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述评

亚运会火炬永燃不息
本报记者 王惠平 吴迎春 刘小明 成元生
规模空前的第九届亚运会的全部比赛今天胜利地结束了,这次运动会在东道国印度卓有成效的努力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高 水 平 的 体 育 盛 会
本届亚运会是历届亚运会规模最大的一次。这次盛会不仅规模大,而且水平高,这从如下三个方面得到充分体现。
第一,各国运动员水平普遍提高。过去,亚运会的金牌大部分都落入日本运动员手中。然而,这一届亚运会,不仅中国运动员在金牌数目上第一次超过了日本,而且有更多国家的运动员荣获了奖牌。据不完全统计,获有金、银、铜奖牌的代表团的数目,这次达到23个,超过以往任何一届。现在在许多项目上,能够与日本运动员相抗衡的不只是中国的运动员,而且有越来越多的国家的选手。日本运动员在亚运会上一花独放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3,300名男女运动员,在历时15天的比赛中,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和进步,打破了一批亚洲纪录,充分反映了亚洲各国体育运动蓬勃发展,技术水平迅速提高的大好局面。
第二,在22个比赛项目中,有一些项目的比赛成绩和水平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象体操比赛,中国和日本男队是世界强队,都拥有一些世界冠军级选手,这次比赛中,两国运动员表演的许多高难动作,都是世界锦标赛上没有人做过的。女子体操比赛的水平也很高,中国女队是世界亚军,但仍受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选手强有力的挑战。据行家们说,虽然朝鲜选手没有参加世界锦标赛,但她们差不多达到世界前六名的水平。
亚运会的乒乓球比赛更是世界名将的表演,尤其是女子比赛,第36届世界锦标赛前3名中国、南朝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以及老牌强队日本队聚会一堂,代表了当今世界女子乒乓球的最高水平。
羽毛球团体决赛可称得上是不折不扣的世界冠军之争。世界羽毛球强队中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日本、南朝鲜等都派出了最强的运动员参加比赛,使观众亲睹了世界一流羽毛球选手的高超球艺。
亚运会的男子曲棍球决赛在印度队和巴基斯坦队之间展开,东道主印度队是1980年奥运会冠军,而巴基斯坦队多次夺得世界冠军,这场高水平的决赛引起各国体育记者的浓厚兴趣。
第三,在这次亚运会上,涌现了一大批有发展前途的新秀。据初步统计,各代表团中有一半以上是初次参加亚运会的年轻运动员,这些年轻选手有的创造了优异成绩,有的给老将以极大的威胁。如菲律宾十八岁的短跑“飞人”莉·德维加,这次夺得女子100米赛跑冠军,成为田径场上的新闻人物之一。马来西亚短跑新秀皮特在男子百米决赛中,超过日本的丰田、泰国的素察等老将,夺得冠军。日本游泳小将十四岁的长崎宏子,这次分别夺得女子100米和200米蛙泳两块金牌,被认为是1984年奥运会上夺金牌的希望之星。年轻的印度男子羽毛球第二号选手莫迪,这次同世界羽毛球名将林水镜交锋,以精湛的球技和良好的作风给观众留下极深的印象。印尼羽毛球新秀苏吉亚托在这次亚运会上,战胜了中国的栾劲,显示了雄厚的实力。
象上述这样的后起之秀,在本届亚运会上真是举不胜举。他们是亚洲体坛的希望,他们将走向世界体坛,向世界强手挑战,为亚洲大陆增添光彩!
中国健儿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我国运动员以优异的成绩,为亚运会的成功做出积极贡献。
我国年轻运动员在亚运会上创造了一批达到世界水平的成绩。如十九岁的跳高选手朱建华跳过2.33米,不仅打破了亚洲纪录,而且创造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轰动了整个亚运会。跳水运动员李艺花在跳板跳水中做的205乙(向后翻腾两周半)这个高难动作,至今世界上还没有人做过。体操运动员吴佳妮在平衡木上做的横木前空翻上,横木后空翻接腹回环,最后以直体后空翻转体720度下等一整套高难动作,为世界首创,而且得了满分。体操运动员李宁在吊环上做的前后大回环,直体直臂慢起倒立,空翻三周下等高难动作,使印度观众惊叹不已。
我国首次参加赛艇比赛,就囊括了4个项目的全部金牌。我国举重运动员、射击运动员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更值得高兴的是我国田径新秀廖文芬、李梅素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就打破了女子跳远和女子铅球的亚运会纪录。老将叶佩素、邹振先、王春堂雄风不减,再立新功,他们分别打破了女子七项全能、男子三级跳远和50公里竞走的亚运会纪录。特别令人鼓舞的是我国的一些弱项有了进步。如上两届亚运会上连1枚金牌也未拿到的游泳,这次拿到3枚金牌,令人欣喜。手球队自1977年以来,同日本队交锋10次,从未赢过,这次也取得了胜利。我国的一些优势项目,继续保持了优势。如中国男子羽毛球队,再次击败实力雄厚的印尼队,夺得冠军。我国乒乓球保持了男女团体、男女单打的冠军。
我国体育健儿虽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他们知道,亚洲同世界的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他们决心更加刻苦地训练,为提高亚洲的体育水平做出贡献。
友 好 的 情 谊 永 存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陈先说:“我们来参加亚运盛会,不仅为了争取好成绩,也是为了发展同印度人民和亚洲人民的友谊。”陈先团长的话,表达了我国运动员的共同心愿。
我国体育健儿一踏上印度的土地,就沉浸在友谊之中。11月15日是印度的灯节(相当我国的春节),但是在亚运会村中国代表团的驻地,印度所有人员都没回家去过灯节。他们高兴地说,同中国运动员在一起联欢过灯节更有意义。我国运动员吴佳妮获得了平衡木和高低杠冠军,许多印度记者和工作人员热情地把她包围着,拿出笔记本请她签名留念。当朱建华向世界纪录冲击时,印度观众热烈鼓掌,鼓励他创造好成绩。当我国50公里竞走选手第一个走进体育场时,印度人民一边欢呼一边鼓掌,鼓励他打破亚运会纪录。处处洋溢着印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
中国体育健儿在第九届亚运会上,同亚洲各国健儿通过交流技艺,互相帮助,大大地增进了同各国运动员的了解和友谊。男子体操比赛结束后,中国队获得冠军,在领奖台上,日本著名运动员具志坚热情地同李宁、童非握手,表示祝贺。在三级跳远中,我国运动员邹振先在沙坑旁同印度运动员一面比划,一面用英语交谈。互相交流经验,切磋技艺。在跳水池旁,我国教练梁伯熙热情地辅导日本、朝鲜、印度等国运动员,给他们讲动作要领。在田径训练场,中国运动员同许多运动员在一起训练。这些事例充分说明中国运动员和亚洲各国运动员的心是连在一起的。
出色的组织工作和热情友好的接待
印度政府和人民为运动会能顺利进行,在不到20个月的时间里兴建和改建了19个大型体育设施,他们日夜三班地干,估计有2万印度人为这些设施出了力,流过汗。前来出席开幕式的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主席萨马兰奇满意地说:印度已经具备了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能力。
在亚运会期间,有上万名工作人员在为参加亚运会的3,300名运动员和1,000多名外国记者服务。他们来自德里和印度全国各地。在亚运会接待中心,也有大约200个陪同在为各国运动员和新闻记者服务,成为增进亚洲各国人民的友谊的桥梁。负责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孟秋霞小姐和白小姐,曾在中国北京大学学习过中文,她们热情周到的为中国客人服务,找车、联系,办理各种手续,成天不知疲倦地工作。接待中心管理局长卡普,每天起早贪黑,工作在10个小时以上,眼睛都熬红了。
为了方便运动员、新闻记者来往于各比赛场之间,政府抽调了大批的司机,200多辆大轿车和30多辆小面包往返行驶,数以百计的工作人员分布在各比赛场,负责管理调拨车辆。
各体育场新闻中心,电子计算机系统尽快准确地报告比赛结果、成绩公报、新闻图片,背景材料随时可取用,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帮助记者打字、电传,办理必要的手续,尽量方便记者。这里的工作人员总是说:“我们随时准备为您服务。”
运动员、记者、官员往返驻地,随时可以用西餐、中餐、自助餐、快餐,十分方便。在亚运村和各比赛场地都准备有冷饮、热饮,据统计,每天喝的冷饮料达60多万瓶。
印度总理英·甘地经常观看比赛,还亲自颁发金牌。亚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布塔·辛格经常在各比赛场巡视,尼赫鲁新闻中心的官员说,“我们要尽力为你们提供方便,让你们在没有困难的情况下工作。”
印度人民是热情好客的。印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为亚运会辛勤工作的场景将深深地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亚运会比赛胜利结束 我国健儿创崭新局面
各国选手平1项世界纪录刷新90多项亚运会纪录
新华社新德里12月3日电 亚洲体育史上规模空前的盛会——第九届亚运会的比赛经过15天的激烈角逐,今天在这里全部结束。中国运动员比赛中共夺得61枚金牌、51枚银牌和41枚铜牌,在金牌总数上超过了历届亚运会第一名日本队,首次居于第一位。创男子跳高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中国选手朱建华被评为本届亚运会唯一最佳运动员。
来自亚洲33个国家和地区的3,3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本届22个大项的比赛,决出了199枚金牌。比赛中,有16个队获得了金牌,23个队获得了奖牌。获得奖牌的国家和地区队是历届亚运会中最多的一次。日本队获57枚金牌、52枚银牌和44枚铜牌,占第二位。获得金牌总数第3至第6名的队是:南朝鲜(28)、朝鲜(17)、印度(13)、印尼(4)。
据不完全统计,在本届比赛中各国选手共平1项射箭世界纪录,创1项田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打破了一批亚洲纪录,刷新了90多项亚运会纪录。这反映了自上届亚运会以来亚洲体育运动水平又有新提高。
今天进行了羽毛球、男篮、男排和女排、足球以及拳击五项决赛,决出了本届亚运会最后的21枚金牌。中国选手共获3枚金牌和3枚银牌。
中国女子排球队以3∶0击败日本队,首次夺得亚运会冠军。日本队获亚军。
在羽毛球决赛中,中国辽宁选手韩健以2∶0再次击败世界羽坛名将、印度尼西亚的林水镜,获得男子单打冠军,林水镜获亚军;上海选手张爱玲以2∶0胜她的队友李玲蔚,分别获得女子单打冠、亚军。
另外,印尼的克里斯蒂安和苏吉亚托以2∶0胜栾劲和林江利获冠军。南朝鲜的黄善爱和姜辛淑、金练子和柳尚希分别获得女子双打冠、亚军。印尼的哈迪纳塔和李英华、苏吉亚托和达玛扬蒂分别获得混合双打冠、亚军。
南朝鲜男子篮球队以85∶84胜中国队,获得冠军,中国队获得亚军。
日本男子排球队以3∶0胜中国队,获得冠军,中国队获得亚军。
在足球决赛中,伊拉克足球队以1∶0胜科威特队,获得冠军。科威特队和沙特阿拉伯队分别获得亚军和第三名。
12个级别的拳击比赛也在今天结束。(附图片)
12月3日,中国运动员韩健以2∶0击败印度尼西亚名将林水镜,获得羽毛球男子单打冠军。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传真照片)
12月3日,中国运动员张爱玲获得羽毛球女子单打冠军。图为张爱玲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传真照片)

印度总理英·甘地
观看我中央歌舞团演出团演出
新华社新德里12月2日电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晚间在这里的马瓦兰卡大礼堂观看了中国中央歌舞团演出团演出的歌舞节目。
演出团是来印度参加亚洲运动会艺术节的。今晚的这场演出是主办这个艺术节的印度文化交流委员会安排的。
英·甘地对中国演出团的节目表示赞赏。演出团团长孟于向她介绍说,在这些节目中,有的是取材于敦煌壁画的,而敦煌艺术深受印度文化的影响。英·甘地说,她看过敦煌壁画的一些图片。
印度文化交流委员会的一些负责人以及中国驻印度大使申健也观看了演出。
中央歌舞团演出团今晚结束在印度的访问,明天将前往尼泊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