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振奋精神多产煤多运煤
今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实行进一步调整方针的第二年,也是第六个五年计划的第二年。今年工农业总产值计划比去年增长4%,并力争超过。能不能完成这个任务,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煤炭的生产和运输。省、市、区党政领导同志对今年的煤炭生产,都要高度重视。按照现在的计划,要保证完成今年的工农业增长任务,煤炭有缺口。因为别的能源短时间上不去,要解决动力、燃料、能源问题,主要就落在煤炭身上了。如何把煤炭搞上去,中央的方针政策早已定了,现在的关键是要认真抓,煤炭部门要抓紧,各级党政领导同志也要抓紧。只要大家都重视起来,都抓紧了,完成今年煤炭生产计划是完全可能的,搞得好还有可能超过。
要把煤炭生产搞上去,煤炭工业的干部、工人要有一个干劲十足的精神状态。煤炭作为主要能源,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关系极大。煤炭生产必须保持必不可少的数量,才能保证工农业总产值增长4%。前两年,煤炭工业在稳住6亿吨产量的前提下,利用时机进行调整,取得了成绩,特别是采掘失调状况已有较大改善。从今年起,煤炭产量将开始回升,从稳步增产中完成调整任务。今后煤炭生产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这是全局的需要。广大煤矿职工要充分认清这个形势,发扬主人翁的责任感,树立全局观念,振奋精神,挖掘潜力,克服困难,确保今年煤炭生产计划的完成。
去年前几个月,煤炭生产情况一度不好,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年初没有抓紧。经过工作,从8月份开始,大批干部振奋精神,加强领导,深入井下,跟班劳动,生产很快好转,产量逐步上升。我们应当接受这个教训,今年一切工作尽力往前赶,早作安排,争取主动。为了保证全年生产任务的完成,今年第一季度要力争多生产一点。第一季度有元旦和春节两个节日。因此,每月、每旬、每天都要抓紧,作出妥善安排。只要第一季度搞好了,全年的生产也就主动了。
提高采煤工作面单产,是今年增产的侧重点。全国统配煤矿采煤工作面单产,近两年连续下降。单产下降说明煤炭工业是有潜力可挖的。各方面的工作要为提高单产服务。对不同的工作面要有不同的要求。统配煤矿中,炮采工作面占大多数。如果今年炮采工作面的单产提高到1980年或去年10月份的水平,仅这一项,全国统配煤矿即可增产900万吨。因此,提高单产,炮采工作面是重点。
已经投产的新井要力争达到设计能力。从1976年以来,全国统配矿投产新井共43处,设计能力2,200多万吨。要努力使这些新矿井尽快达到设计能力。对衰老矿井,要根据不同条件,想方设法多出一些煤。河北省井陉煤矿是个开采近八十年的老矿,这个矿的职工千方百计地在老区中复采,使采煤工作面回收率提高15—25%,采区回收率达到90%,比全国煤矿平均回收率高20%以上。这种千方百计挖掘潜力,爱护煤炭资源的精神,值得各地学习。
最重要的一条是对企业进行全面整顿。根据煤炭企业的特点,当前整顿的主要内容是:从整顿思想作风入手整顿领导班子;从整顿劳动组织、劳动纪律入手整顿队伍;从搞好定额入手整顿工资奖励;从抓好采掘工作面的基础工作入手整顿生产技术管理;从查浪费、堵漏洞、整顿财经纪律入手整顿经营管理。只有搞好整顿,煤炭生产才能稳步发展,才能振奋职工的精神状态,使各项工作走上正轨。
煤炭部门要多产煤,铁路部门要多运煤。1982年煤炭运量增长幅度较大,而且集中增加在山西、内蒙古、宁夏、河南等省、区。铁路职工要振奋精神,克服困难,勇挑重担。在能力、机车、车辆都很紧张的条件下,要首先保证重点物资的运输,特别是要集中力量运输煤炭,做到国家统配煤矿生产的煤炭不积压。
1981年,广大煤矿职工艰苦奋斗,在调整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使煤炭产量稳住6亿吨,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为国民经济各部门作出了贡献。我们相信,在新的一年里,煤矿广大职工,一定能够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西大队积极建设“精神文明村”
大队党支部胸怀大目标,带领群众建设“两个文明”,农业生产发展了,社员精神面貌更好了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报道,山西省永济县栲栳公社王西大队党支部,在领导社员群众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扎扎实实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建设“精神文明村”,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社员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近几年来,王西大队党支部把建设精神文明放在重要地位,全村出现了和睦团结、尊老爱幼、热爱集体、遵纪守法、助人为乐、勤俭持家的好风尚。在建设精神文明的过程中,党支部强调党员和干部首先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还制定了遵纪守法、端正党风的制度,经常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几年来,党支部的领导成员,没有人私自占用招生、招工指标,安排自己的子女及亲属。现有的16名党员中,不论是老党员还是新党员,都能先人后己,和群众同甘共苦。凡是要求群众做到的事,党员都首先做出样子。
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全社会的事。王西大队党支部十分重视发挥共青团、妇女、民兵等组织和学校、家庭的作用,大家一起来扶正气、压邪风。一经发现错误的苗头,党、团组织和家长等,互相配合,加强思想教育,做到防患于未然。多年来,全村没人违法坐监狱,没人打架斗殴,没人投机倒把,没人拉帮结伙,没人不赡养父母。
为在全村形成新的道德风尚,大队党支部制定了文明村的《十条标准》公布到群众中,做到家喻户晓。党支部还从本村的实际出发,组织群众制定了“文明家庭”、“好青年”、“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的条件,一季一评比,年终总评比。去年,全村评出了4户“文明家庭”、10户“模范家庭”、18个“好公婆”、20个“好媳妇”。社员们学先进、树正气,使全村的精神境界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亲人常在
——记心灵美的好姑娘邹顺学
二十一岁的女共青团员邹顺学,是四川省万源县人,一九七五年初中毕业后回到家乡,在大队当赤脚医生,后来又当代购代销员。小邹勤劳朴实,干一行爱一行。一九七八年秋,她和家住万源县王家公社的云南边防部队战士邱明建立了诚挚的爱情。
一九七九年三月,邱明奔赴对越自卫还击战场,英勇杀敌,荣立三等功,光荣入党。但是,在连续战斗中,邱明英勇牺牲了。通知送到亲人手中时,小邹决心以英雄为榜样,挑起邱明留下的担子。
烈士家中有八十高龄的爷爷、年老多病的母亲和三个年幼的弟弟,多么需要亲人照顾啊!当年七月,邹顺学毅然离开自己富裕舒适的老家,来到烈士家去当女儿。一进屋,小邹拉着老爷爷的手说:“爷爷,今后我就是你的孙女!”一把扶住妈妈说:“好妈妈,我就是你的亲骨肉啦!”
从此,邹顺学挑起了烈士家中的重担。集体工、家务活,一手包下。那年,在五个多月里,她在生产队作了一千多个工分,自留地种得也很出色,还喂上了肥猪。坛坛罐罐装满了新收的粮食、新做的咸菜。对亲人的照顾更是细心周到。
老爷爷年高体弱,冬天小邹就提前为爷爷做好了厚厚的新棉裤。一次,爷爷感冒了,小邹几个通宵守在床边,递药、送水、盖被子。
一九八○年春节前,小邹母亲来看女儿,走时留下十多元钱,叫小邹做新衣服过年。母亲走后,小邹买好布,却按邱妈妈的身子缝了新衣服,又拿出自己的新涤卡裤子,一同送到妈妈手里。她说:“好妈妈,女儿没有多的孝敬老人家,这套新衣服,你就过年穿吧!”顿时,妈妈的热泪直往下滚,一把拉着小邹的手说:
“孩子啊!你比亲骨肉对我还好呀!”
大弟弟上学,小邹把自己存下买衣料的钱拿出来,买了文具;冬天,她又把自己的新棉毛裤给了弟弟。晚上,小弟弟盖的被子不厚,邹顺学把自己床上的棉毯拿去搭上。三弟弟邱国年幼,冬天脚上长冻疮,行走困难。邹顺学早上背他上学,下午又接回家来,用温水洗,擦冻疮药。小弟弟一次次感动得眼里泪花直闪,深情地说:“好姐姐,你比我哥待我还好,比医生还想得周到啊!”
最近,万源县团委和人武部表彰了邹顺学的事迹。乡亲们夸赞邹顺学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好榜样。
原载《中国农民报》

美丽的心灵 纯真的爱情
去年,济南锅炉厂青年女工崔承芹,不慎右手被机床轧断。她的恋爱对象孙德勇没有为此而嫌弃她。他在精神上鼓励小崔,在生活上对她更加体贴入微。现在,他正帮着小崔练习用左手做事情,争取早回工作岗位。吕培明 钱 捍摄

邓小平会见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时说
第三世界国家要发展自己是需要战斗的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由民族解放阵线党政治局委员、财政部长穆罕默德·哈吉·亚拉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
新年伊始,中阿两国朋友在人民大会堂相聚交谈,感到十分高兴。邓小平说,我们两国有着相同的经历,两国人民都是通过同一种方式取得革命胜利的。我们两国的关系是一种战斗友谊的关系。今后,我们不但要加强双边关系,还要加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邓小平说,我们第三世界国家要发展自己是需要战斗的。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新老殖民主义是不希望我们取得发展的。因此,第三世界国家应该加强它们之间的友好关系,开辟更广阔的合作领域。
邓小平还向阿尔及利亚客人介绍了我国国内的情况。他说,建国30多年来,我们犯了一些错误、走过弯路。现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方针、政策见效了,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中国国家大、人口多,管理起来很不容易。今天,新的一年开始了,我可以告诉阿尔及利亚兄弟的是:中国是有希望的。
亚拉说,我们衷心祝愿中国在今后的岁月里繁荣昌盛,祝阿中友谊不断发展。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魏玉明、外经部副部长连田畯,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阿卜杜拉维。

赵紫阳电贺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就任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昨天打电报给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祝贺他1月1日就任联合国秘书长。
电报说:“在阁下就任联合国秘书长之际,我高兴地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致以真诚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预祝阁下在履行联合国会员国赋予的重要职责中,取得卓越的成就。并祝愿新年愉快、身体健康。”

上下巧装点 春城更明媚
昆明发挥两个积极性,加强绿化和园林建设
本报讯 昆明市组织园林专业队伍和发动群众相结合,大抓绿化美化和园林庭院建设,初步恢复了春城明媚美丽的面貌。
中共昆明市委、市政府把建设一个具有民族特色,社会安定,经济繁荣,文化发达,优美文明的现代化城市作为奋斗目标;在兴建民用住宅、改善道路、加强卫生和交通管理的同时,两年共投资1,200多万元,大搞大街小巷和庭院绿化美化,新建扩建改造更新园林和新游览点,城区(包括近郊小城镇)共种行道绿化树32万多棵,花灌木100多万棵,植草皮10万多平方米。新建街心花园8个,改造更新17个。小街小巷修建花塘579个,假山水池7个,休息亭和花架26个。原来的8个老公园都新建了楼台亭阁,开辟了新的游览区如桂花园、月季园等,增添了大型自动儿童玩具,新开辟了昙华寺公园、海埂公园和三个工厂公园,恢复了郑和公园,改善了卫生设施。公园还兼营花卉,现已供应大量盆花,收入约25万多元。
昆明市的园林建设和绿化美化发展较快,主要是发挥了两个积极性。首先是加强了园林专业队伍建设,培训园林技术力量,实行经济责任制,调动了园林职工的积极性;同时,充分发动群众,发挥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的积极性,把绿化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清洁卫生、三废治理、庭院建设、安排待业青年等结合起来。市政府召开了现场会交流经验,对搞得好的单位奖给盆花名花。城区主要干道,由园林部门统一规划,街心花园、行道林等由园林队伍包种包活;人行道内侧花塘,建立门前责任制,由街道两侧的单位负责。因此进度快,管理好。

认真贯彻调整方针 突出重点狠抓质量
国防科技国防工业去年取得新成就
超额完成产值计划和利润上缴任务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国国防科技、国防工业贯彻执行进一步调整国民经济的方针,1981年超额完成了产值计划和利润上缴任务,在科研、生产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有关方面负责人在介绍今年国防科技、国防工业的成就时指出:
——继1980年向太平洋海域发射运载火箭获得圆满成功,1981年首次用一枚运载火箭发射了三颗卫星。它是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新成就。
——自1970年4月24日,我国成功地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起,已经发射了11颗人造地球卫星。一年来在同步通信卫星的研制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自1966年10月27日,进行核导弹试验以后,我国的战略导弹、战术导弹的研制不断取得进展,1981年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有了新的技术突破。
依靠我们自己力量开展的大型测量设备研制、改进,以及为做好新技术储备开展的预先研究得到了加强,涌现出一批新的科研成果。
——研究性重水反应堆1981年改建成功,运行正常,性能与工作条件有了显著改进;高通量工程试验反应堆去年年初建成后,一年来运行情况良好,为我国原子能工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手段。
——常规武器装备的研制由于缩短了战线,突出了重点,飞机、军舰、导弹、坦克、枪炮和各种通信装备的性能、质量有了提高,取得了可喜进展。为了加速实现我军装备的现代化,根据我国的国力、技术条件和我军的作战特点,拟订了武器装备的发展规划。正在集中力量研制一批能够在近几年内提供部队的新型装备。
有关方面负责人说,按照军民结合的原则,今年国防科技、国防工业进一步调整了服务方向。充分发挥国防军工雄厚的技术力量、比较先进的设备优势,积极承担民用产品的生产,在为国民经济服务方面也取得显著成绩:
——同位素技术、射线辐照技术和其它核技术,在农业、工业、医疗卫生、科学研究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1981年又增加了20多个同位素新品种,目前已有200多种同位素投放市场,供应全国1,100多家用户使用,其中医疗用户达700多个。
——各军工工厂按照国家计划安排和市场需要,千方百计安排民用产品的生产,已经生产了一批自行车、缝纫机、木钟、洗衣机、照相机、摩托车、电镀表、录音磁带等投放市场。
——一些地区的军工厂和民用厂挂钩,设计、制造出适合轻纺、烟酒、陶瓷工业生产的某些专用设备,加快了这些企业的技术改造,提高了生产效率。军工厂在同民用厂交往中,也学到了民用厂的许多先进技术,加快了军工工业的发展。
有关方面负责人指出,这些成果的取得,主要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的结果。国防科技、国防工业战线的各级党委大力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恢复党的优良传统,继续整顿、调整了各级领导班子。这两项工作的开展,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使国防科技、国防工业战线自力更生、大力协作、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得到恢复。
在贯彻执行国民经济调整方针中,从实际出发,采取了缩短基本建设战线,停缓一部分科研项目,突出重点,狠抓质量,调整服务方向,更好地为国防现代化、为国民经济服务的有力措施。各级领导干部、广大科学技术人员、技术工人、管理人员和解放军战士发扬光荣传统,同心同德,为保卫祖国、振兴中华,克服一切困难,做好本职工作,保证了国防科技和国防工业战线在调整中前进。

沪皖联合成立纺织开发公司
据新华社合肥一月一日电 一家新型的跨地区的经济联合体——沪皖纺织联合开发公司,今天在安徽马鞍山市正式办公。这是迄今为止,上海市向安徽省实行技术转移的第一家联合企业。投资由上海、安徽两地各提供百分之五十。公司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这家公司第一期工程共兴建六个项目。

去年全国农村用电达四百多亿度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一日电 在贯彻执行国民经济的调整方针中,随着农村发电量的增长,一九八一年全国农村用电量达到四百二十亿度,比一九八○年增长近百分之十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社队企业发展很快,用电量越来越大。随着农民收入的增加,电视机、电风扇等家用电器流向农村,一九八一年农村照明和生活用电量增长也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