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蒋筑英罗健夫也是工农学习的榜样 一定要爱护和依靠我们的知识分子
——出席全国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的部分工人、农民委员座谈发言摘要
全国劳模、大同煤矿 马六孩——
工人和知识分子必须团结一致
知识分子有技术、有理论。“文化大革命”吹来一股邪风,说他们是“臭老九”,成了改造对象了,硬要把我们和知识分子分割开。工人不是不需要知识,不是不需要理论。我们缺少知识,都是因为在旧社会当牛作马,吃不饱穿不暖,根本没人关心我们受教育造成的。新社会人民是国家主人,怎么能轻视知识、轻视文化,不要知识分子呢?
我们工人虽说有实践的经验,但是要上升为理论,要用理论指导实践,就得有知识。工人和知识分子谁也离不开谁,要取长补短,互相帮助,互相提高。到2000年实现翻两番,不光是工人、农民担当的任务,还要知识分子来担任。大家肩上都担着这个重担,必须团结一致,共同为一个目标奋斗。
搞四化需要成千上万个蒋筑英、罗健夫。我们国家不是知识分子多了,而是不足。随着国家的发展,有知识的人会越来越多。我原来是大老粗、文盲,现在我的孩子文化都比我高,今年有个还上了大学。干四化怎么能没有知识,离开知识分子怎么能行呢?
毛泽东号机车原司机长 郭树德——
革命离不开知识分子
建设更离不开知识分子
中国革命一开始就离不开知识分子。把马列主义首先介绍到中国,结合中国的国情在工人农民中传播的是先进的知识分子。没有革命的知识分子参加,革命就不能胜利,这是毛泽东同志说的。
到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就更离不开知识分子。因为搞建设一定要有科学文化,尤其是搞现代化建设,不能没有现代科学技术。就拿我们铁路运输来说吧,现在铁路运输非常紧张,主要是技术装备跟不上。车辆设备基本上还是五十年代的东西,速度上不去,载重量提不高。怎么办?要搞技术改造,也就是要靠科学技术。工人的干劲当然重要,但单凭干劲解决不了问题。我们觉得当前铁道部门不是知识分子多了,而是太少了,特别是象蒋筑英、罗健夫那样又红又专的中年知识分子,各部门都欢迎,工人们都欢迎。在生产现场的工人对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贡献、表现、待遇是看得很清楚的,有的工程师比工人的工资还低,工人们也同情,因为我们知道在现代化的生产中这些知识分子确实是骨干。
全国劳模、上海国棉九厂 倪海宝——
科技人员的作用我们认得清
我们要建设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都离不了知识分子。中年优秀科技工作者蒋筑英、罗健夫,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这样的知识分子对建设两个文明有很大作用。
过去路线不对头,打击知识分子,贬低他们的作用,其实科技人员对社会主义建设作出的贡献我们是清楚的。粉碎“四人帮”,恢复了党依靠知识分子的光荣传统,知识分子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了。就拿我们纺织工业来说,我们面临的困难是尼龙制品、的确良、中长纤维滞销。在解决这个问题时,科技人员发挥的作用可大了。由于他们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增加了产品品种,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数量,正在改变纺织工业的面貌。对于他们的贡献,工人们给予很高评价,选他们当劳模。现在,技术人员当劳模的比例越来越大了。
全国劳模、开滦煤矿 吴旭芝——
我们同知识分子有共同语言
我是个老工人,常和知识分子打交道,我们之间是有共同语言的。
记得刚解放那会儿,为了解决矿山工程改革、技术革新问题,知识分子常和我们在一起开座谈会。后来,“四人帮”在我们和知识分子中间划了一道鸿沟。那时候,知识分子成了“臭老九”,“知识越多越反动”,谁也不能谈科学技术,知识分子要看点书都得偷着看,工人和知识分子有话也不能说,结果造成了现在科学技术青黄不接。
粉碎“四人帮”,工人和知识分子都得到了解放,四化建设又使我们恢复了共同语言,没有知识,不掌握科学技术是实现不了现代化的。我们开滦煤矿是个一百多年的老矿,设备陈旧,国家下了很大力量进口几十套液压自移支架等,搞更新换代。我们和技术人员研究如何充分发挥这些新设备的作用,才能避免“光孵窝不下蛋”的情况发生。此外,要开发新煤田,煤在地底下看不见、摸不着,也得听科学技术人员的意见。如果我们和知识分子没共同语言,那就不光会给国家造成损失浪费,四化也没有指望。
四川广汉县东南乡跃农村 王继明——
要让知识分子吃香才行
从农村情况看,我们四川普遍实行了责任制,大包干,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怎样靠科学。知识分子把研究成果拿到农业上去,那作用可大了,越是靠科学,知识分子越吃香;知识分子越吃香,科学技术越起作用,农村形势越好。现在农村并没有真正做到靠科学,科学技术的能力无穷无尽,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不光是育种、土壤改良、农药使用等离不开科技,农业加工发展起来也离不开科技。目前,在农村最受农民欢迎的是农业科技人员,许多区、乡、村的干部也开始由他们担任了。广汉县50多万人,去年平均每人收入300多元,今年达到400多元,除了政策对头外,主要是靠科学技术。
报上应多登些象蒋筑英、罗健夫这样的知识分子,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过去他们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让大家都尊重知识分子,知识分子在社会上香起来,科学技术的作用就会很好地发挥出来,本世纪末翻两番就有希望了。
大庆油田 薛国邦——
应该依靠我们自己的科技人员
搞现代化建设,开创新局面,得有那么一股子精神,还是要提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蒋筑英、罗健夫都是一个方面的专家,他们搞科研,不管遇到多少困难,都一直搞下去,直到成功。蒋筑英搞的光学测量装置,罗健夫搞的图形发生器,都有较高水平,都是在学习外国先进东西的基础上自己研究出来的。我们的科技人员和工人有志气,也有能力,我们要相信他们,依靠他们,解决现代化建设中的问题。
大庆油田开发初期,工程技术人员发挥了很大作用。他们同工人紧密结合,既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又吸取建国以后我们自己积累的经验,用革命的精神、科学的精神克服了种种困难。二十多年来,大庆油田生产了六亿多吨原油,向国家上交了五百多亿元。今后还要争取长期高产稳产,其中有不少新的科学技术问题需要解决,靠什么?全靠引进不行,还得靠我们自己的科技人员和工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科学技术关攻下来。我们的工程技术人员中有很多能人,要相信、依靠他们。
航空工业部31075厂 连卫东——
改善知识分子工作和生活
条件,我们工人是理解的
当前,基层企业面临着产品更新换代、技术改造的任务,有大量工作需要技术人员来做;还有,这几年企业内部青年工人大量增加,这些人的文化水平和技术水平都不高,要向他们进行文化技术的教育,这个任务也加到了企业的科技人员、特别是中年知识分子的头上;同时,知识分子还要干好自己份内的工作,他们的担子是相当重的。知识分子的脑力劳动和我们工人也不一样,不能用八小时来计算。他们要做好工作,很大部分靠的是八小时之外,除了白天上班,晚上还要学习、研究。他们的任务繁重,工资待遇普遍比较低,住房也没有很好地照顾。提高知识分子的工资,改善一下他们的工作、居住条件,使他们有个好的环境,是很必要的。这样做我们工人是理解的。
全国劳模、湖南省华容县新河公社 何光星——
要用科技人员的长处
蒋筑英、罗健夫都是搞科研的,他们是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四化服务,作出了很大贡献。知识这东西宝贵得很,用得好,能使生产很快上去,它的潜力是无穷无尽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形势发展很快,首先是党的正确政策得人心,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同时是科学技术在生产中传播,这就要说到知识分子的功劳了。我们华容那么一个小县,近几年粮食棉花产量连续上升,光粮食就增加了一亿多斤,同县里上百名农业科技人员的努力有很大关系。
现在,强调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我们很赞成,但有的地方把技术好一点的知识分子都提成行政干部,表面上是重用他们,实际上有的就不大合适,是一种浪费。比如我们县有一个五十年代大学毕业的技术人员,学土肥的,表现很好,后来让他当一个公社的管委会副主任。公社干部的分工是每人分一片、分一线,今天是办离婚案,明天是调解吵架,什么事都找他,搞不了技术,很苦恼。我多年搞水稻,同农业技术人员打交道多,我知道他们的内心不是想当什么干部,而是想搞技术,怕改行。我们尊重科技人员,首先是尊重科学,尊重他们的劳动,各级行政领导对他们的建议要尽量采纳,对他们的成果要积极推广应用。
江苏省总工会 孙建中——
工人农民也要向蒋筑英罗健夫学习
蒋筑英、罗健夫的事迹非常感动人。在他们身上表现了一种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一心为人民,一心扑在共产主义事业上,为了人民的共同事业,舍弃了个人的一切,贡献了个人的一切,了不起!他们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我认为,主要是他们在党的培育下,真正发扬了工人阶级大公无私、目光远大、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高贵品质。他们是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也是工人阶级的先进代表。在工人阶级的队伍中,出现了蒋筑英、罗健夫这样的模范人物,我们感到骄傲。
知识分子同工人、农民是亲兄弟,是一家人。主要从事体力劳动的广大工人、农民同蒋筑英、罗健夫工作过的岗位不同,劳动的性质也不大一样,但同样要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拚命精神。党的十二大号召我们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在我们每个人的面前,都摆着一大堆艰巨的任务,没有革命精神、拚命精神就只能无所作为。
贵州省玉屏县亚鱼公社 董钢——
要多宣传活着的蒋筑英罗健夫
最近一个时期,出了许多模范,象蒋筑英、罗健夫,还有赵春娥、张华,他们都是党教育培养起来的。他们的先进事迹很感人,可以说是代表了一代人。这说明我们的党有希望,我们的国家有希望。前一段,由于人们的思想被十年动乱搞乱了,有人对共产主义不大相信,说什么这个主义,那个主义,还不如“现实主义”。不少人对青年人的思想状况很担心。现在看,那些对共产主义信念动摇的只是少数人,大多数人都在为四化奋斗。我看了蒋筑英、罗健夫的事迹更相信这一点。
蒋筑英、罗健夫的思想境界那么高,值得我们广大农民学习。我们的知识分子可爱得很,宝贵得很,尤其是四五十岁的人,又有知识,又有觉悟,年富力强,确实要保护好。报上登了胡乔木同志的文章《痛惜之余的愿望》,讲得真好!中年知识分子中间,表现很好的肯定不止蒋筑英、罗健夫几个,活着的人中间一定还多得很。我们能不能多宣传一点?一个人不能要求是完人,实实在在地宣传他们的事迹、他们的优点就行。报道先进,学先进,形成一个风气,对事业的促进就大了。

吉林省人民政府追授蒋筑英为特等劳动模范
省委负责人号召科技工作者和广大职工学习蒋筑英,为祖国四化建设作出贡献
新华社长春11月30日电 吉林省人民政府为表彰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光学专家蒋筑英生前为党为人民做出的突出贡献,决定追授他为特等劳动模范。今天上午省人民政府在长春市举行大会,蒋筑英同志的爱人路长琴接受了颁发的奖章、证书和纪念品。
蒋筑英同志生前是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研究员。他带病坚持科研工作,今年6月15日赴成都出差,由于过度劳累,不幸以身殉职,时年四十三岁。
蒋筑英同志为建立我国光学传递函数理论及其应用,整整奋斗了二十年,为发展我国光学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在逆境中不动摇。他工作第一,他人第一,党的利益第一,表现出共产主义思想、道德和情操。中共吉林省委根据蒋筑英同志生前的遗愿和表现,今年7月7日批准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并于10月26日作出《关于开展向蒋筑英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吉林省人民政府在追授蒋筑英同志为特等劳动模范的决定中,高度评价了蒋筑英同志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称他为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全省人民学习的楷模。
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刘敬之在今天的大会上,号召全省各条战线的科技工作者和广大职工以蒋筑英同志为榜样,对照找差距,努力提高自己的共产主义觉悟,为完成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为开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局面创造优异成绩。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金光祖代表中国科学院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了今天的大会。他在讲话中,希望全国各条战线的科技工作者以蒋筑英同志为榜样,走又红又专的道路,为祖国四化建设作出贡献。
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代表在大会上介绍了蒋筑英同志的先进事迹。

国防科工委决定开展向罗健夫学习的活动
本报讯 国防科工委最近作出决定,要求所属系统开展向优秀科技工作者罗健夫同志学习的活动。
四十七岁的罗健夫是航天工业部陕西骊山微电子公司工程师,因患淋巴癌于今年6月不幸去世。他生前主持研制成功的图形发生器,为发展大规模集成电路填补了一项关键技术的空白,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他顽强地同疾病作斗争,争分夺秒地工作,拚搏到生命的最后一息。航天工业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分别追授他“优秀共产党员”和“特等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国防科工委的决定,要求所属系统的广大科研人员和职工学习罗健夫同志勤勤恳恳,忘我工作,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共产主义献身精神;学习他不图名利、不计报酬,把方便、实惠、荣誉、地位让给别人的共产主义劳动态度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学习他处处为国家分忧,事事为人民着想,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革命情操,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
国防科工委的决定,号召国防科技、国防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和政治机关,广泛深入地宣传罗健夫同志的光辉思想和模范事迹,积极开展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活动,为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开创国防科技、国防工业的新局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黄海水产研究所坚持正确的科研方向
中型水面试养对虾亩产达二百斤
本报讯 去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与生产部门密切协作,取得了对虾工厂化育苗研究的成功。胡耀邦同志称赞他们的工作:“这才是值得大力表扬的科研方向。”今年,他们坚持这一正确的科研方向,与山东省崂山县红岛公社对虾养殖场合作,取得了中型水面对虾精养高产试验的成功经验。
最近,在红岛公社对虾养殖场召开了出池现场会。总面积为1,126亩的试验水面,对虾平均亩产达200斤,最高亩产达600斤。生产的对虾,平均体长在12厘米以上,其中超过13厘米的占50%,完全达到标准。去年,全国养虾会议上曾提出科研攻关的指标:两年内,在100—300亩水面对虾养殖亩产达80—100斤。黄海水产研究所提前、超额完成了这项攻关任务。
近三、四年来,我国对虾人工养殖业迅速发展,今年养殖面积已达26万亩,预计总产量5,000吨,平均亩产20斤左右。如果全面推广黄海水产研究所的这项成果,将大大提高人工养殖对虾的产量,获得很大的经济效益。山东海洋学院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专家们认为,这项试验的成果,标志着我国对虾养殖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收费走读,不包分配,择优录用
短期职业大学——江汉大学很受欢迎
本报讯 记者杨建武报道:一所收费走读、不包分配的短期职业性综合大学——江汉大学,受到了武汉市各界的欢迎。
这所大学是在中共武汉市委和武汉市人民政府领导下,依靠武汉地区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以及社会各方面的支援,利用五十年代的一所工农速成中学校址加以修整,于1980年创办起来的。全校现有理工科、文科和艺术科共21个专业,学生1,443名,专任教师83人,兼职教师229人,分别在校本部和汉口、汉阳、武昌三个教学点进行教学。
江汉大学学制三年。各专业按武汉市建设的需要对口培养人材,招生对象为武汉市参加全国高考的考生。他们在学习期间的伙食、医疗、交通费用等全部自理。理工科和文科学生每人每学期分别交学费25元和20元。毕业后,根据不包分配、择优录用的原则,由学校向武汉市用人单位推荐。这就打破了上大学就是有了“铁饭碗”的思想。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刻苦钻研精神都比较强。他们在学习期间,努力把基础知识学得宽厚扎实一点,对职业的适应性广一点,动手能力强一点。1980年入校的第一届280名学生将于明年毕业。
江汉大学创办两年来已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由于教学质量有保证,学习的内容是四化建设所急需的,收费也不多,报名上这个大学的学生一年比一年多;毛遂自荐来这个大学任教者越来越多。武汉市人民政府已决定将武汉师院汉口分院和武汉市财贸干部学校并入江汉大学。

专栏:科教简报

科教简报
襄樊职业学校首届毕业生全部被录用
湖北襄樊市第一、第二职业学校已有一百四十七名学生经过两年的文化学习和技术培训,达到预定培养目标,今秋全部毕业。根据国务院对职业班毕业生“择优录用”的原则,市劳动局和有关部门按照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要求,对今年首届职校毕业生全部录用,并尽量进行对口安排。目前,这批毕业生已走上工作岗位。
丁锡成
漳浦县各社队积极投资兴建学校
福建省漳浦县各社队热心于农村教育事业,纷纷出钱出力兴建学校。党的十二大召开以后,全县社队投资四十四万八千多元,调拨和捐献杉木、杂木三百一十九立方米。已经竣工的学校办公室、教室一千六百多平方米,有二十八处中小学校舍正在动工基建。另有一百多个大队积极筹资备料,准备新建扩建校舍。
车荣武
云马林场办了职工子弟学校
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云马林场,修建了一所崭新的水泥结构的职工子弟学校,把分散在全场一百一十公里内外的、各个山头上的一百四十四名职工子弟集中起来学习,解决了职工子弟多年来“读书难”的问题。
邓奇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