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改进集体卫生机构管理的好办法
——衡阳地区通过卫生工作者协会管理公社卫生院的经验
卫策
编者按 现在,全国农村集体所有制的公社卫生院有3.6万多个,占公社卫生院总数的66.6%。对于这些公社卫生院,怎样改进和加强管理,才有利于集体卫生事业的发展?衡阳地区的作法,使我们受到启发:一定要继续克服“左”的影响,根据集体所有制的特点,管理好集体所有制的卫生机构,其中关键是切实尊重集体所有制单位的自主权。
如何改善和加强集体所有制公社卫生院的管理,是当前农村卫生工作中急需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湖南省衡阳地区各县建立卫生工作者协会,为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衡阳地区搞卫协会的经验,集中起来是两条:一是按照集体所有制的管理办法来管理集体卫生机构;二是依靠集体卫生人员自己来进行管理。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实行在国家补助下独立核算自负盈亏,逐步恢复集体所有制的性质。各县卫协会对卫生院普遍实行了“统一管理,以区建账,分院核算,结余归院,自负盈亏”的管理办法。
(二)卫生院在人员、财务、经营管理方面有了一定的自主权。现在做到了凡进卫生院的人,都要经过卫协会考核,合乎要求的人才要,堵住了“后门”进人的问题。衡南县卫协会在县委的支持下,清理辞退了一批安排进来的非医务人员。
(三)抓“五定一奖”,开始打破“吃大锅饭”的旧格局。一般都是县卫协会对公社卫生院实行定人员、定任务、定收入、定补助、定药品周转金;卫生院对个人实行定岗位、定任务、定质量要求、定收入、定地段。两者都按完成任务的好坏实行奖惩。
“五定一奖”既是一种经济管理办法,又是一种业务技术工作的岗位责任制。贯彻了多劳多得的原则,很快扭转了过去的少数人忙,多数人闲和“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
(四)实行民主管理,群众监督,集体人员都十分关心卫生院的巩固发展。卫协会的工作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一切重大问题都要经过集体讨论、协商,再作出决定。如国家给的民办事业补助费现在要由卫协会民主讨论订出分配方案,再由县卫生局下到各公社卫生院。卫协会和集体卫生人员对卫生院的工作也经常进行监督检查,使各项管理制度得到认真贯彻执行。
(五)较好地解决了集体卫生人员的福利待遇问题,免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过去不少卫生院退休人员的退休经费没有着落,卫协会恢复后把这项工作管了起来,对死亡的职工解决了安葬费和一次性抚恤,对鳏、寡、孤、独的家属也发了生活费。集体卫生人员从中感受到党的政策的温暖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
衡阳地区各县卫协会实行的一套管理办法,调动了集体卫生人员的积极性。过去有些卫生院的医生,来了病人不愿看,请去出诊不愿去;现在争着看病,主动出诊,经常带着药箱下乡巡回医疗,还开展了其他卫生工作,受到了社员群众的欢迎。由于医务人员改进了医疗作风,增加了服务项目,收入不断增加。这些收入主要是靠诊疗人次增多,而每个诊疗人次平均费用并未增高。
集体单位原有的精打细算、勤俭办院的优良传统也逐步恢复过来。据衡阳、衡山、常宁等六个县统计,历年来公社卫生院职工欠卫生院的公款多达37.5万多元,卫协会成立后清理账目,去年就收回欠款9.6万多元。
许多卫生院有了盈余以后,用这些钱来充实药品周转金,添置必要的小型器械,适当扩充业务和生活用房,扩大自己擅长的业务范围,从而在业务发展上有了活力。衡东县欧阳海区各公社卫生院,为了把结余的资金使用好,由区卫协会出面协商,采取集中使用的办法,每年借给一个卫生院,轮流搞点基本建设,显示了集体机构联合的作用。卫生防疫、妇幼保健、计划生育等群众卫生工作也具体落实到人了。

对个体摊贩加强食品卫生管理
广济县整顿个体摊贩从业人员队伍,制定食品卫生管理条例
本报讯 通讯员魏柳、记者王楚报道:湖北省广济县人民政府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切实抓好个体摊贩的食品卫生,使全县食品卫生工作有了很大的改善。
近几年来,广济县个体食品摊贩从无到有,猛增到600多户,丰富了市场的食品供应,解决了群众吃饭难的问题。但是,由于个体摊贩的卫生工作无人管理,出售的食品常常不卫生,肠道传染病发病率急剧上升。去年以来,县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加强了对个体摊贩食品卫生工作的领导,整顿了个体摊贩从业人员队伍,制定了一系列摊贩食品卫生条例,使全县个体摊贩食品卫生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善。
这个县的具体做法是:
一、培训个体摊贩从业人员和管理干部,大力宣传国家卫生法规和食品卫生科学知识。
二、把好开业前的卫生检查关。县人民政府规定:个体饮食摊贩开业前,卫生设备要经过卫生部门检查,从业人员要进行体检。凡卫生条件不合格的摊贩,卫生部门不发卫生许可证,工商部门不发营业许可证,不许开业。
三、坚持经常性的检查监督,实行奖惩制度。每隔两三天进行一次抽查,十天至半月进行一次普查,两个月进行一次大检查。
四、食品卫生工作摆上县政府的议事日程,一名副县长分管食品卫生工作,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对食品卫生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县政府对他提出的意见及时进行研究,并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决议,指导工作。

专栏:短评

既要顾“肚皮” 又要顾“脸皮”
——正确处理发展商业网点同搞好卫生的关系
随着农贸市场的兴旺和商业、饮食网点的增加,城市卫生工作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一些地方的卫生部门对不注意卫生的现象提出批评,财贸部门有的同志不以为然地说:“搞活经济是‘顾肚皮’,搞好卫生是‘顾脸皮’。当前是顾‘肚皮’还是顾‘脸皮’?”言下之意,发展商业服务网点同搞好卫生两者不可兼顾,当前只能顾一头。
开放农贸市场,增加商业服务网点,是为了把经济搞活,方便人民生活,促进工农业生产。搞好环境卫生和饮食卫生,是为了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这两项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农贸市场开放了,商业服务网点增加了,就要加强市场管理,搞好环境卫生和饮食卫生,特别要教育农贸人员和售货员遵守国家卫生法规,决不出售腐烂变质和不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污染食物,不能借口增设服务网点而破坏公共设施和损害环境卫生。如果把活跃市场同搞好卫生对立起来,一说要增加服务网点,就觉得卫生工作受些影响是理所当然,因而不去积极地加强管理和教育,应该说是一种缺乏群众观点的表现。
卫生部门对农贸市场和商业服务网点的卫生工作进行检查和监督,也是对搞活经济的一种支持。特别是在当前增设服务网点普遍不注意环境卫生和饮食卫生的情况下,适当强调一下卫生工作更是必要的。财贸部门应当欢迎,不应当把它视为干扰。当然,卫生部门不要简单地采取“卡”的态度,更不应当因为卫生工作出了一些问题而阻挠增设服务网点。希望搞经济工作和卫生工作的同志,在当地党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克服片面性,同心协力,既把市场搞活,又把卫生搞好。

力求缩短学校教育质量之间的悬殊差距
上海决定小学不再设重点学校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从新学年起,上海市小学不再设重点学校。这是市教育局最近作出的规定。
上海市教育局认为,目前,上海市学龄儿童人数减少,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家长对学校教育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小学生又都是就近入学,为此,区县应作出规划,分期分批改善办学条件,力求在较短时间内缩短学校教育质量之间的悬殊差距,逐步做到办好所有小学。
小学不设重点学校后,可按学区、公社设置中心小学,起示范作用,辅导好学区、公社所属各小学。
教育局还规定:新学年开始,各中学要抓好初中起点班,整顿初二、初三年级的教育质量,切实改变把主要力量集中在高中和部分班级、忽视初中阶段教学质量的片面做法。
学校要认真执行升留级制度,市区恢复初中毕业考试制度,成绩合格者发给毕业证书。以后,所有初中,都要力求不再出现大量毕业生达不到毕业标准的状况。对少数质量较差的学校,各区、县要限期整顿好。

哈尔滨工程小学教师赵春英等
对每个学生负责 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本报讯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今年,哈尔滨市工程小学的教师赵春英教的“劣子班”30名毕业生,全都兴高采烈地跨进了中学门槛。
一般学习成绩很差的学生,有人称之为“劣子”。赵春英已经连续两年专教“劣子班”,学生全是经过专门考试“挑选”出来的。今年进入中学的30名学生,一年前在分班考试中,平均两科成绩加起来还不及格,最差的一个不满20分。
“成了‘劣子’,不怪学生。”赵春英曾对记者说:“我应该努力来消除这个后果。”这位30多岁的共产党员,确实这样做到了。
工程小学的教师们给自己规定了这样的要求:“对每个学生负责,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她们说到做到。哈尔滨市工程小学119名毕业生,在早些时候举行的全市初中统一招生考试中全部应考,结果无一落榜,三个科目总成绩平均分数,列所属道里区各小学之首。

专栏:卫生与健康

浅谈失眠与安眠
杨任民
睡眠是维持身体健康不可缺少的生理功能之一,可是,患失眠的人并不太少,他们常常彻夜难眠,只有失眠的人,才真正了解失眠的痛苦。
失眠大致分为三类:(一)难睡性失眠:调查实验资料表明,正常人从上床到入睡所需要的时间,平均为十至二十分钟。而有些失眠者却久久难以入睡,人们又叫它“慢性失眠”或“习惯性失眠”。最常见的是从事脑力劳动者,如干部、文艺工作者、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所以人们又称它为知识分子的“职业病”。(二)浅睡性失眠:睡得浅,梦境多,醒后精神不爽,浑身无力。健康人因有特殊情况,如要提早起床搭车、乘船,或新换一个睡眠环境时,往往会发生浅睡性失眠,这样一、二个晚上的失眠仍属正常现象,不能称做失眠症。长期的浅睡性失眠多见于神经官能症的患者。(三)早醒性失眠或中断性失眠,前者指晨曦前早已觉醒,后者是半夜醒来后不能复睡,常见于老年人、高血压或脑动脉硬化患者。
不论哪一类失眠症患者,只要能切实养成良好习惯,并持之以恒,大多能重新获得较好睡眠习惯。治疗办法可以有:(一)病因治疗,除高血压、脑动脉硬化或神经官能症等疾病外,各种疼病、呼吸不畅等,也可影响睡眠,因此应首先请专科医师治疗这些基础疾病。(二)戒除睡前的不良习惯:如吸烟、喝茶、上床后看书或思考问题等。(三)傍晚勿过早上床,睡前可做一些轻微活动,如打太极拳、练气功、散步、做广播操等等。(四)合理选用安眠药,对于严重失眠的患者,采用短期药物治疗,往往有助于消除失眠。药物治疗主要的缺点是容易发生依赖性(成瘾),长期服安眠药者一旦停药往往会造成失眠、恶梦、焦虑等不良反应,在这一点上,硝基安定或氟基安定比其他安眠药副作用轻得多。尽管如此,对待失眠仍以纠正不良习惯、注意睡眠卫生为主,药物只宜作为短期辅助安眠应用。

专栏:为了下一代

怎样使我们的孩子聪明起来?
——关于广泛地开展少年儿童读书活动的建议
陈模
前不久,我们到辽宁、吉林、陕西和河北的一些地区,就少儿读物的出版、阅读和发行,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查研究。现在就这方面的问题,提点建议。
从1978年10月庐山全国少儿读物座谈会以来,全国已出版了少儿读物3,000多种,印行10亿多册,大大缓和了过去那种“书荒”的紧张情况。其中许多书很受小读者欢迎。
但是,令人不安的是,少儿读物的发行极不平衡。大、中城市好一点,小城镇差一点,农村的孩子很少看到书,不少地方只能看到少量的“小人书”(连环画)。近一年来,全国少儿读物的发行量,已呈萎缩的趋势。这里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个中、小学领导、教师以至家长们,如何看待和指导孩子们阅读课外书籍的问题。
目前只有一部分中、小学校能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阅读课外书籍,大多数学校处于自流状态,少数学校甚至不让学生在校内看课外书,不欢迎新华书店在校内售书。有些学生从一年级到初中二年级,没有读过一本课外读物。有一个公社中学,十多个初中生里竟没有一人知道鲁迅、郭沫若、茅盾、爱迪生、居里夫人是什么人,他们的知识贫乏到令人吃惊的程度!
为什么一些中、小学不积极组织学生读课外书籍呢?有些老师说:现在,学生连正课还忙不过来,哪有工夫看“闲书”啊!还有的说,上头抓“升学率”,老师只能抓这一头。一些家长不让孩子看课外书,也是担心他们升不了学。
其实,优秀的教师和辅导员,有经验的中、小学校领导人都懂得,让孩子们适当地看些课外书,扩大他们的知识领域,不仅不会耽误正课学习,反而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大连红星小学、沈阳辽沈街一小、西安市第六中学,长年组织学生阅读课外书,参加各种兴趣小组活动,不仅启发了学生的智慧,而且提高了升学率。
我们的教师和家长,都希望孩子们学习好,一天天聪明起来。但是,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聪明不是从天而降,而是因为孩子的知识多了,阅历多了,明事识理了,也就变得聪明起来了。孩子们最大的要求是什么?就是渴望学习,我们应当充分满足他们读书的要求。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科学文化知识的结晶。高尔基只在学校念过两年书,他后来所以成为世界伟大的文学家,得力于持久地读书。他说:“我的一切知识,都是书籍给我的。”一个少年读完小学、中学,如果还没养成看书的习惯,参加劳动之后,原来学得的知识,也就渐渐淡漠了,忘掉了。反之,如能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和书交上了“朋友”,继续看书看报,钻研学问,那真是一生受用无穷!
基于上述的理由,我们衷心地希望全国中、小学,在学生中广泛而持久地开展读书活动。从学校领导到大队辅导员,都要亲自抓这件事,最好建立一套读课外书的制度。图书馆、阅览室要尽力提供学生读书的条件。少先队应利用小队、中队的集会,结合当时开展的活动,定期举行读书报告会、故事会、朗读会、评书会,让孩子们练习写心得、记笔记,一步步地培养他们读书的能力和习惯。至于经费,我们希望教育部门增拨学生图书经费,也可以从校办工厂或“小农场”弥补。只要把道理讲清楚,家长是乐于给孩子买书的。

许多机关团体和各界人士
热情为少儿基金会捐款
本报讯 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在京成立的消息在报上发表以后,基金会收到中央机关和全国各地的工人、知识分子、干部、战士、学生、退休职工以及小朋友一封封热情洋溢的来信,热烈祝贺基金会的成立,并寄赠捐款。
新疆乌鲁木齐市某部战士王伟在来信中说:“我是一名普通的战士,十年动乱,耽误了我们这一代青年,使我们没学到很多的知识。为了培养下一代,我也应该尽一点义务,虽然我每月只几元津贴费,但为了少年儿童的成长,请基金会收下我捐献的50元钱。虽然少些,但这是我的一点心意。”哈尔滨市绿化工程队巴春山在信中说:“我是旧社会一个多子女家庭的长子,吃过穷苦头。现在生活渐渐好了,献上节省的零用钱8元,微不足道,略表寸心。”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张建一来信说:“我的少年儿童时代是在十年动乱中度过的,因此对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的成立倍感亲切。为了表达这一心情,我将暑假期间勤工俭学的收入20元捐赠。”这一封封来信,充满了对儿童和少年的热爱,对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热爱。
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体育总会、文联、科协、工商联、侨联等单位也都捐了款,表示对培养儿童和少年的关怀和支持。

高山上办起幼儿班
湖北省荆门县栗溪公社地处山区,群众居住分散,山区实行联产到劳或包产到户等生产责任制后,群众种责任田积极性非常高,一些在家带小孩的老人也都下田帮助干活。这样一来,有的孩子被带到田埂上遭日晒、风吹、雨淋,有的孩子被锁在家里,对儿童的早期教育和健康成长都很不利,对家长们劳动也有影响。
针对这种情况,公社和大队积极办幼儿班。各大队利用山区木、竹资源丰富的有利条件,解决了幼儿班教室和桌椅、玩具等问题。根据山区居住分散的特点,他们采取了多设点多分配幼儿教师的办法,尽量使儿童就近入学。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幼儿教师由大队推荐,公社组织业务考核,择优录用,分批进行短期培训。幼儿教师一律不分责任田,报酬由大队统一解决,不低于本地同等劳力收入。
现在这个公社已办起了31个幼儿班,使399个适龄儿童入了学。
刘明芬 胡中良

慈母心
——记解放军一五三医院小儿科主任李群
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李群当小儿科医生二十年了,经她诊治的患儿成千上万,从未发生过医疗事故。家长都说:“孩子得了病,只要交给李医生,就放心了。”
在医院里,人们还经常谈起几年前的一件事:李群5岁的男孩小冶,右腿摔成完全性骨折,需要住院治疗。她刚把孩子送进二外科,就听说一名疹后肺炎合并心衰的危重患儿送到了小儿科,便对医生、护士说:“小冶交给你们了,我得回科里去看看。”眼泪汪汪的小冶,见妈妈要走,哭闹着要妈妈。一位护士劝李群别走,说:“你们科里还有值班医生嘛。再说,小冶的伤势也不轻,他爸爸又不在这里。”李群说:“不行!抢救危重患儿我得到场。”说罢,她赶回小儿科守护着患儿。经过抢救,使患儿转危为安。
一个初冬的夜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把她惊醒了:须水公社卫生院有一名危重患儿,请她去会诊。一听说抢救患儿,李群立即翻身下床,披上衣服就跑了出去。这次会诊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又抢救了一个多小时,才把患儿的病情控制住。这时,卫生院的医生让李群回去休息,李群说:“患儿还没脱离危险,我不能离开。”她守在患儿身边,一直到第二天早晨患儿转危为安了,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医院。
多少年来,李群总是这样紧张地工作着。过度的操劳,使她身体衰弱,患有关节炎、低血糖、胃粘膜脱垂、双腿骨质增生等多种疾病。下班回到家里,她常常感到全身的骨头象散了架似的,有时想喝杯开水都懒得动。不过,要是送来了危重患儿,她又会直奔急救室而去。在李群的心目中,没有比抢救患儿更重要的事了。
有一个星期,李群的胃病又犯了,她带病坚持上班。为了抢救一名有生命危险的患儿,她忍着病痛连续工作了两天两夜。到第三天早上,她胃疼得连一口饭也吃不下去,当她想到还有两名患儿尚未脱离危险时,就忍住病痛又去上班了。这天下午,同志们见她刚查了两个病房就出去了,以为她有什么事,就没在意。那知两个小时过去了,还不见她回来,大家感到有点不对头,立即分头去找,才发现她昏倒在厕所里。同志们赶紧把她扶到值班室,给她用了药,她才慢慢地恢复过来。有的同志感慨地说:“李群真是宁肯自己倒下去,也要让患儿站起来啊!”李启科 贺宝彤
侯贵洲

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某部话务员、优秀团员肖运华担任了驻地小学校外辅导员,这是她给少先队员讲革命故事。孙永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