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外贸体制改革提供经验
武钢直接经营进出口贸易
半年多已同外商签订70多项供货合同
本报讯 记者杨延礼报道:武汉钢铁公司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自办中国冶金进出口公司武汉分公司,直接经营进出口贸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我国外贸体制的改革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武钢是一个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有着直接进行对外贸易的良好条件。它拥有采矿、炼焦、炼铁、炼钢、轧钢等全套冶金设备,产品质量好,货源稳定,特别是最近几年来从日本、西德引进建设的、具有七十年代先进技术水平的一米七热轧、冷轧、硅钢三个薄板厂投产后,大大加强了武钢钢铁产品的后处理能力,扩大了畅销产品的品种,增强了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同时,这个钢铁公司还拥有开展对外贸易必不可少的业务和外语人才。
武钢所属中国冶金进出口公司武汉分公司于去年5月成立,11月开始营业。按照统一对外的原则,目前主要经营国家调拨计划和外贸收购计划外的超产产品的出口,自用配套单机和各种备品备件、仪器仪表以及技术资料的进口,同时办理合作生产、合资经营、补偿贸易、来料加工、技术转让等对外经济业务,并对外承包建设钢铁企业及附属设施。出口产品所得外汇,80%上缴国家,20%企业留用。进出口分公司独立核算,自负盈亏。
短短半年多,这个外贸分公司已初步打开了国际市场,沟通了产销渠道,已与外商签订了70多项供货合同,总金额达1亿多美元。他们的产品除进入香港市场外,还远销日本、尼日利亚和东南亚各国,并获得了良好的声誉。今年初,这家外贸分公司还与尼日利亚阿萨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承包建设一个年产5万吨钢材的小型轧钢厂的合同,由武钢负责设计,提供炼钢、轧钢及附属设施的全套设备,并负责施工的技术指导。这是我国以外贸形式在国外承建的第一个钢铁企业。现在这个小型轧钢厂的全部设备、材料已经外运,正在施工建设,将于明年9月正式投产。
半年多的实践表明,象武钢这样的大型联合企业,直接经营进出口贸易有很多好处。第一,把国内企业的生产和对外贸易更紧密地结合了起来,解决了工贸分家、产销脱节、国内生产部门不了解国际市场行情,外贸部门又不太清楚国内生产状况的弊病。使对外贸易搞得更活,经济效果更好。许多过去做不成的生意做成了。
第二,企业有了外贸权,有了外汇留成,积极性就调动起来了。今年武钢在保证完成国家计划的前提下,计划超产出口产品,不仅可为国家增收外汇,武钢也可获得超额利润。可用于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
第三,推动、促进了生产。武钢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经受国际市场的考验,对企业生产的要求也就更严了。在进口上,武钢有了外贸权,可以快速引进各种备品备件,保证了生产上的及时需要。

乐为街道献晚年
武汉四唯街党委吸收退休职工参加领导工作
新华社武汉电 武汉市江岸区四唯街街道办事处党委,吸收退休职工参加居委会的领导工作,改变了居委会长期存在的文盲多、领导能力弱的状况。江岸区委已在全区推广了他们的这一经验。
四唯街共有13个居委会,各居委会既抓治安秩序、青少年帮教、民事调解、市容卫生、计划生育等工作,又要管理所辖厂组生产,工作量很大。而居委会的干部大多是老奶奶,由于体力和文化知识的限制,难以胜任这样繁重的工作。
四唯街道党委早就想解决这一矛盾,但找不到有效办法。近几年来,四唯街逐渐转回大批退休职工,他们中除少数人丧失了劳动能力外,多数还能就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不少党员也有“乐为街道献晚年”的愿望。四唯街党委十分重视这批人才,从去年11月以后,经过选举、调整,已将退休职工中的62名优秀党员充实到各居委会,担任了居委会的干部。
这些退休职工担任了居委会的干部后,居委会发生了如下变化:一、各居委会的干部平均年龄由62岁降到57岁;二、过去各居委会的干部多数是文盲,现在十分之七有了一定的文化,有的还是退休的老厂长和工程师,以及被群众誉为“智囊”的人才。更重要的变化是居委会工作搞活了。目前,全街13个居委会都建立了党支部,加强了领导力量。居委会的生产服务、治安保卫、计划生育、帮教失足青少年等各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克服了过去“干部围着生产转,其它工作顾不上”的忙乱现象。
在这批退休职工的带动下,不少退休职工也走出家门,主动为居委会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现在,全街的治安秩序井井有条,今年上半年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4%。生产也节节上升,今年上半年居委会生产服务厂组的销售额达到4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4%。

五道江煤矿主要领导干部
弄虚作假骗取奖金受到处分
本报讯 记者刘燮阳报道:吉林省通化矿务局五道江煤矿领导干部王恩玉、张文成等,弄虚作假,骗取国家奖金,受到纪律处分。
1979年,吉林省通化矿务局五道江煤矿的原煤生产计划为五十二万多吨。国家为了鼓励煤矿职工增产,实行多超产,多得奖励。该矿矿长王恩玉和党委副书记张文成等为了想多拿奖金,不是发动群众,搞好企业管理,增产增收,而是搞邪门歪道。他们采取买小煤窑的煤顶替本矿产量,先后从矿区附近的通化县大安公社的鸭园大队,上四平大队,砬门里大队和通化市五道江镇办的小煤窑共买进1万多吨煤,顶替了本矿的产量。他们还把露天煤27,000多吨报为矿井产量。从表面上看,他们不但完成了国家计划,并超产4万多吨,从中骗取了国家奖金18,000多元。
1979年5月,通化矿务局就发现了这一问题,并对他们进行了严肃的批评。但是,王恩玉、张文成等不但没有纠正这种错误做法,反而继续向社镇小煤窑买了4,000多吨煤,虚报为本矿产量,继续骗取奖金。
此外,他们在煤炭质量上也弄虚作假。1979年该矿生产的原煤和商品煤灰分高达30—36%,但他们却少报为27%左右,以次充好,以劣代优,欺骗了用户,损害了国家利益。王恩玉、张文成等还接受基层单位送的现金和物品。其中有高级香烟,茅台酒,半导体收音机等。十名矿领导干部接受现金和物品合计4,000多元,王恩玉和张文成每人得600多元。
吉林煤炭工业管理局党委和通化矿务局党委经过反复调查核实,已于今年8月作了严肃处理。决定给张文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矿党委副书记和党内一切职务;给予矿长王恩玉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副矿长孙新德撤销党内职务(矿党委委员)处分;给副总工程师王树德党内警告处分。省煤炭管理局和通化矿务局对王恩玉和孙新德分别给予行政降级处分。还责成他们四人退赔所接受的现金和物品,合计2,700多元。

专栏:市场随笔

还是有个牌价好
贺源泉
初次到青岛,很有兴趣地逛了当地的农贸市场。市场门前放有一块大黑板,写着:“今日牌价:活公鸡每斤0.90—1.10元;活母鸡每斤1.00—1.20元……”各种商品都标着最高的至最低的浮动价格。
同市场管理人员攀谈,得知青岛的农贸市场都订有浮动价格,明码示众。这些价格的依据是国营牌价,一般略高或略低;同时也参考当地上市货源的情况,订出不同季节的浮动牌价。这样一办,市场营业有条不紊,制止了漫天要价现象,也打击了搞转手买卖的投机贩子。
我看,农贸市场还是有个牌价好,青岛的经验值得推广。

广州市发挥退休职工技术专长
退休职工带徒弟开业照发退休金
本报讯 据第56期《市场报》报道:广州有一种带徒弟开业、照发退休金,发挥退休职工技术专长的办法。
消息说,广州解决退休职工从事个体经营的工作做得比较好。按照这个市的规定,有技术专长和经营能力的退休职工,带领有当地正式户口的待业青年,开设社会需要的个体工商户,不影响退休金和劳保福利。这样,既能调动这些退休职工的积极性,又解决了青年不会干的问题。规定所指的退休职工,不包括提前退休的人。这些退休职工多有熟练的技艺,如缝纫、烹调技术等。在他们有限的晚年,应当有人从师学艺,把他们的技艺继承下来。这样,这些人收入虽然多一点,但增加的收入是本人劳动和带徒弟的报酬,是无可非议的。
广州市政府还规定,少数生活困难的退休职工,包括每月只有十几元退休金和没有人抚养的街道集体事业的退休工,经过批准,也允许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个体经营。

天津市五金交电公司实行薄利多销
电风扇销路大畅
编者按:天津市五金交电公司调低电风扇批发价和零售价,产品销路大畅。这件事说明了一个道理:作生意实行薄利多销,对各方面都有好处。
有人担心实行薄利会减少利润,其实不然。善于了解市场气候和消费者的心理,使某些地方产品的批发和零售价格适当向下浮动,不但不会减少利润,反而会增加利润。天津的电风扇销售总额和利润成倍增加就是一个例证。
本报讯 记者史博报道:天津市五金交电公司电工器材批发部,从6月1日起,对电风扇的批发价格采取向下浮动的措施后,全市电风扇的销售数量和利润收入成倍增加。
今年5月,这个批发部对电风扇的生产和市场需要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到因为价格定得高,电风扇的生产和库存大于销售,如果不采取薄利多销的办法,可能变成滞销。批发部经过研究并报上级批准,从6月1日起,决定将批发利润调低8%,还适当调低了电风扇的零售价格。例如,质量较好又适合家用的12英寸和14英寸电风扇,零售价格下降10元至20多元。这项措施首先在和平路家用电器展销部试行。电风扇降价的消息一贴出,购买的群众闻风而至,一天就销售四、五百台,比调价以前增加了三、四十倍,接着在全市八十多家零售门市部实行降价,销售数量大增。许多外地的顾客,也专程到天津购买。到8月中旬统计,全市电风扇已供应37,000多台,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倍多。
天津市五金交电公司电工器材批发部对电风扇采取灵活供应措施,出现了三个满意:一是广大消费者应时买到物美价廉的电风扇降温消暑,表示满意;二是电风扇降价后销售数量猛增,利润总额成倍增加,商业职工满意;三是促进了生产。这个批发部电风扇库存很多,可是到7月中旬,库存的电风扇全部销完,又从生产部门购进了8,000台,生产电风扇的企业也感到满意。

湘阴县物资局改变经营作风
库前设店 方便用户
本报讯 湖南省湘阴县物资局库前设店,使客货见面,方便用户,把物资流通初步搞活了。
过去,这个县物资局经营的生产资料主要是按计划分配调拨,等客上门。从去年3月开始,除少数紧俏物资仍按计划分配外,他们在电机、金属、拖拉机配件、内燃机配件、设备、轻化建材等8个仓库增设门市部,将各种物资样品陈列出来,并写明规格、型号、材质、产地、性能、用途、单价、维修保管方法,让顾客选购。为了方便用户,除成套设备以外,都实行拆箱拆捆供应,起点不受限制,一个螺帽,一尺线材,一斤水泥都可以。他们还在农村一些经济区建立供应点,送货上门。近两年来,仅运送的钢筋、水泥即达8,800多吨,支援农民建设以钢代木的住宅24,800栋,为国家节省木材4万多立方米,为农民节约开支1,100多万元。蒋益祥 罗厚仁 张新国

协调利益 发展各种联合
哈尔滨印刷机械厂与23个工厂定点协作扩大了再生产
本报讯 黑龙江省哈尔滨印刷机械厂,在产品产量、企业利润大幅度上升的基础上,主要产品质量两年三次升级,由合格品升为市优质品、省优质品,再升为同行业优质品。产品品种也有所增加。这个厂的生产三年跨出三大步,主要不是靠基本建设,而是靠发展各种联合,走扩大再生产之路。
这个厂生产的四开印刷机,多年来供不应求,1980年初接到订货1,000台,超过生产能力一倍多。他们挖掘社会生产潜力,先后与23个厂实行定点协作,与7个厂组成了联营总厂。砍掉了本厂的铸造车间,许多零部件也交给外厂加工,外协件大约占总任务的40%。组织生产联营后,等于增加了750名工人,6,000平方米厂房,80多台设备,大约节省了250多万元投资。年产量由400多台发展到2,000台。
这个厂技术力量薄弱,过去只管生产印刷机,很少研究印刷工艺,不熟悉用户的生产流程,严重影响改进老产品、发展新产品。于是,他们主动与使用部门进行技术联营。现已与黑龙江省印刷技术研究所、哈尔滨市彩印厂等单位签订了技术联营协议,新设计试制了十个品种,其中烫金机、四开压痕模切机、四开商标印刷机等已批量生产。现已与四个省的印刷物资公司建立了联系,与54个印刷物资站、印刷厂、销售公司签订了销售联营协议,不但负责推销产品,还代理服务,收集市场信息和用户反映,为工厂的经营决策提供依据。
哈尔滨印刷机械厂的生产联营、技术联营、销售联营,是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自愿发展起来的。这种联合所以能够发展,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利益协调,有关方面都能得到好处。
孙效良 何大为

各地商业部门积极安排生产
做好中秋月饼供应工作
本报讯 当前各地商业部门正在积极安排中秋月饼的生产,力争做好节日供应工作。
据商业部门预计,今年月饼的销售量将比去年增加。因此,对今年中秋月饼的生产和供应,普遍抓得早,抓得紧。生产月饼所需的面粉、食油等都比去年增加,各种果料质量也比去年好。7月下旬以来,一些地方已陆续开炉生产月饼,随产随销。预计全国月饼总产量比去年增长10%以上,个别省市增长达20%。品种也比去年增多。
为了方便群众购买,商业部门将采取多种措施,如增设柜台,增加人员,出动临时售货车,出摊,增设零售网点,延长营业时间等。

“一滴泉”酒见真情
庐山出产一种酒,名叫“一滴泉”。许多来庐山的游客,总想买点酒回去后馈赠亲友。庐山副食品公司南杂商店,每年都要向广大游客供应大批“一滴泉”酒。
前不久的一天,从福建来的一对夫妇,来到庐山南杂商店,很想买几瓶酒回去。两人在柜台前盘算一下回去的旅费和用款,觉得不够充裕。买还是不买?一时拿不定主意。当班的营业员觉察到他们的难处,便主动走过去,热情地对他们说:“你们回家后将钱汇来,我们邮寄酒去怎么样?”见南杂商店的营业员如此热情,两人十分感动。数日后,他们从福建住地寄了钱来,说明要买四瓶“一滴泉”。这个商店的优秀服务员贵胜和,在工作之余找来一些小木板,钉了一个木箱,包装严实,邮寄出去。不久,商店就收到了福建来的感谢信,信中赞美这里营业员们为游客着想的美好心灵。
刘翠萍 杨驰 闻光来

专栏:商品漫话

中秋佳节话月饼
中秋佳节吃月饼,是我国传统的风俗习惯。
月饼是从什么时候才有的呢?传说在唐代。但据有关资料介绍,早在唐代之前就已经有了带馅食品。在前蜀(十国)杜光庭《仙传拾遗》中有“开元中秋月,明皇于宫中玩月……”的记载。及至北宋时期,诗人苏东坡有吟诵“小饼”的诗句:“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酥和饴正是当今姑苏月饼的基本特点,诗人以饼喻月,把“月”和“饼”联系起来了。明朝时,“月饼”一词已经有确切的记载。清光绪年间,袁枚在《随园食单》中介绍的酥皮月饼,以松仁、核桃仁、瓜子仁和冰糖、猪油作馅,“食之不觉甚甜而香松柔腻,迥异寻常”,说明那时月饼的制作技术已经相当精湛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月饼的花色日益繁多。苏式、广式、京式、宁式、潮式等邦式的月饼,在外观、口感、味道上各具有独特的风格。
苏式月饼:饼皮为酥皮,是以面粉、油、糖、饴糖为原料,分别配制成水调面团和油酥面团后,互相夹叠而成,酥皮层次清晰,入口松酥肥润,油而不腻。馅料大多使用桃仁、瓜子仁、松仁等果料和板油丁,并辅以桂花、玫瑰花等天然香料。品种有百果、玫瑰、豆沙、枣泥、椒盐等多种。
广式月饼:饼皮是以面粉、油、糖、饴糖等调制成的糖浆皮。其特点是皮薄馅大,果料多。一般以馅心成分定名。如用榄仁、瓜仁、杏仁、芝麻仁、核桃仁做的五仁咸肉月、五仁甜肉月是广东月饼中的传统产品,五仁分布均匀,口味甘香。有用著名的副食品作馅料的凤凰烧鸡月、腊肠叉烧月、金华火腿月等。
京式月饼:代表品种为提浆月饼和红白月饼。提浆月饼的皮面是用化制的糖浆合成的,化浆的目的一是提取糖分的杂质,一是使糖分转化。提浆即由此得名。馅料主要含冰糖、青红丝、玫瑰、青梅等。这种月饼结构紧密,表面油润细腻,松软适口,耐贮存。
红白月饼,又名丰收饼,皮有红白之分。用素油开水烫面,烤熟后皮色较深,为红月饼,馅中多用桃仁、瓜仁、冰糖、青红丝、桂花等。白月饼的皮是用猪油、凉水合面,烤熟后皮色较白,为白月饼,馅料与红月饼相同。
此外还有宁式月饼,其代表品种有火腿月饼和苔菜月饼,特点是酥皮较硬,不易破碎,具有地方风味。潮式月饼,馅料多使用冬瓜条,并以重用白肉膘和猪油著称,带有浓郁的葱香味。
除了上述的传统产品外,各地又多采用当地盛产的辅料,增加新的花色。如1981年商业系统评选的优质产品哈尔滨老鼎丰月饼,就有加蜜精制的品种,并且打破了月饼自古一个圆的传统,生产了方形、梅花、三角、八角、长方等50套200多个花样的月饼。近几年来蜂蜜增产,不少地方都在月饼中添加部分蜂蜜。北京稻香村和一些地方的食品厂,都有蜜馅月饼等应市。今年节日的月饼市场,将更加丰富多采。 师洪

铁道兵某水泥厂采用新方法处理窑灰
水泥生产一般要从烟囱跑掉大量的窑灰。把窑灰收回来重新入窑制成水泥,既减少污染,又可以提高产量。铁道兵某厂的技术人员经过精心设计,反复试验,在国内首次研究成功处理窑灰的新方法,每年可从回收的8,000多吨窑灰中再生产水泥5,700多吨,可节煤1,100多吨。(据新华社)

一种新型建筑材料在北京制成
本报讯 北京市水暖器材三厂同四机部第十设计研究院协作,研制成了一种新型建筑材料——轻钢龙骨隔墙和吊顶,并已投入批量生产。
轻钢龙骨隔墙和吊顶,是以轻钢龙骨为主体骨架,两侧复以石膏板或石棉水泥板,再装贴塑料壁纸或刷漆而成。墙体内、龙骨间填以玻璃棉或矿棉板等吸音材料。这种新型建筑材料,厚度薄、重量轻,具有隔音、防火、抗震、美观以及干作业、施工快等优点。隔墙用来间隔房间,吊顶用作天花板,适用于高层框架结构的建筑。 李世贵

烟台洗衣机厂生产的波花牌洗衣机洗涤效果好,出厂价格较低,受到用户欢迎。
新华社记者 王新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