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繁荣农村文化艺术 文化部门负有重任
周巍峙提出加强农村文化艺术工作的四点意见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文化部代部长周巍峙去年12月31日在农村文化艺术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说:搞好农村文化艺术工作,文化部门负有重大责任。文化部门一定要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把农村文化艺术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上认真抓好。
周巍峙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振奋革命精神,学习先进经验,更好地为八亿农民服务》的报告。他说,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如何推动农村文化艺术工作继续向广度发展,向深度进军。周巍峙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繁荣各类文艺创作,提高作品的思想艺术水平,为广大农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周巍峙说,目前文艺作品所反映的生活内容还不够丰富,表现工农群众和少年儿童生活的作品比较少,作品的质量也有待提高,有些作品还存在着某些不健康的倾向。农村剧团和民间艺人缺乏新的、经过整理的演唱材料。要鼓励作家、艺术家深入到工农群众中去,创作歌颂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时期新的人物、新的思想、新的风貌,特别是新一代农民的精神面貌。要作到题材、体裁、样式、风格多样,为广大农民和各少数民族人民所喜闻乐见。
二、积极地、有步骤地发展农村各种文化事业,增建文化设施。农村文化事业的发展要贯彻“加强领导,积极发展,因地制宜,量力而行,讲究实效,稳步前进”的方针。没有建立文化站的地方,要根据需要与可能逐步建立;建设农村文化中心,也要从实际出发,制订建设规划;新建农村影剧院要注意节约;农村放映队、半农半艺剧团以及图书室、说书场、茶社、体育场所等文化设施,都必须根据实际需要与可能,因陋就简,量力而行,逐步发展。
三、动员和组织各类文化事业单位和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更好地为八亿农民服务。电影是和农村群众联系最广、观众人数也最多的一种艺术形式,应继续把农村电影放映工作抓紧抓好。在发展社、队电影放映队时,要优先考虑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以及山区群众的需要,要大力加强民族语翻译和涂磁录音的工作。各专业的艺术表演团体,要有计划地到农村演出,专、县艺术表演团体应以农村演出为主;群众艺术馆、县文化馆、图书馆,都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
四、加强和改善农村文化艺术工作的领导。文化部门的领导要克服涣散软弱的缺点,整顿和改革文化艺术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纠正文化艺术干部当中的一些错误思想,加强文化活动场所的管理。
周巍峙希望各地文化部门积极主动地与共青团、妇联、农委、民委以及教育、科学、文艺团体等密切配合,共同搞好农村文化艺术工作。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总局公布
对个人的外汇管理施行细则
一九八二年一月一日起施行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总局公布了《对个人的外汇管理施行细则》,自1982年1月1日起施行。
《对个人的外汇管理施行细则》规定如下:
居住在中国境内的中国人、外国侨民和无国籍人,收到由外国和港澳等地区汇入的外汇,必须结售给中国银行;对每笔人民币3,000元(合3,000)以上的大额汇款,允许留存10%的外汇。
上述结售给中国银行所得的人民币,都可以享受优待侨汇的有关待遇。
居住在中国境内的中国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华侨在回国定居前、港澳同胞在回乡定居前存放在外国或者港澳等地区的外汇,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和回国、回乡定居后,在外国或者港澳等地区继承财产所得外汇,委托中国银行调回境内的,允许留存30%的外汇;其余70%在结汇后所得的人民币,可以享受优待侨汇的有关待遇。
居住在中国境内的外国侨民和无国籍人,委托中国银行调入其存放在境外的外汇或者调入其继承境外财产所得外汇,留存比例比照上款办理。
华侨、澳港同胞等在回国或者回乡定居时,携入或者汇入的外汇,在入境后两个月内向银行申请,允许留存30%的外汇;其余70%在结汇后所得的人民币,可以享受优待侨汇的有关待遇。
上述携入外汇的留存申请,须提供海关申报单才能办理。
国家派赴外国或者澳港等地区的工作人员公毕返回,必须将属于个人的工资、津贴等剩余的外汇及时汇回或者携回境内,不得存放境外;凭我驻外机构证明,允许个人留存。
国家派赴外国或者港澳等地区学习的留学生、实习生、研究生、学者、教师、教练和其他人员,在境外期间收入外汇的剩余部分,在返回时,必须及时汇回或者携回境内,不得存放境外;其中属于个人应得的外汇,凭我驻外机构证明,允许留存。
个人的发明创造、著作等在境外发表、出版和以个人名义出境讲演、讲学,或者向境外报纸、杂志、专业刊物投稿等所得的出版费、版权费、奖金、补助金和稿费等外汇,必须及时调入境内,不得存放境外;按照国务院和有关部委批准的有关规定,或者经国家外汇管理总局同意,属于个人应得的部分,允许留存。
上述各条规定允许个人留存的外汇,必须存入中国银行。该项外币存款,可以汇出境外,也可以凭中国银行证明携出境外;如兑换人民币,可以享受优待侨汇的有关待遇。但是,不得将存款凭证私自携带、托带或者邮寄出境。
个人留存外汇的处理,不得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暂行条例》第四条第二款的规定。
居住在中国境内的中国人、外国侨民和无国籍人,存放在中国境内的外汇,允许个人持有。但是,不得私自携带、托带或者邮寄出境;如需出售,必须卖给中国银行,并比照本细则第二条的规定办理。
来中国的外国人,短期回国的华侨、回乡的港澳同胞,应聘在中国境内机构工作的外籍专家、技术人员、职工,以及外籍留学生、实习生等,由外国或者港澳等地区汇入或者携入的外汇,可以自行保存,可以卖给或者存入中国银行,也可以凭海关原入境申报单汇出或者携出境外。
应聘在中国境内机构工作的外籍专家、技术人员和职工,需要申请汇出或者携出外汇,由中国银行按照合同、协议的有关规定办理。

认真落实各项规定,扎扎实实做好工作
潍坊地区二万多名干部离休退休
本报讯 山东省潍坊地区是革命老根据地,老干部较多,全区有23,000多名老干部离休退休。为了做好老干部离休退休工作,地委、县委和公社党委,都建立了由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和专职办事机构。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任务,组织各部门同心协力做好老干部工作,使老干部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形成关心、爱护、尊重老干部的良好社会风尚。
在政治生活上,他们把离休退休干部按部门和地区分别组成党小组或党支部,建立了学习制度。参加会议,传达报告和同级在职干部享有同等待遇。
在物质生活上,从地委到公社,都建立了离休退休干部的保健制度,全区各医院设置了1,283张老干部病床,还有的医院专门成立了保健科(室),每年检查一次身体,逐人建立了病情档案,较好地解决了离休退休干部的看病和住院问题。地委、县委还分别为他们建立了休养所。他们的住房问题,采用统一规划、统一集资、统一建房、统一分配;或就地安置、优先解决和回农村发给建房费、自建公助等等办法予以解决。交通工具方面尽力为他们提供方便。
由于各级党委重视,认真落实了各项政策和规定,调动了离休退休干部的革命积极性,使他们成了各方面工作的一种政治力量。现在,全区有1,245名离休退休干部成为生产队、生产大队和城镇街道组织的好参谋。潍坊市城关办事处文化西街居委会,在几名退休干部帮助下,先后办起了电机维修、设备安装等生产组和水产、土产、饮食等商业服务网点,年产值达到70万元,利润8.5万元,公共积累15万元,安置了200多名社会闲散劳力。
全区有886名离休、退休干部参加了地县、公社的信访工作,有不少人担任了大队民事调解主任,还有一部分老干部积极撰写县志、革命回忆录。高密县离休干部卢友文同志,经过两年的努力,已编写出县史、回忆录和烈士传记30多万字。
(鲁干)

突出民族艺术风格和当代精神风貌
哈尔滨冰灯游园会揭幕
新华社哈尔滨1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梁树棠报道:一年一度的哈尔滨市冰灯游园会于新年前夕揭幕,成千上万的本市居民和港澳旅游者,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前往观赏冰灯美景。
冰灯游园会设在松花江畔的兆麟公园内。这届冰灯游园会吸取了前几届的经验,突出了民族艺术风格和当代精神风貌。进入园内,迎门是“四龙戏珠”,四条晶莹剔透的冰雕玉龙,仰首戏弄飞转着的一颗宝珠,吸引着大批游人和摄影爱好者。在公园深处,一座全部用冰块砌成的玲珑宝塔高高耸立。塔高13米,共9层。白天宝塔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入夜,塔中绿色的彩灯齐放,更加神奇多姿。塔前建有冰牌楼,两旁蹲坐着一对冰雕狮子。游人走近冰塔,阵阵低沉、悠扬的钟声从塔中传出,使人宛如身临古刹禅堂。公园的湖心,架起一座冰桥。过了桥,又可观赏冰室之中的游鱼。人们称这里为“冰港观鱼”。
占地7公顷的兆麟公园,布置各类冰灯、冰雕、冰建筑、冰花600多件,其中有龙、狮、鱼、鸟等珍禽异兽,也有《红楼梦》、《白蛇传》中的人物。其规模之大,内容之好,艺术水平之高,超过往年。

台湾同学会举行茶话会欢度新年
据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台湾同学会今天下午举行茶话会,欢度新年佳节。
参加茶话会的数十名台湾同学,都是近年来从海外回国工作的,其中不少人是第一次在祖国的首都过新年。他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在茶话会上畅谈回国后受到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以及工作和学习情况。台湾同学会会长林盛中在会上祝贺台湾同学在学业上、事业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国家外汇管理总局公布
审批个人外汇申请施行细则
一九八二年一月一日起施行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总局公布了《审批个人外汇申请施行细则》,自1982年1月1日起施行。
《审批个人外汇申请施行细则》所称个人,系指居住在中国境内的中国人、外国侨民和无国籍人。这个《细则》规定的允许个人申请外汇的项目,包括:对境外的临时性汇出汇款;出境旅杂费外汇;华侨投资、存款的调出;移居出境者款项的调出等。
《细则》规定:
个人在境外的直系亲属发生特殊情况(如重病、死亡、意外灾难等),经提供本人单位证明和直系亲属所在地的有关证明,申请临时性外汇,可以酌情批给。
对经公安部门批准出境,已办妥前往国家有效入境签证的个人(中国人须取得公安部门“出境回执”),可以供给自我国出境口岸到前往目的地按捷径路线所需的旅杂费外汇。
对持单程出境签证护照离境的个人,除批给旅杂费外汇外,其余按下列规定办理:
(一)境内机构按规定发给的退休费、退职生活费、离职补助费、抚恤金,经本人工作单位证明,上一级主管部门核准,并经中国银行审核同意,可准予全部汇出。(二)没有退休费、退职生活费、离职补助费和抚恤金的个人,可视具体情况,酌情供汇。
对批准双程出入境签证的个人,申请汇出退休费、退职生活费、离职补助费、抚恤金的,不予供汇。
经公安部门批准出境的个人,收到从境外汇入作为出境时旅杂费之用的外汇,在银行付款前声明要求保留原币的,可以保留,准予在出境时汇出或者携出。
境外华侨、港澳同胞以外汇投资于国家或者地方华侨投资公司,其所得的到期股金和股息,按照章程规定,以外汇偿付的,由投资公司支付,可准予汇出;以人民币偿付的,不予供汇。
境外华侨、港澳同胞以本人名义存在我国境内银行的华侨人民币存款,如申请汇出,可酌情批给外汇。
经公安部门批准全家移居出境的个人,离境时委托我国境内银行保管的华侨人民币存款,按照存款章程规定,不准汇出;存款人如因经济困难申请汇出,经提供证明,可酌情批给外汇。
上述各项外汇申请,应当向所在地外汇管理分局或者授权的中国银行提出,经审查同意后,准予汇出或者携出。

办好集镇文化中心 发展农村文化事业
——全国农村文化艺术工作先进表彰大会侧记
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农村文化艺术工作先进表彰大会上,“办好农村集镇文化中心,迎接广大农村出现的社会主义文化高潮”,成为代表们热烈讨论的议题。
许多代表兴奋地谈到,三中全会以来,农村经济迅速发展,农民们囤里有粮,兜里有钱,开始考虑文、教、体、娱问题了。农民们编了顺口溜:“红砖青瓦新楼房,大仓小囤有余粮,只有一样不如意,看书看戏跑四方。”农村许多地方出现了三多:农民手里钱多、粮多、自己支配的时间多。中共江西宜春地委曾在农村中搞“民意测验”,结果绝大多数农民的“第一愿望”是要求活跃文化生活。可以说,广大农民的文化需求正日益高涨,犹如春潮滚滚,迎面扑来。代表们说,新的形势要求我们要有新的作为,我们肩负重任,一定要走出一条发展农村文化事业的新路来!
兴办农村集镇文化中心,无疑是一条新路。代表们怀着极大的兴趣注意到:农村集镇文化中心这个三中全会以来在农村出现的新事物,如今在全国农村已经建立了3,000多个。它一出现,就带有鲜明的特点:一、办在农民经常聚散的集镇,离农民们近了;二、主要依靠集体经济获得文化事业的发展资金,和广大农民的利益息息相关;三、集文娱、教育、科普、体育于一体,适应了广大农民对文化多种多样的需求。因此,农村集镇文化中心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它向人们展示了社会主义农村文化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上海南汇县新场镇兴办文化中心的经验提供了一个实例。新场镇人口3万,既有居民,也有农民。近几年来,随着城乡经济的发展,周围农村的农民经常来镇上看戏看电影、买书,参加科普活动和体育比赛。新场镇党组织根据这种新情况,把镇上原有的文化馆、俱乐部、体委、少年之家和公社所属的文化站、图书室合在一起,办成一个文化中心,各方面互相协调,共同举办各种群众性活动,每天都有三四千人参加。现在,这个镇被誉为“歌咏镇”、“体育镇”、“科学镇”,每逢节假日,各种文体活动更是丰富多彩。镇上街道整洁,花坛里各种鲜花争艳,各处文体场所秩序井然。新场镇文化中心的经验,使大家深受启发。
许多代表认为,现在农民不仅要求看戏看电影,还要求学文化、学科学、学技术,参加体育活动、文娱活动和外出旅游观光;农民不欢迎读报纸、看黑板报等老一套,而是根据不同兴趣爱好,分别参加活动;农民参加文化活动要自主,统一安排、强求一律的做法行不通了。吉林省九台县的农村文化工作者,正是从这些特点出发,把全县新建的6个文化中心,办成有文艺、体育、游艺、科普、美术等多项文化活动的综合中心。综合性的集镇文化中心,在许多方面都显示了巨大作用。安徽滁县地区的134个文化中心,同区、社的科学种田协会结合起来,举办农业科技讲座,放映科普电影,印发科普农技资料,出版农业技术专栏,如雨中送伞、雪里送炭,为渴求农业科学知识的广大农民及时送去了各种资料。去年这个地区,在过去两年连续丰收的基础上,粮、油、棉、烟叶均有大幅度增产,人均收入预计200元,比前年增加70元。增产增收,文化中心功不可没。
代表们从一些办集镇文化中心卓有成效的地方,看到了兴办集镇文化中心更为深远的意义。集镇往往是城乡之间的桥梁,办起了文化中心,吸引更多的农民进城镇参加集市贸易,享受文化生活,城乡市场因而更为繁荣,交流更为频繁。集镇的饮食、旅店、百货、修理等服务行业和个体摊贩更加发展,还解决了一部分城镇青年的就业问题。集镇更为兴旺发达,安定团结,封建迷信、赌博、偷盗、斗殴现象大为减少,不健康的文娱活动没有了市场,社会风气开始改变。四川省渠县李渡公社的文化中心,在文化茶园里设有图书、棋类、说唱、照相、修理、印染、旅馆、小卖部等多种项目,帮助群众办红白喜事:用吃喜糖取代了酒席,用文娱活动取代了闹新房;用追悼会取代了封建迷信办丧事仪式。由此可见,紧紧抓住为广大农民服务这个方向,办好农村集镇文化中心,使之成为农村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中心,是大有可为,大有希望的。
办文化中心,钱从哪里来?安徽省滁县地区一些地方,过去一说起办农村文化事业,不是向上伸手要钱,就是向下摊派、平调,往往搞得怨声四起,效果不好,“春打锣鼓夏垮台,秋收以后再重来”。这个地区的各级党组织,总结了以往的教训,根据当前的情况,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和广大农民自愿集资,办起了134个文化中心。广西有48个县,依靠集体经济办文化中心的钱,是国家补助的40倍。另一方面,农村集镇文化中心也可以自力更生、解决经费问题。江苏省沙洲县兆丰公社文化中心,实行“以工养文”。公社办了一个工厂,吸收一批有文艺专长的农村青年,亦工亦艺,既做工又演戏。工厂盈利除用于再生产,都用来办文化。文化中心建的一座大楼,资金就来自这个工厂的盈利。有的地方,“以文养文”。陕西省宝鸡县天王公社文化中心,所办各项活动,合理收费。该中心设总会计一人,精打细算,对所属单位定下指标,超奖亏罚。从去年成立以来,各项收入9万余元,除去各项开支,还有15,000元盈余,可用于扩展文化中心的事业。这些经验,都有可资借鉴之处。
参加大会的代表,都是常年在农村、牧区、渔区文化工作第一线努力工作、做出贡献的人们,他们的共同愿望是:我国有8亿农民,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离开8亿农民,就不可能实现。当前集镇文化中心的建设方兴未艾,各级党的领导应该重视和支持这个新事物,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农民迫切需要更多、更新、更美的电影、图书、戏剧、曲艺、歌曲等精神食粮,热烈欢迎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到农村去。全党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扶植农村集镇文化中心的建设,农村的文化事业一定会蓬勃发展起来!
本报通讯员 何亮亮
本报记者 张平力(附图片)
河南许昌县椹间公社文化站认真做好电影普及工作。这是他们正在制作《喜盈门》宣传画。 蔡玉琦摄
前年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湖北省洪湖县,去年农业全面丰收,社员们喜气洋洋。曹市公社农民业余剧团特地为社员举行庆丰收歌颂党的专场演出。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