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建议与要求

破买卖婚姻陋习 树婚事新办风尚
当前,福建省的一些农村,买卖婚姻现象比较严重。南部的南安、惠安、长泰等县的一些农村青年找对象,一般都得给女方家长一大笔现金,还要购买缝纫机、手表、自行车、衣橱、衣料等,加上办酒席请客,需花费一两千元。在侨乡晋江、泉州、福清等县更严重,除上述开支外,还要买金项链、金耳环、电视机、收录两用机等。买卖婚姻,给不少家庭造成困难。
产生上述情况的原因,既有传统风俗的影响,也有海外华侨、港澳同胞中一些回乡探亲、找对象,许以重金和厚聘的影响。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长时期以来,一些地方的党委和政府没有扎扎实实地宣传婚姻法,在前两年农村出现买卖婚姻时,没有采取得力措施,及时进行教育予以制止。记得在1952年,福建农村的买卖婚姻比现在普遍、严重,由于当时大张旗鼓地宣传婚姻法,并批评、处理了一些搞买卖婚姻的人,很快就破除了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买卖婚姻制度,树立了男女婚姻自由、婚事新办的新风尚。
为了扭转农村买卖婚姻的风气,建议:
一、运用报纸、广播、黑板报、大会、小会等多种形式在农村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婚姻法的活动。
二、农村的党、团员和干部,要带头执行婚姻法,并带领群众向搞买卖婚姻的人作斗争。
三、大力表彰、奖励婚事新办的干部、群众。对搞买卖婚姻的人,应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对少数情节特别恶劣、影响很坏以及从事以介绍婚姻为名,从中谋利的媒婆,要依法制裁。
四、公社、大队的共青团、妇联要积极为未婚青年“搭桥”,经常组织青年男女开展一些正当的学习、文娱、军体等活动,促进他们互相交往、了解。
这样做之后,农村买卖婚姻的不正之风是不难刹住的。
福建 更夫

专栏:建议与要求

要植树管树并重
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很好。近几年来,广大干部和群众对植树造林的重要意义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年年都要花费较大的人力和财力植树造林。当前的问题是:“植树不见树,造林不成林”。主要原因是“重造轻管”。轻视管理的表现有三:一是单纯任务观点,有的地方只报种植数字,成活与否就不管了;二是管林护林的组织不健全,幼树栽上了,猪拱羊啃无人管;三是不少地方没有实行林业生产责任制,调动不起群众的积极性。这些问题不解决,林业生产就不可能有较大的发展。
3月12日,是我国的植树节。为了搞好春季植树造林,我建议:各地、各单位都要组织群众学习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建立健全管林护林组织,落实林业生产责任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奖惩制度,对个人植树多、成活率又高的应给予适当奖励;还要划好地段,事前备足苗木;要利用冬闲,举办一些林业生产技术培训班,向群众传播有关知识。今后统计植树造林的数字时,既统计实栽数,又统计成活数,分配植树和实行奖惩都应以成活数为准。
河北滦南县人民政府 李明福

专栏:新风集

张局长三让住房
安徽省五河县供电局局长张会生三让住房的事,受到该局职工群众的同声赞扬。
1974年,供电局盖起了第一幢楼房。讨论分房时,大家看到老张一家五口,住在三间又暗又湿的旧平房里,建议分给他一套新房。张会生同志面对群众的关怀,感动地说:“大家关心我,我非常感谢;可是,现在局里同志住房都还困难,应当优先解决群众的困难。我是局长,不能和群众争利。”他谢绝了大家的好意,把新房让给了一位工人。
五年后,供电局又盖了新楼。大伙建议分一套给老张。几天过去了,老张家毫无搬房的动静。同志们一再劝他搬家,老张却恳切地对大伙说:“等你们都住上了新房,我再搬家。”他又一次把房子让给了一位老工人。
张会生两让住房,使大家深受感动。同志们见他老两口都是六十岁以上的人了,住房条件那么差,总感到过意不去,就建议后勤部门给老张换一个安静、宽敞的住处。后勤部门选择了一个僻静的小院,并将院内三间住房,一间厨房,修补、粉刷了一下,准备让老张去住。老张看到工人张祖明的爱人是个教师,晚上要批改作业、备课,需要有个宁静的环境,于是他又找到后勤组的同志,再三要他们把这个小院安排给张祖明家住。
现在供电局的职工,家在县城的都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子,单身汉也住进了单间宿舍。可是,张会生同志仍然住在原处。人们都夸他是“不与群众争利,处处为职工着想”的好干部。 陶世安

专栏:建议与要求

松香厂不应再多建了
我国现有松香厂260多个,生产能力60万吨以上,1980年生产松香约31万吨,全国松香厂只吃个半饱。
1981年7月,我到湖南省零陵地区了解松香生产情况,发现重复建厂浪费很大。零陵地区在1973年以前只有冷水滩松香厂。此厂年生产能力2,000吨以上,可是实际最高年产量只有911吨。从1971年建厂,十年中有六年亏损,原因是缺少原料。可是这几年,江华瑶族自治县的码市和沱江,以及道县,又相继建松香厂。现在冷水滩松香厂的松脂来源已经减少。四个县的松脂产量合计只有600吨,连吃半饱都不够。最近,双牌县又计划建松香厂。一旦建成了,冷水滩松香厂只好关门。每建一个直接火加热滴水法松香厂,就需要投资10万多元。零陵地区据不完全统计已有5个松香厂,如果事先进行规划,合理布局,只需两个就够了。这种重复建厂,起码已浪费了30多万元的投资。
林业部规划局
于承发

陈崇志搞投机贩卖应予严肃处理
1981年4月12日的《人民日报》三版刊登读者来信,批评了我公社党委书记陈崇志带头非法收购柑桔转手高价出售的错误。但上级党组织对此未做任何处理,使陈有恃无恐,一犯再犯。
6、7月份,以陈崇志为首的公社党委又借口买化肥,发动12个生产队出面向当地信用社借款13,200元,并挪用了公路修建费4,000元。而后,陈指派公社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周人淼坐飞机到甘肃兰州找“关系户”买化肥。周将1,600元当作介绍费送给临海县地方工业供销公司驻兰州采购员陆考生,由陆分送给兰州有关人员。化肥运回以后,他们仅拿出少量化肥出售给当地生产队,售价每斤由0.18元提至0.45元;还将9吨化肥运给附近的黄岩县头陀区一个投机商,以每斤0.54元在自由市场出售,被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扣押,至今尚有现金6,500元被扣押在临海县人民银行大田营业所。事情暴露以后,公社党委多次派信用社领导人到大田营业所交涉,在社员群众中造成极坏的影响。
我认为,以陈崇志为首的公社党委目无党纪国法,带头搞投机贩卖,并一犯再犯,情节严重。建议临海县委纪委迅速查处,给予党纪处分,在经济上必须退赔,必要时可依法制裁。处理结果要在报上公布。
浙江临海县钓鱼亭
公社 一社员

答复
钓鱼亭公社党委书记陈崇志,不讲原则,不顾党的政策,主持召开党委会决定同意送钱行贿,搞不正之风。化肥搞到后,又以公社社办厂的名义出面,把大部分化肥高价出卖给外地,造成了极坏的影响,直接损害了人民的利益,败坏了党的作风和声誉。为了严肃党纪,端正党风,教育全县党员,县委决定撤销陈崇志党委书记职务,并通报全县。有关人员,另作处理。
中共浙江省临海县委员会

专栏:街谈巷议

“我要是这些单位的就好了!”
1981年11月12日《湖南日报》头版刊登一条消息:《长沙市20多个单位代职工加工藕煤》。有一位读者看了十分羡慕地说:“我要是这些单位的就好了!”他指的是领导能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
现在由于多种原因,城市人民生活中尚有一些燃眉之急需要解决,诸如买煤、买菜、住房、用水等等。绝大多数领导都尽力解决;但也有少数领导却不是这样。有个单位,职工多次提出请领导派车把生活用煤拉回单位,再分售到户,但一直没有解决。原来,这个单位科级以上的干部家里,都用上液化石油气了。
领导设身处地为群众生活问题着想,不仅是解决几个具体问题,也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试想,你不关心群众的痛痒,群众的心里有气,你说一千,道一万,又有什么用呢?
我们热切盼望着有一天,听到更多的读者说:“我们单位的领导比这些单位做得还好哩!”
湖南长沙
李凌沙

赞老劳模的高风格
据《哈尔滨日报》载: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哈尔滨制氧机厂工人工程师孙茂松,最近给厂党委写信说:“我今年(一九八一年)住院和疗养九个多月,没有做多少工作,所以我希望把劳动模范这一光荣称号,授给比我贡献更大的同志,不要考虑我是老劳模,就给以什么照顾了……。我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工人被评为劳动模范,使劳动模范的队伍充实新的血液。”
孙茂松同志二十五年来连续被评为省、市和全国劳动模范,按惯例一九八一年也很可能再次被评上。但他郑重地提出不选他当劳模的建议。这种风格是高的。“干部终身制”正在逐步废除,劳模也不应搞终身制。从这点来说,孙茂松同志这个建议本身,也可以算是一个模范行动吧。
哈尔滨市 陈钟廉

专栏:批评以后

虚心接受批评,柑桔收购有改进
1981年1月16日你报第二版发表了批评我们衢州市(1981年4月改衢县为衢州市)领导干部不顾大局,助长高价买卖,致使柑桔收购计划只完成16%的报道和短评后,在我市引起了强烈反响。当时正在杭州参加省委工作会议的县委书记谢高华同志看到报道后,马上给在家的常委写了信,主动承担责任,决心吸取教训,努力改正柑桔收购中的缺点和错误。
1981年,我市柑桔获得了大丰收,总产量比前年增长一倍多,达到23万担,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为了搞好柑桔收购工作,从9月份起,市委和市人民政府的领导同志多次深入桔区进行调查,和干部群众共同讨论改进收购办法,及时落实了国家派购8万担的任务,还发出布告,加强柑桔市场管理。由于工作抓得早、抓得紧,到12月中旬已经完成国家派购任务和外调计划。同时,还开展代销业务,帮助桔农往外省运销自留桔,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浙江衢州市委
办公室 李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