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友谊为他插上理想的双翼
本报记者 张云方
仲地宗辉,27岁,面目清秀,文质彬彬。记者去访问时,他正坐在床头听中国独唱歌曲。乍一看,很难觉察到他是一个双目失明、下肢瘫痪的重度药物病患者。
仲地出生于日本冲绳县,祖父母过去都是渔民。从小他就和大海交上了朋友,憧憬着当一名海员。正当少年心头理想的种子开始萌发时,灾难接二连三地闯入他的生活。1966年末,他得了肺结核,住进远离家乡的冈山疗养所南冈山医院。一年后,发生腹泻、腹痛,接着下肢麻木,胃肠痉挛。医师检查结果是:长期服用甲酸奎宁引起的药物病,已无法解救。这对一个充满理想的少年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1968年仲地的双眼失明,双腿也瘫痪。
那时他才14岁。想起再也不能当海员,而且要和病床相伴一生,他不寒而栗,眼泪噗噗地掉下来。死的想法曾几度涌现他的脑海。一次,他摇着车子,偷偷地摸到海边,扑在带腥味的沙滩上,不想再爬起来。眼前虽是自己喜爱的大海,但他犹如一叶扁舟,任凭风吹浪打,前途一片渺茫。
后来他总算活了下来。他在病榻一卧就是十年。三年前,他偶然从电视广播里听到中国针灸治疗麻痹的介绍,心想:何不去中国试试!
经过联系,中国方面欣然同意。于是在今年2月,仲地到北京来了。
北京中医研究院针灸研究所的医务工作者在治疗麻痹症方面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所里同志都一致认为,对仲地的治疗不单是救死扶伤,而且也是用实际行动为中日友谊贡献力量。所里决定由神经系统研究室主任宋正廉同志亲自负责,组成治疗班子。当时,对病人复检的结果是:下肢重度麻痹,肌肉萎缩,完全不能直立;两眼视神经高度萎缩。属于视神经脊髓炎,医治这种病目前医药史上还是一个空白。
几经研究,针灸研究所决定对他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治疗办法。从此,宋正廉就和仲地交上了朋友。星期天医院里休息,老宋就背上药箱到仲地的住地去治疗。仲地告诉记者,一次,下了整整一夜雨,第二天还是不停。可是,宋大夫照样来了。仲地握着大夫的手,发现他的手滚烫。“哎呀,你病了!”他喊起来。宋大夫没有说什么,安详地坐下,又开始了治疗。
患者不仅需要药物治疗,更需要亲人的温暖与体贴。研究所的同志和接待仲地来华的全国青年联合会旅游部正是从这里入手。自从仲地住进侣松园宾馆,人们不断来看望他,给他讲各种故事。仲地不再是孤独一人,他有了许多知心朋友。全国青联和研究所的同志还特地为仲地安排了一些别开生面的“医疗”项目——陪他游览北京的名胜古迹,“看”《丝路花雨》等。
使仲地难以忘怀的是,宾馆里的几位服务员同志硬是把他从陡峭的山坡上抬到万里长城高高的烽火台。他扶着大家在长城上站起来,虽然什么也看不见,但感到眼前一片光明,中日两千年的绵绵情意在他心中流荡!骄阳如火的7月,仲地又被带到风景如画的北戴河避暑。仲地酷爱大海,没想到在中国又和海相遇了。夜晚睡不着,他想起自己承受中国朋友的爱胜似亲人……不由得泪水湿润了新换的枕巾。
合理的治疗,家庭般的温暖,给仲地战胜疾病以无限的力量和勇气。他每天坚持锻炼,病情也明显好转。4月全身疼痛消失了,双腿也有了感觉,并且可以扶着东西站立了。6月,双眼有了光感,尽管还看不清东西。7月的一天,他偷偷地在卧室里试起来,扶着东西站立起来,然后轻轻地把手松开。进屋的服务员给愣住了:仲地站住了!站住了!这是一个多么令人振奋的消息!虽然只站了几分钟,但这是仲地重新迈步的信号。进入8月,仲地能不扶物体站立11分钟了。他的新生活的一页终于揭开了。
仲地来中国已经半年,他的病情大有好转。离别情依依。记者不禁问仲地,今后打算怎样度自己的一生。他笑了笑:“我要再来中国,要找一份为日中友好尽力的工作,这就是我的抱负。”
让我们祝愿仲地用友谊为他插上的双翼,在人生的蓝天里高高翱翔!(附图片)
日本青年仲地宗辉(左)和为他治病的北京中医研究院针炙研究所神经系统研究室主任宋正廉大夫在一起。

“由赤贫进入小康境地”的博茨瓦纳
新华社记者 吴一心
9月30日,是博茨瓦纳独立十五周年。十五年来,这个地广人稀的南部非洲内陆国家根据本国具体情况努力发展民族经济,取得显著成绩,摘掉了过去“最贫穷国家”之一的帽子,博茨瓦纳“由赤贫进入小康境地”,被认为是非洲国家经济建设方面比较成功的一个例子。
博茨瓦纳1966年独立时,经济十分落后。八十多年的英国殖民统治造成了单一的殖民地经济,除养牛业和为供出口而建立的屠宰和肉类加工厂外,全国几乎没有工业和象样的经济部门。经济基本上被南非控制,政府财政开支的一半靠英国补贴,全国五分之一人口靠国际组织的救济过活,人民生活十分困苦,大批劳动力外流到南非当矿工,博茨瓦纳被联合国列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独立后,博茨瓦纳政府确定“民主、发展、自力更生、团结”的建国四原则,采取一系列稳健的政策,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国内生产总值从独立时1966—1967年度的3,700万普拉增加到1978—1979年度的5.034亿普拉(现1普拉合1.064美元),12年内增长12倍多。博茨瓦纳政府财政收入也年年增加。1966—1967年度政府岁入不到700万普拉,从1972—1973年度起,博茨瓦纳就实现了财政自给,近几年,财政收支年年有结余。1981—1982年度预算岁入将增为2.74亿普拉。去年年底,外汇储备达2.5亿普拉。按人口平均的国民收入1978—1979年度已超过600普拉,比1967—1968年度增加7倍多。可以说独立时一贫如洗的博茨瓦纳,目前已进入小康社会。
独立十五年来,博茨瓦纳传统的养牛业得到了很大发展。独立时,全国牛的总头数约为90万,现在已发展到350万至400万,增加了2至3倍,按全国人口计算,平均每人有4至5头牛。博茨瓦纳已被誉为“牛的国度”。牛肉产品的出口值1979年达6,593万普拉,比独立时增加6倍多。目前博茨瓦纳牛肉出口到欧、亚、非数十个国家,在国际上享有盛名。博茨瓦纳金国建立了一整套为养牛业服务的机构,政府农业部设有研究中心,全国设有许多种牛场、示范农场、人工授精中心、配种站、畜牧业指导中心等。尽管去年初发生过口蹄疫,由于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很快控制住了疫病的蔓延。博次瓦纳新建立的疫苗厂,在去年生产了700万支疫苗,对控制口蹄疫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座疫苗厂的第二期工程在今年内完工后,每年生产的疫苗将增加到2,100万支,除满足本国需要外还可向其它非洲国家出口。
在博茨瓦纳经济发展中,矿业的发展,特别是钻石业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过去被视为“贫矿之国”的博茨瓦纳,现在钻石产量跃居世界第四位,被誉为“钻石之国”。七十年代先后建成两个钻石矿,1980年产钻石510万克拉,产值2亿多普拉。钻石业已成为政府收入的主要来源。目前,博茨瓦纳还正在建设第三个钻石矿,这个矿明年正式投产后,产量将超过1,000万克拉。此外,近些年来,博茨瓦纳的铜镍矿和煤矿生产也有很大的发展。
目前,博茨瓦纳政府正在努力发展粮食生产,争取实现粮食自给,解决每年必需以大量外汇进口粮食的问题。同时,她还在同南部非洲其它国家加强合作,努力减少对南非的依赖,加速自力更生的步伐。可以相信,博茨瓦纳在八十年代里,并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附图片)
博茨瓦纳奥迪一家地毯毛毯厂的女工正在编织具有民族特色的毛毯。
 新华社记者摄

世界杯足球赛欧洲区第三组战况
世界杯足球赛欧洲区第三组预赛二十三日分别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和苏联首都莫斯科举行了两场比赛。冰岛队同捷克斯洛伐克队踢成一平,苏联队以四比○战胜土耳其队。
捷克斯洛伐克队目前和同组的威尔士队战绩相等,都是六战四胜一平一负。冰岛队则是七战二胜一平四负。苏联队目前在小组中战绩是四战三胜一平,而土耳其队七战皆负。

西德足球队胜芬兰队
西德足球队二十三日在西德波鸿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欧洲区预赛第一组的比赛中,以七比一战胜芬兰队,从而以五战皆捷的成绩,在小组中处于领先地位。
西德队还将迎战阿尔巴尼亚队、保加利亚队和奥地利队。在这三场比赛中西德队只要胜一场,就将进军西班牙参加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的比赛。
芬兰队在小组中已踢完全部八场比赛,成绩是一胜七负。同组的奥地利队是六战五胜一负,保加利亚队五战三胜二负,阿尔巴尼亚队六战一胜五负。

罗足球队同匈队踢成○比○
罗马尼亚足球队二十三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欧洲区预选赛第四组的比赛中,以○比○同匈牙利队踢平。
到目前为止,参加这个组比赛的五个队中,罗马尼亚队已经赛完了六场,得七分(二胜三平一负),英格兰队已赛完七场,也获得七分(三胜一平三负)。罗马尼亚队还剩下同瑞士队的两场比赛。英格兰队还有同匈牙利队的
一场比赛,英格兰队今年六月在同匈牙利队的第一场比赛中,曾以三比一(上半时一比一)取胜。
其他三个队的战绩是:匈牙利队五战二胜二平一负(六分)。挪威队七战二胜二平三负(六分)。瑞士队五战一胜二平二负(四分)。(据新华社)

专栏:新闻分析

美苏外长会晤和美国对苏政策
方敏
美国国务卿黑格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于9月23日和28日进行了两次会晤,这是里根政府上台以来,两国间举行的级别最高的会晤。
两国外长的主要议题是关于控制欧洲核武器的谈判问题。双方在9月24日宣布这个谈判将于11月30日在日内瓦正式开始。除此之外,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只是各目陈述观点,没有任何结果。《华尔街日报》认为,这次会谈基本上是探索性的,因为两国关系的摩擦太多。
人们记得,里根政府执政后,针对苏联的金球战略,曾多次宣布和采取了一系列强硬政策。关于同苏联进行限制核武器谈判,里根也声称要取决于苏联在国际上的行为,即所谓“联系”的原则。现在里根政府族松了这种“联系”原则而同意和苏联进行高级谈判了。
在此以前,近两个月来,两国关系已出现了一些变化。美国正式提出了要同苏联谈判、“建立稳定和建设性的关系”的方针。8月13日,里根在同记者谈话时第一次宣布,他已经写信给勃列日涅夫,建议举行首脑会晤,讨论两国间的各种问题。最近在两国外长会晤前夕,里根又一次写信给苏联领导人,作了同样的表示。与此同时,黑格在8月间的一次讲话中详细地谈到美国“希望与苏联建立一种建设性的和互利的关系”,并且准备就“地缘政治”、武器控制和经济关系等三个方面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谈判。苏联对此当然乐于接受,勃列日涅夫接着就表示,愿意在会谈中“寻求双方可以接受的解决两国间现存的几乎所有重大问题的办法”。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苏共26大时,勃列日涅夫就曾提出过苏美首脑会唔的主张,想用这一招来削弱里根加强防务、与苏抗争的锐气。里根当时表示,除非苏联“开始改变他们的态度和行动,否则,坐下来同他们谈判是毫无意义的”。现在当然谈不上苏联对外态度有任何改变,但美国政府在国内外遇到的处境却促使它不得不采取了较前“灵活”的策略。
里根执政8个多月来,一般认为他是按照先经济、后外交,先实力、后谈判的步骤行事的。但是他要实现其经济和军事的计划,仍有不少难处,特别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要大量增加军费,同苏联进行无限制的军备竞赛,是美国所吃不消的,而在对外政策上拒不同苏联打交道的僵硬政策,又遭到国内自由派的反对,引起西欧一些国家的疑虑。为了平息国内的反对,以及照顾西欧国家的愿望,搞好美欧关系,里根政府决定打开谈判之门。
当然,里根政府仍然坚持“实力”和“联系”的原则。黑格在谈到谈判时,特别强调“武器控制应作为军事计划的补充”,而不是“替代物”;同时他还说,“联系”的原则不是一种理论,而是一种生活现实,绝不能忽略,美苏之间的“建设性的和互利的关系”“只能产生于苏联采取更大程度的克制态度之后”。从目前美国政府人士的一些言论来看,美国目前提出的对苏政策大致包括两个方面,即“恢复美国的实力”以“建立防止侵路的障碍”,以及“采取鼓励苏联克制的措施”,以“建立更广泛的互利关系”。黑格把它称之为“在两条战线上同时推行的对苏联的战略”,美国报刊把它形容为“双管齐下”的方针。
然而,美苏关系能不能按华盛顿的想法发展呢?看来未必。就拿控制欧洲核武器谈判来说,这是当前美苏关系中已经列入日程的重大问题,但是谈判前景并不乐观,因为双方立场截然不同。
苏联一直强调,双方在欧洲的中程核武器存在着“大致的平衡”,坚持美国不得在西欧部署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否则就会“破坏业已形成的军事力量的大体均衡”;同时,它一再为其生产和部署SS—20导弹辩护,硬说这不是一种新式武器。因此,它的主张是,在美国不在西欧部署新导弹的条件下,就双方减少现有的欧洲核武器的数量进行谈判。这就是说,苏联可以拥有新导弹SS—20,而北约不能拥有美国的新导弹。这当然是西方所不能接受的。
美国的观点认为,由于苏联大量部署了SS—20导弹,欧洲核力量的对比对苏有利,而对西方不利,美国和西欧盟国要部署新的导弹,正是为了平衡苏联的SS—20导弹优势。因此,北约应坚持1979年的决定,实施战区核力量现代化以扭转劣势。美国还特别强调,谈判应该集中在讨论对双方的中程导弹的限制。
最近苏美都在为推行自己的主张积极活动。苏联先后邀请了一些西欧国家有影响的政界人物访苏,鼓吹在谈判期间双方都暂停部署中程核导弹,甚至允诺说,如果北约放弃部署新导弹的计划,苏联也会减少一些SS—20导弹等等,竭力争取西欧一部分人反对北约的计划,牵制美国的行动。美国则派国务卿到西德访问,再次向西欧国家阐述美国对欧洲核武器谈判的态度,强调只有实现北约核力量现代化,实现军事上的均势,才是有效地进行武器控制的基础。可以看出,即将开场的欧洲核武器谈判将会出现一场激烈的斗争。

专栏:东南西北

尼泊尔的诗歌节
尼泊尔虽然国小人少,但却是个诗人辈出的国家。每年6月23日,是尼泊尔传统的诗歌节。这一天,全国各地都举行各种形式的诗歌朗诵会。朗诵的作品大多是出自名人之手,但也有许多诗篇是出自无名之辈。
今年的诗歌节,正值尼泊尔皇家文学协会成立二十四周年,因而比以往任何一年都隆重。国王比兰德拉亲自为诗歌节命题,题目是《我们要把国家的荣誉传播给全世界》。诗歌节这天,诗人和各界群众济济一堂,在首都加德满都举行了隆重的诗歌朗诵会。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125位诗人,以极大的热情朗诵了精选的659首不同题材的诗作。 (龙)

专栏:东南西北

“口哨电话”
距土耳其安卡拉市600公里的东北方向是吉勒松省。该省中部多是高山峻岭,人烟稀少,交通闭塞,更谈不上有电话与外界相通了。因此,村与村之间的相互联系是相当困难的。于是,这里有35个村的居民就想出了“口哨电话”的联系办法:如果要把生、死、婚、嫁等消息告诉给邻村的亲戚,或是想了解天气情况及请求帮助,他就爬到村边的山顶上,吹起约定的口哨,对方一听就明白了。这35个村共有2,000居民,都会吹口哨,在3公里的范围内都可用口哨声来交换消息,而他们对外人是从不告诉口哨声所代表的内容的。
(梅)

专栏:东南西北

超级马式巨型直升飞机
去年12月,第一架超级马式巨型直升飞机(右图)在美国问世。它是西方世界体积最大、载重量也最大的直升飞机。该机配备3个驱动装置,运输货物时,负载量可达18吨。载人时,座舱内备有55个座位可供使用。该机现已在美国海军中服役,用于舰艇和海防基地之间各种军用物资和供给品的运输、工兵部队的接送和已损坏待修飞机的搬运,等等。美国海军陆战队打算将该机用于水陆两栖作战的支援和军用物资器材的运输。(嵩)(附图片)

专栏:东南西北

自行发光的球形长寿灯泡
英国的电气工程师,研制出一种球形长寿灯泡。有趣的是这种灯泡不用电源,可自行发光。它是在充满微弱放射性氚气的灯泡内壁上涂一层含有发光磷化物的硼素硅酸盐之类的化学物质,便可自行发出明亮的荧光,而且光照效果柔和、不刺眼。
这种自行发光的灯泡,适用于野外作业人员使用,尤其适用于海上航灯和浮标之用。它的使用寿命可长达20年。(肖)

专栏:东南西北

苏一妇女度一百三十岁生日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苏联阿塞拜疆山村的一位妇女,最近度过她的一百三十岁生日。
这位妇女住在距里海不远的高加索山区。这个地区的人以长寿闻名。他们一般不到城市里去。这位长寿妇女也是今年九月才生平第一次去城市。
据统计,苏联的百岁老人中,男的有五千四百多人,女的有一万六千多人。他们大多居住在高加索或中亚。

专栏:东南西北

两名英国人乘飞翼飞越英吉利海峡
英国苏格兰的机械工程师吉姆·波茨和卡车司机约翰·威金九月十六日上午乘一个机动飞冀成功地飞越英吉利海峡。
他们是从英国海边城市多佛以南的悬崖上起飞的。在英吉利海峡上空飞行了五十分钟,才顺利到达法国加来市降落。
这两名英国人在到达法国后向人解释说,他们这次乘机动飞翼飞越英吉利海峡的目的是要让人知道苏格兰新建的一座城市欧文的名字。(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