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昌黎县建材局负责人拉关系倒卖木材牟取暴利
中共昌黎县委正组织力量对这一违法案件进行调查处理
本报讯据 《河北日报》报道:昌黎县建材局局长云长俊和副局长兼第一石矿党支部书记王祚相,目无法纪,动用银行帐户、资金,支持和参与葛条港公社石寿山等人倒卖木材的投机倒把活动,情节十分恶劣。
1979年春,该县葛条港公社石场负责人石寿山和张尚贤、高锡义、解云雨,合谋套购木材进行非法倒卖。他们找到昌黎县建材局局长云长俊,提出借用银行帐户的要求。云长俊与其他副局长商量后,以“进木材也要分给我们一部分”为条件,同意借给银行帐户。从此以后,石寿山等4人以昌黎县建材局的名义,先后从吉林购进木材15车皮计482立方米,动用国家资金83,130多元。这些木材发到昌黎后,建材局按协议分了3车皮,共95立方米。石寿山等人分了12车皮、计387立方米。他们把这批木材高价倒卖后,经初步查证,从中获利7,750多元。1979年底,建材局收回了银行帐户,废除了合同。石寿山等人又与建材局副局长王祚相勾结。王祚相以“购进木材各分一半”为条件,把第一石矿的银行帐户借给石寿山使用。从1980年4月至1981年5月,石寿山等人又从东北先后购进木材12车皮、计398立方米,动用企业资金5.17万多元。这些木材按协议平分后,除少量用于本单位房屋建设、修缮外,90%以上都由王祚相、石寿山等人用于拉关系,走后门,牟取暴利。王祚相非法经营木材获得大笔利润,仅有据可查的就达7,280多元。
目前,中共昌黎县委正组织人力对这一违法案件进行调查处理。广大干部、群众强烈要求,对已经触犯刑法的石寿山等人,应当依法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对支持和参与这一投机倒把活动的国家干部王祚相等应彻底查清,依法处理。

专栏:小通讯

卖油茶的姑娘
本报通讯员 任愚颖
向同志们推荐两篇短通讯,一篇是通讯员写的,一篇是记者写的。文章的题和文,生动形象,读后如临其境。我们衷心地希望有更多的短通讯问世。
——编者
晚上八点以后,徐州长途汽车站对面的油茶挑前围着一些顾客。卖油茶的姑娘一碗一碗地盛个不休。几个顾客一边品尝着油茶一边笑咪咪地赞扬说:“这口味不错,和她父亲做的差不多!这块牌子保住了!”
这姑娘叫潘慈荣,今年18岁,是经营油茶多年的高手潘兴法的女儿。老潘是个体户,他那咸淡适宜,味香可口,生津健胃的油茶,是当地的名牌子。小潘待业在家,跟着父亲作油茶,帮助出挑子。不料,老潘一病不起,不幸去世,小潘只好等着安排就业。
一天,鼓楼区工商局的老白同志来到她家,劝她说:“小潘,多少人想喝你爸爸的油茶!你能不能重新立起锅灶卖油茶?”小潘琢磨着:老父在时,那一张张赞赏的笑脸多好啊!她决定操持父业,把油茶挑子接过来。从此,她天不亮就起床劳动,把芝麻、花生米洗得干净净的,肉丁、素鸡丁切得齐正正的,八大味配得好好的。上街的第一天晚上,就卖了200来碗。随着时光的流逝,小潘做的油茶质量不断提高,每月除去成本和其它费用开支,可余八、九十元。当有人问她干个体经营有什么感想时,她眉毛一扬,爽朗地说:“我看不管干什么,只要对人民有好处,总比坐着吃光彩得多!这个职业我算选定了,女承父业嘛!”

北镇县贸易货栈坚决不拉“关系”
为了抵制拉关系户、走后门等不正之风,辽宁省北镇县信托贸易货栈党支部明确提出:不往高档奇缺商品上用劲,要把功夫用在生活用品和支农物资上。他们对采购人员约法三章:一,进货必须经栈务会集体研究确定,采购员不得自行其是。二,附带条件的货,坚决不进。三,要提成的中间人、关系户坚决不用。党支部不光做了这些规定,还经常对工作人员进行教育,不断检查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有效地刹住了购销活动中的不正之风。
前不久,黑龙江省某单位向他们提供200立方米木材,价格便宜,又是快货。对方提出每立方米提成15元。货栈经理张殿一发现后,说:这样的生意我们宁可不做,也不搞这种关系。这笔生意被谢绝了。在党支部的带动影响下,全栈职工都自觉地抵制不正之风,不收客商贿物。
这个货栈在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的同时,对正常的业务办理非常认真。经常组织力量进行市场调查,组织适时对路的货源,经营商品名目繁多,买卖越来越活。上半年经营189万元,盈利3万元。
有人说:“不搞关系户,赚钱没门路”。他们乱拉关系,牵线搭桥,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拉的是私人关系,干的是吃请受贿,走的是歪门邪道,这样下去非常危险。北镇县贸易货栈坚决不拉“关系户”,生意照样兴隆。社会主义企业就应当这样做。
齐文柏

“金弹子”打不下“金凤凰”
不久前,上海市静安区某单位采购员找到福建省顺昌县物资局局长刘英昌,要求帮助联系一批收音机外壳加工业务,但在洽谈生意中遇到了困难。这时,采购员提出要去老刘宿舍“玩一玩”。那人走进房间,东张西望了一阵,便“关心”地说:“局长的房间里没有沙发,未免太寒酸了。”老刘听罢微微一笑。那人以为摸到了门,赶紧说:“你帮我们联系业务也够辛苦的,我单位生产一套单人沙发和长沙发,只要二三十元成本费,回上海马上给你运来”。老刘顿时收起笑容,直截了当地回答:“沙发我不需要,联系业务只能按原则办事!”那位采购员讨了个没趣,只好悻悻而走。群众听说后称赞说:这真是“金弹子”也打不下“金凤凰”啊!
陈治西

专栏:小通讯

长江源头羊肉飘香
本报记者 张万象 马集琦
长江源头的沱沱河沿镇,有一家藏族风味的小饭馆。那香喷喷的手抓羊肉,吸引了许多顾客。
这是长江源头第一镇,是青藏公路上的重要一站,过往人员往往要在这里食宿。过去,这里只有一家国营食宿接待站,不能满足需要。当地的唐古拉山公社,去年12月在沱沱河大桥头,搭起4间简易土房,办起了这家羊肉飘香的小饭馆。
随着西藏交通事业的发展,奔驰在青藏公路上的汽车越来越多。考虑到藏族人民和过往驾驶员的生活特点,这家小饭馆特别制作了手抓羊肉、羊肉泡馍、红烧牛肉、羊肉饺子、羊肉汤等食品。饭馆营业时间从早晨8点到夜里12点。许多过往行人深夜到达沱沱河沿,也能吃到热乎乎的饭菜了。
辽阔的青藏高原,人烟稀少。过去,只有少数国营商业服务业网点。近几年,各项经济政策逐步落实,一些公路沿线和交通要道陆续出现了集体开办的饭店,大大方便了牧区群众和干部。沱沱河沿的这家小饭馆,便是其中的一个。

专栏:市场随笔

“市场随笔”的随笔
济南部队某部战士 崔宝坤
“市场随笔”成为我的必读篇章。为什么呢?一是提问题开门见山,直言不讳;二是切中时弊,反映了群众的心声,发人深思;三是语言精炼。这些一二百字的“豆腐块”,一事一议,读起来费时不多,但很有收益。
有市场,就有“市场随笔”的题材,就有它的读者。我们衷心希望这个栏目办得更好。
“市场随笔”这个栏目,从去年7月开辟以来,已经发表了124篇。大量的来稿来信,说明它受到读者的欢迎。让我们共同努力耕耘好这块小小的园地吧!
——编者

纺织工业部门大力发展新品种新花色
国庆前投入市场一批新产品
据新华社北京电 我国纺织工业部门大力发展新品种、新花色,美化人民生活。国庆前,一批批质地优良、花色美观的纺织新产品陆续投入各地市场。
北京市纺织工业系统为国庆市场生产的新花色、新品种和短线产品有一百几十种。其中有印花府绸、童毯、羊毛男女开衫、羊毛女套衫、长毛绒、缎背绉等34种短线产品,有中长纬长丝织物、涤纶弹力假斗斜裙等35个新品种,还有100种新花型、新花色、新款式的产品。
由于农业丰收和化纤工业的发展,为纺织工业提供了比较充足的原料,今年整个纺织工业继续吃饱开足,保持了较高的发展速度。1至8月份,全国纺织工业总产值达50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88%。主要纺织品都超额完成了进度计划。各类毛纺织产品的产量,分别增长12—22%,针织外衣等化纤长丝针织品增长68%。天津市纺织工业在供水紧张的情况下,采取节水保增产措施,8月份的产值比7月份增长2.7%,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5%。

铁路、交通、商业部门做好调运工作
节日商品“五优先”
本报讯 最近,全国铁路、交通和商业部门密切协作,抓紧做好节日商品突击运输工作,对节日商品采取“五优先”的办法,即优先列入运输计划,优先调配车船,优先挂运,优先靠站、港,优先装卸。对水灾地区采取绕道运输。
据不完全统计,到9月24日,经铁路、水路运往全国各地节日市场和人民生活急需的主要商品达85万多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5%。调运的主要商品有: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座挂钟、热水瓶、针织内衣、呢绒丝绸、儿童玩具、猪、牛、羊、食糖、卷烟、调味品、蔬菜和各种名酒等。因水灾一时中断的陇海西线等铁路修复通车后,北京、天津、上海、河南、山东、吉林、江苏等省、市的商业储运公司,积极安排足够的装卸搬运劳动力,及时向四川、云南、贵州和甘肃、陕西、青海、宁夏、新疆等灾区和边远地区运出日用消费品和副食品4万多吨。李斌

炼猪油可以不用大锅熬了
低温离心炼油成套设备研制成功
本报讯 四川江北机械厂在广州重机厂等单位合作下,研制成功低温离心炼油成套设备,经西安肉联加工厂试用,效果良好。这是中、小型肉联加工厂炼油脂比较理想的设备,炼猪油可以不用大锅熬了。

郑州国棉二厂在实行经济责任制中
解决管理人员吃“大锅饭”问题
本报讯 记者朱习华报道:郑州国棉二厂在建立健全责任制的过程中,认真解决管理人员、科室人员吃“大锅饭”的问题,对厂领导、管理干部和技术工作人员也实行经济责任制。
为了对全体管理人员也象对生产工人那样实行权责利三结合,这个厂将国家规定的8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和16项部颁指标,分解为71项和113项具体指标,分别将经济责任和经济利益落实到厂部、科室、车间等管理人员身上。他们还制定出管理人员工作质量标准细则,明确规定考核办法,使管理工作具体化、标准化、作业化。全部管理人员均逐月或逐季按工作的数量和质量计分计奖。
管理人员实行责任制以后,这个厂出现了新的气象:
——全厂重担大家挑。过去工厂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完成好坏,只是厂级干部操心,现在每个部门,每个管理人员都操心了。
——职能科室充分发挥作用了。过去职能科室责权不明,遇事推诿,大事小事都找厂长,弄得厂长难当,家中不愿装电话;现在,各职能部门办事讲效率,不再“踢皮球”,不仅厂长好当,科长也好当了。
——各级管理人员责任心增强了。过去不少科室干部上班“看报喝茶扯闲篇,悠悠转转大半天”的现象消失了,代之而来的是早来晚走,开动脑筋,主动解决困难。
——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了。去年以来,全厂干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开展家访谈心活动8,500多人次,比较深入细致地解决了实行经济责任制后出现的各种思想问题。
——管理人员学习业务、技术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实行管理工作质量考核,要在业务、技术水平上见高低。这就迫使管理人员努力学业务、钻技术,不能滥竽充数了。去年这个厂脱产培训轮班工长和党支部书记37人,还有许多管理人员参加技工班、电大英语班、高中辅导班学习。
管理人员经济责任制和生产工人经济责任制相结合,推动了生产迅猛发展。

专栏:工商短波

工商短波
一机系统试制一百多种节能产品
第一机械工业系统近两年多来,设计、试制了一百零九种效率高、又节约能源消耗的机电产品,其中有的已投入小批量生产。
这些产品中,有工业锅炉、中小发电机、风机、小型水力发电机组、石油钻机等。
广州部队某团支援深圳特区建设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团近两年来,出动三万六千多个劳动日积极支援深圳地区重点工程建设,最近,受到深圳市委和部队领导机关表扬。(据新华社)
许昌烤烟超额完成全年收购计划
本报讯 我国最大的烤烟集中产地——河南许昌地区,到八月底,超额百分之十完成全年烤烟收购计划。共收购烤烟三百零九万担,比去年同期多收一百六十多万担。
杨国安
全国鼻烟壶展览在北京举行
本报讯 全国首次鼻烟壶展览会在九月二十八日至十月五日在北京陶然亭举行。约有近四百件产品展出。这次展览会结束后,全部展品将运往美国夏威夷展出。王敬智

愿者上钩 方成

湖南岳阳县商业局的水上商店,多年来坚持为洞庭湖上的渔民送货。图为渔民选购商品。
方蔚轩 摄(新华社稿)

上海商业部门积极组织货源,让市民欢度国庆。上海市食品一店瓶酒柜台,计划供应的各种瓶酒有102种,近10万瓶。
新华社记者 申群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