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来信综述

今日首都貌更新
10月20日至11月20日,是北京市“五讲四美活动月”。在这期间,读者纷纷投书本报,夸赞首都人民讲文明讲礼貌的社会新风尚。
山东武城县鲁权屯公社张文武来信说:原来听说北京人多,市内乘车拥挤。这次带着孩子进京,一想到乘车,心里就犯怵。然而,在北京的7天时间里,我带孩子乘车22次,却没有站过一次。首都公共汽(电)车上的“雷锋”越来越多,老幼病残乘车再也不作难了。河北大名县两位读者来信反映:他们乘10路汽车702号车到南菜园办事,一路上看到售票员不是扶上挽下,就是介绍首都名胜和经过站名及附近单位。车到牛街,一位盲人下车,售票员扶他下车,并送上人行横道。有的读者还写道:前几年乘车时,看到老幼病残上了车,很少有人让座,还有流里流气的青年在车上捣乱。现在不同了,老幼病残或抱小孩的一上车,就有几个人站起来让座,车上秩序也好多了。
不少读者来信称赞首都的商店、旅社、饮食店出现的服务新风。内蒙古自治区的一位读者说,他在北京出差期间,看到地安门利生家具店里摆着式样精美的沙发,很想买两对,但是归期已近,无法解决托运问题。售货员王建才知道他的心事后,主动提出帮助托运。11月4日,他在内蒙古接到精心包装、无缺无损的沙发后,高兴极了。山东读者韦志明来信说,他到天安门广场附近的一家山东风味饭馆用餐时,服务员热情招呼他:“您来啦!请这边坐。”“同志!请洗手。”临走时,又很有礼貌地说:“您慢走,再见!”他说:“在这个饭馆里,我仿佛听到了一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优美旋律。”
江西读者宋晓英来信称赞首都的环境卫生搞得好。信中说,当他漫步在整洁的长安街上时,有一种心旷神怡之感。在一年前,这里瓜皮、果核和冰棍纸遍地,尽管环卫工人盯在游人身后扫了又扫,但是“少数人治脏,多数人制脏”,总也干净不了。可以看出,今年开展“文明礼貌月”以来,群众的公共道德水平提高了,卫生习惯正在养成。据说,今年北京的雨水比往年多,苍蝇、蚊子却少了;夏季瓜果、冷饮上市量大幅度增加,而食物中毒、痢疾的发病率反而降低了。
这是多么深刻的变化啊!今年3月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时,有的读者还担心“一阵风”,估计“一个月过后又是照旧”。然而,现在的事实作了最好的回答。
一些读者认为,自“全民文明礼貌月”以来,到最近开展的“五讲四美活动月”,首都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能够取得这样的成效,与有关部门扎扎实实地抓工作是分不开的。他们了解到,北京市财贸部门,为巩固3月份“全民文明礼貌月”取得的成果,在5至6月集中抓了职工的基本功训练;8至9月,开展了“优质服务月”活动;接着,是这次“五讲四美活动月”。经过这一系列的工作,全市已有898家商店、65个柜组、109名个人自愿挂牌售货。其他各行各业,也都进行了类似的工作,努力搞好首都的精神文明建设。
 但是,也有一些读者来信,对“五讲四美活动月”中某些不文明、不礼貌的现象提出了批评。吉林舒兰县王玉等四位读者来信说:“我们慕名来到前门‘全聚德’烤鸭店,正要询问哪儿开票时,一个服务员走来带搭不理地说:‘桌边等去,乱窜啥?!’如此服务态度,真不象话。”还有些读者建议北京市要进一步开展五讲四美活动,使这一活动更加深入人心。来信说,北京是祖国的首都,是各族人民向往的地方。旅客们来到北京,心情格外兴奋。无论吃住或到商店选购物品,倘若遇到服务员态度生硬,此时的心情是不难想象的。读者希望,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首都应该作出更好的榜样。
(戴岚 江秀整理)

专栏:建议与要求

老药已淘汰,新药应快来
钩虫病是农民常患的一种病,过去常用驱虫净、灭虫宁治疗。最近,上述两种药均已被淘汰,不准再使用。据报载,盐酸左旋咪唑是一种广谱驱虫药,它与驱虫净比较,剂量小,疗效高,毒性低。但目前我们这里的药材公司尚无这类新药供应。我们不知这是因为药厂生产供不应求,还是药材公司没有进货?希望有关部门抓紧解决老药淘汰、新药未来的青黄不接问题。
湖南桃源县沙坪公社卫生院
郑国庆

专栏:建议与要求

坚决纠正那种不顾人民健康的做法
卫生部于今年9月4日发出《关于公布淘汰127种药品的通知》,至今已有两个多月。但是,有些医院和药店还在继续发售《通知》中规定立即停止使用的药品。有的医师在处方上开了硫酸链霉素,而药房却在本单位某些领导人授意下,发给患者已停止使用的硫酸双氢链霉素。这种两眼只盯着本单位的经济利益,不顾人民身体健康的做法,与卫生部的《通知》精神背道而驰,应该坚决纠正。  广西 见
 戈

专栏:建议与要求

不要在公路旁建砖厂
江西上饶县罗桥公社,在罗桥至枫岭头不到五公里的公路旁,办了五个砖厂。这段公路原来可以同时通过两辆汽车,如今在有砖厂的地方,只能勉强通过一辆,有时车辆被迫停留一长串,造成交通堵塞。同时,由于公路上的土大量流失,公路变得越来越狭窄了。有关部门特别是交通部门,应采取措施,加强对公路的管理。
江西上饶驻军 朱春垓

专栏:答复反应

违反邮运纪律的胡石宝等受到处分
你报9月15日第八版刊登了《邮政车怎能变成“采购车”》的来信,经查证,信中反映的问题属实。
我局汽车运输科长途邮运车16215号驾驶员胡石宝,利用邮运工作之便,搞捎、买、带的不正之风是错误的。8月7日这一天,胡石宝等三人一次就带了25只小公鸡,在群众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为严肃邮政通信纪律,经研究,我们作了如下处理:驾驶员胡石宝、副驾驶员刘胜基、押运员黄振顺分别在全科职工大会和班、组会上作检讨,取消了他们8月份的生产奖金;并给胡石宝同志行政记过处分,吊销驾驶执照,其工作另行安排;押运员黄振顺调离长途邮路工作。
我们还将这一事件通报全局,以教育全体职工,认真执行邮运纪律,更好地完成各项邮运工作。
南京市邮政局

专栏:来函照登

我部未设过定点厂
现就你报10月6日第八版刊登的甘肃永登教学仪器厂所写《我厂已生产无尘粉笔》一信,提出以下意见:
目前我部安排生产的教学仪器产品,均非定点产品。各教学仪器厂所承担的生产任务,也均非定点单位。我们正在着手研究有关教学仪器生产的合理布局和定点问题。因此,这个厂在信中称他们是教育部“定点”一事,与事实不符,请予更正。    教育部生产供应管理局

黄山“毛峰”茶园被“蚕食”
历史悠久、驰名中外的黄山“毛峰”茶,有逐步被“蚕食”掉的危险!
“毛峰”是绿茶中的珍品,因为含芳香物质和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多,品质优异,很受国内外消费者的欢迎。
黄山“毛峰”茶树种植面积原有二百二十亩。近几年来,茶树不但没有发展,有关部门反而在茶园内大兴土木,建造了职工宿舍、停车场、公共娱乐场、油库、水文站和种植观赏树等,先后“蚕食”茶园八十亩左右。“毛峰”产量因此减少,今年竟降到不足一万斤!一位种了五十五年“毛峰”的茶农痛惜地说:“‘毛峰’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如果不及时抢救,大力发展,茶园任人‘蚕食’,我们就将成为千古罪人!”
北京 白 帆

专栏:街谈巷议

但愿这不是制度
11月2日下午5点,我去德州地区邮电局营业室取汇款。管汇兑的一个女青年营业员说:“今天没钱了,明天来吧!”我没说什么,就回家了。
第二天下午3点,我又去了。我递过汇款单后,一个穿浅蓝色外衣的女青年营业员说:“没有钱了!”我问:“什么时候有钱呢?”另一个穿粉红色外衣的女营业员说:“有来汇款的才有钱,没有来汇款的哪来的钱?”我问:“你们邮局里不是准备得有钱吗?”营业员说:“这是我们的制度。”既然是制度,我就耐心地等吧!
等了半个小时,来了一位农民打扮的汇款人。他不会填汇款单。我帮他填好后,他连钱一块递了过去。那个穿粉红外衣的营业员说:“你的钱不整齐,弄好了再汇。”这位农民接过钱,一张张叠整齐后,又递过去。营业员说:“你的钱太零碎,我们不收,到外边换成整钱再来。”汇款人说:“我这里很生,不知到哪里去换……”经再三请求,也无济于事。
我只好再耐心等待。等到下午5点黄昏时分,来了第二个汇钱人,我这才取出汇款。
但愿上述这些不是邮电局的制度。如果真的是制度,我看也应改一改。
山东德州汽车站
子 伟

专栏:紧急呼吁

严禁剪揭群众来信上的邮票
我们在处理群众来信工作中,发现有的单位转给我们的一些信(包括海外来信),信封上的邮票被剪掉揭走,并把来信人的地址也剪了。有的干脆扣留信封不转。这样,就给我们的登记、复信、发函、入档等一系列工作带来不少困难。
对这样的信件,我们也曾按照有关规定拒收,但查来查去,互相扯皮,很少有人承认,致使这些信件成了送来——退回——再送来——又退回的“旅行信”,不仅加大了各个收发环节的工作量,更重要的是误了事。对此,我们不得不强烈呼吁:严禁剪揭群众来信上的邮票,保证每封群众来信完好,以便做好信访工作。
据了解,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不少单位没有把中央有关部门关于禁止剪揭群众来信邮票的规定传达到每一个处理来信的同志。当然,也有一些是不遵守纪律的“集邮爱好者”剪揭的。希望有关单位抓抓这项工作。哪个单位还没有把中央有关部门的规定传达下去,要赶快传达,如果再不传达,他那个单位发生了剪揭邮票的事,就应追究领导的责任。如果已经传达了,有些人明知故犯,则应严肃处理。
商业部办公厅信访处 曹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