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调查报告

满足人民需要提高经济效益
——对北京市一些食品行业的调查
发展食品工业,增加食品生产的目的,首先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食品的需求。在我国人民的食物消费构成中,总的情况是,粮油加工的食品所占的比重很小。据典型调查,城市居民每人每月平均只消费半斤多酒、半斤多糕点、二两多糖果。但是不同收入的居民所消费的食品数量相差很大。此外,食品消费量的大小还受季节影响,一般是逢年过节需求量就大,夏天炎热需求量就小,但是饮料需求却显著增加。
当前,北京市食品市场的供求状况是主食食品、中高档的糕点、面包以及儿童食品和小食品,中高档的白酒、黄酒和啤酒,以及副食食品中的豆制品等都供不应求。“桂香村”和“稻香春”是北京市仅有的两家前店后厂、自产自销的食品店,生产中、高档糕点。“桂香村”1981年年产糕点120万到125万斤,还可以扩大销售;“稻香春”年产糕点150万斤,平时月销量12万斤,已接近饱和状态。但不少品种如茯苓饼和节日的月饼、元宵、粽子等仍然供不应求;义利食品厂生产的面包也供不应求。北京市啤酒一年需要量为20万吨左右,但只能生产6万吨。此外广大职工居民都欢迎主食食品和副食食品。因此,增加食品生产一定要根据市场需要去安排,以适应各种不同收入居民的不同需求。
发展食品工业,增加食品生产也要注意提高经济效益。当前,粮食、商业部门供应食品工厂的原料,如粮食、食油、鲜蛋等都有价格补贴。粮食1斤平均补贴1角,食油1斤平均补贴8角。如果加工成各种食品出售,可以使国家的价格补贴从食品工业的利润和税收中得到补偿。因此,我们在计算食品的成本价格和利润时,要把价格补贴这个因素包含进去考虑。为了计算和分析的方便,我们暂把以粮食为主要原料的食品生产分为三大类。
主食食品。比如切面、挂面、面包或烧饼、油条等。生产主食食品基本没有或者只有很少工业利润,但它却是大众化食品,因此,搞比不搞好,多搞比少搞好。
副食食品。有酱油、醋、味精等调味品和豆腐、粉丝、豆干等豆制品。调味品一般利润比较大,而且超过了粮价补贴。而副食豆制品,目前不但原料不足,价格补贴的金额也大。因此副食豆制品在短期内只能稳步改善。
非主食食品。饮料酒、中高档糕点、高档面包以及小食品等,既为人民改善生活所需要,又有较好的利润。低档糕点除去粮价补贴后只有微利。而中低档面包和饼干的利润则低于粮价补贴。因此,从经济效益来看,增加非主食食品生产,第一,一般应当做到利润减去价格补贴后还有赚头,至少也要做到使价格补贴得到补偿。其次,在安排好低档食品的同时,要多发展中高档糕点和高档面包、小食品,中高档白酒和啤酒、黄酒以及清凉饮料等有利润的食品。第三,要发展新品种的食品生产,如用玉米加工异构糖,玉米啤酒,大豆蛋白等。当然,也要注意不能只增加利润大的食品生产,而忽视利润小、但为广大群众需要的大众化食品的生产,要做到高、中、低档食品俱全,不可偏废。
要适当扩大食品工业的设备和生产能力。30年来食品工业有了较大发展,1980年同1952年比较,总产值(按不变价格计算)增长了6.8倍,但食品工业的投资较少。拿北京来说,对食品工业的投资还不到北京市总投资的1%。所以不少食品厂设备陈旧、技术落后,生产能力很低。象义利、稻香春、桂香村这样有名气的几家食品厂,都已开足马力生产,除非扩大设备,再要大幅度增产很难。因此,发展食品工业,增加食品生产,就要对现有食品工业实行技术改造,适当增加投资和贷款,以解决生产设备能力同生产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此外,还要切实解决好辅料、配料的生产和供应,以及包装、冷藏、保鲜等问题。 吴硕 吴振平

专栏:编后小议

提倡扎扎实实的调查作风
章力
这篇调查,说明在国民经济调整过程中,各条战线不断出现新情况和新问题。作者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食品行业满足人民需要、提高经济效益的一些意见,值得有关部门参考。
搞调查研究,是我们的重要工作方法。一般来说,许多同志是很重视调查研究工作的。但是,同样进行调查研究,有的同志下去,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另一些同志,人虽然下去了,却对实际工作提不出解决办法。这里既有水平问题,也有方法和作风问题。水平可以通过学习,逐步提高;方法和作风问题则应迅速改变。因为到下面去调查,并不是一切问题都明显地摆在那里,如果作风不扎实,又不虚心学习,就很难使自己调查后的意见切实可行。
我们提倡调查研究,提倡扎扎实实的调查作风。现在实际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很多。只有真正深入下去,工作又很得法,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专栏:新风赞

上海清道工举行扫街表演
新华社上海电 清道工成了上海的新闻人物。14日清晨,在著名的南京路上,报社和电视台的摄影记者都把镜头对准一群正在进行扫街表演的青年清道工人。
在这场别开生面的扫街表演中,前来观摩的上海市劳动模范、北站地区清道工人马秀英,细心地观看了12个青年清洁工驾驶着大、小扫路车,在短短10分钟内,就把南京西路几百米路面上和墙角间的纸屑、果皮一扫而空。她高兴地说,这些青年的基本功很好,清扫质量也符合要求。说着,她抄起扫把为青年做了扫街的示范表演。
上海有1,000多条马路,光是每天的生活垃圾就达4,300多吨。如果没有“城市美容师”的辛勤劳动,上海10天堆积的垃圾,就有一座国际饭店那么高。近年来,由于老工人大量退休,在现有的3,000多名清道工中,青年人已经超过了一半。这次扫街表演就是为了锻炼青年清道工的基本功而举行的。
观看扫街表演的市总工会副主席李家齐,在现场回忆起进城前夕陈毅市长说过的一段话:进城后第一件事就是使居民每天的几千吨垃圾有出路,否则我们将在上海站不住脚。李家齐鼓励全市青年清道工“人树新风,街换新貌”,都来争当“清道状元”。

专栏:新风赞

城建局长运垃圾
去年中秋节那天,天蒙蒙亮,湖南省衡阳市向群路街头巷尾响起了一阵阵急促的铃声。居民被铃声惊醒,纷纷起床倒垃圾。人们发现清运工换了人。新来的清运工态度和蔼,看到小孩、老人倒垃圾不方便,就主动上前帮助。他还和居民们亲切交谈,征求他们对清洁工作的意见。后来,人们才知道,这位清运工就是衡阳市城建局局长徐泉兴。
衡阳市近二十多年来,人口增加了近一倍,市区也不断扩大,可是环境卫生工人和设施却没有增加。群众要求解决“倒垃圾难”的呼声一年比一年高。去年初,市人民政府提出要抓好关系人民生活的十件好事,其中就有解决倒垃圾难的问题。市城建局对这项工作多次作过布置,但是都没有落实。局长徐泉兴决心抓一抓这个“老大难”问题。
去年8月,他和环境卫生处的同志每天串街走巷,访问居民,察看每个垃圾场所。哪里该添设垃圾斗,哪里该铺修道路,他都一一记在本子上。有次,他从一份《环卫简报》中发现,5月份开展“最佳环卫工人活动月”时,每个工人平均每天清运垃圾6车,可是到7月以后,却下降到只有3车多。徐泉兴问环卫部门的干部,清运工的劳动定额是否可以适当提高?得到的回答都是否定的。徐泉兴决心拿出第一手材料来说服教育干部职工。他自己带领14名机关干部分三路去收运垃圾,一个早班就收运了4车。后来他又组织机关管劳动定额的干部和有关同志,到清运队跟班劳动。徐泉兴并用生动有力的事实说明扩大清除垃圾范围、提高劳动定额是可以做到的。通过讨论,大家统一了认识,订出了具体措施:把劳动定额由原来按远近每人每天三、四、五车,分别提高到五、六、七、八车。徐泉兴还建议把早上清运垃圾的时间推迟到从6点开始,以便让居民们多得到休息。目前,几个新住宅区都增添了垃圾斗和运垃圾的汽车,市区居民倒垃圾方便多了。 新华社通讯员 何重熙
新华社记者 罗厚仁

提高经济效益是重要的生财之道
抚顺市属国营工业企业去年产值利润率提高
本报讯 通讯员关恩国、记者郭龙春报道:辽宁省抚顺市工业部门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取得可喜成果:1981年市属国营工业企业产值利润率提高3 .19%,因而在生产下降的情况下,实现的利润超过上年。全市财政收入任务也超额完成了。
抚顺是个重工业城市。1981年原油加工量削减,钢材、铝锭等主要产品的产量下调,加上机械行业任务严重不足、部分原材料提价等因素,据年初时测算,市属国营工业企业的总产值比前年要下降5.37%,利润要减少3,755万元,全市财政收入任务有完不成的危险。
中共抚顺市委和市政府带领全市工业财经部门的干部、群众,知难而进,千方百计增产增收。他们在努力增加轻工纺织等产品产量的同时,着重在提高经济效益方面下功夫。
工业部门认真执行调整方针,坚持向经营管理要财富,向技术改造要财富,向综合利用要财富,从各方面挖掘企业的潜力。三个石油炼厂年初按原油的削减数量计算,利润将减少三千万元。职工们积极搞技术改造,降低能源消耗,发展深度加工,多产高档产品。炼厂之间还开展协作。结果这三个厂的利润不但没有减少,还比前年多上交两千万元。
财政局在去年7月制订了企业利润留成办法,结合推行经济责任制,对收入多的大户和各工业主管局实行了财政包干。这个办法按照兼顾三者利益的原则,给企业和职工以一定的物质利益,进一步激发了干部、群众提高经济效益的积极性。全市各厂矿开展了群众性的“挖潜力,拣‘黄金’”活动。自10月份开展这项活动以来,创造和节约价值达1,600多万元。
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抚顺市属国营工业企业去年的总产值只比前年下降1.65% 。由于总产值比年初预计下降得少,利润下降幅度随之缩小,仅比前年减少1,000多万元。更可贵的是,由于生产成本降低等原因,去年产值利润率有了提高,每百元产值创造的利润比前年多0.70元。全年完成总产值31.8亿,共比前年多创造利润2,000万元。这样一来,不仅补齐了因总产值下降而减少的利润,而且比前年多实现利润1,000万元。

方便旅客进出 简化购票手续
北京站提高春节客运服务质量
本报讯 北京火车站为方便旅客春节探亲访友,千方百计挖掘运输潜力,简化购票手续,提高服务质量。他们在北京站前广场的临时房屋,开辟了春节集体票登记处。零散客票提前两星期发售,各售票处增开46个窗口,并延长售票时间。中转签字改为分线专口办理。这些措施,既方便了旅客,又提高了工效。
在服务方法上,改为多口放行、多路进站的办法,并组织近百名工作人员,加强客流疏导工作。
尚富隆

长江航运局加快春节旅客运输
新华社武汉电 长江航运管理局努力做好春节旅客运输工作。从1月5日以来,平均每天疏运旅客10万人以上,比去年同期增长10%左右。
长江航运管理局对今年春节运输工作抓得较早,一个月以前就对春节客运量进行了预测。增调了12艘客轮加强干线运输;适当组织重庆到南京、上海,九江到上海的直达运输;缩短汉口至上海、九江至上海的客轮和加班轮的航期,来加速客轮周转。
上海、武汉、重庆、芜湖分局,分别抽出干部对25个主要港口、260多个站点进行安全检查,以保证春节安全运输。

方便港澳同胞回乡过节
厦门春节前增开航班
本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今年香港返乡度假人多,“鼓浪屿”、“集美”号各班次均告满座。为适应旅客需要,两艘客轮春节前将加班载客21航次。两轮还在安全设施许可的条件下另加了座席。

以冰淇淋粉冒充奶粉牟取暴利
成都三家企业受到查处
本报讯 记者贺晓林报道:最近,成都市物价委员会和工商行政管理局严肃处理了一起以冰淇淋粉假冒奶粉、高价出售牟取暴利的案件。
去年5月,桃李香水果合作商店和市果品公司第一批发部的两名采购员利用到黑龙江收款和休假的机会,合伙使用空白合同书,加盖印章,通过关系向海伦县乳品厂订购5万斤冰淇淋粉。
这批每斤1.8元的假奶粉运到成都后,他们便以每斤2.54元到2.67元的批发价,在5天内向10个单位出售了28,240斤,从中获利16,700多元。假奶粉投入市场后,大批群众上当受骗,反应强烈。但是,城南副食品商场在已知事情真相后,仍将剩下的21,760斤假奶粉改称为“工业奶粉”,以每斤2.2元的价格批发出售给重庆市冠生园食品厂等7个单位,从中获利8,923元。这些非法利润,除去费用净剩的17,354元,全部被市果品公司第一批发部、桃李香水果合作商店和城南副食品商场分光。
成都市物价委员会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在查清全部情况后,根据有关法令作出决定:没收3个单位牟取的全部非法利润,并对市果品公司第一批发部罚款1,000元,对桃李香水果合作商店、城南副食品商场各罚款500元,并规定以上罚款只能从企业利润留成或公积金中开支,不准摊入费用转嫁给消费者。责成追回搞不正之风支出的“推销费”,并对作案人员分别给予经济制裁。

专栏:市场随笔

欣喜大脚有鞋穿
方佐行
一些长了大脚的人,常为买不到鞋子而苦恼。夏季好对付,寒冬腊月就苦煞了,人家穿上袜子、棉鞋,他们还拖着剪通了脚后跟的塑料凉鞋。
浙江省萧山县城厢镇上的“明星百货商店”,对常来询购43码以上鞋子的大脚顾客,将姓名、住址和鞋号登记下来,请鞋厂专为这些顾客制做。三个月中,八位大脚顾客满足了需要。如此“雪中送炭”,值得一赞。

武汉商业部门重视群众批评
万松菜场肉食摊点不再短秤少两
本报讯 元旦前后,武汉市一些群众反映,万松菜场设在万松园路口的肉食摊点短秤少两现象严重。这件事引起了武汉市第二商业局和万松菜场领导的重视,迅速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扣除菜场肉食组奖金30元,对肉食摊点的两个营业员每人都罚了款,并把他们调回菜场进行思想教育,另选派两名服务态度好、服务质量高的营业员顶替;二是菜场领导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且到一些居民家里进行道歉、退款;三是在摊点前设了复秤台,派专人值班。
目前肉食摊点短秤少两的问题得到纠正,营业员的服务态度也有了明显好转。 张立功

柜台传友情
——访北京友谊商店
“五讲”“四美”活动,给北京友谊商店带来了文明经商、礼貌待客的好店风。
走进这家商店,从一楼到三楼,货柜上摆满了具有民族传统特色的珠宝、翡翠、玉雕、瓷器、家具、字画……品种齐全,琳琅满目。
“欢迎您,您需要看看什么?我可以为您做点什么?”“又见到您,很高兴!”话语不多,听起来亲切。而且柜台上,售货员都用外语同顾客交谈。遇到年老或视力差的顾客买东西,售货员让他们走进柜台挑选;商店一时满足不了的商品,可以预约登记售货;顾客不便携带的商品,可以寄存或办理托运。
一天晚上,一位印度顾客在衫衣柜台前走来走去,售货员孙力主动问他想买什么。他说:“想买两件绸衫衣,可身边没带钱。如果今天买不上,明天早晨就回国了”。小孙及时向组长作了汇报,又精心选好两件绸衫衣,记下顾客的地址。下班后,衫衣组立即派人送到这位顾客手里。
为了满足旅游客人的需求,商店经营小商品的品种、数量,胜过往年。其中玉器组就增加1,000多种。比如,以往出售的玉器香炉,每只上百元,顾客很少问津。而今改成二三十元一只的小玉器香炉,有的顾客一次就买几十只。
友谊商店的售货员不仅主动热情地为顾客服务,还自觉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正象珠宝组组长闪崇光说的:“介绍商品,实事求是地把特点和不足处讲出来,只要讲到点子上,同样能打动顾客的心。”一次,联合国一位官员来友谊商店选购古瓷瓶,他的随从人员提出瓷瓶有一条小裂纹。闪崇光告诉他,这个瓷瓶是明代产品,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虽然有裂纹,但是货真价实。这位客人听了介绍,欣然买下这件古瓷瓶。
北京友谊商店提前3个月完成去年的销售计划,上缴利润也比前年显著增加。这与商店文明礼貌、热情服务的经营作风是不可分的。
本报通讯员 琚存厚
本报记者 赵兴林

专栏:商品漫话

色香味俱佳的我国肉制品
肉类是人们所需动物性蛋白的重要来源之一,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和其他营养成分,对人体的生长和发育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国肉制品的生产历史悠久。早在三千多年以前,我国就已出现了肉脯,至后魏时则有棒炙牛肉,炙羊肉,糟肉,炮肉,并出现了中国式灌肠。唐代已有腊肉,宋代火腿的制造技术已相当完善。元代时,我国火腿的制造技术传到意大利和欧洲各国,至今,意大利火腿仍保持着中国火腿的式样。
肉类的贮存导致了肉制品的出现,经过漫长岁月的探求和摸索,我国劳动人民总结出了一整套的肉制品加工方法,使得我国的肉制品不但品种繁多,而且风味独特,色、香、味俱佳。
我国的肉制品按风味之不同可分为京式、苏式和广式三大类。京式肉制品以调料考究、肉味浓郁而著称,苏式肉制品则以味淡口甜、肥而不腻、瘦不塞牙而著称,广式肉制品吸取京式和苏式的优点自成一格,制品色泽鲜亮,而以烤制品著称。按加工方法之不同,则有腌腊制品,烧制品,烤制品,炸制品,熏制品和脱水制品等,由这些加工方法所制出的肉制品如金华火腿,南京板鸭,南京香肚,广东香肠,广东叉烧,广东烤乳猪,北京月盛斋酱牛羊肉,德州扒鸡,北京烤鸭,福建肉脯、肉松及牛肉干等,都是闻名中外的肉制品。
目前,我国的肉制品以猪肉为主要原料,但我国的猪以脂肪型为主,这就使得肉制品中动物脂肪含量过高。今后应提倡培育瘦肉型猪,并大力发展多种家禽家畜,增加肉制品原料。此外要注意肉制品加工技术和食品卫生。
王庆玉

青岛第一针织厂女工、模范党员綦秀香是生产上的多面手,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为增产国内外市场需要的红喜牌弹力裤等优质产品作出了较大贡献。这是她在紧张工作。
陈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