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群言堂

从实际出发全面提高交通运输能力中国科技情报所 王余卿
解放以来,我国交通运输业有了很大发展。目前,全国交通运输网全长已达124.1万公里,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运输体系。但是,长期以来在发展交通运输事业上缺乏明确的政策,致使交通建设脱离我国实际,运输能力不能适应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突出的薄弱环节。
铁路是陆上运输最有效的工具。目前,我国铁路已发展到5.19万公里,较解放时增长1.3倍,客、货运量分别增长7倍和18倍。但是,我国铁路密度小,技术装备比较落后,承办的货运中,短途运输比重甚高,如100公里以下的运输竟占24.5%,严重影响铁路发挥本身的长处;加之80%的运量集中于东北和沿海铁路,使许多线路处于极度紧张的运输状态。三十年来,我们虽然兴建各种铁路新线90余条,但由于六十年代以来过分强调内地铁路建设,忽视沿海老线的改造,致使投资额的86%消耗在内地铁路建设上。而内地一些铁路建成后,运量不多,既耗费了投资,又无助于工业和人口集中的沿海地区运输紧张状态的缓和。建设新线,增加路网密度虽是好事,但长期运量不足,又要维持运营、养护,在经济上的负担是相当大的,实际上形成一种“包袱”。
有人曾做过统计,为解决当前铁路运力不足问题,需要改造单线铁路600公里,增设复线1,300公里,修建电气化线路3,000公里,并改造大量相应的技术设施。立足铁道部门,采取这些措施,是可以理解的。可是,如果从发展全国交通运输网,全面提高运输能力来看,单纯采取这种措施就值得商榷了。
首先,会产生这样一个问题:铁路经过这样大规模的改造,它的充足的运输能力可延续多久?据预计,到1990年,又将有四分之一的铁路干线的运输能力接近饱和状态。这就是说,上述大规模技术改造完成不久(很可能尚未全部竣工),又将出现新的运力不足局面,这样岂不形成无止境的循环性工程?
其次,应以少花钱多办事的精神在铁路本身寻觅潜力。现有铁路中除一部分线路运力极为紧张外,有相当数量的线路尚有潜力可挖。如北京—山海关—锦州—沈阳线运输情况十分紧张,而与其平行的北京—承德—阜新—沈阳线的运输却绰有余力。后者稍经改革,引导分流,无疑会大大缓和京—山—沈线的运输压力。其他铁路线也可能存在相似情形。
再次,必须充分发挥铁路运力紧张地区的其他运输工具的作用。如长江、珠江、黄河、淮河、海河等水系均可通航,航道长达13.6万余公里。由于多年来对水运重视不够,水利电力建设给航运造成很多困难。全国修建的4,000余座水利闸坝,阻碍通航的达1,600多座。因水利闸坝碍航和缺乏维修整备而淤浅,使通航里程比六十年代初减少3万余公里。我国水力资源丰富,运输潜力很大,一经适当安排,即可发挥作用。河上发展顶推船队,每队一般可载货3万吨(以3万吨计算,相当于50吨车皮600辆),多则6万吨,而且燃料消耗也很少。
公路运输,是仅次于铁路的交通工具,而且它在许多方面优于铁路。汽车的机动灵活性配合公路造价较低的特点,可使公路网遍及全国山区僻壤。只有公路普及,才能保证全国各地的经济顺利发展。
但是,我国公路现状比较落后,数量少,质量差,在拥有的87.5万公里公路中,一、二级公路仅占1.3万公里,有铺装路面的全天候道路更是寥寥无几,与我国的实际需要很不相称。根据地区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加强我国公路建设是当务之急。
加速公路建设,必须提高我国城市道路的利用效率。以各国首都为例,英、美、法各国首都道路率都在23%以上,美国华盛顿最高达43%,我国北京仅为13%,而且道路标准偏低,路面上行车流之间不设隔离带,缺少立交设施,人力车、畜力车同道,自行车、机动车混行,秩序乱,车速低,既费燃料又不安全。
加快公路建设,还要改进和淘汰那些耗油过量的车辆,以及大力加强汽车的使用管理。国外因私人汽车过多造成燃料的严重浪费,而我国的汽车绝大部分隶属各机关、团体、厂矿、企业,在使用上只讲方便,不计经济核算,公车私用现象极为普遍,空驶、欠载行车比比皆是。如不严加控制,实行科学管理,其浪费程度不亚于国外。至于专门从事运输的专业车辆,应实行严格的科学调度制。值得仿效的是,日本专业汽车运输组织对车辆的严格使用管理,有的大型企业甚至以电子计算中心联结各地终端装置来掌握、控制公路上行驶的汽车。许多长途运输汽车日夜兼程,正副司机在车上交替食宿,运输效率极高,堪与管理经营好、设备先进的国家铁路相比。
总之,为了保证我国四化建设需要,加快地方经济发展,必须尽快提高我国的运输能力,把各种运输形式都有效地利用起来。

专栏:科技工作者对发展多种经营的建议

对虾资源管理要采取紧急措施
河北省水产局副局长、工程师 徐绍斌
我国渤海、黄海出产的对虾,繁殖力强,品味优良,在国内外市场久负盛名。由于长期忽视水域生态环境及渔业资源的管理,主要优质经济鱼类已经陆续毁灭,所余次等品种也所存无几,渤海渔区经济现在几乎靠捕捞对虾勉强支撑。如果对虾资源再遭毁灭,渔区经济将遭破产,广大渔区人民生活将何以安置?为此建议:
1、绝对禁止工农业的海水泵站直接从开放海域抽吸海水。现在每年被盐场、发电厂、海水养殖场从海中吸走的对虾苗种约在100亿尾左右,按5%的残存率推算,当年损失商品对虾1.5~2万吨左右,价值2亿美元。为此,要求有关企业及其主管部门,立即把从开放海域抽水,改为从井管(或池)抽水,建井目的是阻拦虾苗被水泵吸入,工程简单,所费不大,有关场厂均能承担,国家渔政管理部门应负起责任监督执行。
2、建设对虾人工孵化育苗场,供应苗种,禁止从海中捕捞天然虾苗进行养殖。现在沿海的对虾养殖场,由于苗种孵化培育设施不配套,或培育技术不过关,往往大量采捕海中的仔虾和已近商品规格的成虾,投放养殖水域蓄养。此种做法使虾苗伤残严重,成活率极低,是对自然资源的严重摧残。这是违背国家水产资源繁殖保护条例的,必须立即纠正。
3、禁止一切破坏对虾资源生存环境的行为。现时组织渔民挖掘沙蚕出口,严重损害对虾的饵料基础,对我国的渔业资源的繁衍生存好比“釜底抽薪”。国家渔政管理部门应该立即制止这种极端错误的行为。对虾在产卵、孵化及仔虾发育成长阶段,均分布在河口附近盐度较低的浅海,在此期间,应绝对禁止向河口排放工业污水。
4、严格防止过度捕捞,切实保持对虾资源的合理残存量。据黄骅县统计, 1981年亲虾(母本虾)数量比1979年下降80%。同期,据河北水产研究所调查,海上虾卵及对虾幼体的数量也减少近80%,成为历史最低年景。自然环境、渔业环境、特别是国际共同开发的渔业水域,如何保存必要的残存资源量,是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有待专题考察研究。但在研究决策之前,在虾群集中的渤海黄海水域,任由人们无限度的竞相抢夺资源,则是很危险的。呼吁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出合理的政策。
5、开展增殖对虾资源的工程技术及生物群落结构改造研究工作,为增殖对虾资源提供科学理论指导和有效的技术手段。当前首先要针对对虾生活史中死亡率最高阶段的各项限制因素,研究克服的生物手段和工程技术手段。建议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水产总局黄海水产研究所及渤海沿岸省市的有关科研单位,在统一研究计划下,分工协作,共同承担。

专栏:胡建国

大力提倡小发明
从国家角度考虑,大力提倡小型发明创造,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好处:
一、可以引导、鼓励职工和青少年积极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小型发明创造,比较单纯,不需要大的实验手段,不需要巨额投资,很多人都可以独自钻研,只要国家提倡,便可逐步形成一支巨大的发明创造的“后备军”。
二、可以促进发明创造的社会风气。我国民间创新技艺是有传统的,但在相当长时期内没有受到重视。因此,现在不少人有一个错觉,好象发明创造是科学家的事,是科学院的事。大力提倡小型发明创造,使更多的人参加到这项活动中来,不仅可以改变这种错觉,还会出现一个大讲创新的良好社会风气。
三、可以促进四化建设。有很多小型发明创造,有利于促进工农业生产,如果加以综合利用,可以积少成多。象我们这里有同志设计了一种无壳体止回阀,结构简单好用,突破了阀门必有壳体的旧概念,你能说这不是一项小创造吗?
要大力提倡小发明,国家就要制订有关条例和奖励办法,要举行一年一度的竞赛,奖励先进。各科普报刊要大力宣传有关方面的知识,积极引导读者进行这方面的研讨,举办“小型发明创造奖”,使读者能把读和做结合起来。总之,这在我国是一项新工作,希望国家科委能够重视。 江西造船厂工程师 胡建国

江苏省人口出生率稳步下降
11年累计少生666万人
本报讯 江苏省广泛深入开展计划生育工作,1980年全省人口出生率已降到12.15‰,一胎率提高到68%以上。这年与开始搞计划生育的1970年相比,少生88万多人,11年累计少生666万人。
江苏省各级领导在计划生育工作的指导上,一直坚持“三靠”,即靠思想政治工作,坚持说服教育;靠切实可行的政策;靠普及科学知识和技术措施。“三靠”之中,注意发挥党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制定规划时,不少地区注意引导干部群众,从人口发展与国民经济以至其它社会问题的关系上,认清制定生育计划的重要意义。在实际工作中,抓了思想、组织、政策、规划、措施五落实。因此,自七十年代以来,人口出生率稳步下降,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
近年,随着农村生产责任制的推行,该省及时总结推广了太仓、东台等县的公社、大队和生产队三级干部岗位责任制经验,要求把计划生育与农副业和工业生产一起部署、检查、总结、奖惩,进一步调动了干部“两种生产一起抓”的工作积极性。
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江苏省已经确定了本世纪内人口发展规划的奋斗目标,即把年平均人口自然增长率降到7.8‰,使全省人口控制在7,000万以内。这是一个相当艰巨的任务。广大干部决心继续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精神,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力争把计划生育工作做得更好。

书市办到农民家门口
黑龙江讷河县新华书店针对农村买书难的问题,为满足农民学农业科学技术、学文化的要求,他们在深入调查农村需书情况的基础上,同农村供销社一起,下乡举办“农村书市”,把各种科技文化书籍送到农民家门口,改变了过去新书只在“城里卖,不在农村销”的状况。
为了办好“农村书市”,县新华书店还根据农村的需要,积极从外地调来一些农民急需的《农机作业故障二百解》、《实用养鸡》、《农业机具》、《拖拉机》《养蜂手册》等科技书摆到书市,许多书很快销售一空。从今年3月中旬到现在,讷河县新华书店先后在9个公社举办了书市,销售各种科技文化书籍7,923册,销售额达6,500多元。
于立生

天水市抢修元代名胜玉泉观
本报讯 甘肃省天水市人民政府最近拨出2万元抢修元代名胜玉泉观。
位于天水市西北郊天靖山腰的玉泉观,始建于元大德三年(公元1299年),由大小数十座楼台亭阁组成。整个建筑群倚山势而立,雄伟壮观,元代大书法家赵孟頫等人撰写雕刻的碑文遍立观内,是著名的天水八景之一。
待全部工程完工之后,将把玉泉观辟为公园。
赵安国 尹陇庆

魏慧?创新型按摩疗法
江西省航运局卫生所按摩医师魏慧?,对我国传统按摩疗法进行革新,创立了一种新型小剂量按摩疗法。这种按摩疗法,具有轻巧、松柔的特点,使患者在少痛、无痛甚至舒适欲眠的情况下,达到治疗的目的。最近,南昌市医学科学研究所编辑出版了他与别人合著的《小剂量按摩治疗小儿麻痹后遗症》,在医疗部门发行。
魏慧?创立的小剂量按摩疗法适应症很广泛,除能治疗传统按摩的适应症外,对颈项强直、肌肉萎缩、面瘫、马蹄足型小儿麻痹后遗症,以及某些慢性、神经性、消耗性、衰老性疾病,疗效也较好。
按摩,是祖国医学的一种外治疗法。自古以来,按摩在民间就有许多流派,各有其独到的长处。魏慧?创立的小剂量按摩疗法,以发掘古代阴型柔术手法为主,广采百家之长,同时,注意吸取现代医学的营养,比如把西医关于脊神经的节段支配等原理,运用到按摩方法上,产生了神经节段取穴位法,这样,就使从按摩手法到按摩理论上,同传统按摩疗法比较,都有新的突破。
新华社通讯员 贺绍文
新华社记者 王毅

专栏:献身四化的人

教师的贴心人
——记无锡市三中党支部书记姚战飞
到今年,姚战飞从部队踏上教育岗位已有三十多个春秋了。这个原来一字不识的带兵“老粗”,现在成了做知识分子工作的内行。多年来,无论什么时候,他都能使教师的心凝聚在党的教育事业上。
远的不提,就说这几年吧!姚战飞因公受伤,留下严重的脑震荡后遗症,领导上为了照顾他,把他调到离家较近的三中任支部书记。当时的三中,遗留问题成堆,是全市闻名的“老大难”单位。有人担心:他能行吗?
可是老姚一到三中,第一件事就是大刀阔斧纠正冤假错案,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开头不是没有阻力的,老姚就在大会小会上说:“有些老师蒙受冤屈的时间够长了,难道我们还要眼睁睁地看下去吗?有问题,就要解决!”他经常熬着自己的病痛,不分昼夜地看材料,写结论报告。很快把冤假错案全平了;接着,错划右派也得到了改正。三中这项工作走在全市的前头。
政策落实得好,调动了教师们的积极性。一个受迫害很深的教师,平反后不顾年老多病,担任学科组长,积极发挥长处,做出了成绩。另一个受诬陷的二级教师,尽管过了退休年龄,家离校又远,但他每天挤公共汽车来校上课,决心把有生之年全部献给党的教育事业。
姚战飞关心教师,胜过关心自己。平时把教师的疾苦视作自己的疾苦,想方设法去解决。一次,一位教师胃出血住院,他每天都去看望。后来需要施行胃切除手术,他又到医院研究手术方案,使病人家属和医生都很感动。
为了解决学校几位教师两地分居的困难,老姚还亲自到有关部门去跑。一个家在县区的老教师,儿子的工作遇到了麻烦,尽管他没有找老姚,但是老姚听到了,就一声不响地主动去找局领导反映。这位教师激动地说:“老姚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啊!”
老姚对教师如此,可是对自己却很少考虑。他在部队时就已是营级干部,论资历和能力,职位早就相当高了,但他做了三十多年的中学党支部书记,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从无怨言。他的工资二十多年没有升调过,每次调资时他都坚决推让。去年调资,全校干部、群众又一致评议给他;按市里规定,他这样的级别,也应晋一级。但他想到的是别人,坚决让出这个名额。
他家的房子很紧,两个儿子都到了结婚年龄,还挤在一个小套间里。学校自建房屋分配时,他首先表示不占名额。在他的影响下,全校没有一个领导干部提出申请新房,全部分配给了教师。
姚战飞就这样,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带领着教师,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不息。
徐兴华 余新之

上海市举办太阳能科技成果展览会
本报讯 上海市太阳能科技成果展览会于8月6日正式开幕。
这个展览会反映了上海市太阳能利用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将举办太阳能科普讲座,开展技术经验和学术交流活动。展览会是由市太阳能学会和上海展览馆联合举办的,38个单位参加展出,有近200项展品,主要内容包括太阳能光转换、光热转换、基础材料、教育与学术交流四部分。参观者对太阳能电子手表、光电鸣鸟、太阳能制冷机、航标风力发电装置等新的研究成果,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朱成名

人脑——地球上最神奇的物质
人们把大脑比作一架电子计算机,它接收、处理、输出各类信息。但是,对神经元细胞的深入研究发现,每个神经元都相当于一台精密的电子计算机。整个大脑约有一百五十亿个神经元,如果用第一代计算机模拟大脑,这个模拟脑将会象地球一样大。
大脑有两个半球,各个半球又分为许多叶、许多区。各叶各区主管不同的功能和不同的区域。大脑两个半球也有分工,优势半球管语言和逻辑思维活动,劣势半球管空间形状、色彩,管形象思维活动。两个半球之间有数百万根纤维束组成的胼胝体沟通,因此,两个半球时时互通信息,彼此和谐地工作。有些癫痫病人的胼胝体切除之后,大脑被一切为二,两个半球虽同处一室,但信息无法沟通,常常彼此发出矛盾的指令来,人的行为也就充满着矛盾。例如裂脑人常常一只手穿着衣服,另一只手却去脱衣服,一只手拉住亲人,另一只手推开亲人。可见,大脑既有细致的分工,又在分工中密切合作。
六十年代以来,脑科学家在大脑中分离出了许多神奇的生化物质——脑肽。有些脑肽已搞清了结构,有些脑肽已能人工合成。脑肽含量极少,但作用极大。人的记忆、情感、意志等精神活动都与脑肽的分泌有关。脑肽物质已开始进入医疗试验阶段。利用后叶加压素治疗因车祸造成的遗忘病人,很快使他们恢复了记忆。用垂体分泌的促肾上腺皮质激素能明显提高学生的注意力,用B—内非肽使忧郁病人提起了精神,使狂躁病人恢复了平静。 邓伟志 朱长超

典型的高弹性物质——橡胶
人类是从弹性开始认识并利用橡胶的。
橡胶是一种高分子聚合物,具有很大的柔顺性和可移动性。当橡胶被拉伸时,蜷曲的橡胶分子被拉直,而当外力消失时,橡胶分子的内聚力又迅速使分子缩短,恢复到原来蜷曲的分子状态。相反,对橡胶施外力压缩时,橡胶产生压缩变形,并以形态的变化来吸收、分散外力。这就产生了减震、缓冲、密封的作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橡胶的弹性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今天,笨重的火车厢底下,有的已经不使用粗大的钢铁弹簧,而代之以橡胶空气弹簧。油井采用橡胶油井分隔器,就可以实现分层采油,提高油井的产量。橡胶清管器可清除油管壁上凝结的石蜡,从而提高输油管输油效率。采用橡胶气垫可在平地上托起上百吨重的东西,用手一推就走。当10万、20万吨巨型油轮向码头停靠时,只有使用橡胶护舷才能吸收这巨大的冲撞,防止轮船和码头变形、位移和损坏。有人还提出更大胆的设想:为减轻地震的破坏,用橡胶作高楼大厦的基础。辽宁省石油化工局 郭瑞堂

专栏:科学知识

两种热带能源树
经过植物学家的努力,目前已找到一些有可能成为新能源的能源树,银合欢与油楠是其中的两种。
银合欢是热带豆科木本植物,遍布于北纬30。和南纬30。之间,从海滨到海拔2,500米的地方都有分布。银合欢已培育出一些特殊品种,一个月可长1米。银合欢的繁殖力特强,采伐后很快就能萌芽更新,一般2—4年就可轮伐一次,生产周期很短。银合欢除作燃料外,尚可作纸浆造纸,以及木刻等手工艺品。我国台湾、海南岛已开始引种试验研究。
另一种能源树说起来就更为神奇,只要在树干上钻个孔,就能流出“油”来,这种“油”可以直接代替柴油在柴油机上使用。巴西报道发现了一种这样的“柴油树”,叫苦配巴。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经过调查,发现我国海南岛的油楠树,其树干也能产“油”。油楠与苦配巴同属苏木亚科乔木,常与其他热带树种混生。胸径40—50厘米大树的心材部位就能形成棕黄色油状树液,砍伐时“油”就会顺锯而出,一棵伐倒的油楠,从锯面能流出几十斤油状物。
陈青度

北京市西城区按摩诊所副所长、盲人按摩医师丛林盛,是抗美援朝因伤致残的荣誉军人。二十多年来,他技术上精益求精,对病人耐心热情,被评为优秀党员。
新华社记者 顾德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