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热烈祝贺军事演习成功,勉励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参加和参观军事演习的党政军领导干部
接见后举行大会,邓小平同志主持,胡耀邦、赵紫阳同志讲话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华国锋、徐向前、聂荣臻,9月24日在北京接见了最近胜利完成军事演习任务的军队领导干部,以及参观这次演习的中央和各地党政军领导干部,并且同大家一起照了相。
参加接见和一起照相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有,彭真、邓颖超、王震、韦国清、方毅、李德生、余秋里、张廷发、耿飚、倪志福、彭冲、陈慕华、万里、王任重、谷牧、宋任穷、杨得志、姚依林、谭震林、廖承志、肖劲光、杨尚昆、康世恩、薄一波、姬鹏飞、杨静仁、张爱萍、黄华等。
接见后,举行了大会。
大会由中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主持。
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先后在会上讲话,热烈祝贺这次演习的成功,勉励大家在新的起点上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成就。
会议结束时,国防部长耿飚、中央军委秘书长杨尚昆、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也讲了话。
参加大会的同志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他们说,这次演习,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非常重视和关心。这对我军是很大的支持和鼓舞,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加强我军建设,是个有力的鞭策。演习地区的党政机关和广大人民群众,从各方面支持部队,充分表现了军政军民之间的亲密团结。我们一定要认真总结经验,发扬成绩,纠正缺点,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下,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努力巩固和发展已经取得的丰硕成果,争取新的更大成绩。(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大家一起照了相。
新华社记者 李保国 摄

七个建筑单位向全国施工企业提出五条倡议
端正经营思想 改善经营作风
新华社石家庄9月27日电 内蒙古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北京市第六建筑工程公司、北京市第一房屋修缮工程公司、石油部第四工程公司、化工部第三化工建设公司、湖南省湘潭工程公司、南京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等七个单位,在9月24日闭幕的全国施工企业政治工作会议上,向全国施工企业提出了端正经营思想、改善经营作风的倡议。
倡议书提出:
一、一切为用户着想,急用户所急,积极主动承担工程任务;不“吃、拿、卡、要”,不搞“关系户”,坚决抵制不正之风。
二、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思想,努力提高工程质量,不马虎凑合,不降低质量标准和使用功能。
三、重合同,守信用,按期交付使用。不无故拖延工期、甩项目、留尾巴。
四、严格按规定取费,不多估多算。
五、搞好回访保修,不敷衍,不推诿。在保修期内,质量不符合标准的,认真返修,不再收费。
倡议单位欢迎领导机关和有关单位监督检查,表示要同各兄弟单位携手前进,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今年有二十九万多研究生和大专生毕业
国务院要求加强领导做好分配使用工作
强调要着重加强生产第一线,让他们得到实际锻炼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国务院9月19日转发了国家计委、教育部、国家人事局、国务院科技干部局《关于1981年度毕业研究生和大专毕业生分配问题的报告》,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领导,做好应届毕业生的分配使用工作。
国务院在转发这个《报告》时指出,毕业研究生和大专毕业生是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做好人才的分配使用工作,对促进国民经济调整和现代化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各部门和各省、市、自治区要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各主管单位和各高等院校要做好应届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国务院强调,对今年大专毕业生的分配使用,要着重加强生产第一线。毕业生到达工作岗位后,各单位要关心他们政治上和业务上的进步,使他们得到实际锻炼,继续提高,迅速成长。
1981年度全国共有毕业研究生和大专毕业生29万多人。国家计委、教育部、国家人事局、国务院科技干部局的《报告》,要求各部门和省、市、自治区在分配毕业生时,应遵照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国民经济调整的方针,统筹安排,合理分配,加强重点,照顾薄弱部门,充实学校师资和厂矿企业的技术力量。对适合任教的毕业生,要优先考虑高等院校师资的需要,逐步充实职工教育、职业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的师资。要重点加强轻纺、能源、交通运输部门和新建部门以及专业人才比较薄弱的部门。对为生产建设服务的应用科研任务和推广新技术成果所需要的人才,应适当安排。对大型工程项目所急需的缺门、短线和配套专业人才,要给以必要的补充。
《报告》提出,对今年大专毕业生的分配使用,要面向基层,加强生产第一线,并注意安排中小企业的需要。过去分配到生产方面的毕业生数量少、质量差的情况,应当改变。要根据需要,分配有关专业的毕业生到集体所有制单位和农村去工作,逐步加强集体经济单位的技术力量。要把科学技术和专业知识传授给农民,为促进与发展农业生产贡献力量。对内地学校从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招收的学生和毕业生中的带薪职工、现役军人,一般应分配回原地区或部队系统工作。《报告》强调,毕业生分配工作必须加强领导。各主管单位要与有关方面密切协作,相互配合,共同做好分配工作。要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他们学习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文件,号召毕业生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同时,要做好毕业生家长的工作,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动员并支持自己的子女服从国家分配。要严明纪律,制止不正之风。

为建设现代化国防作出新贡献
——祝贺在华北某地举行的军事演习成功
《解放军报》九月二十七日社论摘要
这是一次按照现代战争要求,在军事指挥、政治工作、后勤保障等方面都获得丰收的一次演习,是经过充分准备、精心组织、协同准确、各方面工作有条不紊的一次很成功的演习。它标志着我军在提高合成军队协同作战能力、运用现代作战手段对付敌人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参加演习的陆、空军和部分海军部队、军事学校,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以自己教育训练和战备工作的丰硕成果,向党和人民作了汇报。阅兵场上,三军将士军容严整、军威雄壮、礼节周到、士气高昂。大家看了阅兵和演习,耳目为之一新,精神为之一振。从演习和阅兵中,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看到新时期人民解放军的光辉形象和力量,看到人民战争的无穷威力,进一步增强了在未来反侵略战争中赢得胜利的信心。我们谨向参加演习的人民解放军各军兵种指挥员、战斗员和民兵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对演习地区的政府和人民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所通过的决议指出:“在战争危险依然存在的国际条件下,必须加强现代化的国防建设。”这次军事演习所以取得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主要是参加演习的广大指战员受到党的六中全会精神的极大鼓舞,更深刻更自觉地认识自己所肩负的建设现代化国防力量、保卫祖国、保卫四化的使命的重大意义,以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主义精神,精益求精地做好演习的一切工作,为此花费了大量心血,付出了艰巨劳动。演习地区的政府和人民群众深知部队战备、训练、演习关系国家安全,为了保证演习任务的胜利完成,象战争年代大力支援子弟兵上前线打胜仗一样,想部队所想,急部队所急,从各方面为部队演习提供方便。参加演习的部队,也把战争年代的爱民传统发扬光大,处处爱护人民利益。进驻农村和城市的演习部队,同群众一起开展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通过这一系列工作,大大增强了军政、军民的团结。从这次演习中,大家又一次切身体验到:民为兵之源,兵无民不坚,人民信赖军队,军队热爱人民。军民团结,同心同德,这正是我们建设现代化国防的伟大力量所在。军政军民的亲密团结,是我们以现代条件下人民战争战胜优势装备敌人的根本条件和基础,是真正的长城,完全打不破的长城。
这次演习,检验了部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成果,较好地体现了现代战争的特点,摸索了现代条件下诸军兵种协同作战的经验,提高了部队军政素质和实战水平。这对全军的建设、战备和训练是一个有力的推动。演习的成果,必将产生广泛和深刻的影响。它将有助于广大干部战士开阔眼界,激起学习毛泽东军事思想和掌握现代军事科学技术的热情,更好地为现代化国防建设贡献力量;也将帮助地方的同志和人民群众了解现代战争的特点和式样,增进现代战争知识,鼓舞科学技术界和教育界的同志们更加关心现代化国防建设。当前,世界上军事科学和技术在日新月异地发展,现代战争出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特点。例如,原子、化学武器条件下的作战,制空权的争夺,空降兵的使用,电子对抗,集群坦克实施宽正面、大纵深、高速度、多波次的突击。现代战争是不分前方、后方,不论天空、地面、海上都要对敌作战的立体战,只有全国军民一齐努力,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不断加强现代化国防建设,一旦侵略者敢于向我们发动战争,我们才能更有把握地把它打败。建国以后,人民解放军由单一的陆军发展成为包括海军、空军和其他技术兵种在内的合成军队。我们也有了用于自卫的核武器。现在,我们已经以稳健的步伐进入了现代化国防建设的新时期,我们的国防力量和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将达到新的水平。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按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要求,把我国的国防建设成强大的现代化国防,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还要作出巨大的努力,还是全军同志在新的历史时期所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
军队要实现现代化,就必须搞正规化。我军的正规化建设,五十年代有过良好的开端,以后走了弯路,十年内乱又遭到了林彪、“四人帮”的破坏,现在有重新强调的必要。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与现代化装备相适应的,就是要求部队建设的正规化”。这次演习和阅兵,是部队正规化建设的重要措施。
这次演习,指挥统一,协同密切,行动准确,以分秒计算,说明军队要搞现代化,就必须搞正规化,并且要把正规化与我军优良传统更好地结合起来。紧紧地与人民团结在一起的人民解放军再加上正规化与现代化的训练与装备,就如虎添翼,永立不败之地。

胡耀邦邓小平分别会见埃亚德马总统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多哥人民联盟主席和创始人、共和国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一行。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胡耀邦对埃亚德马总统再次访问中国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多两国是老朋友了,但我们两个人之间是新朋友,很高兴结识阁下。
埃亚德马在介绍当前的非洲形势时指出,非洲国家面临的危险是大国在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之间制造不和。他强调了非洲国家加强团结的重要性。他说,为了共同对付大国的威胁,我们非洲国家要同中国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团结。中国一贯同非洲国家紧密团结在一起,它在促进非洲国家的团结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
胡耀邦重申了中国支持非洲人民正义斗争的立场。他在谈到苏联霸权主义的扩张行径时指出,苏联霸权主义企图挑拨、分化、瓦解第三世界,我们必须提高警惕。他希望非洲国家加强团结,巩固民族独立,发展经济,使国家繁荣昌盛起来。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多哥驻中国大使阿格博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多哥人民联盟主席和创始人、共和国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一行。
会见时,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谈。
会见以后,邓小平设午宴款待埃亚德马总统。

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昨天举行
瑞典、挪威、朝鲜选手获前三名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一九八一年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今天在这里举行。三十五岁的瑞典选手谢尔·埃里克斯塔尔以两小时十五分二十秒的成绩获得第一名。挪威选手英厄·西蒙松获得第二名,成绩是二小时十五分五十一秒。朝鲜选手李宗铉获得第三名,成绩是两小时十五分五十二秒。
参加比赛的有十二个国家的七十五名运动员,其中有六十二名运动员跑完了全程。数十万群众拥在赛途两侧,热情为运动员们加油助威。
我国参加这次比赛的五十二名运动员,成绩较好的有云南选手彭家政,以两小时二十六分零三秒获得第十五名,杨林获得第十八名,方嫩顺获得第二十名。
国务院副总理杨静仁,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日本三得利公司董事长佐治敬三,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等,观看了比赛。
晚上,中国田径协会和一九八一年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组委会在北京饭店举行了发奖仪式。杨静仁向获得前十名的运动员发了奖杯。佐治敬三董事长向第一名赠送了奖杯。(附图片)
1981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各国选手在激烈比赛途中。19号是获得第一名的瑞典选手谢尔·埃里克斯塔尔。本报记者王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