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集中力量加快纺织工业的技术改造
郝建秀
怎样开创纺织工业的新局面?要做许多艰巨的工作,企业的技术改造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技术改造搞好了,我们就能应用先进的技术、先进的工艺、先进的设备,进一步为国内城乡市场提供品种新颖、质优价廉的产品,同时增强我国纺织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民经济实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把消费品工业的发展放到重要地位。纺织工业得到国家和各地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在能源和物资供应、贷款和投资分配上都得到优先,生产和建设都有了发展。1977年到1981年的五年内,纺织工业的产值、积累和出口换汇,分别增长了1.25倍、1.37倍和1.48倍,骨干产品的质量稳步提高,开发了不少新产品、新品种。现在,全国每人每年布的消费量平均30尺,再加上毛、麻、丝以及各种针织复制等纺织品,数量基本上可以满足人民的需求。纺织品不仅数量供应充裕,花色品种也多了,是我国建国以来最好的时期。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在纺织工业的发展中,过去多着眼于扩大生产能力,批量搞得大,品种变化少,不少企业的印染后整理设备不配套,其中尤以中长纤维和涤纶长丝织物最为严重,影响了发展品种,提高质量。纺织工业要为实现十二大提出的战略目标作出积极贡献,必须尽快地把工作从着重抓数量、速度转到着重抓品种、质量、经济效益上来,必须采用先进技术改造现有企业。
建国以来,纺织工业生产的发展,重要的途径之一就是对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它不仅使老企业改变了面貌,而且在新厂建设中广泛采用老厂改造的技术成果,节省了建设资金,提高了经济效益。纺织工业技术改造的成效,最有说服力的是上海纺织工业的全面发展。1949年,上海共有243万棉纺锭,只生产棉纱74万件;1980年,纱锭减少到203万锭,纱的产量却增加到210万件。三十多年来,国家给上海纺织工业的更新、改造费用总计不到5亿元,而上海纺织系统1980年一年实现的利润和税金即达37.6亿元,为现有固定资产原值的1.8倍。
纺织工业如何进行技术改造?总结三十年的实践经验,必须根据我们的国情,从纺织工业的实际出发。可以吸收国外和兄弟部门的经验,但不能照抄照搬,不能采用一种办法、一个模式。为此,必须正确处理好以下四个关系:
第一,正确处理好重点和一般的关系。纺织工业有10个行业,5,640多个企业,技术改造因受财力、物力、人力的限制,不可能一下子铺开,因此,应该先抓重点产品、重点企业。纺织工业技术改造的重点,一是围绕化纤纺织品,把纺织加工的各道工序组织成“龙”,技术改造要抓住印染后整理和化纤这两头,带动纺织加工各工序。要采用先进的染整工艺、技术和设备,生产条件绷得过紧的,要填平补齐,以适应发展品种、提高质量的需要。二是对于重点产品的技术改造,要分阶段、分步骤地进行,先搞出口产品、城市人民急需的高中档内销产品,而后由点到面、由少到多地逐步扩大。三是为了较快的取得效果,技术基础较好,配套能力较强,资金筹集较易,行业较齐的老基地可以先走一步,取得经验,逐步铺开。
第二,正确处理好先进技术和适用技术的关系。我国劳动力多,资金不足,能源紧张,职工队伍的技术素质不高。因此,对自动化程度过高,能源消耗大,零配件不易补充的新技术、新设备,不宜多搞。三十多年来,我国纺织工业在技术发展上已经走出了一条适合我国情况的独特路子:速度比较高,用电比较少,用工多一点,但生产效率高、建设投资省。从这些情况出发,纺织工业在技术改造、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过程中,应当注意采用投资省、回收快、效益好、能为职工所掌握、符合我国纺织生产技术发展方向的适用技术。在相当一个时期内,纺织工业的技术结构应当是多层次的,即:从高级的自动化、电子技术,到中间的机械化、半自动化技术装备,以至老式的纺织染工艺技术和传统的手工操作,将同时并存,而以适用技术为主体。高级的自动化、电子技术的成套设备,我们要采用,但可以搞一些实验工厂和车间,作为试验、研究和技术储备,将来国家有了条件就可以上去。至于有些自动化、电子技术的装置,有条件的企业应当广泛采用。传统的手工艺技术,有价值的要保留一部分,不要全部淘汰。如手工抬版印花、手工腊防花布等,国内外市场都欢迎,就应该保留。
第三,正确处理设备更新和老机改造的关系。要从目前我国资金短缺,纺织印染设备的制造能力尚不能满足大规模改造老厂的需要,而老机改造也可以取得较好经济效益等情况出发,在处理设备更新和老机改造的关系时,应以老机改造为主,设备更新为辅。就是对老机技术改造,也必须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重点,以取得最好的经济效益为目标。在技术改造中,值得注意的是,不要再象有些企业那样,以技术改造、设备更新、修建危房的名义扩大生产能力,而应当把各个方面可以动用的财力、物力、人力,集中用于技术改造,发展品种,提高质量。在技术改造、设备更新中淘汰下来的旧设备一定要报废,不准倒卖或换地重用。
第四,正确处理引进技术和自力更生的关系。我们要以先进的技术改造现有企业,必须一手抓引进,一手抓攻关。引进和攻关要相互衔接,通过对引进技术设备的消化吸收,同国内的技术革新和科研攻关相结合。多年来,我们已经引进了不少技术和设备,今后对于目前尚属缺门的工艺、技术和设备仍要引进。重要的是要组织好力量,对引进的技术设备进行消化、吸收、提高、发展,真正做到集各家之长,为我所用,创造出适合我国特点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产品。
技术攻关要围绕重点产品,组织从原料到最终成品,包括纺织机械和纺织器材在内的“一条龙”的科研攻关工作。过去由于缺乏统一的规划和组织,单项的技术搞得多,“一条龙”的科研攻关注意不够,力量分散。为了加强技术改造、技术攻关和新技术的引进工作,纺织工业部已把部里的科技、生产、计划、化纤、机械、物资等有关方面和部分地区的技术力量组织起来,成立了新技术办公室。纺织工业系统目前有95个专业科研院、所和10多所大专院校,在组织攻关中要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
纺织工业的技术改造,只要选准目标,集中力量,突出重点,抓紧工作,我们相信,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使品种、质量、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等方面发生显著的变化,就能为开创纺织工业的新局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叶关元单家独户办起小水电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遂昌县三仁公社十三都大队第二生产队社员叶关元,单家独户自办小水电。每当夜幕降临,他只要把开关一揿,九盏电灯就熠熠发光,电唱机也就唱出了优美动听的歌曲。
叶关元单家独户居住的白马山,海拔800多米,是个重峦叠嶂、危峰兀立的僻静大山区。过去,由于“左”的路线干扰,队贫家穷,照明用的是松树片。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山区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去年7月,他又自筹800多元资金,造了6平方米站房,利用山水办起0.8千瓦的小水电站一座。16个月来,小水电站发电月月正常。

专栏:编后小议

办小水电的联想
史 化
本报11月28日刊登了徐而富弟兄自筹资金办小水电的新闻,今天又刊登了叶关元单家独户办起小水电的消息。象这样群众自己动手搞建设、谋福利的新鲜事,如果不是上上下下解放思想,是不可能出现的。
小水电群众可以办,其他一些事业也可以办。晋东南发动群众修公路,很快解决了山区交通运输难的问题。有些城市治理乱、脏,有的搞一些公共设施,一经动员群众,也迅速取得了成效。这里提出了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不能光依靠国家,事事向国家伸手,而要把国家的力量同群众的力量结合起来。
现在应兴应办的事情很多。除了重点建设项目之外,国家不可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包下来。有没有其他办法?有。这就是依靠群众自己动手搞建设、谋福利。当然,不能搞平调,挫伤群众的积极性。在这方面一定要记取过去的经验教训。
只要我们的两只眼睛不是老是盯着国家,而是同时向着群众,向着群众中的先进分子,那末我们的建设事业一定能够加快。

专栏:记者来信

引人深思的“生姜案”
四川江油县青莲区方水公社农民莫远金等四人,从1980年11月以来,先后5次收购当地积压的生姜32万多斤,用火车运到省外出售,盈利19,800多元。这件事在当地有两种看法:一些农民说莫远金做了一件好事,帮他们解决了“卖姜难”的问题;工商、政法机关一些干部则认为莫远金是投机倒把,违犯了政策法令。究竟应该怎样看待这件事呢?
青莲区是传统生姜产地,1979年以来每年生姜产量都超过300万斤。但是当地供销社却经营甚少。1980年生姜产量达550多万斤,供销社同生产队签定的收姜合同只有100万斤。这100万斤的合同,供销社只收购30多万斤,便因找不到销路而中止执行了,对未履约的部分采取每担付10元推销费的办法,要农民自己设法推销。1981年,当地生姜又增产,供销社收购量反而减少到不足10万斤。这样,数以百万斤的生姜需要寻找出路。莫远金就是在这种情形下贩运起生姜来的。莫远金等人虽然得了不少利润,但也为部分农民解决了“卖姜难”的问题,使农民增加了收入。
国家经营部门感到是包袱的生姜,通过个体户莫远金疏通渠道后成了畅销货。
去年底,莫远金再次收购生姜15万斤运销吉林、山西等地,盈利5,000多元后,被四川省江油县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查获。当地政法部门准备以投机倒把论处。但不少农民却认为莫远金替群众办了好事。当地工商部门意见也不完全一致。四川省财办和省工商局的领导同志对这一事件作了多次认真研究后认为,莫远金等人长途贩运生姜不能定为投机倒把。他们指出,农村实行双包责任制后,商品生产的势头方兴未艾。但是,流通渠道不够通畅,已经成为生产力发展的巨大障碍。莫远金收购和运销国家不经营的三类农副产品,疏通了渠道,起到了保护生产者利益、促进生产的作用,这是国家政策允许的。农产品中的三类物资种类繁多,国营商业不可能全部包下来,应当发动生产者、个体行商和流动购销专业户等同国家、集体一起来疏通农副产品交换渠道,以支持和促进农副业生产的发展。在省财贸领导机关的干预下,县有关部门改变了把莫远金定为投机倒把分子的意见。
记者在采访这一事件过程中了解到,连续几年获得大丰收的四川省,三类物资的农副土特产品的收购量却连年下降。这里面原因固然很多,但流通渠道不畅,使“宝埋深山、物死地头”,不能说不是一个重要因素。这些情形更加说明了充分发挥各种经济成分包括个体商贩的作用十分必要。
当然,允许私人长途运销,管理工作必须紧紧跟上去,如规定长途贩运的品种,建立健全纳税的政策法令等等。只要管理工作及时跟上,象莫远金这样的流动购销者就可以在政府和国营经济领导下发挥应有的作用。
新华社记者 贺晓林
(本报有删节)

金牌,来自为农业服务的责任感
——访无锡县柴油机厂
本报记者 朱维群 本报通讯员 陈为民
无锡县柴油机厂有一份出色的质量记录,它的主要产品S—195柴油机已连续10年保持优等品的信誉,1982年获国家金质奖。今年产量将达到35,000台,是原设计能力的12倍。一家全国较早定点生产同类产品的工厂党委书记,最近参观后感慨地说:“我们人数、设备比你们多一倍,工程师多四、五倍,而产量只有你们的三分之一,质量在全国挂不上号,差距太大了。”
一个地处农村的县办厂,为什么能超过那么多部属、省属的大厂而夺得金牌?对此,厂长邵仁兴回答说:“从建厂到现在我们一直抱定这样的宗旨:质量第一不害农、抓紧农时不误农、降低成本不吃农、搞好服务方便农。我厂产品80%用于农村,千方百计用最好的柴油机装备农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这个厂是用滚雪球的方法,靠自身的积累,从一个20多人的农具修配厂发展起来的,厂领导在长期实践中体会到,有为农业服务的强烈愿望,还要有现代化的管理和技术,摆脱小生产的经营思想,才能拿到高质量。
比如设备更新、增添先进仪器,他们就舍得花钱。他们现在连礼堂也没有,却建造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封闭总装车间,在全国同行业中最早使用了对整机的电子自动综合测试台,还投资40万元建立和完善了计量测试手段,从而成为苏州地区机械行业的计量测试中心。31岁的副厂长贡培兴深有体会地说:“有人认为花这个钱不象造厂房买机器能立即增加生产能力。但是测试手段是质量的眼睛,没有高质量的测试手段就难以保证高质量的产品。”
高度的责任感和科学的管理、先进的设备仪器相结合,产生了高质量的产品。在今年国家优质产品评选中,他们的柴油机经过29项综合评定,总分名列全国小柴油机、小拖拉机行业第一。“清洁度”、“油耗”、“三漏”(漏水、油、气)素称柴油机质量三大难关,他们的产品经过200小时强化试验后,不清洁度比国家优等品标准低一半多,燃油消耗比国家节能级还低6%,“三漏”达到“无渗漏、全干”。

天津市利用外资改造老企业
主要用于纺织、服装、食品等行业,更新了设备,产品质量显著提高
本报讯 记者范银怀报道:天津市利用外资改造老企业,提高了工业生产技术水平。现在,利用的外资1亿多美元,已偿还了70%。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天津市利用外资1.2亿多美元,共搞了182个项目。其中90%属于中小型项目,工程周期一般只有一年至三年。目前已建成投产的43个项目,共利用外资3,600万美元,合计每年增加产值3.3亿元,增加利润8,400万元,增加税收2,800万元,出口换汇3,000万美元。这些资金75%用于纺织、服装、食品、手表和无线电元件5个行业,使这几个行业的陈旧设备得到更新,产品质量显著提高。
天津纺织行业解放前的老设备占60%。自1978年开始,纺织局利用外资进口国外先进设备和技术,对棉纺二厂、四厂、第一毛织厂等十几个企业进行了设备更新和改造,毛纺、棉纱等的生产能力都有大幅度提高。长期以来这个行业存在的织、染不平衡、品种少和档次低的状况有所改善,高中档产品由1979年占39%上升到50%以上,出口产品增长35.7%,产值、利润、税收都有增长。
天津市二轻局所属的服装行业原来的设备少而旧,生产效率低,品种质量差,不适应市场需要。近三年来,这个行业利用外汇贷款进口各种专用和关键设备5,751台(套),对7个衬衣厂和专门生产西装的第六服装厂进行全面改造,对睡衣厂等28个企业进行了重点改造,形成了7条衬衣和西裤、睡衣专业生产线。锁眼、钉扣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服装出口每年递增27%,利润递增36.5%,年创外汇5,000多万美元。
为了使有限的外资充分发挥作用,天津市有关部门着重抓了四点:一,选择项目既符合国民经济调整的需要,又能出口产品,具有偿还能力。二,尽量引进关键设备和适用技术,一般不搞成套设备进口。他们对国内暂时不能制造,而生产又迫切需要的设备,优先组织进口;国内能制造,但质量不过关,而生产又迫切需要的,适当组织进口;国内虽能制造,但数量不能满足需要的,少量进口。三,精打细算,努力做到少花钱多办事。他们利用外资不论是进口设备还是技术,都要反复测算,选择最省的方案。既节省了外汇,又挖掘了国内的生产潜力。四,注意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天津无线电元件九厂注意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并有所创新,改造了原有老设备,收到了更好的经济效益。

日本轻工机械技术展览在京开幕
由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主办、由中国贸促会接待的轻工机械和技术展览会,12月1日在北京开幕。3日下午国务委员薄一波观看了展览会。
参加展出的有84个厂家和30个商社。展品有家用电器、办公用机器、照相机、纺织机械、食品加工机械、包装机械及木工机械等11类。
(据新华社)

我“长青”号轮搭救一艘日本货船
新华社北京电 据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最近,我国上海海运局的“长青”号轮船在山东省石岛港东北20海里处搭救了一艘因失火烧坏的日本货船“德洋丸”,22名船员全部脱险。
11月14日下午5时许,日本八洋汽船株式会社的货船“德洋丸”从大连港开往上海途中,行至石岛港东北20海里处失火。日船驾驶楼全部被烧毁,操纵和通讯系统失灵。当时,海上正刮着七八级大风,“德洋丸”飘荡在茫茫黄海上,船员们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这时,“长青”轮从上海港开往秦皇岛港途中,看到“德洋丸”发出灯光求救信号,立即前往搭救。但由于“长青”轮是16,000载重吨,而“德洋丸”仅4,400载重吨,两船高低悬殊,在大风浪中无法拖带。于是,“长青”轮决定守候在难船旁,并接受难船船长委托代发电报求救。我国交通部得到求救电报后,立即派烟台救助打捞局的“沪救101号”拖轮前往救助,把日本难船安全地拖到石岛港锚地。

专栏:工商短波

工商短波
九江港大型货运码头最近竣工
万里长江又一座大型货运码头——九江港货运码头最近竣工。经有关部门验收,工程质量优良,符合国家标准。这项工程是交通部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它包括六十六个分项工程。
黑龙江建成高压输变电工程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到尚志县的二十二万伏高压输变电工程,于十一月初建成投产。这个输变电工程建成后,把东部电网和哈尔滨电网联接了起来,对调剂电力的余缺起重要作用。
淮北发电厂又一台发电机组投产
安徽省淮北发电厂又一台国产二十万千瓦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于十一月十七日正式建成投产发电。至此,这个发电厂六台发电机组全部建成,装机总容量七十五万千瓦,成为安徽最大的火力发电厂。
湖南省农机所试制成小型烘干机
湖南省农业机械研究所试制成一种结构简单、使用方便的小型烘干机。这种烘干机除用于烘干谷物外,还可以烘干油料和茶叶、烟叶等。
秦皇岛耐火材料厂制成新水口砖
秦皇岛耐火材料厂制成小方坯连铸机上使用的锆质定径水口砖,性能达到或接近西德同类产品的水平。
(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广州造船厂为美国普利茅斯船运公司设计建造的第一艘11,100吨全集装箱船“巴布亚”号,最近下水。
这是目前我国建造的第一艘万吨级出口全集装箱船。
新华社记者 黄鉴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