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积极稳妥地加快经济体制改革
今后三年重点做三件事:对国营企业逐步推行以税代利,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改革商业流通体制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赵紫阳总理在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中指出,改革经济体制,是全面提高经济效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保证。他强调要积极稳妥地加快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
他说,体制改革,头绪纷繁。今后三年内,在具体工作上,重点是做三件事:一、对国营企业逐步推行以税代利,改进国家和企业的关系;二、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解决“条条”和“块块”的矛盾;三、改革商业流通体制,促进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
他说,过去,对国营企业实行统收统支、“吃大锅饭”的管理办法,严重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为了改变这种局面,近三年来,在四百多个工业企业中进行了以税代利的试点。总的来看,效果是比较好的。因此,把上缴利润改为上缴税金这个方向,应该肯定下来。这项改革需要分别不同情况,有步骤地进行。对国营大中型企业,要分两步走。第一步,实行税利并存,即在企业实现的利润中,先征收一定比例的所得税和地方税,对税后利润采取多种形式在国家和企业之间合理分配。这一步在六五计划期间就开始实施。第二步,在价格体系基本趋于合理的基础上,再根据盈利多少征收累进所得税。对小型国营企业,在坚持全民所有制的前提下,准备在今后三年内分期分批推行由集体或职工个人承包、租赁等多种经营方式,实行国家征税、资金付费、自负盈亏的制度。同时,要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适当调整部分产品的工商税率,开征一些必要的新税种,进一步发挥税收集聚资金和调节生产、流通和分配的作用。
他说,现在经济生活中城乡分割,条块分割,生产重复,流通堵塞,运输浪费,领导多头,互相牵制等现象,都同行政管理体制和行政机构设置有关。这种情况不改变,许多合理的事情办不通,整个社会的浪费很难减少。解决这个问题,一是要注意发挥行业的作用,一是要注意发挥城市的作用,特别要着重发挥大中城市在组织经济方面的作用。要按照这两条原则,结合企业的改组联合,逐步合理调整企业的隶属关系。全国性的公司和少数大型骨干企业应该由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管理,大量的企业应该逐步改由城市负责管理。要以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为中心,带动周围农村,统一组织生产和流通,逐步形成以城市为依托的各种规模和各种类型的经济区。这是个方向,需要有领导、有准备、有步骤地通过试点,积累经验,逐步实施。
赵紫阳说,现在,进入交换的农副产品和工业消费品都比过去丰富得多了。这是经济形势中的一个新特点。相形之下,商品流通体制已越来越不能适应于形势的要求。因此,必须把改革流通体制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毫无疑问,国营商业应该在商品流通中起主导作用。同时,应该注意发挥集体商业和个体商贩的积极作用,注意发挥生产企业在自销商品方面应有的作用。

实现六五计划要依靠社会生产的技术进步
最重要的是组织科学技术人员参加规划,参加攻关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全面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必须依靠社会生产的技术进步;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更需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巨大作用。赵紫阳在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中指出了这一点。他说,翻两番,决不仅仅是一个量的概念。如果停留在目前落后的技术水平上,翻两番就会落空。要把经济发达国家在七十年代或八十年代初已经普及了的适用于我国的先进技术,逐步在我国国民经济各部门得到比较普遍的采用。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产业部门,都应该力争技术进步。在这个极端重要的问题上,必须统一认识。有些同志一说发展生产,往往只是考虑建新厂,铺新摊子,很少考虑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这种观点不改变,还是用旧思想、旧方法去指导生产建设,即使建设起一批技术比较先进的新企业,大量的现有企业却面貌依旧,仍然是老设备、老技术、老工艺、老产品,整个国民经济就不可能显著提高效益,不可能缩短同世界发达国家在经济技术方面的差距,甚至还会扩大这种差距。
赵紫阳在报告中围绕如何推进技术进步,发挥科学技术对经济建设的促进作用的问题,谈了几点意见。他说,最重要的是把科学技术人员很好地组织起来,参加规划,参加攻关,编制行业发展规划,以大中城市为中心的区域发展规划,重点企业的技术改造规划,以及全国科学技术的发展纲要。应该通过规划,制定符合我国实际的技术政策,提出到本世纪末需要和可能达到的技术水平,并且确定逐步淘汰落后技术的具体要求。各行各业都要从实际出发,确定切实有效的适合自己特点的技术发展方向,推动我国经济和技术的发展。
他说,积极引进先进技术,是促进我国技术进步的重要途径。国家经委已经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了今后三年引进3,000项先进技术的规划,以加强现有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技术改造。至于国内科学技术和生产力量能够解决的问题,当然要首先充分动员国内的力量来解决,不允许舍近求远。
赵紫阳指出,必须采取行政的和经济的手段,把企业改进技术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要建立行业的和企业的技术开发中心,发展科研、设计、生产之间的各种形式的联合。今后考核企业,要把是否增加新产品和采用新技术以达到成本低、产量高,作为一项重要标准。重要产品要实行国家发给生产许可证的制度。要坚决实行按质论价的价格政策,制定和施行专利法,建立奖励新产品和技术革新的制度,同时废除那些阻碍技术进步的规章制度。要广泛发动群众,学习先进生产者,提合理化建议,鼓励企业和广大职工把促进技术进步、改善经营管理的活动生气勃勃地开展起来。

赵紫阳说农民创造的大包干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继续稳定、完善和提高农业生产责任制
通过经济联合加强对农民的计划指导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赵紫阳总理在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中阐述了联产承包责任制和组织经济联合的问题。
他指出,联产承包责任制是现阶段在农村发挥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优越性的一种十分有效的形式。目前,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大包干,已由贫困边远地区很快扩展到经济水平比较高的地区。
他说,这种责任制利益直接,责任明确,方法简便,保证了农民在生产、经营上的自主权,克服了分配上的平均主义。所以,它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和适应性,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能够适应各种地区的不同情况,收到良好的效果。据许多地方反映,实行这种责任制以后,推动了生产的发展,干群关系有很大改善,行政上的官僚主义、瞎指挥、贪污浪费等等恶劣现象大大减少。
赵紫阳说,我们的任务是要继续稳定、完善和提高农业生产责任制。对各种形式的责任制都允许存在,在实践中完善、提高。对群众乐意推行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或其它形式,一律不能去堵,应该积极支持,帮助解决出现的问题。
他指出,随着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专业户、重点户的大批涌现,农村商品生产的日益发展,组织经济联合已开始成为形势的需要和群众的要求。他说,这种联合已不再是过去旧框框里面的联合,而是围绕着发展商品生产的需要,加强生产前和生产后的服务,在技术推广、供销、加工、储存、运输、植保、提供信息等方面,进行专业化、社会化的合作。通过多层次、多种形式的联合,通过合同制等办法,把农民家庭或小组承包的经济活动,同国营的社会主义大工业、交通运输业、商业和国营农场、国家科研单位等挂起钩来,建立密切的经济联系。
他指出,在我国社会主义国营经济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通过这种经济上的联系和合作,将不断加强对农民的计划指导,把他们的主要经济活动更好地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成为社会主义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从长远看,在分工分业、专业承包的基础上,发展生产前、生产后各种服务工作的经济联合,将极大地促进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和农村经济的繁荣,展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农业发展的正确道路和光辉前景。

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总规模
保证重点建设和企业技术改造按计划完成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总规模,切实保证重点建设和企业技术改造按计划完成。赵紫阳总理在向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作报告时把这一条作为全面实现六五计划的主要措施之一。
他强调说,必须使资金按照正确方向,得到合理使用,最重要的就是一要保能源、交通等重点建设,二要保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这两项是实现我国经济振兴的主要依靠。为了确保这两项,就必须下最大的决心把扩大一般加工工业能力的盲目建设压下来。
他指出,把第六个五年计划中安排的3,600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管好用好,使计划安排的重点建设项目能够按期建成投产,使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取得显著的成效,这对于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将起重要的作用。
他说,我国三十多年的经济建设经验反复证明,基本建设投资的规模必须同国力相适应,这是稳定整个国民经济的基本条件。建国以来,在经济建设上发生的几次重大挫折,除了政治上的原因以外,从经济上来说,都是同盲目扩大基本建设规模分不开的。
他指出,第六个五年计划对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安排是适当的,可是目前又出现了某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猛的现象,许多地方和单位上了不少计划外的建设项目。这种情况必须引起我们的严重注意,并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加以解决。
他强调指出,这几年时机非常重要,我们一定要有所作为,努力从各方面挤出资金、物资,保证能源、交通等重点建设的需要,缩短建设工期,提高投资效果。国务院已经决定,所有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国家预算外收入,城镇大的集体所有制经济组织纳税后的利润,除少数免于征收的项目外,一律按一定比例向国家交纳能源交通重点建设基金。这是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应尽的义务,大家应该从大局出发,踊跃交纳,支持这件利国利民的大事。
赵紫阳说,为了严格控制投资规模和保证建设资金的合理使用,国务院作出了以下规定:
一、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包括国家预算内的拨款、自筹资金和银行贷款,都必须由国家计委和省、市、自治区计委进行综合平衡,统一纳入国家计划。不论哪个地区和部门,如果突破固定资产投资的计划,都必须事前按照隶属关系报请上级批准,否则以违反财经纪律论处。
二、大中型基本建设项目,一律由国家计委审批;小型基本建设项目,一律由省、市、自治区计委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审批。不经过国家计委和省、市、自治区计委综合平衡,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确定基本建设项目。技术改造项目,除国家规定企业有权自行安排的以外,由各级计委会同各级经委,按照规定权限审批。在国家计划外追加大中型建设项目和限额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必须经国家计委综合平衡后,报国务院审批。
三、所有建设项目必须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办事。事前没有进行可行性研究和技术经济论证,没有做好勘察设计等建设前期工作的,一律不得列入年度建设计划,更不准仓促开工。违反这个规定的,必须追究责任。
四、所有确定进行建设的项目,一律实行“五定”,即定建设规模,定投资总额,定建设工期,定投资效果,定外部协作条件,并且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度。计划部门和主管单位,必须按照合理工期分年拨足投资和保证相应的物资供应。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要对基建投资、工程质量和建设工期,实行各种形式的包干制和责任制。
五、用于基本建设的投资,由建设银行统一管起来,按计划监督使用。建设银行必须严格忠于职守,如有渎职现象,必须依法查究。

赵紫阳谈经济形势越来越好时指出
新的社会风尚正在发扬 走私贩私活动基本刹住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赵紫阳总理指出,近两年来经济形势发展得越来越好,是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同坚决打击经济领域中的严重犯罪活动和其他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分不开的。他指出,通过前一段的斗争,基本上刹住了猖獗一时的公开的走私贩私活动,沉重打击了一批贪污盗窃、行贿受贿、投机诈骗等严重经济犯罪分子,保卫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现代化建设。
赵紫阳在向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作报告时指出,全国各地广泛开展的“五讲四美”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新的社会风尚正在发扬,各条战线上不断涌现出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芒的先进人物和模范事迹。他说,在党的十二大以后,许多地方开展了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党的“三热爱”活动,它与原来的“五讲四美”活动正在汇合成为一个“五讲四美三热爱”的统一的活动。这个活动的深入开展,对于普及新宪法提出的“五爱”社会公德,无疑将起积极的推动作用。
赵紫阳接着指出,这两年,通过对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社会秩序明显好转。今年1月—9月,全国刑事犯罪案件的发案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7%。全国查处的经济违法犯罪案件从今年1月到9月共有136,024件,已经结案处理的44,663件,其中依法判刑的有26,227人。在斗争的震慑和政策的感召下,有44,874人投案自首,坦白交代。在这些经济犯罪案件中,有一批是非法所得数额巨大、情节恶劣的大案要案,其中的主要案犯,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大老虎”。
赵紫阳说,现在有的人还在说什么“只打苍蝇,不打老虎”,在他们看来似乎只有从高级领导干部中抓出一批经济犯罪分子才叫做打“大老虎”。今年打击经济犯罪的大量实践证明,这种看法是不符合实际的,是不正确的。目前已经揭露出来的十几万经济犯罪案件中,有极少数或多或少牵涉到个别高级领导干部,比如有的官僚主义严重,受了犯罪分子的欺骗;有的对子女管教不严,以致子女堕落为犯罪分子;有的本人也有某些不正之风,等等。对这类问题,已经或正在严肃处理。但是,至今还没有发现高级领导干部本人有严重经济问题。事实证明,我们的绝大多数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中央和省、市、自治区的领导核心是可以信赖的。前一段打击经济犯罪的斗争规模很大,而斗争的进展是健康的,对案件的处理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因此没有引起不利的社会震动,没有影响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没有妨碍对内搞活经济和对外开放政策的贯彻执行,这表明党和政府的领导水平和领导艺术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提高。

薄一波会见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国务委员薄一波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副会长古贺繁一率领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团。
在友好交谈中,薄一波介绍了我国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建设方针,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中日经济贸易界的合作。

朱穆之会见并宴请朝鲜出版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文化部部长朱穆之昨晚会见并设宴欢迎朝鲜出版指导局局长李风秀率领的朝鲜出版代表团。

对外友协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七周年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七周年。
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和老挝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扎伦·瓦林特拉萨在招待会上进行了友好交谈。

全国政协常委胡子婴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全国政协常委、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妇联常委胡子婴同志于11月30日凌晨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五岁。
胡子婴同志自学生时期起就积极参加爱国运动。在救亡运动和民主运动中,她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她先后担任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副秘书长、商业部副部长等职务。她贯彻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在团结、教育原工商业者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方面作出了贡献。
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开幕后,她虽然健康欠佳,还是出席会议,认真阅读文件,积极参加讨论。11月30日凌晨,她在家中突然发病,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政协和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刘澜涛、胡子昂、李霄路、姜习、陈欣等前往看望了胡子婴同志的家属,对胡子婴同志不幸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无锡市委纪委作出四条规定
坚决刹住婚事大操大办歪风
本报讯 据《无锡日报》报道:根据有些家长和青年准备在1983年元旦、春节大操大办婚事的迹象,江苏无锡市委纪委把工作做在前头,向党组织、党员、干部发出通知,作出了四条规定:
一、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应做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带头人。本人及其家庭成员的婚事,不得大操大办,不得收受亲属以外人员送的礼品,也不得为他人的婚事大操大办。
二、不准比阔气显威风,搞嫁妆游街,招摇过市。
三、党员、干部不得参加大操大办的婚事活动。
四、在操办婚事过程中不得搞封建迷信及其他伤风败俗的活动。
违反上述规定的要分别进行批评教育、责令退礼;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要给予纪律处分;单位领导要作检查。

从上海九家饭店调查看:
婚事奢办之风又有抬头
本报讯 共青团上海市委的一份调查材料表明,近一年来对青年进行婚事新办的教育收到了一定成效,风气正在好转之中。但是,铺张浪费、讲究排场的现象仍然存在,需要引起各方面重视,及时加强宣传教育工作,防止婚事奢办之风抬头。
据上海新雅、四川、杏花楼等九家饭店的不完全统计,去年共承办酒席八万七千二百八十八桌,今年为八万二千八百四十七桌,比去年下降了百分之五;去年每户平均为六点六桌,今年为五点五桌。今年以来,婚宴基本上没有吃醉的。这些变化令人高兴。但在酒席数量下降的同时,酒肴标准却提高了。去年办酒席每桌多数在五十元左右,今年绝大多数为六十元,少数的高达七十至八十元。还有一种情况值得注意,就是几乎每对新郎新娘都要轿车接送,有的还租车接送双方眷属。少数人大操大办婚事超出了自己经济能力,造成婚后生活困难,引起了家长的忧虑。
按照惯例,从现在起到明年春节,已进入青年办婚事的“旺季”,许多饭店的结婚宴席已预订到明年。建议各地继续加强婚事新办、婚事俭办的宣传教育,大造社会舆论,倡导“文明、节俭、热闹”办婚事的新风,以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人大代表们在听取财政部部长王丙乾关于1982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3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