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爱国力量三方领导人举行记者招待会
对三方联合声明表示满意重申要越南立即撤军
宣布将组成联合军委会协调三方抗越武装斗争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新加坡消息:柬埔寨爱国抵抗力量三方领导人今天对他们签署的联合声明表示满意,并重申全力支持联合国大会和最近召开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通过的,要求越南从柬埔寨立即撤军和在柬埔寨举行自由选举等有关的决议。
三方领导人的上述观点是在他们签署联合声明后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阐明的。
柬埔寨前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领导人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爱国抵抗力量三方统一的抗越立场,将有助于阻止韩桑林政权取得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
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政府总理乔森潘对记者说,侵柬越军已经失去了战场上的主动权。
他说:“我们需要民族大联合,也需要全世界的支持”,更需要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对河内领导人施加经济上和政治上的更大压力,迫使他们尊重联合国的决议并(从柬埔寨)撤军”。
三方领导人向记者宣布,他们将组成一个联合军事委员会来协调三方抵抗力量的抗越武装斗争。为此,西哈努克解释说,抵抗力量三方将仍然属于他们各自的军事组织,但是他们需要有一个由各方代表参加的联合总参谋部和军事委员会。
三方领导人对今天签署的联合声明表示满意。
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主席宋双说,联合声明是“很好的一步”。
西哈努克在答记者问时说:“直至我们的国家实现解放以前,(这项协议)将一直是有效的。”(附图片)
柬埔寨爱国力量三方领导人(自右至左)乔森潘、西哈努克和宋双在新加坡签署联合声明。传真照片
(新华社发)

我代表在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会议上发言
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发展民族经济有利世界和平
新华社巴黎9月3日电 出席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程飞今天下午在大会上发言说:“切实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尽快发展民族经济,改变贫困状况,不仅是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组成部分,而且有利于繁荣世界经济,稳定国际局势,维护世界和平。”
他说:“当前世界形势动荡不安。国际经济处在一个很不稳定和充满艰难的时期。最不发达国家所受的打击最为严重。它们的工农业生产增长极其缓慢,贸易条件不断恶化。很多国家遭受自然灾害袭击,农业连年歉收,粮食不能自给。进出口贸易和国际收支年年出现逆差,外债累累。最不发达国家和富国之间的差距不是缩小了,而是扩大了。”
程飞说:“最不发达国家为了迅速发展国民经济,尽快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改善人民生活,要求为它们制定一项八十年代新行动纲领,帮助它们实现发展计划,向自力更生的目标迈进,这是很必要的。”
他指出,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该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困难处境给予深切的同情,作出应有的努力,帮助它们实现八十年代的发展计划。
他说:“发达国家在平等互利和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同第三世界国家包括最不发达国家进行经济技术交流和贸易往来,归根结蒂,不仅对第三世界国家有利,而且对发达国家克服经济困难也是有利无害的。”
在谈到第三世界中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同最不发达国家互相支援的重要性时,程飞说,发展中国家之间平等互助,和衷共济,必将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作出宝贵的贡献。
程飞在讲话中还阐述了中国的建设方针。他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建国32年来,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建设方针,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我们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和挫折。目前我们正在对国民经济实行进一步调整,克服经济发展中长期以来急于求成所造成的不良后果。我们的目标是,要把中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民主和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
他强调说:“我国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一样,希望有一个安宁的国际环境,从事经济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我们主张各国人民和平共处,平等相待。我们坚决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以强凌弱、谋求霸权。我们主张各国之间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各种形式的经济技术交流。”
在谈到中国的援外方针时程飞说:“尽管中国经济还比较落后,我们仍然遵循我国援外八项原则,向第三世界友好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经济技术援助。我们严格尊重受援国的主权,提供无息贷款;受援国到期偿还有困难,可以延长期限,我们决不逼债。这是穷朋友之间的平等互助,目的是彼此促进自力更生、独立发展。在31个最不发达国家中,目前有25个国家同我国有良好的经济技术合作关系。我国政府向这些国家提供了微薄的援助。”
他指出:“援助是相互的,而不是单方面的恩赐。向第三世界友好国家提供援助,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我们相信,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前进,我们将对最不发达国家和第三世界其它友好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较多的贡献。”

海外柬埔寨人支持三方领导人会晤
新华社巴黎9月4日电 促进高棉民族团结临时委员会和其他10个在法国和英国的柬埔寨难民协会,9月3日,在巴黎发表一项联合声明,支持在新加坡举行的柬埔寨三方领导人会议并表示希望组成抗越民族联合政府。
声明说,它们热烈欢迎并高度重视柬埔寨3个抵抗运动之间的一切会晤。“我们热切希望这些会晤能继续举行,直到组成一个包括全国一切有生力量的抗越民族联合政府。”
声明说:“因此,我们紧急和热情地呼吁,高棉所有的抵抗运动和其它群众组织,为具体地实现民族联合政府而共同努力,这个联合政府是光复祖国的唯一有效的手段。”

联合抗越的良好开端
新华社评论员
柬埔寨爱国力量三方领导人在新加坡会晤后,9月4日签署并发表了联合声明。这标志着柬埔寨爱国力量联合起来抗击越南侵略者的良好开端。
近半年来,柬埔寨爱国力量三方为了实现联合,进行了多次接触和会晤。今年3月,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乔森潘同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平壤会晤;乔森潘同柬埔寨前首相宋双今年以来,进行了3次会晤;西哈努克和宋双8月初也在法国进行会晤。三方在接触中逐步协调他们的立场。东盟等国家为促进柬埔寨爱国力量的联合和实现三方会谈,也做了许多工作。
柬埔寨爱国力量三方领导人4日发表的联合声明,第一次明确表示了联合抗越的共同愿望,这具有重要的意义。联合抗越是柬埔寨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最后战胜越南侵略者的重要保证。三方经过一段时期的协商,走到一起,确定了这个联合的基础,就为今后的进程指明了方向。联合声明还规定成立特别委员会来研究成立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有关问题;三方还同意要避免所有抗越武装力量之间的冲突等。这些都是为实现联合的必要措施。
声明表示完全支持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宣言和决议以及联大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这些文件要求必须立即从柬埔寨撤走一切外国军队,让柬埔寨人民行使自决权,恢复柬埔寨的中立和不结盟地位。柬埔寨爱国力量各方在联合声明中着重表示支持这些文件,说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在这些文件中提出的基本原则代表了柬埔寨人民根本利益,是今后解决柬埔寨问题必须遵循的准则。
从新加坡会谈到三方实现联合之间,还有一段路程,这段路程可能还是不平坦的,甚至是曲折的。三方对国内国际问题的观点是有分歧的,对联合政府的组成等问题,也有不同的意见。要弥合这些分歧,取得基本一致的立场,还要做很多工作,消除各种障碍。但是,20万越南侵略军仍然在蹂躏柬埔寨的河山,柬埔寨爱国力量各方仍然肩负着抗越救国的重任。各方之间的分歧同抗越救国的大局比较起来,毕竟是次要的。相信从联合抗越的共同利益出发,求大同,存小异,许多分歧通过协商是可以逐步解决的。
柬埔寨爱国力量的联合和抗越斗争的进展,得到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的欢迎,而受到柬埔寨人民的敌人苏联和越南当局的切齿痛恨。在这次新加坡会谈还没有开始时,苏联的宣传机构就大肆攻击这次会谈,对柬埔寨爱国力量三方领导人进行卑劣的人身攻击,还点名诽谤一些东盟国家。但是,不论莫斯科以及河内施展什么计谋,它们都无法阻止柬埔寨人民反侵略斗争的发展。这一正义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日本自民党表明收回北方领土的决心
全国二千多代表在东京举行誓师大会
新华社东京9月3日电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今天在东京召开“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国民誓师大会”,强烈谴责苏联霸占日本的北方领土,表明不收回本国的领土誓不罢休。
来自日本各地的2,700多名各界人士参加了誓师大会。
自民党干事长樱内义雄、总务会长二阶堂进以及北方领土问题特别委员会委员长中山正晖等先后在会上讲话。樱内在讲话中严厉谴责苏联在日本北海道各地设立所谓“日苏友好会馆”。他说:“这很明显是间接的侵略行为”。二阶堂在讲话时说:“许多国家对苏联扩充军备都感到了重大威胁。日本不能认为阿富汗事件是与己无关的事,它使人更加感到苏联的威胁,加重了对苏联的愤慨。”
大会最后通过的一项决议说:“苏联无视日苏之间的协议,无理地坚持两国之间不存在领土问题的主张。并且为了削弱和分化我国国民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运动,疯狂地进行各种活动。”决议指出,“苏联在北方领土上增强新的军事力量,企图把既成事实强加给日本。”决议说:“日本国民强烈抗议苏联非法占据北方领土,为实现归还北方领土的愿望,要团结一致,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北海道知事堂垣内尚弘以及日本文部大臣田中龙夫等六位政府阁僚也出席了今天的誓师大会。

泰国要澳大利亚重新考虑对民柬政策
新华社堪培拉9月4日电 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昨天在墨尔本对新闻界发表谈话说:“我们已经告诉你们的官员,我们强烈希望你们应当重新考虑你们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
西提外长是陪同泰国总理于8月31日开始对澳大利亚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的。
他说,澳大利亚不承认民主柬埔寨的决定开了一个危险的先例,它可能破坏东盟国家旨在制止苏联在东南亚地区影响的立场。他还说,“我们不希望其它国家仿效澳大利亚的先例。”
但是他指出,柬埔寨问题是澳、泰两国之间唯一重大的分歧点,两国在贸易方面仍是密切的伙伴,是很好的朋友。
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他说,“中国不搞霸权主义,在柬埔寨或老挝都没有中国的军队。”

泰陆军总司令视察泰柬边境
新华社曼谷9月4日电 泰国陆军总司令巴育·差鲁马尼将军9月3日视察了靠近泰柬边界的泰国东部地区。
这是他今年8月26日就任陆军总司令以来第一次视察边境地区。
巴育·差鲁马尼在巴真府班农空村的第九师基地听取了目前泰柬边界形势的汇报。
据报道,他对边防战士说,他的这次视察,目的是为了提高士气,以及了解边界上的真正形势,因为这种形势直接影响到国家的安全。
随同巴育一道视察的还有,负责东部边界安全的第一军军长阿铁·干朗逸中将。
近两周来,侵柬越军向泰国境内发射了100多枚炮弹和火箭弹,打死泰国居民2人。

不结盟国家在联合国开会指出
不结盟运动对国际和平贡献巨大
新华社联合国9月3日电 不结盟国家今天上午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议,纪念不结盟运动成立20周年。
不结盟国家第一次首脑会议是1961年9月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的。
今天的会议结束后发表了一项公报。公报说,过去二十年来,不结盟运动已经发展成了国际关系中一个积极和独立的因素,对促进和加强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
公报指出,经过贝尔格莱德、开罗、卢萨卡、阿尔及尔、科伦坡和哈瓦那几次首脑会议,不结盟运动根据其最初的原则和基本特征所制订的方针得到了确认,这些方针是:反帝、反殖、反对新殖民主义、反对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包括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和形形色色的外国侵略、占领、控制、干涉和霸权以及大国和集团政策。
公报说,当前国际形势再次恶化,日益严重的紧张气氛威胁着世界和平与安全。不结盟国家呼吁国际社会所有成员国加倍努力制止军备竞赛,避免采取导致冲突的措施,彻底消除外国干预别国内部事务的现象,杜绝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

波党三中全会通过决议
实行经济改革发展企业自主和职工自治制度
据新华社华沙9月3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九届三中全会9月2日和3日在华沙举行。全会通过决议,决定从1982年1月1日起在波兰实行经济改革,在国营企业中发展企业自主和职工自治制度。
这次全会听取并讨论了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扬·格乌夫契克作的关于“党在经济改革条件下在确定社会主义企业职工自治地位方面的任务”的报告。
全会就这个报告通过的决议指出,经济改革将把中央计划的注意力集中在经济战略发展问题上,将加强社会在制订计划和监督计划的实施方面的作用,将实行企业自主和职工自治、主要依靠经济手段、依靠保证企业的活动同全民利益相一致的方针,对企业的发展和企业的职能施加影响。
决议认为,培养和正确选拔企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保证企业正常活动的根本问题。各国营企业的经理,应在得到企业工人委员会的同意后由中央或地方的国家行政机关任命。此外,确认经理的权力也属于相应的国家行政机关。
党中央第一书记卡尼亚主持了这次中央全会,并在会议开幕和闭幕时讲了话。
他说:“使职工自治表达工人阶级意志,为工人阶级的利益、为全民利益服务,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必须建立这样一种自治模式,这种自治是从我们生活的严酷现实出发的,它有利于发展经济和民主,有利于满足广泛的社会需要,有利于克服我们生活中的各种困难。”
卡尼亚要求各级党组织把自己的工作转移到经济上来。
这次中央全会还通过了关于在党中央委员会下成立矿业委员会的决议和关于成立负责调查波兰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历次社会冲突的情况、事实和发生的原因的专门委员会决议。

他们有资格教训别人吗?
陶林
最近,有位越南领导人在答法新社记者问的谈话中,恶毒攻击中国在进行什么“侵略阴谋和行动”,并且摆出一副教师爷的架式,说什么今日中国的领导人“对历史的教训了解得不多”。读之令人失笑,真不知这些河内的权贵们懂不懂得何谓历史的教训?
什么是历史的教训?
战后三十多年来,觉醒了的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为着自身的独立和解放,纷纷起来同统治他们的宗主国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在这股斗争浪潮的冲击下,殖民主义制度迅速土崩瓦解,一大批被压迫的民族获得了独立,走上了新兴发展的道路。这是一股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而那些企图侵略和奴役别的民族、别的国家的帝国主义者、殖民主义者,不管它们多么富有,也不管它们多么强大,它们的武器装备多么先进,由于它们违背了历史发展潮流,失道寡助,最后不得不因为失败惨重而卷起铺盖滚回老家。侵略扩张决没有好下场。这就是历史的教训。对于这样的历史教训,一切头脑清醒的人是不会忘记的。
越南人民为了打碎殖民主义的枷锁,几十年来前赴后继,流血牺牲,先后打败了几个在世界上曾经横行一时的新老殖民主义者,赢得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给予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应有的教训。可是,今日河内的权贵们早已把越南人民的这段光荣历史和历史的教训抛到九霄云外去了。他们继承历代侵略者的衣钵,穷兵黩武,不让越南人民休养生息,医治战争创伤,硬要把越南人民的子弟送到国外战场上充当宪兵和炮灰,奴役老挝人民,武装侵略柬埔寨。正如东南亚报纸一针见血地指出的,他们“已从民族独立的英雄沦为东南亚的恶霸”。
现在,河内权贵们反过来攻击中国在搞什么“侵略阴谋和行动”。这太离奇了。请问:中国支持越南抵抗美国侵略是“侵略越南”吗?中国支持柬埔寨人民抵抗越南侵略是“侵略”柬埔寨吗?你们用攻击中国的所谓“侵略阴谋和行动”就能掩盖住你们对柬埔寨和东南亚的侵略阴谋和行为吗?
历史是无情的。这些自称懂得甚多历史教训的河内权贵们,正在步一切侵略者的后尘,走上一条失败没落的可耻的道路。这些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人,他们懂得历史的教训吗?他们有资格用历史的教训来教训别人吗?

里根准备削减国防开支以平衡预算
本报讯 白宫办公厅主任贝克8月31日对记者说,里根总统准备将1983和1984财政年度国防开支削减200亿到300亿美元,以实现他1984年达到预算平衡的诺言。
贝克强调,美国对1982财政年度2,220亿美元国防预算,一直不大愿意削减。即使在上述两个财政年度削减大量开支时,仍可望使国防开支有7%的增长。
据美联社9月1日报道,为了在1984年达到预算平衡,美国仍需在1983年和1984年节约750亿美元。如果国防开支能削减300亿美元,还要从社会计划中再削减450亿美元,下个月开始的1982财政年度的社会计划已削减了350亿美元。

我驻新加坡商务代表处成立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新加坡消息:中国驻新加坡商务代表处9月4日正式宣告成立。
新加坡工商界和金融界的许多朋友们今天到中国商务代表处表示祝贺。
中国驻新加坡商务代表处代表奚业胜今天上午会见记者时说,中、新两国互设的商务代表处“是目前两国政府互设的唯一官方代表机构”。中国驻新加坡商务代表处将为促进两国经济贸易关系与技术合作,发展中、新两国的友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积极努力。

苏联将向太平洋水域发射运载火箭
新华社莫斯科9月4日电 塔斯社宣布,苏联从7日至25日将向太平洋水域发射运载火箭,要各国通知本国船舶和飞机在这期间每天当地时间6时到16时不要进入指定地区水域和空域。
在这以前,苏联曾于7月11日到21日和7月17日到27日,先后向太平洋水域发射运载火箭。

《人民日报》代表团结束访罗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月4日电 以副总编辑谭文瑞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应《火花报》的邀请,从8月13日到9月3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友好访问。
在这期间,代表团参观访问了布加勒斯特、苏恰瓦、克鲁日和比斯特里察等市县的一些工农业企业和文化教育单位,受到热情友好的接待。

苏联舰队为何到靠近美国的海域游弋
本报讯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几天来,一支苏联特混舰队一直在距美国海岸200海里的太平洋上游弋,这是十年来距离美国水域最近的一次行动。
美国的一艘海岸警卫快艇上月28日首先在阿拉斯加湾发现,经查明它们是一艘喀拉级导弹巡洋舰、两艘克里瓦克级导弹护卫舰和一艘杜布纳级补给舰。喀拉级巡洋舰载有舰对舰导弹、防空导弹和反潜艇导弹。
苏联这四艘舰只立即受到美国海军的监视。当苏联舰队进入太平洋东北部时,加拿大舰只也参加监视。
美国海军发表声明,认为苏联舰只这一活动“是不寻常的”。它的发言人说,这是苏联在试探美国的反应。

专栏:国际简讯

利比里亚再次释放一批政治犯
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多伊二日再次宣布释放二十多名去年“四·一二”军事政变以来被捕的政治犯。其中包括前托尔伯特政府的新闻、文化事务和旅游部长约翰尼·麦克莱恩以及去年五月阴谋推翻新军事政权的六名高级军官。
(据新华社)

专栏:国际简讯

伊朗议会批准卡尼总理内阁名单
伊朗议会三日批准了卡尼总理提出的内阁名单。新内阁有二十二名部长,其中除卡尼原任的内政部长由德黑兰市市长尼科拉韦什接替外,另有一名新部长,其他二十名都是前内阁成员。卡尼总理在议会开会前说,新政府优先考虑的问题是采取措施改进安全条件,确保政府的高级领导人免再受暗害。

专栏:国际简讯

津非法武器持有者交出二千支枪
据津巴布韦警方发言人三日在索尔兹伯里宣布,截止八月三十一日,津巴布韦警方已收到非法武器持有者交出的二千多支枪支。他还说,警方同时还收到大批弹药、手榴弹、地雷、火箭和迫击炮。今年六月下旬,津巴布韦政府曾宣布,非法持有枪支者必须在七、八两个月里交出武器,可以免于处分。

专栏:国际简讯

雅加达展出阿富汗人民抗苏图片
由印度尼西亚—阿富汗人民团结委员会举办的反映阿富汗人民反抗苏联侵略斗争的图片展览,三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闭幕。为期三天的展览共展出二百五十幅图片和一些书籍,并放映了录像电影。图片和电影纪录了阿富汗游击战士的情况、阿富汗难民营的情况以及侵略者的暴行等。印度尼西亚—阿富汗人民团结委员会是在一九七八年底苏联入侵阿富汗后成立的。

地球两侧同一天发现“飞碟”
新华社华盛顿9月4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一位建筑师7月24日晚目击了“飞碟”,这同我国西藏首次发现“飞碟”是同一天。
这位目击者说,那天晚上,他透过窗帘看到一个明亮的发光飞行物。他马上站起来去把窗帘拉开,但什么也没有看见。但当他回去重新坐下时,那发光飞行物又回来了。他把门打开,看见它正好停留在树梢上,离地面约80英尺,离他不到150英尺远。发光飞行物包括它周围的光环在内,直径一百英尺左右。
他说,发光飞行物的中心呈圆形,又有点象蛋形。它的周围有轮廓分明、象土星那样的光环。最靠近中心的环呈鲜明的蓝白色,略带紫色,有点象灼热的金属。在最外面的环的边缘上有一个非常薄的红色轮廓。
开始时,整个发光飞行物都很亮。一会儿,中心非常明亮的浅灰色物体开始慢慢暗淡下来,直到变得几乎完全看不见为止。但光环仍然可以看得很清楚。这持续了约30秒钟。然后发光飞行物的中心物体又慢慢明亮起来,直到恢复到原来的亮度为止。这又持续了约30秒钟。这种变化重复了约三次。
发光飞行物发出的光从上到下逐渐变窄,形状如高尔夫球的球座。在光束接触地面时,直径约5英尺。当飞行物的最后一次光亮变化过程结束时,它又重新发亮,上升了约20英尺,然后砰的一声爆开,消失了。
他说,“飞碟”开始出现时,他家里电视机上的图象被搅乱了几秒钟。“飞碟”没有发出一点声音。
这位建筑师在目击这种景象后,即向加利福尼亚州瓦利城的飞碟教育中心报告。这个机构的负责人认为,在地球的相对两侧——中国西藏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同一天观察到特征相同的“飞碟”,这显示了值得注意的相互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