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三大优良作风是不能割裂的
文哲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我们党的历史表明:凡是坚持三大作风的时候,党就兴旺发达。离开三大作风来谈兴旺发达,寻不到根,找不到源。这是我们的一条历史经验。我们有些同志在谈到要恢复党的优良传统的时候,往往只记得一条,就是实事求是,而不记得还有密切联系群众,还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胡耀邦同志最近在全国思想战线座谈会上指出:三大作风是不能割裂的,如果不能密切联系群众,不开展必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就只能是空谈。
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着手大力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首先提出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问题,制定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现在又重新强调群众路线、调查研究和加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问题。三大作风一齐抓,才能根本解决我们的党风问题。
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已经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赞成和拥护;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原则的重要性,也日益为人们认识和接受了。但是,正确的方针政策在某些地方、某些方面还迟迟不能贯彻,以至许多问题和困难还迟迟不能解决,这又是为什么呢?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最关键的一条,就是我们的党风虽然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还没有根本好转。我们的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对于群众路线和自我批评,做得还很不够,还存在着许多错误的认识。不走群众路线,不搞批评和自我批评,党中央制定的实事求是的方针政策,是不可能真正贯彻执行的。
许多干部忘记了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个重要的真理。他们对上级领导制定的方针政策和措施,只知道照抄照转,既不深入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倾听群众的呼声,当然也就不能根据群众的需要,认真而有创造性地贯彻执行了。比如贯彻六中全会决议,可以有两种做法:一种是同本地区、本单位的情况相结合;一种是同本地区、本单位的情况脱节。前一种做法,才是真正的贯彻,才叫实事求是。实事求是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必须同群众路线、调查研究相结合。
要做到实事求是,必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长期以来,脱离实际的左倾思想深刻地影响我们各项工作,在我们干部中左的思想影响不是有无的问题,而只有程度多少和深浅的不同,只有觉悟先后的不同。所以,在拨乱反正的过程中,认识上发生分歧是难免的;无论在制定还是贯彻执行党中央实事求是的方针政策时,都必然会发生矛盾和斗争。从三中全会到六中全会,正是由于党中央开展了必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一系列方针政策才得以顺利通过。党中央在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恢复优良传统方面,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各级领导在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方针政策时,也必须开展正确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使自己的思想接近实际,才能解决矛盾,克服困难。
应该看到:任何个人,不管他的斗争经验多么丰富,他的认识总是有局限性的,不可能完全如实地反映客观情况。更何况现在,一方面是左的流毒尚待肃清,另一方面,又有社会上的自由化思潮影响人们。在这种历史大转折时期,任何人都不能以“一贯正确”自居,容不得别人的批评,也不作自我批评。那种拒绝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的人,是不可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和密切联系群众的。
当然,走群众路线,搞调查研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都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一切都要从实际出发,不能搞主观主义,开展批评更要实事求是,不能无限上纲。一定要接受历史经验的教训,认真地恢复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才能使我们的党永葆革命的青春。

第八届全国儿科学术会议代表提出倡议
普及科学育儿知识保障儿童身心健康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参加8月中下旬在大连召开的中华医学会第八届全国儿科学术会议的代表们发出倡议书,要求全国儿科工作者为3亿儿童切实做几件好事,不仅要提倡“少生”“优生”,而且要保障儿童身心健康。
倡议书说,如何保证每个家庭能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孩子,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我们必须提倡“优生”。要以不同的形式、通俗的道理,告诉广大群众近亲结婚极易出生有遗传性疾病的孩子。要开展婚前健康检查,劝阻有遗传性疾病的夫妇不要生育。要对孕妇系统管理,注意防治孕期感染及尽量减少孕期用药,以预防先天性疾病。要不断提高产前诊断技术,对胎儿有先天畸形或遗传性疾病的孕妇应及早终止妊娠。接生技术要不断提高,尽量减少因难产等原因所致成的新生儿脑部损伤,以降低低能儿、智力低下儿的发生率。
倡议书希望各地以各种形式大力宣传、普及科学育儿知识,提倡以母奶喂养婴儿,因为母奶喂养可以更好地使婴儿生长发育,增强抗病能力。同时也希望食品制造和供应部门积极研制真正适合婴儿需要、物美价廉的乳类制品、代乳品和婴儿辅助食品,以满足那些人工喂养婴儿的营养需要。还要大力开展预防接种工作。家长要和卫生部门很好配合,保证每个孩子都能按年龄接受预防接种。希望城市能实行划区医疗,号召家长带孩子就近就医。中小学中防治近视眼、保护视力的问题应当受到重视,并订出具体措施,坚持实行。
倡议书指出,独生子女的教养问题,是我国当前儿童心理学、儿童教育等领域中的重要课题,希望有关部门开展如何针对独生子女特点进行教养的研究工作,以便正确指导教养方法,避免教养不当可能发生的种种问题。广大家长应该充分警惕对子女娇生惯养会给孩子、家庭、社会带来的不良后果。
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260名儿科工作者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收到1,400多篇论文。大家在会上着重交流了搞好大协作,有计划地开展大规模的科学研究工作;重视基础理论研究与临床工作结合,以提高儿科诊断和治疗水平等方面的经验。
以国分义行教授为团长的6位日本儿科工作者应邀参加了会议,有5位日本儿科学教授在大会上作了学术报告。中日儿科专家还在一起进行座谈,就临床免疫学方面进行了交流。
会上,代表们根据著名儿科专家诸福棠的要求,同意他辞去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主任委员和中华儿科杂志总编辑的职务,推选他为儿科学会名誉主任委员。同时,大会选举了以儿科学教授吴瑞萍为主任委员的新的委员会,并且推选了以周华康教授为总编辑的中华儿科杂志新的编辑委员会。

解决群众“走路难”“用水难”等问题
株洲市组织受益单位兴办公用事业
新华社长沙9月4日电 株洲市一些被人们称为“泥汤路”、“伤心路”的小街小道,现在已被一条条整洁宽阔的水泥路、柏油路所代替。长期缺水的一些企事业单位,正在合作铺设自来水管道,以解决“用水难”的问题。这些都是株洲市人民政府组织直接受益单位挖掘内部潜力,联合发展公用事业所取得的成果。
株洲市是一座新建的工业城市,过去由于重生产、轻生活,影响了市政公共设施的建设。近几年来,尽管国家每年投资300多万元用于市政建设,公用设施仍然满足不了需要。因此,有些单位想联合起来自己投资解决“走路难”、“用水难”的问题,但由于缺乏统一领导,“锣齐鼓不齐”,一直没有实现。针对这种情况,市人民政府加强了组织工作。今年来,全市有80多个单位共自筹资金143万多元,修建了总长7公里的22条小街小道,同时铺设了长达5公里的自来水管道。这笔费用相当于今年国家投入这个城市建设经费的40%以上。不少干部、工人认为,在国家财力还有困难的情况下,组织受益单位自筹资金发展公用事业,是件大得民心的好事。

支援四川灾区人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各地人民和港澳同胞纷纷捐款捐物
新华社成都九月四日电 全国各地人民以及港澳同胞纷纷捐款捐物,支援四川灾区人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目前,仅据省民政局等五个部门的不完全统计,共收到全国各地和港澳同胞的捐款七百多万元,还有价值数百万元的各种物资等。
北京市的唐萌仕和上海市的林梅宾,分别向灾区捐款两万元和五万元。云南一位署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同志给灾区人民汇来他的捐献时附言说:“请收下边疆共产党员和各族人民的一片深情厚意。”江苏省泰州市化工厂的五十名青年,在给灾区人民的信中写道:为帮助灾区人民克服暂时困难,献出一点钱略表我们的一点心意。许多港澳同胞和外国友人对四川发生的大水灾也十分关怀。有的港澳同胞捐款时连姓名也未留。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工作人员对其中一笔未留姓名的捐款,是这样介绍的:“有一年约二十五岁的男子,来到我行柜台前放下港币现钞一千五百元,只说此款是作救灾之用途,随即转身迅速离去”。

邓小平会见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沃伦·伯格等美国客人(左一为美国国际交流署署长查尔斯·威克)。
新华社记者摄

实地研究地震活动规律
我科学工作者先后五次考察新疆
富蕴五十年前八级大地震的现场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4日电 我国地震科学工作者对新疆北部富蕴县境内五十年前八级大地震遗留的破坏现场进行了考察。
1931年8月11日的富蕴八级大地震,是本世纪我国大陆发生的七次八级大地震之一,它波及到新疆北部、甘肃河西走廊和蒙古、苏联大片地区。
对富蕴八级大地震的考察,是我国地震科研的重点项目之一,从1972年以来,先后进行了五次。著名地震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丁国瑜,在最近完成野外考察活动后指出,新疆发现的地震破坏现场,是认识大陆内部地震活动规律,研究地震发生过程、地震成因,寻找大地震的地质标志,确定大地震的危险区,开展地震中长期预测预报的极难得的天然科学实验场。
本世纪我国大陆上的其他六次八级大地震,分别发生在新疆玛纳斯、阿图什,西藏察隅、当雄,甘肃古浪和宁夏海原,这些地震区的现场,都不及富蕴保存得清晰、完整。

中国市场出版公司成立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中国市场出版公司今天在北京成立。
这是一家民办的出版机构。它将在全世界出版发行中、英、法、日、西以及其他文字的《中国市场》、《中国之船》、《中国市场新闻》等刊物。它还将同国外和港澳地区出版商和各界知名人士(或团体)合作,出版有利于沟通经济、贸易和加强合作交流的书刊及资料。
在今天召开的公司首届董事会上,董事长周建南说,为了今后更好地开展业务,中国市场出版公司将组成中外有关权威人士、知名学者参加的顾问委员会。

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成立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最近在北京成立。
这个公司主要经营我国出版的各类书刊(包括古旧书刊)和美术复制品、木版水印画、碑帖等的出口,代理我国出版社进行同外国出版商之间的合作出版;代理我国印刷界承接制版印刷、来料加工、补偿贸易、合资经营、技术引进等业务。
筹建期间,这个公司已经同许多国家的书店、图书馆等建立联系,并且陆续向日本、美国、法国等出口书刊。
这个公司还在上海、天津、广东等地设有分公司。

欧洲议会代表团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由欧洲议会议员吉尔·马尔蒂内率领的欧洲议会代表团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感谢中国人大常委会的热情接待。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尚昆应邀出席了宴会。
马尔蒂内在祝酒时说,在北京的四天访问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我们同中国领导人和人大常委会委员的会谈是十分有益的,希望这种相互间的联系经常不断地发展下去。
杨尚昆对代表团访问已经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他说,这次访问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为加强欧洲共同体同中国的关系作出了新的贡献。
出席宴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郝德青、林丽韫,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曾涛,和一些人大代表。

邓颖超会见欧洲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欧洲议会议员吉尔·马尔蒂内率领的欧洲议会代表团。
邓颖超同欧洲议会议员和他们的夫人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她说,自从去年我访问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所在地)以来,世界形势变得更加动乱和复杂。当前,我们都面临着制止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任务。我们希望欧洲强大起来,中国也强大起来,共同为世界和平事业作出贡献。她还表示,中国与西欧各国在经济、文化和科技方面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马尔蒂内说,我们西欧国家和中国的历史不一样,选择的道路也不相同,但是我们双方在许多问题上有共同点,这就是发展我们友谊的基础。他希望欧洲议会和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发展欧洲共同体与中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共同努力。
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曾涛会见时在座。
马尔蒂内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在会上表示代表团在北京的访问是富有成果的。

专栏:实干家

灯芯条涤卡诞生记
——记上棉十二厂厂长陆国贤在调整中的一件事
5月1日,上海市场上出现了一种新纺织品——灯芯条涤卡。这个新品种是上棉十二厂厂长陆国贤冒了打破“金饭碗”的风险,坚决从人们熟悉的
“涤卡”翻改过来的。
涤卡是上棉十二厂从七十年代初就搞出来的一种化纤布料,它坚牢、挺括、有光泽,长时期来颇受人们欢迎,因此近十年中,连年增产。到去年,年产量已达到3,900万米;在全国质量评比中,又荣获了优良产品的称号,产量高,质量好,真称得上是十二厂的“吃饭”产品。
但是,对这样一只产品,在经济调整中,厂长陆国贤却要把它翻改掉。这岂不是要打破厂里的“金饭碗”!
陆国贤为什么要作出这样一个大胆的决定呢?
去年春上的一天,他和几个工程师一起,去加工印染该厂涤卡产品的上海永新雨衣厂访问,想听听用户对产品的意见。对方告诉他们:由于涤卡总是这几只老面孔,加上不容易破,人们有了一两件,就再也不想买了。为此,仓库已经有了积压。
市场是商品最好的检验所。市场上涤卡出现滞销,说明人民要求我们生产他们所喜爱的新产品。
他们在广泛地听取各方意见以后,尝试着走一条推陈出新的路子,就是用生产涤卡的原料试制新品种,探索改变织物的工艺结构。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克服了技术设备上遇到的种种困难,新品种终于问世了。这只提花直线条的新品种,立体感强,粗看象灯芯绒,但不需割绒。陆国贤为它改名为“灯芯条涤卡”。
永新厂拿到这只新品种,非常满意,一下就订货120万米。
这时,陆国贤想的是:灯芯条涤卡是在龙头布机上生产出来的。而龙头布机的车速要比一般布机慢。新品种搞成了,产量却下降了。怎样解决这个矛盾呢?
新品种小组的陆奎源、薛华平工程师发现,龙头的结构原理和组合凸轮是一样的。如能用组合凸轮来代替龙头,产量不就可以提高了吗?但遗憾的是,厂里没有这种凸轮。
“那好办,我来解决。”陆国贤操起电话,接到上棉十七厂厂长室求援,得到了对方的大力支持。
新品种小组的同志把上棉十七厂送来的组合凸轮装在普通布机上一试,织出来的花纹和龙头布机一模一样,而且车速一点也不受影响。
陆国贤又让新品种小组的同志给做灯芯条涤卡的挡车工办了个短训班,使她们掌握新品种的工艺。现在,做灯芯条涤卡的车逐渐增多,生产情况良好。
这位在纺织行业整整度过了42个年头的懂行的厂长想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产品的更新换代将会加快。因此,他又对新品种小组的同志提出:“我们的新品种要做到车间里上一只,小组里试一只,心里再想一只”。
沈丹心(附图片)

班禅会见日本明石市友好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衣笠哲市长率领的日本明石市友好访华团。在友好的交谈中,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说,几天前,明石市同我国的无锡市结成了友好城市,对此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衣笠哲说,我们希望发展明石市和无锡市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谷牧会见德意志银行董事长古特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德意志银行董事长维尔弗里德·古特一行。
谷牧对德意志银行今天在北京开设代表处表示祝贺。他说,代表处的设立标志着双方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会见时,宾主还就进一步扩大中国方面同德意志银行的合作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古特表示,作为一个银行家,他十分重视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
今天晚上,古特主持了德意志银行北京代表处的开幕典礼。中国银行副董事长常彦卿、副行长李发奎、王伟才以及中国政府部门、金融界、经济界等方面的人士数百人前往祝贺。德意志银行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它从1954年就同中国银行建立了直接的业务往来关系。

《人民日报》代表团赴朝鲜访问
本报讯 应朝鲜《劳动新闻》邀请,以《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秦川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9月4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朝鲜访问。

对我国进行五天正式访问
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天鹅”号驱逐护卫舰抵上海
新华社上海9月3日电 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天鹅”号驱逐护卫舰在海上战胜狂风巨浪,今天顺利到达上海港,对我国进行五天的正式访问。
这是中澳两国军队之间第一次友好往来。
“天鹅”舰在来我国途中,遇到12级强台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曾派出驱逐舰前往迎接。今天当“天鹅”舰舰长苏尔曼海军中校走下军舰时,前来欢迎的海军驻上海部队副司令员苏荣向他表示慰问和欢迎。苏尔曼舰长说:“感谢中国海军的协助,他们干得很出色。”
到码头欢迎的还有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贾德发。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邓安佑和夫人也到码头迎接。晚上,海军驻上海部队和上海警备区举行宴会欢迎澳大利亚海军官兵。宴会前,上海市副市长裴先白、海军驻上海部队司令员沈佩华等会见了苏尔曼舰长和夫人等。正在上海的外交部美大司司长韩叙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