这个工人同有关干部扭打,砸坏了暖水瓶、木凳和铝壶,踢坏了办公室的门。杜在场不但不制止,还派小车将这个工人送回家。事后,杜亲自批条子要把这个工人调进。有关人事干部提出不同意见,杜还是坚持要调。在调进人员中有二人是杜的亲属。标准局自行调进的28人中,有19人是杜个人决定调来的。杜锦章还擅自作主,将其中4人宣布为处、所负责人。杜锦章的所作所为,影响很坏。
郭光照在原货运站工作期间,趁维修住房之机,利用职权,将原住房由土木结构改为砖木结构,由5间增加到7间半,耗费国家财产12,000余元。
郭光照维修私人住房时将货运站的3.32立方米木材低价卖给施工单位的有关领导人。施工单位负责人为遮掩翻建用款超支,指使统计员假造了3,034.79元的决算,拟将超支部分转入货运站职工宿舍大楼决算中去,也影响很坏。

专栏:新风录

清洁工人写信夸市委第一书记
新华社哈尔滨电 《哈尔滨日报》1月24日刊登了清洁工人魏国滨赞扬哈尔滨市委第一书记李力安和他们一起装运垃圾的信。
魏国滨在信中写道:23日上午8点多钟,我正准备出车拉运垃圾,车队领导通知我:今天市委干部和你一起出车参加劳动。一会儿,一位身穿旧棉袄、头戴黄帽子的老同志,坐在我的身边,和我们一起出车了。开车不久,他问我:“小同志你贵姓?”我说:“姓魏,叫魏国滨。”他又问:“你二十几了?结婚没有?”我说,“今年25岁,还没结婚。”他说:“你很年轻,要努力工作,好好干!”我回答:“结婚不着急,主要是先多学点知识。”他微笑着点头,表示满意。我问他:“您贵姓?”他回答说:“姓李”。我又追问:“您的名字?”他说:“我叫李力安。”我听完吃了一惊,没想到市委第一书记今天和我们一起劳动。我说:“李书记,市委领导对我们环卫工作这样支持,我们内心里感到温暖,这对我们的工作是很大的推动。”他回答说:“不是对你们推动,而是推动了我们。”说话间,车开到了大成街垃圾站。等车停稳,他跳下车来,同环卫工人一起,从地下一筐一筐地往汽车上扔垃圾。冒着尘土,顶着严寒,他满身满脸都是灰尘,汗水直流。看到这个场面,我非常感动,想说,李书记,您这么大年纪了,不要干了,您看着我们干,我们就满意了。当时我满心的话说不上来了。工人们劝他休息,可他一刻不停,一直同我们装、卸两车垃圾,从南岗到三棵树往返两次跟车劳动。近12点钟,市里的同志找他回去开会,他才和我们握手告别。他对我们说:“我要和环卫工人交朋友,因为你们工作又脏又累,却给人们带来了清洁、舒适的生活条件,社会应该尊重你们。”他还说:“今后你们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就去找我,因为我们是朋友嘛!”一天的工作结束了,我回到队里把这件事告诉了同志们,大家高兴极了,都表示要把环卫工作搞得更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北京配眼镜由难变易
编者按:在许多城市,配眼镜长期来成了“老大难”问题。其实,这类问题只要有关部门深入实际调查,扎扎实实抓一下,就可以很快见到效果。北京配眼镜由难变易就是一例。
本报讯 最近,北京市民反映配眼镜不再那么为难了。因为电脑验光只花几秒钟,大大减少了排队时间;配镜交活时间也已缩短到5至10天,小修小配立等可取。
北京配眼镜网点原来是比较多的,后经合并,全市只有大明、晨光、精益和明明4家眼镜店。随着城市人口的增长,配镜成了人们生活中的难题。
北京市在1980年初,由市财贸办公室、一商局、钟表眼镜公司的领导同志,抓了这项工作。他们从调查研究入手,发现一是验光能力不足;二是镜片加工设备陈旧,技术落后;三是网点少,顾客不便。针对上述问题,近两年采取了一些措施,使配镜和镜片加工效率显著提高。在各城区和郊区县增设了配镜网点,还安排人力下厂下乡验光,大大方便了群众。
白钢

支持国内老企业改造 扩大出口
中国银行发放外汇贷款经济效果显著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银行为了支持国内老企业改造,扩大出口,积极筹集外汇资金,向国内有关企业单位发放外汇贷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981年底,中国银行已向中央30个部、局、公司和二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有关部门、企业,累计发放外汇贷款64.4亿美元。这些外汇贷款使用的范围包括轻纺工业、交通运输业、能源化工业、冶金机械业、商业、外贸和旅游事业等部门。
企业向银行贷款需要还本付息,改变了过去依靠国家拨款的“供给制”办法,推动了许多贷款单位精打细算,尽量节约外汇贷款。例如,锦州纺织厂、营口纺织厂和营口第二纺织厂原拟利用外汇贷款100万美元,进口四套精梳机。后来,经过调查,发现外国设备虽比国产设备效率高,但价格上涨过高,经济上划不来,就决定改为进口特种钢材,由上海纺织机械厂加工。
许多企业使用外汇贷款后,注意加速资金周转,尽快归还贷款。中国银行给纺织工业部门共发放了233个项目的贷款,其中5%的项目,在一年内就偿还了贷款;68%的项目,在一年半内归还贷款;19%的项目没用两年便还清了贷款;还有8%的项目,三年还清。

坚持薄利多销 满足人民需要
绍兴瓷厂积极生产微利日用陶瓷
本报讯 记者纪静如报道:浙江省绍兴瓷厂采取扩大生产,薄利多销的办法,积极生产广大群众需要的日用瓷产品。去年全厂的产值和利润比1980年各增长11%以上。
绍兴瓷厂原来也曾一度亏损,到1978年才盈利4万元。这个厂本来生产少量避雷器,利润也高,但销路有限;生产日用瓷,每件产品虽然只有1、2分钱微利,但如能扩大产量,降低消耗,就能盈利。
为了扩大日用瓷生产,他们对原有两条隧道窑进行了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同时自筹资金和利用贷款新建成三号隧道窑及配套设备,使全厂日用瓷年产量比两年前增长约一倍,每吨瓷器的标准煤耗从1979年的1,378公斤下降到1981年的1,090公斤。绍兴瓷厂还大力发展经济实惠、适销对路的新花色、新品种,通过多销来扩大盈利。近二年逐步增加了釉彩花瓷、成套家用餐具、茶具、酒具和深受农民喜爱的彩坛等中级瓷生产。

醴陵陶瓷企业注意面向国内市场
本报讯 湖南醴陵瓷器产区各企业克服单纯生产外销瓷器的思想,考虑国内市场需要,去年向国内各地提供了上亿件日用瓷,占整个产量一半以上。
醴陵是我国三大瓷器产区之一,共有陶瓷企业120多个。前些年,无论大厂小厂,条件怎样,都搞高、中档的外销瓷。有的因为质量差,产品卖不出去,造成积压。另一方面,国内市场上瓷器却供不应求。1980年以来,县、社企业把搞好内销瓷生产、满足人民生活需要,作为主攻方向。一些专门生产外销瓷的大厂,也兼顾国内消费者需要,去年生产的内销瓷比1980年增长22%。
醴陵瓷器产区各企业,把实行薄利多销作为自己的经营方针,还努力增加花色品种,适应国内市场需要,既提高了经济效益,又受到广大群众欢迎。

专栏:建议

罚款和没收物资要上交
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工商、财政、公安等部门在办案时,经常有一些罚款和没收物资被收缴上来。按照国家规定,这些东西应一律上交国库,谁也不能擅自处理或私自占用。但是,目前这方面却存在着一种不正之风。例如,有的单位不按国家规定把罚款上交国库;有的单位领导或经办人对没收物资随意作价,以此拉关系送人情;有的没收物资被私人长期占用,甚至损坏丢失;还有的长期把没收物资放在仓库里,受潮霉烂,虫蛀鼠咬,无人过问,使国家财产遭到不应有的损失。
建议各办案单位在结案后,对罚款和没收物资要认真清理,及时上交。财政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规定,加强政策观念,使该收的款及时入库,避免国家受损失。 唐仁寰

专栏:市场随笔

糕点包装艺术化
贺源泉
在上海南京路翠文斋和其他几家糕点商店里,我发现在糕点包装上有了突破,即除了通用纸盒包装外,还采用了透明塑料包装盒,有白的、浅绿的、淡黄的,盒上印有厂家名称和龙飞凤舞、喜雀登梅等图案。透过盒子,糕点清晰可见,别致清雅,美观大方,堪称糕点包装艺术化。
有些城市的糕点始终未突破老一套的包装,面貌不雅,缺乏创新精神……能否也改进一番?

厂小劲头足
——记北京中药五厂努力生产市场需要的小药品小儿药
位于繁华街道菜市口烂缦胡同的北京市中药五厂,是个生产中成药的小厂。全厂160多人,场地小,设备简陋,仅有三台蜜丸机和两台粉碎机,基本上是手工操作。但是,他们却承担着全北京市近三分之一中成药品种的生产任务,共生产药品212个,其中70%是市场短缺的中成药小药品和小儿药。
为了满足市场需要,这个厂在小品种生产上想了许多办法:
一、恢复传统产品。如西瓜霜粉,已断档多年,近年来为了满足患者需要,他们在上级医药卫生管理部门的协助下,想方设法组织生产。制作西瓜霜粉须是立秋后的晚熟西瓜,还要刚出窑的新瓦罐,量大物稀,不易找到。他们不辞辛劳跑到怀来、通县等地去订货。又如生产清音丸,要用固体酒曲发酵,他们多方寻访,终于在海淀金山酒厂找到了货源。
二、增产小儿药。这个厂生产的小儿药,数量多,销路好。去年夏季,高温闷热,北京许多居民需要清凉痱子粉。他们按计划生产了50万盒,很快脱销。接着,又增产了5万袋简装品。这个厂生产的鹭鸶咳丸,是治疗小儿百日咳的有效中药。去年一季度后,龙涎香断货,生产停止,职工们没有坐等来料,而是想办法“找米下锅”。
三、改进包装,提高质量。过去,这个厂80%的蜜丸是用大纸桶包装,每桶50丸或100丸。这种包装,药丸裸露,容易污染、发霉、长虫,造成损耗。后来,他们结合整顿药厂,搞文明生产,把大包装改为小包装,每盒只有10丸,便于保存、使用。这样,工作量虽然增加了一倍多,但质量相应提高了,蜜丸安全期由二年提高到了三年。
北京中药五厂这几年生产蒸蒸日上。1981年产值、产量、利润均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其中上交利润比1978年增长了近9倍。今年起步良好,不久一条新的蜜丸包装线即可投产。厂小,劲头十足,对国家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本报记者 邢凤炳

湖北省黄柏河曲拱式七孔混凝土公路大桥最近建成通车。新华社记者花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