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依法办事 以法治国
——全国人大代表乔晓光、胡立教、赵文甫谈新宪法
本报记者 于国厚 王礼明
在全国人大代表审议宪法修改草案期间,我们走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乔晓光、胡立教、赵文甫三位老同志。他们都吃过法律被践踏、“无法无天”的苦头,现在都担负着有关省、市、自治区的主要领导工作。他们就新宪法,对依法办事,以法治国,谈自己的看法。
历 史 的 启 示
全国人大代表赵文甫同志,曾在新四军军部工作过,现在是河南省委主管政法工作的书记。建国以来的五届人大,除了第四届,赵文甫同志都是代表,参加过三部宪法的审议制定。他说,1954年宪法颁布后那几年,依法办事,社会安定,生产发展,社会主义事业蒸蒸日上。历史走着曲折的路。十年动乱中,“和尚打伞,无法无天”,到处是打、砸、抢、抄、抓,公民的人身自由、人格尊严得不到保障。我作为河南省第二号“走资派”被批斗。这对个人来说,没有什么,我不是有意旧事重提,而是要吸取教训。有章不循,有法不依,社会动乱,危害极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总结了以前的经验教训,提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提出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方针。这对于扭转当时的混乱局势,挽救濒临崩溃边缘的国民经济,对于我们党和国家的后来的胜利发展,都起了极大的作用。上述事实说明,我们的党和国家什么时候重视法制,严格依法办事,社会就安定,经济就发展。以法治国实在太重要了。这次将要通过的新宪法,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丰富经验,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新鲜经验,是建国以来最好的一部宪法。现在人心思定怕变,人心思治怕乱。有了这部适应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新宪法,就能使十亿人民统一行动,形成一个伟大的力量,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胜利进行。
办 事 要 有 “规 矩”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教同志,对办事要有“规矩”,有深切的体会。“规”和“矩”,本来是指校正圆形和方形的两种工具。古人也常把“规”和“矩”比喻为法律、制度和规章。
胡立教说,新宪法是治国的根本大法。古人说,“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新宪法可以说是大“规矩”。有了它做依据,就可以修改制定其他一些法律、法规,还可以制定一些地方性法规。法制健全了,并且能严格依法办事,我们的国家就大有希望了。
“上海经济发达,文化技术水平较高。”胡立教谈到上海的特点时说,“需要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同外国进行经济、技术合作和交流。由于我们这方面的法制不健全,一些外商有疑虑,不那么放心。我们应当快一点把这方面的法规搞起来。现在农村盖房太多,农民住房面积没有限制,占耕地多,为宅基地发生纠纷多,应该制定个法规。这几年,我们首先在郊区蔬菜地区搞了个条文,对农民盖房进行了适当的限制,不准任何单位征用菜地,效果就挺好。还有城市房屋拆迁是件相当麻烦的事情。为了扩建上海火车站,需要拆迁6,000户人家,许多人要价很高,没有个法怎么行?这几年,上海闹家庭纠纷的人比较多,大都是继承财产、赡养老人等方面的问题,这就需要快一点把民法搞出来。《上海市水产保护法》是我们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对保护水产资源,发展淡水养鱼业,起了很好的作用。这些说明,加强立法工作,把人民的利益和意志用法律形式规定下来,形成一种约束力和强制力,对于推动我们的工作,使人民安居乐业,是非常重要的。”
还 是 法 治 好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委第一书记乔晓光同志认为,我们国家要长治久安,一定要变人治为法治。
乔晓光说,在我们国家里,由于历史的原因,从领导到群众,以法治国的观念很淡薄。多年来,人变政策变的情况很多,造成群众往往从领导人变不变,看政策变不变。有些领导同志不是按法律和规章制度办事,而是凭个人意志行事。有个地方的农民在谈到他们那儿搞水利的情况时说:“王书记叫挖,李书记叫填,张书记来了不知怎么办?”以前,我们在制定方针政策时,何尝没有这种情况!我们吃人治的亏太多太大了。要彻底改变这种状况,就要靠法治。有了根本大法,再修改制定一些单行法,把我们国家的法制健全起来,完备起来,是非曲直就有了准绳,不是凭哪一个领导人的意见行事,而是依法照章办事。这样长期稳定下去,一代人、两代人不变,中国就一定会治理好的。
关 键 在 于 执 法
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党也要领导人民执行宪法。从中央到基层,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宪法,成为遵守宪法和法律的模范。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几位同志都谈到了。
胡立教同志认为,宪法付诸实施后的第一件事情,就要广为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使十亿人民养成人人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观念和习惯。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人民有责任监督宪法的执行,监督政府按宪法办事。广大人民对新宪法理解得越深刻,掌握好这个武器,新宪法的长期稳定性就越有保证。
赵文甫同志说,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从我做起,带头学习新宪法,执行新宪法,并与各种违反宪法和法律的人和事作斗争,很要紧。过去有句话叫“刑不上大夫”,现在有的地方“刑不上领导干部”,这不行。宪法明文规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领导干部犯了法,同样依法惩处,这才能维护宪法的尊严,保证宪法的实施。
乔晓光说,有些党员和干部对宪法和法律存在一些不正确的认识。有的认为依法办事是“束缚”手脚,是“麻烦”;有的消极地对待过去法制不健全的情况,以为法律制定了也没有什么用,等等。这些不正确的认识,要在学习贯彻新宪法中认真加以解决,使每个党员干部都自觉地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懂得运用宪法和法律的武器去治理国家的重要性。

胡子昂说民建和工商联要尽到自己责任
为实现六五计划贡献力量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任委员、民主建国会副主任委员胡子昂今天在政协工商联小组讨论赵紫阳总理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报告时说,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宏伟战略目标,搞好近五年的工作是关键。六五计划提出的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具体规划和措施,是实事求是、切实可行的。我们各条战线、各个方面都应当努力开创自己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这个计划而尽到自己的责任。
胡子昂说,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党的工作着重点的转移,民建和工商联的工作也进入了一个新时期。三年来,围绕“尽心竭力为四化”这个题目,各地两会充分发挥成员在经营管理和生产技术上的专长,满腔热忱地进行了创造性的工作。从开始推动成员献计献策,到现在有组织地开展经济咨询服务,为国家四化建设作出了贡献。我们已经走出了一条适合两会特点的为四化服务的路子。
胡子昂提出,要开创两会工作的新局面,关键是要更合理地运用两会有限的力量,并不断发展壮大这支力量。他认为,首先要集中使用力量,把劲用在刀刃上。现在,我们国家百废待兴,百业待举,需要我们做的事很多。但是,在我们为数十万的成员中,退休成员已占80%,其中大约有一半左右的人由于种种原因,不能直接参加生产经营活动。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竭尽全力;一方面也要巧用力、用巧力。要看哪里最需要,看我们最适宜在哪里发挥作用。从两会这个整体来看,就多数地区来讲,我认为应当集中到协助发展集体经济和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经济这两个方面上来。少数民族地区非常缺乏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力量。那里生产发展起点低,企业规模不大,当前急需发展商业、饮食服务业、修理业和轻纺、小化肥等小型工业生产,这些正是两会成员的知识经验的用武之地。如果我们相对地集中力量,把支援少数民族的工作着力推动一下,定有事半功倍之效。
胡子昂最后说,工商联是建国后适应党和国家对民族资产阶级团结、教育、改造的方针而成立的。1956年公私合营后,实现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现在资本家阶级作为阶级已经消灭,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已成为自食其力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应当说,工商联已经完成了它原来确定的历史任务。但是,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工商联在今后国家经济建设中仍然可以发挥更多的作用。

现在是知识分子发挥作用的黄金时代
周培源说科技人员要做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尖兵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周培源今天在政协九三学社小组讨论赵紫阳总理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报告时说,现在是知识分子在祖国四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的黄金时代。
周培源说,赵紫阳总理的报告体现了宪法修改草案提出的知识分子和工人、农民同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依靠力量的规定。报告提出,在发展社会工农业生产中着重要求不断提高经济效益。要提高经济效益,就要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这些艰巨任务,基本上要靠科学技术的进步来完成。因此,在开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新局面的时代,知识分子的责任极为重大。
周培源说,解放初期,我国知识分子只有500多万人。三十多年来,经过党的培养与教育,知识分子已经从500万增加到2,000万。在2,000万人中,科学技术人员大约为600万。这个600万在我国10亿人口中所占的比例虽然很小,但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这600万人团结互助,万众一心,在四化建设中是可以发挥出无穷无尽的力量的。
周培源说,我们知识分子必须提高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积极性。我们都要学习知识分子的光辉榜样蒋筑英和罗健夫同志,也要学习我国体育健儿们在第九次亚运会上夺取最多的金牌的拚搏战斗精神,做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尖兵。我们必须在赵紫阳总理所提出的企业规划、组织力量攻关、经营管理、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服从组织分配,积极贡献出我们的聪明才智。我们要为国家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各个方面主动提出建议,加速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步伐。

高扬同志支持邢台地委、行署扶正压邪
徐秀英受压制打击案件得到处理
本报讯 河北省邢台行署二轻局女共产党员徐秀英,由于坚持原则,敢于向贪污盗窃行为作斗争,敢于反对所在单位领导人的不正之风,遭到压制和打击达五年之久。最近,在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高扬同志的督促和支持下,邢台地委和行署处理了这一案件,受到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称赞。
徐秀英同志在任二轻局经理部政工办公室负责人期间,先后向局领导反映过如下问题:仓库保管员陈振华利用职权,私自从仓库提取钢材转手倒卖;经理部为了与东北林区拉关系搞木材,曾用钢材换白面、香油、自行车等送礼行贿;经理部副经理刘新桐和业务科一位负责人为争取提级而虚报工龄等。她反映这些问题后,不仅未受到鼓励和支持,反而遭到二轻局和经理部一些领导人的压制和打击。她被不清不白地从政工办公室调到行政办公室,实际上免除了她原任的职务。1981年中纪委来信要徐秀英找省纪委解决复职问题,她向领导请假前往,未被批准,便自行去省。为此,经理部以“旷工”为由扣发了她去省期间的工资和奖金。
高扬同志到河北省工作不久,就接到了徐秀英的上告信,当即批给邢台地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他们抓紧调查处理。地委明确指出:徐秀英敢于同贪污盗窃行为作斗争,应予鼓励和支持。但是,由于二轻局有关领导对上级指示顶着不办,使这一案件又拖了下来。
今年10月18日,高扬同志去邢台时,发现徐秀英的问题仍没有解决,当即对邢台地委提出尖锐的批评。他说:一个女同志,敢于反对领导上的不正之风,特别是在领导上的压制和打击下,坚持斗争达五年之久,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啊!有人顶着不办,这是不能容忍的!为此,地委当晚召开常委会,讨论地委在处理徐秀英问题上的教训。根据已查证的事实,地委和行署决定:仓库保管员陈振华,贪污盗窃钢材问题严重,建议司法部门依法拘留审查。经理部经理刚志钦,对徐秀英压制打击,错误性质严重,撤销党内外职务。经理部负责人刘新桐,撤销其行政职务。二轻局局长武峙溪对徐秀英回政工办公室工作等顶着不办,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
徐秀英同志长期受压制打击,仍坚持原则,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可贵品质。最近,她已被行署任命为二轻局副局长。

陈丕显说为适应进一步健全法制的要求
以新宪法为依据编好法学教材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陈丕显在今天召开的法学教材编辑工作会议上说,根据党的十二大关于进一步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精神,要在各类学校设置有关法制教育的课程,因此,编写好适用于各类培训、教育和宣传对象的教材是必不可少的。
陈丕显说,在党中央关怀下,参加编写法学教材的专家、学者、教授、讲师,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编写出1,700多万字的教材,成绩是很大的,为法学教育和法制宣传做了一件好事。他希望在现有基础上,再接再厉,如期地、高质量地完成尚在编写的教材。
陈丕显要求编写法学教材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要以即将通过的新宪法为依据,把宪法的基本精神和具体规定贯串到教材里去。要注意联系实际,多到实际中去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从实践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出发,力求写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学教材。
座谈会是由司法部、教育部法学教材编辑部主办的。司法部部长刘复之主持了会议。中国法学会名誉会长杨秀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等出席了会议。法学教材编辑部总编辑王珉灿汇报了当前法学教材编辑工作的情况。在会上发言的有江华,教育部副部长彭珮云,《国际法》主编、北京大学教授王铁崖,《国际关系史》主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何春超,《宪法学》主编、宁夏大学副校长吴家麟,《刑法学》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高铭暄。

结束对泰马菲三国访问
彭冲率人大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率领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结束了对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三国的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回到北京。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副秘书长曾涛,外交部顾问符浩等到机场迎接。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三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短评

果断精神赞
河北邢台行署二轻局女共产党员徐秀英同志,因揭发贪污盗窃和领导上的不正之风,遭受打击报复,申诉五年,未得公断。高扬同志亲理此案,一竿子插到底,支持邢台地委关于奖善惩恶的决定。这种坚决果断的精神和作风,令人精神振奋,信心大增,其意义远在此案得以公平处理之上。
可是在这之前,受理此案的邢台各级领导为什么一拖五年解决不了?邢台地委接到高扬同志批示后,曾提出过三条正确的处理意见,为什么一拖一个半月不能落实?“拖”力如此之大,看来一方面是由于某些领导者手脚不干净,或牵扯在“关系网”中,挺不起腰来,失去了自主权;另一方面,是由于某些单位的领导干部中,空发议论的人多,拿主意、办实事的人少。这两种情况,必然造成领导机关的涣散软弱,给不正之风开了“防空洞”。
不正之风,是个顽症,但决不是“不治之症”。它遇到弱者是“强者”,遇到强者是弱者;从根本上说,它是虚弱的。高扬同志的第一个批示,被二轻局的领导顶住了,有人甚至以“辞职”相要挟。但是,当高扬同志到了邢台,拿出无产阶级的权威认真对待的时候,这些人就不得不面对党纪国法,有的被拘留,有的被撤职,歪风邪气为之一扫,革命正义得到伸张。对待不正之风和坏人坏事,就得有凌厉的攻势:鼓足勇气,果断处理。还得有一股韧劲儿:抓住不放,一办到底。
领导者的果断精神来源于哪里?一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摸清情况。二是掌权用权出以公心,摒弃私念。有了这两条,领导者手中的权力,才能成为保护人民、维护人民利益的盾牌,成为打击坏人坏事的利剑。徐秀英同志坚持斗争五年,最后取得胜利,再次证明一个真理:谁要是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拿来干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事情,是注定要受到惩罚的。
有徐秀英同志所代表的广大干部群众的革命勇气,有高扬同志作为省委第一书记所表现的扶正压邪的果断精神,党内和社会上的一切不正之风,终将被一一扫除,代之而起的就是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愿一切希望党风根本好转的同志,都做斗争中的强者,不要在不正之风面前观望和叹息!

《中国国际法年刊(1982)》出版
本报讯 中国国际法学会主编的《中国国际法年刊(1982)》最近由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出版。这是我国解放后第一本国际法专业年刊。
《中国国际法年刊》是一种专业的学术资料性的工具书。它刊载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国际贸易法、比较民商法、海商法和其他与国际法有关的论文、评论,以及中外国际法学术机构及其活动,国内外国际法学术研究动态,中外国际法著作评介和文件资料等,反映当前国际法学研究中的一些理论和实际问题,以及动向等比较全面的综合性资料。

邓力群会见朝鲜出版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出版指导局局长李风秀率领的朝鲜出版代表团。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邓力群希望中朝两国出版部门加强交流和合作,以促进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
邓力群还向朝鲜同志介绍了我国宣传出版工作的情况。他说,最近我们将开一个全国出版工作会议。会议将总结几年来出版工作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同时确定今后出版工作的计划和具体任务。

乔石宴请瑞典共产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主席罗兰·彼德松率领的瑞典共产党代表团。

彩色故事片《柯棣华大夫》将上映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为纪念伟大国际主义战士柯棣华逝世四十周年,全国将陆续上映彩色故事片《柯棣华大夫》。
柯棣华是印度孟买人,1939年9月参加印度援华医疗队来到中国。柯棣华在抗日前线先后工作达三年,并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1942年12月9日因病以身殉职。

赵紫阳会见古贺繁一率领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