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要求在新的一年里
加强合作维护独立发展民族经济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近两天来,一些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和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相继发表新年文告或讲话,强调和平与安定,要求加强合作,维护国家的安全和独立,努力发展民族经济。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在外交使团向他祝贺新年的仪式上说:“在世界上,紧张局势的策源地并没有减少,而是在增加。暴力、恐怖和使用雇佣军仍然是破坏国际关系的因素。”
他指出,没有政治稳定和民族团结所保证的持久和平,任何发展都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致力于在我们的地区经济组织内建立和加强各种防御和互助组织,以维护我们各国的安全和挫败威胁我们各国的颠覆阴谋。”
埃亚德马希望在世界上建立新的经济秩序,以便发展中国家摆脱依赖。
喀麦隆总统阿希乔在新年文告中说,“喀麦隆继续和其他非洲国家以及非洲以外的国家一道同侮辱、侵略和颠覆非洲的一切行径作斗争。”
在谈到国内问题时,他说,喀麦隆人民决心动员起来,调动自己的一切力量,以促进国家的发展。
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迪乌夫在新年文告中强调在国内和西非地区保持和实现稳定的重要意义。他说,去年,塞内加尔政府进一步奉行开放政策,加强了同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国家的友好睦邻关系,并缓和了同某些邻国的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塞内加尔去年在执行复兴经济和财政的中期计划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
刚果总统萨苏—恩格索在新年文告中,谴责了南非对安哥拉的侵略和对前线国家进行的有步骤的挑衅和颠覆行径。他呼吁非洲国家团结一致,进行回击。
他强烈谴责以色列吞并戈兰高地。他说,刚果人民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阿拉伯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应该对以色列吞并戈兰高地这一挑衅予以彻底的回击。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发表新年文告说,在新的一年里,津巴布韦的主要任务是,向白人农场主购买土地,以分配给黑人农民;国家参与所有经济部门的工作和开始实行全国性改造等。他号召全体津巴布韦人民不分肤色、部族或地区,为实现1982年的新目标和新任务而继续合作和团结。
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在文告中回顾说,在博茨瓦纳,1981年是“和平与安定的一年”。他号召全国人民再接再厉,坚定稳步地走向未来。他还表示支持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争取自由和平等的斗争。
乌干达总统奥博特在新年文告中重申,他的政府继续把和解政策当作全国团结的柱石。在1982年,改善治安和复兴经济仍是政府的基本政策。他呼吁在国外的所有乌干达人都能回到祖国,为建设一个新乌干达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在新年文告中号召人民努力工作,依靠自己克服国家目前面临的困难。他说:“只有工作才能拯救国家,才能使人民摆脱苦难。”“因为别人不会来解救我们。我们不能一味依赖外国的援助。只要我们有信心,共同奋斗,走自己的路,我们就能自己解救自己。”
尼日利亚总统沙加里发表新年文告,呼吁全国人民努力使文官执政的第三年为和平年,并要求大家共同寻找遭受挫折的原因,为建立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而努力。
在谈到对外政策时,他说,他清楚地知道,派尼日利亚部队去乍得,花费是很大的。但是,对非洲大陆的和平与稳定来说,这是应尽的义务。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科乔在新年文告中说,和平和发展是非洲的两点基本需要。他号召每个非洲人为实现这些目标而尽自己的义务,制止兄弟间的冲突。
他指出,非洲决心要不停地努力,直至非洲大陆在发展中进入世界前列,并取得与这个大陆的地位相称的发展。
在谈到西非、东南非、中非等地区的经济合作时,他说,非洲的确正在组织起来,这也正是为建立世界范围的经济组织铺平道路。

拉美一些国家领导人发表新年讲话
总结去年工作提出今年努力方向和要求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拉美一些国家领导人近日来纷纷发表新年讲话,总结1981年的国内工作,并对新的一年提出了努力方向和要求。
委内瑞拉总统埃雷拉·坎平斯在年终文告中说,1981年委内瑞拉的经济增长幅度不大,但重要的是通货膨胀率降低了。他说,委内瑞拉将努力使经济为人民服务,实现各部门和各地的均衡发展。他在谈到委内瑞拉经济支柱石油工业时指出,在新的一年里,委内瑞拉将继续使国有化进程得到深入发展,将增加石油工业的投资,有效地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有步骤地减少对外国技术的依赖,继续扩大冶炼重原油的能力和广泛开展节约燃料的运动。关于对外政策,埃雷拉总统说,委内瑞拉在不带任何军事或政治条件和不谋求霸权的情况下,同中美洲、加勒比国家以及其他友好国家和一些国际组织进行了合作。他还说,“在国际政治中,我们谴责殖民主义统治、集团称霸、卫星化和附庸地位,因为这些都是有害的。”
巴西总统12月30日在回顾一年的工作时说,在政治方面,民主进程在充分依据宪法原则的情况下,正在继续进行。另一方面,为经济—财政政策制定的总方针也得到了严格的执行,其结果是降低了通货膨胀率,实现了国际收支平衡。他要求巴西人在进入新的一年时,要有“充分的乐观主义和信心”,并“同政府同心协力”,“共同对付现存的和未来将出现的困难”。
巴拿马总统罗约在新年讲话中宣布,1982年为巴拿马“全国生产年”。他号召国营和私营企业的职工、工厂主、农牧业生产者和商人们共同作出爱国的努力,在1982年生产量多质好的货物,并增加它们的花色品种,以便满足日益增长的国内需要和实现新的出口目标。

专栏:外论摘要

里根政府应认真对待中国的明确表态
编者按:美国《洛杉矶时报》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三十日发表文章,要求里根政府认真对待中国就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明确表态,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同中国的关系对美中两国都太重要了,不能让这种关系由于向台湾提供并非真正为其自卫所需要的武器这个几乎不相干的问题而遭到破坏。九年多来,美国一直正式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承认北京政权对包括台湾在内的一个中国拥有主权也有两年了。这项政策无疑是符合美国利益的。如果美国由于把向台湾出售武器升级而使自己再次卷入中国的尚未解决但是已经处于休止状态的内战,也无疑会损害美国的利益。在目前或可以预见的未来台湾没有受到军事威胁的情况下,没有必要提供更多的装备。
北京已经明确表示,它对提供零件的交易感到不悦。北京还已明确表示,它认为向台湾出售先进飞机问题是对它同华盛顿的关系的真正的考验。美国的决策人应当认真地对待这种看法。

一封从喀布尔发出的家书
这是一个阿富汗人不久前写给住在美国的亲属的一封家信。旅美阿富汗人抗苏组织“自由之家”把它摘译成英文,发表在该组织的刊物上。这封信描述了苏联占领军在阿富汗的暴行和所面临的困境。现将该信摘登如下:
国内总的局势和民众的生活状况正在急剧地恶化。昨天上午,我亲眼看见一队有12人的苏联士兵在我们家附近的街上巡逻。在我上班时,我的同事们都说,他们在市内的卡拉·法塔胡拉、苔玛尼和卡特·帕尔旺等住宅区里也碰见了苏军巡逻队。他们说,携带着机关枪的俄国大兵不只是在街上巡逻,而且要在那里搜查一些住家。
据我今日得知,一名俄国兵昨天在进行搜查时被人枪杀了。此事发生在夏林诺区的卡拉·莫萨街头;不清楚为什么俄国人如此大胆行事,竟然不要阿富汗士兵陪着值勤了。但据说是,有两套载有地对地导弹的装置在海尔哈纳区和夏林诺区之间的地段里丢失了。因此,苏联人就在那里执行搜查的任务。
在喀布尔周围地区一直进行着激战。自由战士还在首都的大部分地区加强了活动,这种状况委实使政府大伤脑筋。
再告诉您一件新鲜事:在中部偏北地区的希巴尔山口那一边的居民已经完全控制了他们自己居住的地区,他们还在那里开始分地和执行自己拟订的土改计划。而在昆都士省、巴格兰省以及其他农业区,虽然大部分地方都控制在自由战士手里,俄国人却在那里纵火烧掉庄稼和粮食,以此来惩治老百姓。敌人连续不断地用炮击和飞机轰炸来摧毁果园和村庄。
风景秀丽的巴格曼①已被敌人的地面攻击和空袭摧残得破败不堪,可是政府军和苏军也在那里遭到了重大损失。据一些人估计,敌军在巴格曼地区损失了2,000人,其中约有400名军事学院和空军学校的学员。
物价一直在猛涨。譬如说,土豆每公斤要35阿尼,洋葱每公斤卖110阿尼②。现在虽是葡萄、瓜果和桃子上市的季节,但水果的价格贵极了,穷苦人家简直都买不起。一言以蔽之,在这个魔鬼般的世界里,经济状况实在是糟糕透了。
人们强烈地憎恨政府的行径,俄国人的空头宣传只能产生与其意愿适得其反的效果。大多数“旗帜派”③分子也已看到了这种情况,但是他们无法摆脱困境,他们不可能找到任何可以藏身的地方了。
注:①巴格曼县在喀布尔西面27公里处,那里山清水秀,是夏季人们郊游和休憩的理想之地。
②33阿尼约合人民币一元。
③“旗帜派”是卡尔迈勒政权执政党“人民民主党”中当权的一派。

苏联人在喀布尔草木皆兵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喀布尔西方外交官说,最近,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苏联人出外活动时都要携带武器,或者伴有武装警卫。
报道说,以前经常在喀布尔市场上游荡的苏联人,现在受到了城区游击队活动的威胁。甚至在有重兵把守的政府大楼附近的吉肯斯大街上,苏联人成群地出来买东西,俄国士兵也站在人行道上放哨。苏联医院的护士原来能在大街上任意漫步,而现在出来时却要坐在旅行车里,并由吉普车保卫。
喀布尔的西方外交官说,他们在市场上曾看到两对苏联夫妇没有警卫保护,但这两对夫妇中的男人都在外衣下藏着枪支。
另据报道,在去年的最后一周,阿富汗游击队又在北部地区活跃起来,与苏联接壤的阿富汗巴尔赫省首府马扎里沙里夫的一座油库被游击队炸毁。昆都士通往喀布尔的公路也被游击队切断。(附图片)
阿富汗自由战士缴获的苏军无线电通讯车
本报记者 钟逢准摄

许多以色列人反对吞并戈兰高地
新华社开罗12月29日电 以色列总理贝京无视全世界的一致谴责,在以色列内阁宣称它吞并戈兰高地的法律“将继续有效”。他说:“在地球上没有人能说服以色列取消这项法律。”国防部长沙龙则说,象吞并戈兰高地所显示的那样,“以色列将不会撤回到1967年的边界”。
据这里收到的消息说,以色列把坦克和军队开到戈兰高地,加强在那里的军事存在,许多戈兰高地居民由于反对以色列这一非法行动而遭逮捕。
据报道,戈兰高地80%多的居民举行了3天的总罢工,抗议吞并行动。工人呆在家里,商店停止营业,90%的中、小学生不去上课。最近,在特拉维夫有1万人举行示威,呼喊着“不许吞并”和“法西斯主义是行不通的”等口号。贝京内阁的一些成员也拒绝追随他的吞并行动。一个联合政府的少数派领导人说:“我们不会做贝京的既成事实的橡皮图章。”在一个月之内,以色列议会对贝京两次提出不信任案。
反对党工党在一项声明中说,贝京政府在3周之内作了3件不明智的事:签订同美国的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吞并戈兰高地和强烈攻击美国的政策。反对党特别谴责了贝京政府同美国挑起争端,说这意味着“不可估量的政治的和经济的威胁”。

专栏:国际札记

轻松不了
苏联领导发表的新年祝词,用了两个“不”字概括过去的一年:一个叫“不轻松”,一个叫“不简单”。这两个“不”,倒真是说出了克里姆林宫的实际处境。
在过去一年,苏联国内经济困难重重,国外处处碰壁,日子确实过得很不轻松,面对着的一大堆问题确实很不简单,难以解决。
苏联农业连续第三年歉收,谷物产量比原计划少7,000万吨左右,工业的增长速度也降到历年的最低水平,食品供应越来越糟。能轻松吗?
苏联深陷阿富汗泥潭不能自拔,它支持越南坚持侵柬战争也是一筹莫展。尽管苏共二十六大把和平高调唱得耸入云霄,并未能改善自己的形象。在坎昆南北会谈和改选联合国秘书长这两件事情上,苏联在第三世界中失尽人心。至于美苏关系,由于双方在争霸中各不相让,一直“缓和”不下来。能轻松吗?
苏联领导人当然明白,他们这一年之所以过得“不轻松”和“不简单”,完全是加紧全面扩军和全球扩张而力不从心的结果。但尽管如此,他们没有丝毫改弦更张的意思。只要苏联领导人称霸之心不死,他们今后的日子也肯定轻松不了。·陈凌·

专栏:国际札记

换马之谜
河内两年前安插在金边的儿皇帝宾索万不久前突然下台之后,据说柬伪的工业部长和“救国阵线”头目等20余人也随之纷纷销声匿迹。
事虽蹊跷,却也并非毫无蛛丝马迹可寻。对于取代宾索万的韩桑林的新任命,勃列日涅夫迟迟过了五天才发出意味着认可的“贺电”,而河内报纸又隔了五天才登出勃列日涅夫的“贺电”,这种怪现象颇为耐人寻味。
据外国报刊透露,宾索万尽管是小霸一手安插在金边的头号走狗,近来为了抬高自己的身价,竭力巴结大霸,引起了河内的不满。他居然在一次讲话中公开主张扩大柬伪同其他国家的接触。这种腔调,显然是一向把金边视作禁脔的越南当局所难以容忍的。因而河内当权者就来了个中途换马,把韩桑林扶上了金边的第一把交椅。这种说法看来也并非空穴来风。
大小霸权主义既互相利用而又勾心斗角,它们之间矛盾重重,由此可见一斑。·晓谷·

波外长指责美国给波兰经济制造困难
新华社华沙1月1日电 据《人民论坛报》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外交部长约·奇雷克1981年12月31日指出,美国总统里根不久前宣布对波兰实行经济制裁是“旨在给波兰经济制造困难的步骤”。
奇雷克在一篇谈话中说:“我们看到有人企图指挥我们应该如何治理我们的国家。因此,我想指出,波兰渴望同所有国家保持平等关系,但永远也不会容忍对我们内部事务的干涉。”
《人民论坛报》1981年12月28日发表评论说,美国政府的制裁措施不仅是企图对波兰“施加史无前例的压力”,而且是“蓄意损害普通波兰人的日常生活”。
波通社同一天在一篇评论中说,对波兰“美国没有资格进行说教”,波兰“不是美国的第51个州。”
军报《自由战士报》也发表评论,谴责里根政府“粗暴干涉独立和主权的波兰的内政”。

加拿大魁北克省又闹独立
本报讯 加拿大魁北克党不久前举行年会,通过了决议,要求魁北克省彻底脱离加拿大,成为一个具有主权的独立国家。
魁北克位于加拿大东部,是全国第二大省,其居民主要是操法语的法国人后裔。这个省要求独立的问题由来已久,它是加拿大法裔和英裔两大民族长期矛盾的突出表现。
1968年10月,要求独立的魁北克人成立了魁北克党,并于1976年在魁北克省议会选举中获胜执政至今。

法国社会党政府的对外政策趋势
密特朗上台7个月对外政策已渐趋明朗:忠于大西洋联盟,同时强调独立自主;反对苏联军事威胁,但同苏联保持经济联系;重视第三世界,主张“共同繁荣”。
自从密特朗当选法国总统、法国社会党上台执政,已经7个月了。在这大半年里,法国领导人在各种场合阐述了外交政策方针,并且开展了频繁的外交活动。他们的阐述和活动表明,法国社会党政府在强调对外政策“延续性”的同时,也有它自己的侧重点。
法国领导人一再重申,法国忠于大西洋联盟,“法国是美国忠实可靠的盟国”,“大西洋联盟是我们整个安全和我们外交政策的基础”。同时,他们又强调,法国是“独立自主的”,“有作出决策的自主权”。
社会党政府认为,苏联部署SS—20导弹破坏了欧洲的“东西方力量均势”。密特朗强调,苏联在欧洲的军事优势是“真正的危险”,西方“必须武装起来,以恢复均势”,因为“只有保持力量的均势才能维护和平”。为此,他反复强调法国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双重决定”,既支持在西欧部署美国的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又支持美国就限制欧洲导弹问题同苏联谈判。他还表示,法国支持“零点方案”,如苏联拆除SS—20导弹,西欧就不部署美国新型中程导弹。
与此同时,密特朗明确表示,“将毫不犹豫地加强自己的威慑力量”。法国已决定建造第七艘导弹核潜艇和更新现有的中程导弹。法国1982年的国防预算比1981年增加17.6%。
法国领导人谴责苏联入侵阿富汗,表示苏军驻在阿富汗是“不能容忍的”,只要苏军不撤出,两国政治关系就将保持在低水平上,两国领导人也不会举行定期会晤。社会党政府还明确警告苏联不要干涉波兰事务,强调应该由波兰人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法苏关系目前虽然趋于冷淡,但两国在经济上仍互有需要。最近,法国同苏联达成协议,准备签署帮助苏联修建天然气管道以换取西伯利亚天然气的合同,并在宇航、科技等方面继续同苏联合作。
密特朗执政后,特别是在对付苏联的威胁和扩张方面,法国和美国是比较一致的。但是,由于两国所处地位和利益不同,在一些方面也存在矛盾和分歧。例如,在对待与第三世界有关的某些问题上,如南北会议和萨尔瓦多问题上,双方的调子就互不协调。在涉及经济实惠的问题,如关于美国高利率和西欧同苏联进行天然气交易的问题上,双方也时有龃龉。
法国新政府重视第三世界,这是其外交政策的特点之一。密特朗认为,发达国家的经济能否持续增长,取决于和发展中国家“共同繁荣”。他说,“帮助第三世界也就是帮助自己从危机中摆脱出来”。他从西方的利益出发,主张由西方来“充当自由和解放的倡导者”;把第三世界的民族解放运动纳入西方的轨道,使它不致受苏联的煽动和控制。在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会议、坎昆南北首脑会议和法非首脑会议上,法国领导人都表示希望同第三世界国家建立“新型关系”。法国政府还决定,把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援助从目前占国民生产总值的0.32%增加到1988年的0.7%。
在中东问题上,法国现政府主张,既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又确保以色列在得到承认的边界以内的安全。法国领导人认为,戴维营协议是促进中东和平的一个有益步骤,同时把沙特阿拉伯提出的解决中东问题和平建议看作是“近年来最积极的倡议之一”。
此外,密特朗和社会党政府还十分注意加强法国和原法兰西共同体成员之间的纽带。密特朗和政府要员访问了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一系列西非法语国家,增加对非洲法语国家的援助,并且力图使乍得局势稳定,以保持法国的影响。
总的来说,社会党政府的对外政策虽已渐趋明朗,但毕竟执政时间尚短,而且受到国内国外许多因素的制约,今后如何发展仍有待时间来验证。
新华社记者 潘永明

专栏:国际简讯

布加勒斯特地铁第二段建成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地下铁道第一条干线第二段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举行了通车典礼。地铁第二段长九点二三五公里,连同前年十二月通车的第一段全长十七点三四五公里,每天运送的旅客将增至二十万人次以上。
伊朗完成卫星地面站首期工程
伊朗工程师已经完成美国通用电气公司遗留下来的卫星地面站的首期工程。这项由前国王政权同美国公司签订的耗资两千七百万美元分为五期施工的工程,是为了接收人造地球卫星获得的农业和土壤科学各方面的情报。
卢旺达选出全国发展议会议员
卢旺达二百多万选民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参加议会选举,从一百二十八名候选人中选出了六十四名全国发展议会议员。卢旺达宪法规定,该国议会定名为全国发展议会,议会与总统共同行使立法权,议员通过普选产生,任期五年。
乌干达政府释放一批政治犯
乌干达内政部长卢伍利扎·基隆达元旦早晨在坎帕拉宣布,乌干达政府一日释放了三十五名著名的政治犯。这是一九八二年乌干达政府释放的第一批政治犯。他们当中包括前工业部长约韦里·基耶西米拉等四名反对党(民主党)议员和三十一名其他知名人士。
亚太新闻交换网开始工作
新成立的亚洲—太平洋新闻交换网一月一日正式开始工作。亚洲—太平洋新闻交换网是亚洲—太平洋通讯社组织于一九八一年十一月在吉隆坡举行的第五届大会上宣布成立的,它由参加亚洲—太平洋通讯社组织的十九个国家的二十三个通讯社组成,其中包括新华通讯社。
(据新华社)

“法塔赫”庆祝发动武装斗争十七周年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的最大组织——“法塔赫”1月1日在贝鲁特庆祝发动武装斗争十七周年,游击队队员集会游行。图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在检阅游行队伍时伸出两指,象征着胜利。
传真照片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