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什么鱼米之乡出现黄土高原景象?
江西宁都、兴国等地,都严重存在着水土流失情况,最直接的原因是植被遭到破坏。森林茂密的井冈山也面临着被大量毁坏的危险。保护森林这项百年大计不能再忽视。
本报记者 欧庆林
夏日的江南,绿水青山。记者随同长江流域水土保持考察组来到江西宁都和兴国县,却看到这里山岭光秃,沟壑纵横,一场暴雨过后,沟渠堵塞,农田淤渍,道路冲毁,令人吃惊。
为什么在长江流域会看到西北黄土高原地区的景象?“鱼米之乡”的江南,土地为什么会遭到如此破坏?
宁都兴国生态失调
长江是一条得天独厚的河流,不同于“善淤、善决、善徙”的黄河。但是,长江流域现在也存在着同黄河流域一样的水土流失,从宁都和兴国可见一斑。
宁都县委负责同志告诉我们,水土流失的日益严重,已经成为发展农业生产的重要阻碍。全县25个公社,社社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着水土流失,流失面积在10万亩以上的就有7个公社。水土流失带来的危害是旱涝灾害频繁,河床升高,水库淤废,航道缩短。流经县境的梅江河每年由于泥沙淤积,河床大约升高7厘米,三十年来已经升高2.1米。梅江河上游的东山坝公社,由于水位超过地面4米多,现在已有5个靠河边的生产队被迫搬家。全县已有赖村、固村、洛口三个墟镇被淤埋关掉了。梅江河道,五十年代可通木筏船,如今不成了,航道缩短了84公里。
兴国的情况比宁都更严重。据有关部门1980年调查,兴国全县水土流失面积285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59%,占山地面积的84.7%。清同治十年的县志记载:“平江两岸青山,航道畅通。其上游,左、右支流的涟水、濊水滩多流急,陡坝不断。舟船从平江口顺涟水而上,可达下面的象牙滩,航程105里。顺濊水而上可达崇贤,航程64里。境内山青水秀,森林茂密”。如今,这种景象完全看不到了。我们驱车沿平江、濊水、涟水而行,但见平江已变成一条流沙河,濊、涟二水也已断航。沿途的低丘矮岭草树皆无,红壤连绵,花岗岩的风化壳被太阳晒得炎热灼人。据调查,兴国县的“落河田”(即河床比田高的易涝农田)在迅速增加,已达8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16.6%;被淤毁的农田已达3万余亩。现在全县每年土壤流失总量是1,106万吨,流失有机质氮、磷、钾50多万吨。
在赣南地区,水土流失日益严重的情况不只是宁都和兴国两县。前不久,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刘俊秀同志曾深入赣南11个县调查。建国初期赣州地区水土流失面积为1,608万亩,而现在为1,930多万亩,增加了20%,有10个县水土流失面积已占山区总面积的四分之一以上。建国以来,我们虽然对控制水土流失作了大量的工作。但是,由于左倾错误的影响,目前能基本有效控制的面积还不多。因此,他撰文呼吁:如果再不下决心把治理水土流失这一百年大计搞好,子孙后代从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得到的将不是幸福,而是灾难。贯彻中央书记处关于保护和整治国土的指示,抓好水土保持工作,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了。
井冈山区潜伏隐患
从赣江流域来到井冈山,景色焕然一新。这里森林茂密,流水清清,云飞雾荡,凉爽宜人。
但是,仔细调查一下,在这块土地上,也潜伏着隐患,令人担心。这种隐患和担心,来自井冈山腹地里的一个垦殖场。
井冈山垦殖场实际上是一个“以砍大木头为生”的伐木场。虽然,它也有些工副业和农业,可是这些工副业和农业主要是靠砍伐木材来作原料或亏损补贴。这个场1976年重新恢复生产,到去年,已经从井冈山的古老森林资源中砍伐了12.5万立方米的木材,平均每年砍2.5万立方米。其实,这只是一个公开了的数字。据知道内情者披露,实际每年砍伐木材7万多立方米。目前,垦殖场砍伐森林的步伐正在加快,大面积的砍伐即将开始。有人推算,井冈山现有木材蓄积量是223万立方米,如果按垦殖场现有的砍伐速度,加上一些零散的砍伐,用不上二十年,井冈山就会变成荒山秃岭。
问题还不在于此。去年国家农委负责人来井冈山,曾指出这里的森林资源要合理利用,要很好保护。接着,北京林学院汪振儒教授带人来这里调查,提出井冈山的河西垄、香洲、罗浮和五大哨口等四个地方,大约23万多亩面积的森林资源应划为自然保护区,停止砍伐活动。今年3月6日,江西省人民政府正式下达文件,确定井冈山的上述四个地方为省的自然保护区。但是,文件下达后,至今没有奏效。井冈山垦殖场提出,保护区的范围划大了,这样一划,刚修的采伐公路白修了,1万多名职工家属的生活出路没有了。他们主张,除了河西垄现在没有人烟,也没有公路以外,其余三块地方应当允许继续砍伐。
这场官司怎么裁决呢?看来,垦殖场提出的意见也不是没有一点道理,比如变成自然保护区以后,垦殖场到底怎么办,职工的生活如何安排?省政府下达文件时只字没提。这个实际问题省里是应当提出意见,帮助解决的。另外,既然已经定为自然保护区,而省里有关部门却又给垦殖场下达采伐木材的计划指标,这不等于继续鼓励垦殖场多砍木材吗?
从井冈山发展建设的长远利益来说,认真保护好这里的森林资源这是大局。考察组的许多同志提醒有关领导注意:在井冈山的罗浮水库库区里,被大面积皆伐的山岭,已经出现严重的水土流失。很多开荒种了花生、生姜的地块,水土流失更为明显。如果把这个库区范围的水源涵养林砍光了,水库就要被泥沙淤积,靠罗浮水库发电的罗浮水电站的马达也将停止转动。到那时,井冈山就不会再是风景胜地,而会变成今日之宁都和兴国。
保护森林刻不容缓
造成江西一些地区水土流失日益严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历史的原因,也有自然的因素,但更主要的是人为的因素,其中森林植被不断遭到破坏是最直接的因素。
在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乱砍滥伐森林,乱开垦荒山荒地,乱挖草根树皮,已经成为几经制止而至今仍然没有制止住的问题。比如对森林的乱砍滥伐,在江西全省都十分严重。宁都县的森林覆盖率已经从六十年代的38.6%下降到24.2%;兴国县的森林面积已经减少了49万多亩,而现有山林的状况是“有山没有树,有树不成林,有林不成材”。
为什么破坏森林植被的现象始终制止不了?许多基层干部和群众一致反映,根子还在于农村燃料日益短缺,有米无柴的问题十分突出。兴国全县缺柴的群众现有30多万人,占全县人口的60%以上。宁都县1979年砍伐木材12.3万立方米,而用于工厂、机关作燃料和社员作烧柴的是9万多立方米。有关部门曾调查,江西赣南的水土流失从其分布的情况来看,有一个显著的特点:人口密度大的地方重于人口密度小的地方;交通方便的地方重于交通不便的地方;近山重于远山;早开发地区重于晚开发地区;砖瓦窑多和采矿区重于砖瓦窑少和非矿区。这就说明,控制水土流失,搞好水土保持,保护森林植被已经刻不容缓,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认认真真地解决农村的能源问题。
发展农村沼气,利用太阳能,推广节柴灶,这是开挖农村能源的新途径。以煤代柴是解决县、社机关、工厂、企业能源的主要办法。但是,当前最重要的是抓紧稳定山林权,做好社员自留山的划分工作,发动社员群众植树造林种草,绿化“四旁”和荒山荒地。

溪枫、杨林两个大队的鲜明对比说明:
建立了责任制干部责任更重
虽然生产条件相同,由于干部工作不一样,一个增产,一个减产
本报讯 记者肖辉家、通讯员吴文正报道:福建省建宁县溪口公社的溪枫大队和杨林大队,水连水,田挨田,自然条件差不多,耕地、劳力也相差无几。去年冬天两个大队都建立了生产责任制。可是今年早稻登场,收成很不一样:溪枫增产15万斤,杨林却减产15万斤。对这一增一减,人们议论纷纷。杨林的群众说:“不是责任制在我们这里不灵,是我们的干部不如人家溪枫。”我们调查证明,确实如此。从两个大队对比,可以清楚看出:建立责任制后基层干部的责任更重。
思想认识不一样。责任制一落实,溪枫大队党支部就组织力量帮助作业组和承包户签订承包合同,让社员吃“定心丸”。又帮助实行小段包工的队搞好定额管理。一开春,全大队就掀起了春耕生产热潮。去年插秧用了32天,今年只用了15天,质量比哪一年都好。杨林大队的干部则认为,有了责任制,“磨不推自转”。有两个生产队搞了一段时间联产到劳,因为农具、耕地没有搭配好,社员有意见,要求重新分配,大队干部怕麻烦不管,社员只好又把土地、农具合起来,重新搞起了大呼隆。
工作作风不一样。春耕前,溪枫大队就培训了生产队长和农技员,对各生产队的生产计划和水稻品种进行了大致的安排。5、6月间发生严重稻瘟病,大队除及时召开防治现场会外,还把防治办法印成通知单;生产队长统一买来农药,分发各承包组、户。有一户女社员(丈夫在城里工作)离生产队较远,开会没有到,大队长专门赶到她家,叫她做好防治稻瘟病的准备工作。第二天,大队长又到这位女社员承包的田里,手把手地教她喷药。这个大队2,100亩早稻有1,500亩发生了稻瘟病,因为防治及时,真正成灾的只有11亩。杨林大队的干部则不然,正是发生稻瘟病的关键时刻,分管生产的大队长、副大队长却外出了,临走时只泛泛交代一下,实际整个防治工作没有人具体抓,结果,杨林有三个生产队因稻瘟病损失最严重,20%的早稻基本绝收。
思想政治工作不一样。溪枫大队的干部总是及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年初,中盘生产队有些社员认为:“如今联产到了劳,队长可以睡大觉”;队长一听就躺倒不干了。大队党支部书记范毓太就用本大队徐坑生产队去年的经验教育大家。经过做工作,社员提高了认识,队长又挑起了担子。杨林大队党支部的思想工作却很被动。实行小段包工责任制的第三生产队,社员反映定额计酬不合理。在这里包队的大队长,不去想办法完善,以致社员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双抢”时,闹得社员都不肯下田。

专栏:农村通讯

较量
河南淮阳县许湾公社彭楼大队有个老农,名叫彭学瑞,从小种瓜点豆,摇耧撒种,扬场放磙,样样精通,是附近有名的“庄稼筋”。过去本队和邻近生产队有关种田的事,总是向他请教。可是,自从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彭学瑞门前忽然有点冷落了。
彭学瑞有个远门的弟弟,叫彭学增,是个农艺师。学增在邻近的王店公社农技站工作,实行责任制以后,每逢假日,常回家帮爱人种种责任田。他每次回来,邻里乡亲总是要找他问长问短,有的社员还要拉他到自己的责任田里看一看。这些都被彭学瑞看到了眼里。他想,一个年轻人,我倒要看看你有多大能耐。于是他找到彭学增,开门见山地说:“兄弟,你有洋学问,我有土经验,咱俩比试一下好不好?看谁的庄稼能高产!”学增说:“学瑞哥,你有几十年的种田经验,我得好好向你学习……”学瑞接着说:“不必谦虚,你要是胜过我,我真得好好向你学习哩。”
在彭学瑞看来,学增的孩子小,只有爱人一个劳动力,他每次回家又只能是“点个卯”,而自己成天在家守着,粗肥有的是,化肥有钱买,还能不取胜。
较量是从去年麦后种秋开始的,两家的责任田里都种了玉米。种之前,彭学瑞一个劲往地里拉优质农家肥,田里光粪堆就摆得满满的,究竟有多少,他对谁也没说。而彭学增的田里却没有施那么多的底肥。彭学瑞种的是“周郸一号”,他按照老经验,每亩种了1,700棵;彭学增种的是“东岳11号”,他根据地力、气候、品种综合考虑,每亩种了4,000棵。管理期间,彭学瑞追了两次肥,每亩施碳氨200斤。彭学增1亩4分玉米地,两次共追施碳氨200斤。此刻,施肥、浇水的时间,管理的措施也有所不同。这样一来,彭学瑞的玉米前期长势十分喜人,玉米秆要比彭学增的高出三分之一,可是后来棒子结得并不大。有人说,彭学瑞的玉米是“黑大汉腰里插着小匕首”,彭学增的玉米却是“墩实个儿腰里别着手榴弹”。实打结果,老大哥的玉米亩产700斤,小兄弟的玉米亩产1,500斤,相差一半还多。
消息传开,附近村村队队引起了轰动,到彭学增家里来的人更多了,都想摸一摸玉米高产的奥妙。学增也就联系这个实际讲了一课,讲的内容是:“玉米的合理密植与管理上的促控结合”。没想到这些听的人中间也有彭学瑞,他听过之后,连连点头说:“有道理,有道理!咱算服输了。”王尚林

壶关县社员个人植树多
本报讯 山西省壶关县今年社员个人已植树七十四万多株,占全县植树总数的五分之一,人均三株;是建国以来社员个人植树最多的一年。
为了鼓励社员个人植树的积极性,壶关县委、县人民政府在50个大队,给没有植树地方的957户社员划分沟坡1,081亩,让社员个人植树造林,并明确规定谁栽谁有;对以前无偿平调社员的树木全部退还或作了赔偿。

四川蓬溪县园艺公社科普协会副主任廖兰耀(左)在给联系户社员传授棉花科学管理知识。
新华社记者
陈 捷摄

专栏:农村一角

越城岭上有了电站
地处越城岭上的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已办起124座小水电站,80%的生产队都用上了电。这里的侗、瑶、苗、壮、汉各族社员已点上电灯,祖祖辈辈用松明、桐油灯照明的历史正在结束。

专栏:农村一角

福建计划北调细菜
福建省决定今冬明春向北京、沈阳、鞍山、大连、哈尔滨、长春等城市提供160多万担菜花、韭菜、芹菜等细菜,北方城市居民将在冬春蔬菜淡季多吃到一些南方菜。

专栏:农村一角

石家庄已准备冬播
河北石家庄地区大多数产麦生产队在落实联产计酬责任制的同时,积极开展积肥、选种、检修农机具等播种冬小麦的准备工作。
(据新华社)

解决大包干后的争水矛盾
党三尧公社建立水利服务队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右旗党三尧公社建立水利服务队(组),较好地解决了实行大包干责任制以后农村出现的争水矛盾。
今年,公社管委会和各大队分别建立了民办公助的水利服务队(组),统一管理水利设施。水利服务队的主要任务是:维修和管理现有水利设施,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小型水利建设;为用水单位和农户供水。服务队实行分段包干责任制。水利服务队按照各家各户的要求,统一计划,统一安排,按时浇水,农民争水抢水的问题解决了。今年全公社的小麦都浇了二遍到三遍水,在大旱之年夺得了小麦平均亩产超过四百斤的好收成,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农民支付的水费也比去年降低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五十。

专栏:农村信箱

怎样建设真空井?
本报7月26日二版《农村漫谈》栏的《喜看家家泉水流》一文,介绍了河北省有些农村建设手压真空井受到农民欢迎的情况。此文发表后,我们收到不少读者来信,反映他们那里也迫切希望建设手压真空井,要求报纸进一步介绍这方面的情况。现请水利部农田水利局机电处工程师陈梅芬同志写了一封答复信,供读者参考。 ——编者
真空井是指井深为8—15米,井管直径3—4英寸,井管本身又是抽水管的井型结构。抽水时使整个井管内形成真空,所以叫做真空井。由于把吸水管和井管口对口连接,故也叫“对口抽”。它适用于含水砂层埋藏在6—10米深左右,砂层薄,其上部有一层较厚的粘土或亚粘土层的地区。这种地区,打一般机井出水量不大,投资较大,而打真空井,水量并不比普通机井小,有的还稍大,投资小,方法简单,易为群众掌握。真空井可以安装机泵灌溉农田。也有只安装手压机用于生活用水,这种井常称手压真空井。
真空井施工方法:一般用一根口径为3—4英寸、长3—5米的钢管,下部带一个圆锥头(见图1),打井前先在定好的井位处,挖一个约半米深,直径半米的坑,先灌满水,然后四人抬着带锥头的钢管往下冲击,在冲击进尺过程中,不断向坑中灌水。灌水的目的一是保护井壁,二是湿润土层,减少摩擦,容易进尺,一直打入砂层2—3米,亦可穿过砂层至下部土层。如果用钻井钢管作井管,这种钻井钢管周围需要打上进水的孔眼。若不用钻井钢管作为井管,则可以拔出,然后插进带孔眼的塑料管。这种塑料管不用时也可以拔出。需要时仍可以继续使用。管子安装好后,即可安泵抽水。在抽水过程中,不断地将含水层的砂子连水一起带出,经过一定时间抽水,含水层砂子抽出来较多,在井管底部附近含水层内形成一个大的无砂的水体容积,因而增加了含水层的进水面积,使井的出水量加大。其重要条件是在靠上面有一层较厚的粘土或亚粘土层,靠上边有一透水的砂层,而且埋藏部位不宜深。真空井的结构(见图2)简单,省工、省料、成本低。真空井最早出现在河北省的黑龙港地区,主要是衡水、沧州一带较多,现在河北全省平原地区已经比较普遍。山东、河南、辽宁、吉林也有。真空井的设备,现在河北省不少地区都可以制造。打真空井最多、出水量较好的县是南皮县。(附图片)

方便社员 节约劳力
乐亭县手压真空井发展快
本报讯 河北省乐亭县一些农户的手压真空井发展很快,截至8月份统计,全县已打井1.7万眼。
乐亭县位于渤海北岸,表层地下水水位较高,除临海的一些社队表层地下水发咸,不适宜打浅井以外,其他大部分地区有打井的条件。这种手压真空井设备简单,成本低,便于操作,好处很多,可以改善社员的饮水条件。打手压真空井一般都在房前屋后,封闭又好,随吃随压,比较卫生。可以节省劳力,社员不必到离家较远的井台上去担水了,解决了吃水难的问题。社员院里有了井以后,多数户的宅基地经营得很兴旺。新寨公社芍坨大队370户人家有小井204眼,其中有4户打井2眼,多数户在宅基地上春天种菠菜收籽,每户平均收入350元左右;下茬种烟,全大队可收入13万元,全年每户平均可收入六七百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