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革命的好战士,建设的好参谋
王炳南
12月2日是中国人民尊敬的新西兰朋友路易·艾黎同志八十五岁寿辰。这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艾黎同志来华已经五十五年。在漫长的岁月中,他孜孜不倦地工作,把毕生精力贡献给了中国人民和中国革命。我从1938年同他认识起,四十四年的接触中深为他的高尚品质和坚强意志所感动。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说过:“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我深深地感到艾黎同志正是这样一位终身闪耀着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光辉的老革命战士。他是一个正直的人,是一个脚踏实地的人。
艾黎同志身经中国的各个重大历史时期,始终同我们党站在一起,和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他1927年来中国时,正值蒋介石叛变革命,全国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国家经济凋敝,遍地灾荒。艾黎同志当时在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工作。他对中国人民的苦难和斗争抱着极大的同情。他不顾个人安危,毅然把他住所的楼上提供给党作秘密电台的据点。地下党同志遇到危险,也总是去他家里避难,得到他的保护和帮助。当国民党政府围剿苏区时,艾黎同志冒着生命危险,把红军急需的医药、电讯器材通过各种秘密途径,一批批转运到苏区,从而为支援红军反围剿的斗争作出了贡献。这期间,他还利用假期,参加救灾工作。他亲眼看到灾区老百姓家破人亡,背井离乡;儿童失掉父母,无依无靠,挣扎在死亡的边缘。艾黎同志发扬了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把两个落难孤儿领来当作自己的儿子抚养,还收养了我党干部的4个孩子和邓中夏烈士的侄子。他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把这些养子抚育成人,帮助他们走上革命的道路。现在他们都在各条战线上担负了重要工作。艾黎同志为革命抚育后代的崇高行为普遍受到人们的称赞和钦佩!
抗日战争开始后,我在武汉第一次遇到艾黎同志,当时他为革命的献身精神和事迹已在同志们中间广为流传,他几乎变成了一个传奇式的人物。他为筹组工合运动从上海来到武汉活动,周恩来、博古等同志经常参加讨论建立工合的事,他们二人不能分身时,则指定我同艾黎同志等一起研究。我发现艾黎、斯诺、尼姆·威尔斯和史沫特莱以及同情我党的一些外国朋友真心真意热爱中国,愿意帮助中国。他们处处为中国设想,把一颗纯洁的心完全献给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特别是艾黎同志,他是一个非常有思想、有远见的人。他当时完全理解并支持毛主席长期抗战的主张,而为了能坚持长期抗战,他认为建立工业合作社是个好办法,因为这种小型合作社可以随着抗战形势的变化随时转移,而且能解决一部分难民就业和支援游击队缺乏的武器,培养技术工人,扩大中国工人阶级的队伍。这些主张得到了毛主席的称赞。在党的支持下,在延安和八路军、新四军作战地区都建立了工合组织,在西北、西南、东南等后方地区也普遍建立了工合的办事机构。很快工合二字在国际上就成了支援中国抗战的响亮口号,工合运动得到了许多外国援华组织和爱国侨胞的经济捐助。
抗战后期,艾黎同志选择了甘肃省一个交通不便、最偏僻、最穷、最苦的山丹县,建立起为工合培训干部的培黎工艺学校。艾黎同志按照他学习与生产相结合的教育思想,克服重重困难,把学校一直办到山丹解放,完整地移交给人民政府。他不仅培养学生掌握文化和技术知识,而且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坚强意志和献身精神。今天他已是桃李满天下。他的学生在各个岗位、特别是在石油战线上都是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骨干力量。
中国人民的解放使艾黎多年的梦想变成现实。他开始把精力转向写作,通过写旅行见闻和诗文,把中国的真相和新中国的进步介绍给世人。三十多年中他写出了34部有关中国的书和诗集,流传在新西兰、澳大利亚和欧美的许多国家。艾黎同志不仅学识渊博,而且兴趣极其广泛。他对中国历史很有研究,爱好中国古文物,对古陶瓷尤其在行,曾写过有关中国陶瓷发展的书。国外朋友普遍承认他是中国问题的权威,甚至有人说艾黎是中国问题的“百科全书”。他的朋友和读者遍天下。
十年动乱期间,艾黎同志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他为中国各方面工作遭到破坏、停顿和许多老朋友无辜受迫害感到痛心。他看出了问题,但作为一个外国人,只有保持沉默。艾黎同志是一个爱憎十分分明的人。作为一个作家,他在文革期间没有写过一篇颂扬“四人帮”的文章。外国人要他写“批邓”文章,他断然予以拒绝,当他从广播中得知邓小平同志恢复了工作,立即写了一首热情洋溢的诗,表达对邓小平同志的祝贺和他自己的欣慰心情。
艾黎同志今年已经八十五岁了,但他对中国革命事业的热情和关怀丝毫不减当年。粉碎“四人帮”以来,他看到政治和经济形势一天天好转,更增加了信心和劲头。他至今照例每年要到全国各地旅行,参观考察各地工、农业建设、人民生活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近六、七年中他就跑遍了中国的17个省份的70多个县市。每次发生水、旱、地震等天灾,他都不顾个人安危,不听别人劝阻,要求立即去灾区采访,慰问灾民,了解第一手材料,以便撰文报道群众抗灾、救灾的英雄事迹。去年陕西发生特大洪水,他十分焦虑,不等交通完全恢复,就亲赴秦岭黄牛铺一带探望灾民。大家都知道,艾黎同志是个不知疲倦的人,他每年工作都有计划,就连去海边度假也是带着打字机去的。他平时十分关心他人健康,却从不怜惜和爱护自己的身体。去外地的几次访问中都发生过危险病情,经过及时救护,送回北京。朋友们常常为他担心,但他总是不肯休息,不愿进医院。医生提醒他注意,他就说:“我自己感到还行。正因为年纪大了,更应该多做些事情。”艾黎同志就是这样一个以工作为生命,一生闲不住的人。
艾黎同志近年来坚持旅行和写作,一方面是为增进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和友谊,一方面则是要把他所见到的问题写成意见和建议书,供我们改进工作参考。1977年他参观大兴安岭地区回来,就给友协写信,指出“在黑龙江,光山秃岭正成为压倒优势……,凡是交通线所到达之处,森林都已绝迹”,“结果是松花江水变浑了,在作物生长的早期,雨下得少了。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势必会发生无可弥补的生态性灾难”。他还提出,不能认为林场的任务只是提供木材,要对林区进行合理安排,保护生态。要防止农民伐木为薪,必须在农村发展沼气、太阳能等新能源。可惜这些具有远见的重要建议,当时并没有引起有关当局的重视。近两年数条大河的上游发生大水,陕西的洪水还造成了泥石流,这些都是水土没有保持好的恶果,也证实了艾黎同志的预见。今春以来,党中央号召全国人民动员起来展开植树造林运动,又颁布了保护林木的森林法,艾黎同志很高兴。但最近他从报上看到有的地方仍在乱砍滥伐森林,便气愤地说:“如果光种树而不采取严厉的措施,还是不能解决问题。”他指出这个工作一定要坚持下去,要大力教育后代注意保持生态平衡,懂得一棵树的价值。
艾黎同志不但关心我国的四化建设,也十分关心我国人民的精神文明建设。他担心现在的青年受资本主义思想侵蚀,忘了我党艰苦奋斗的传统,只向往舒适的大城市生活。他最不喜欢青年人穿着奇装异服到处闲逛,整天游手好闲。去年他专门去到韦拔群烈士的故乡广西东兰县,搜集韦拔群的英雄事迹,写出了《韦拔群》一书和其他文章。他建议中国青年不仅学雷锋,也要学习韦拔群这样舍己为人的人,要有血有肉地写出这些人的生活,告诉青年这些人在年轻时也过着普通人的生活,这样会大有教益。艾黎同志特别关心当前待业青年问题,建议把待业青年纳入生产范围,组织劳动大军,办抗战时期那种工业合作社,帮助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化消极力量为积极力量。艾黎同志在教育青年方面以身作则,为他们树立好榜样。他对自己和自己的亲属要求很严格,多少年来从没有争过个人待遇,没有向接待他的单位提过份外要求。和他熟识的年轻人想去新西兰留学,要求他帮忙找门路,本来这在他是轻而易举的事,但他严辞拒绝,认为这是走后门,他不能这样做。他这种坚持原则、严于律己的作风,使接触到他的人非常敬佩。
艾黎同志生在新西兰,但五十五年来同中国人民的血肉联系使他把中国当成第二故乡,时时想的是如何帮助中国人民建设一个富强的国家,如何改变中国内地的落后面貌。他已向山丹人民捐赠了3,000多件他长期保存的中国珍贵历史文物,这些文物都是他五十多年来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他把这些无价之宝送给山丹,就是为帮助山丹丰富当地人民的文化生活。他还倡议在山丹建一个图书馆,一方面纪念原培黎学校的已故英国校长何克,一方面给山丹人民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这是多么可贵的用心!正因为艾黎热爱中国人民,中国人民也热爱他。今年夏天艾黎同志重返甘肃参加培黎学校四十周年校庆,他在兰州、山丹等地所受到的自发的热烈欢迎就是最好的见证。在山丹,老百姓扶老携幼赶到街头等着和艾老见上一面,校友们从全国各地汇集山丹,向老校长致敬,有的还带着孙儿来给艾爷爷看看,那种亲人般的情谊早已超出了对贵客的欢迎,使每个在场的人都深深为之感动,有人甚至激动得流下热泪。
在庆贺艾黎同志八十五岁寿辰的时候,我们要感谢他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所作的长期的、巨大的和多方面的贡献。邓小平同志在庆祝他八十寿辰时曾说过:“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尽力的国际朋友有千千万万。但是象艾黎同志这样五十年如一日,不管在艰难困苦的时候,在我们创业的时期,或者在我们革命胜利以后的日子里,始终如一地、一贯地为我们的革命事业做出了大量的努力,这是很不容易的。因此,他受到中国人民理所当然的尊敬。”这些话代表了中国人民对艾黎同志的崇高评价。在我国进入全面开创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的重要时刻,我们更需要艾黎同志和一切爱护中国的国际朋友支持我们的工作。艾黎同志在这方面过去是我们的好战友,今天是我们的好参谋。我衷心地祝愿他老当益壮,健康长寿,和我们一道参加建设现代化的中国的新长征,胜利地迎接2000年!

阿拉法特和侯赛因提出对美会谈新方案
并讨论建立在邦联基础上的约巴关系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最近在安曼同约旦国王侯赛因会谈后提出了一项同美国对话的新方案。
根据这项方案,将组成有约旦官员和得到巴解组织批准的巴勒斯坦人参加的联合代表团同美国会谈。
侯赛因在本月访问美国时将向美国提出这一方案,并要求美国总统里根同意会晤这样一个代表团。
据认为,这项方案是以美国和巴解组织都能接受的办法使巴勒斯坦人参加中东和平谈判的一个努力。如果美国接受这一方案的话,妨碍实现中东和谈的最大问题之一将得到解决。
阿拉法特于11月27日至30日访问了约旦,同侯赛因就中东局势和约、巴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安曼消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结束了对约旦访问后,昨天离开安曼时在机场对记者说,他“同侯赛因国王的会谈集中讨论了将来建立在邦联基础上的约旦—巴勒斯坦关系问题。我们同意对这个问题继续举行会谈和协商”。
这是巴解组织领导人第一次公开承认同侯赛因国王讨论了建立邦联的问题。
据约旦通讯社报道,阿拉法特和侯赛因会谈后宣布,他们已建立了一个约旦—巴解委员会,该委员会由阿拉法特和约旦首相巴德兰领导,以便进一步研究采取新的和平行动。
阿拉法特已于昨天从约旦抵达南也门首都亚丁进行访问。

各国代表在联大辩论巴勒斯坦问题时发言
要求给巴勒斯坦人民自决权利
新华社联合国11月30日电 在本届联大今天开始的辩论巴勒斯坦问题的会议上,许多国家的代表强烈要求以色列从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承认巴勒斯坦人民自决和独立的权利。
联合国行使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主席、塞内加尔代表马桑姆巴·萨雷在发言时重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必须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加以实现,即让巴勒斯坦人民重返家园,实现他们自决和独立的权利,允许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同其它各方平等的地位参加有关中东问题的会议和谈判,以色列全部撤出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以及承认该地区所有国家有权在和平中生活。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联合国观察员法罗克·卡杜米在会上谴责了以色列当局的侵略和扩张政策,并指出,以色列的侵略和扩张政策应对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负全部责任。他要求美国停止向以色列提供武器和资金,在中东采取平衡政策。他在谈到里根总统的中东和平建议时说,这一建议缺乏一些最基本的成分,而没有这些成分中东就不会实现持久和全面的和平,这就是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承认巴勒斯坦人民有包括在自己的土地上建立独立国家的所有权利,以色列全部无条件地撤出巴勒斯坦和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阿拉伯领土。
玻利维亚总统埃尔南·西莱斯·苏亚索和埃及、不丹、塞浦路斯等国的代表在发言时也一致要求给予巴勒斯坦人民重返家园并建立他们的独立国家的权利。

我人大代表团结束对澳访问抵新西兰
新西兰众院议长宴请代表团
据新华社惠灵顿12月1日电 新西兰众议院议长哈里森今天中午宴请由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宾主在宴会上表示,自中、新两国建交十周年以来,两国的友好关系在各个领域都逐步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并相信,两国不断增加的交往和交流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新西兰社会福利部长维恩·扬以及其他政府官员出席了宴会。
午宴前,中国人大代表团拜会了新西兰总理马尔登。中国客人还会见了新西兰工党领袖罗林和社会信用党领袖比瑟姆。
据新华社悉尼11月30日电 由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在结束了对澳大利亚九天的访问以后,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新西兰访问。
昨晚,朱学范在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举行告别宴会。在宴会上,宾主频频举杯,祝愿两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澳大利亚参议院议长哈罗德·扬、前总理惠特拉姆以及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官员出席了宴会。
中国人大代表团是22日到达澳大利亚的。中国客人访问了堪培拉、墨尔本、阿尔伯里和悉尼,先后会见了澳大利亚总督斯蒂芬,参、众两院议长哈罗德·扬、斯内登、外长斯特里特、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总理雷恩、维多利亚州政府总理凯恩以及两州的议会领导人,参观了大学、褐煤矿、电站、农业研究机构以及养猪场和奶制品农场。
代表团还会见了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主席希尔。

最后消息
本报讯 贝鲁特西区12月1日发生一起巨型炸弹爆炸事件。黎巴嫩士兵和安全人员已经封锁了这个地区。
本报讯 美国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12月1日在华盛顿宣布,他将不参加1984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竞选。据说他的这一决定是由于他的家属强烈要求他放弃竞选,同时也是出于对政治形势的考虑。

专栏:短评

贝京当局罪责难逃
调查贝鲁特大屠杀事件的以色列的司法委员会已经要求贝京等人对他们在贝鲁特西区大屠杀事件中“玩忽职守的失职行为”进行辩护。贝京、沙龙一伙策划、导演这一罪行的真相已经逐渐大白于天下。事实是:他们利用黎巴嫩某些人同巴勒斯坦人之间的不和,蓄意制造了这一事件,企图用借刀杀人的手段,打击巴勒斯坦革命力量。贝京一伙杀人凶犯已经在全世界公正舆论面前站到了被告席上。
以色列调查委员会只说贝京、沙龙、沙米尔等人对贝鲁特大屠杀事件应负“失职”的责任。这顶帽子实在是太小了一点。侵略者对被侵略者根本不存在什么“职责”或者“道义”。贝京之流“失职”的实质,只是做法太蠢、破绽太多罢了。
目前,以色列的调查工作还在进行之中。不难预料,以色列的自我调查是不会把全部罪恶事实公诸于世,更不会作出最后的公正判决。要让贝京当局低头认罪、受到应得的惩罚,更如与虎谋皮。但是不论将来调查结果如何,贝京、沙龙一伙制造贝鲁特大屠杀事件的罪责是绝对逃脱不了的。

南亚和平与安全战略国际会议结束
呼吁南亚国家考虑加强合作的途径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30日电 南亚和平与安全战略国际会议今晚在这里结束,会议呼吁南亚国家考虑彼此加强合作的途径。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说,与会代表欢迎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增加接触,成立巴印联合委员会的建议。
声明说:“在南亚实现和平与安全是本地区各国的责任,维护和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就要忠实地遵守和平共处的原则。”
声明在敦促南亚国家考虑彼此加强合作的途径时指出,这样做会减少区域性军备竞赛的开支,也能导致其它悬而未决的区域问题的解决。
声明说,与会代表欢迎南亚国家在科技、教育、商业、旅游和文化领域加强合作。他们认为,通过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将使各国有机会加强区域合作来减少可能出现的地区冲突。
除巴基斯坦和其它南亚国家以外,中国、苏联和美国的学者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专栏:国际札记

其可得乎?
苏联《真理报》总编辑阿法纳西耶夫最近向美国记者表示,苏联继续赖在阿富汗是“大量人力物力的浪费”,“不会有什么好结局”,是“国际麻烦”的根源。这一番话承认了苏联入侵阿富汗劳而无功,得不偿失,值得注意。
阿法纳西耶夫希望阿富汗问题获得“政治解决”。这个其实并不困难,也没有人反对。只要苏军撤出阿富汗,阿富汗人民就可以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这不就“政治解决”了?但是阿法纳西耶夫却要求先解决所谓对阿富汗的“不宣而战的战争”。这就又回到了问题的起点。人们记得,三年前苏军入侵阿富汗时的借口,就是说什么存在对阿富汗的“外来侵略”。但是三年来在阿富汗进行“不宣而战的战争”的,除了苏联以外,还有谁呢?阿法纳西耶夫既想解除陷在阿富汗的困境,又舍不得丢掉入侵阿富汗的借口。鱼与熊掌两者都要,其可得乎?
·存淑·

专栏:国际札记

谁在说谎?
河内宣传工具对国际舆论揭露侵柬越军准备发动旱季攻势竭力进行反扑,硬说这是“一个弥天大谎”。
究竟谁在说谎?事实是鉴别真假的试金石。近几个月来,越南向柬埔寨增派部队和大批苏制坦克、大炮。数万越军云集柬埔寨西部,磨刀霍霍。几天前,越军出动5,000余兵力,并动用重型武器,在拜林地区向民柬部队发起猛烈进攻。越南当局的一纸“辟谣”声明岂能包住柬泰边境上的硝烟烈焰。
越南当局惯于玩弄颠倒黑白、贼喊捉贼的伎俩。人们从它几年来的言行中可以发现一个规律:凡是它竭力抵赖的,正是它处心积虑要干的。河内宣传机器的所谓“辟谣”,就是最新的一个例子。
·何间·

专栏:综述

谁是贝鲁特大屠杀的元凶
朱梦魁
最近,调查贝鲁特大屠杀事件的以色列司法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报告,要求贝京等人对以下指控进行辩护:“允许黎巴嫩基督教民兵进入巴勒斯坦难民营,是玩忽职守的失职行为”。调查委员会的报告认为,贝京、沙龙、沙米尔由于发生大屠杀时并未采取适当的制止措施的失职行为,而可能被判有罪。
今年9月16日至18日,在以色列部队和黎巴嫩基督教民兵控制下的贝鲁特西区的夏蒂拉和萨布拉两个难民营,数千名巴勒斯坦平民惨遭杀害。贝鲁特的大屠杀事件震惊了全世界。
贝鲁特大屠杀发生后,与事件有关的以色列、黎巴嫩长枪党和哈达德民兵,都声称对屠杀事件“不负责任”。以色列政府还发表了一个声明,说什么“由于以色列谴责任何暗杀活动,所以一经发现屠杀事件,我们采取了一切可能的手段和措施去制止它,并防止它继续下去……”。但是这种鬼话骗不了任何人。阿拉伯国家和世界公正舆论愤怒声讨大屠杀的罪行,谴责以色列导致了这次可怕的大屠杀。以色列国内也掀起了强大的浪潮。
贝京当局迫于形势,于9月24日同意以色列最高法院组成司法委员会,调查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的屠杀事件。
与此同时,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和军队总参谋长埃坦两人再次强调,在黎巴嫩的以色列军队与这次屠杀“毫无关系”。
过了一个月,沙龙在10月25日调查委员会的听证会上承认,是他亲自批准黎巴嫩民兵进入巴勒斯坦难民营的。沙龙对调查委员会说,他是在9月15日视察了贝鲁特西区附近的以军前线指挥部之后,亲自批准让黎巴嫩部队进入贝鲁特西区的。沙龙还说,“那天晚上以色列内阁决定让黎巴嫩部队参加战斗。之所以让黎巴嫩民兵执行在难民营围剿游击队的任务,是为了减少以军的伤亡。”
11月8日,贝京在调查委员会上作证时语无伦次,说的话与沙龙的证词矛盾百出。贝京诡称“沙龙命令长枪党民兵进入难民营并未通过内阁”,同时又供认以色列内阁早在6月15日就作出以军将进入贝鲁特西区的决定。
据外国报刊披露,9月16日中午在贝鲁特的以军指挥部,召开了黎巴嫩基督教民兵与以色列部队的军事联席会议,共同决定了进入难民营的行动计划。会上曾有人说,如果他们进入难民营,将会发生屠杀行动。然而进军的命令还是下达了。9月16日晚间,基督教民兵进入难民营时,以军协同配合负责封锁警戒并提供重武器支援。沙龙在特拉维夫通过电话对以军指挥官表示祝贺说,
“朋友们的行动是完全许可的。”9月17日,以军总参谋长埃坦到达现场并得到部下的报告:“难民营里没有什么军事行动,而只是屠杀。”
当前,以色列调查贝鲁特大屠杀事件的司法委员会的工作尚未完结,其他方面所揭露的有关情况也只是一部分。然而仅就这些初步情况就可以看出,贝鲁特大屠杀事件的发生,是贝京、沙龙等人精心策划的罪恶阴谋,而决非由于贝京、沙龙等人的“疏忽”和“失职”。

——忙什么呢?
——赶着为“旱季攻势”做后勤准备呐! 根 华

专栏:图片新闻

11月30日,数百名示威的以色列航空公司雇员同防暴警察发生冲突。这是为抗议该公司因财务困难准备关闭航线而举行的示威。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