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肯尼亚总统要求联大强制实行纳米比亚决议
西方五国外长宣布在纳米比亚问题上取得进展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4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现任执行主席、肯尼亚总统莫伊今天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时指出,联大必须采取必要的步骤使纳米比亚在联合国四三五号决议的基础上实现独立。
他说,在经过几十年的谴责和抗议之后,世界在南非所看到的仍然是“罪恶的和不人道的种族隔离制度”,纳米比亚迄今仍未独立;在这种情况下,联大必须考虑是否应该“不惜一切代价地强制实行国际法和至高无上的原则”。
他谴责南非当局对安哥拉的侵略和占领,并指出这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最危险的威胁。“非洲统一组织要求立即无条件地从安哥拉撤出南非军队。”他还批评大国在这个问题上未能对南非施加压力来谋求问题的解决。
在谈到非洲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时,莫伊总统说,非洲国家知道存在着新殖民主义的危险,“非洲统一组织已经下定决心,非洲自己在规划整个大陆的发展方面必须发挥新的和主要的作用”。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4日电 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西方
“接触小组”5个国家加拿大、法国、西德、英国和美国今天在这里宣布,它们在谋求早日解决纳米比亚问题上已经取得“进展”,“现在准备开始讨论可能的(未来纳米比亚立宪会议的)宪法原则以及下月与有关各方讨论解决其它问题的时间和方法”。
这是西方五国外长在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一项声明中宣布的。
声明宣布,“五国政府在磋商中对旨在于1982年执行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四三五号决议举行进一步和最后谈判的时间表提出了建议。”
纳米比亚问题之所以至今得不到解决,就是因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美国偏袒下拒绝接受它一度同意的联合国安理会1978年四三五号决议中规定的纳米比亚独立计划。
本月中联合国大会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紧急特别会议在一项决议中要求立即开始无条件地、不折不扣地执行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决议,最迟不得超过1981年12月。

安理会建议联大接纳伯利兹为会员国
新华社联合国9月23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在今天下午通过的一项决议中建议联合国大会接纳中美洲新独立的国家伯利兹为联合国第156个会员国。
按照联合国宪章的规定,接纳一个会员国需要由联合国大会根据安理会的建议作出决定。
伯利兹是于9月21日从英国统治下获得独立的。

阿富汗游击队在潘杰希尔山谷重创敌军
侵阿苏军在八个省发动大规模攻势遭到坚决回击
本报讯 新德里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卡尔迈勒政权和苏联的军队最近同阿富汗游击队在潘杰希尔山谷的一次战斗中遭受严重损失。据消息灵通人士估计,苏联和卡尔迈勒军队大约伤亡150人,损失了大约4架直升飞机、25辆坦克和装甲车。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官员21日对北约代表说,苏联军队自1979年底入侵阿富汗以来,伤亡已达1万人,损失约1,000辆坦克和装甲车。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24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侵阿苏军最近又在阿富汗的8个省内发动新的大规模进攻,遭到游击队的坚决回击。
报道说,苏军这次攻势涉及的8个省是巴德吉斯、法里亚布、赫尔曼德、赫拉特、坎大哈、库纳尔、拉格曼和塔哈尔。苏军这次进攻的目的是要迫使游击队进入丛林和贫瘠地区。
据来自库纳尔省的消息,苏联在上周出动飞机对这个省进行了猛烈的轰炸,炸死当地居民1,000多人,炸毁大批民房。
据报道,游击队在库纳尔省许多地区同苏军进行了激烈的战斗,共打死打伤大约94名苏军士兵。在巴哈达尔和巴巴尔赫的战斗中,游击队打死打伤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士兵51名,摧毁军车11辆。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在遭受严重伤亡后撤出了这两个地区。(附图片)
一支阿富汗游击队袭击了苏联侵略军和阿富汗傀儡军的运输队后,把缴获的大炮隐藏到丛林中去。
新华社发

日本工人党和日共(马列)
重新组成日本工人党
新华社东京9月25日电 据今天出版的日本工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新报》报道,日本工人党和日本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于9月14日在东京举行了统一大会,重新组成日本工人党。
大会通过了党纲、党章等文件,选举了中央委员会。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日本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出了政治局成员和中央领导人。林毅当选为党的书记长,原田长司和板井庄作当选为中央委员会顾问。

雅鲁泽尔斯基在议会作国内局势报告
呼吁整个社会表现出谅解 宣布明年开始实施经济改革
据新华社华沙9月24日电为期两天的波兰议会秋季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始举行。
会议共有8项议程,包括政府关于当前国内形势的报告和议会小组委员会关于国营企业法和职工自治法草案报告。
雅鲁泽尔斯基总理在关于波兰国内局势的报告
中强调指出,“国家和人民的命运的前途如何,将有赖于明确这样一个问题”,即:“团结”工会打算不打算尊重和信守去年八九月签订的协议和工会章程所规定的义务;“团结”工会将“在多大程度上停止并实际上放弃夺权的企图”。他呼吁“整个社会表现出谅解”,支持政府在稳定经济局势、克服社会一政治危机方面作出的努力,支持政府采取的有利于遵纪守法、“对各种破坏活动实行严格方针的措施”。
他说,“我已把这方面的任务委托给内务部长,他的活动将在必要的和适当的范围内得到所拨给的军队和军事手段的支持”。
他还请求议会理解政府为制止“无政府主义现象”、“无节制的反国家、反苏活动以及嘲弄法律和传统准则的现象”所采取的措施。
关于波兰的经济形势,雅鲁泽尔斯基在报告中指出,这方面“深刻的危机在继续”。今年头八个月,工业生产总产值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3%以上。农业尽管总的说来是个好年景,但是,屠宰牲畜的收购量比一年前下降了20%以上,牛奶收购量下降了12%。外贸和市场情况进一步恶化。他说,政府正在贯彻克服危机、稳定经济局势的纲领,并采取了战役性的紧急行动,以阻止生产下降,减轻危机的深化及其后果,但“这一切暂时还未满足社会的期望”。
波兰政府总理在报告中还谈到了经济改革问题。他说,政府已采取措施加快改革的筹备工作,以便在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经济改革。提交这次议会会议讨论的职工自治法草案和国家企业法草案,“将为整个经济改革打下基础”。
今天下午,会议还听取了关于国营企业法和国营企业职工自治法草案的报告。
波兰党和国家领导人卡尼亚、雅布翁斯基等人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密特朗在首次记者招待会上阐述内外政策
只有保持东西方均势才能维护和平
据新华社巴黎9月24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在爱丽舍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法国忠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但是它不接受任何人的命令。他说,“法国的国际政策拒绝美国人、苏联人、一些人和另一些人的任何命令,我们的行动不接受任何人指点”。
这是密特朗执政以来首次举行记者招待会阐述法国的内外政策。约450名法国和外国记者参加了招待会。
他说,法国拥有自己的独立的核威慑力量,它将保卫自己反对任何侵略。法国还将继续研究生产中子弹。他重申,法国参加北约,承担它对北约伙伴的“权利和义务”。
在谈到东西方的力量均势时,密特朗警告说,苏联大规模的军事努力使它到1985年时可能取得统治世界的军事优势。他指出,“只有(东西方)保持力量的均势才能维护和平”。
在谈到波兰问题时,密特朗强烈警告苏联不要干涉波兰。他指出,“一旦发生不幸”,法国将考虑用“所拥有的手段,来阻止这种外国干涉的蔓延”。
关于经济和社会政策,密特朗阐述了国有化计划。他认为这个计划是“保卫法国生产的一个武器”,而且也是出于提高效率的考虑。
关于税收问题,密特朗认为,对税收进行全面调整是必要的。他说,将对300万法郎以上的财产征税。
密特朗认为在今年内要使目前的通货膨胀率下降是困难的,这将引起购买力的下降。他保证不改变自由价格政策,但将对主要日用品的价格进行监督。他号召法国的所有积极力量为消灭失业和控制通货膨胀而努力。

日苏外长会谈在北方领土问题上争论激烈
据新华社东京9月24日电 记者吴学文报道:日本外相园田直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利用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机会,23日在纽约举行了会谈。在日苏关系中占有极重要地位的北方领土问题上,双方仍然各持己见。但在今后继续举行会谈问题上双方达成了协议。
来自纽约的消息表明,日苏外长在归还北方领土问题上争论十分激烈。园田呼吁两国政府就北方领土问题举行谈判,他说,“日本的方针是,根据1973年田中、勃列日涅夫联合声明,在解决战后没有解决的问题以后,缔结和平条约。我们要求日苏之间进行会谈”。葛罗米柯以严厉的态度把园田的主张顶了回去,他说,“在领土问题上,苏联的立场就是历来一直阐明的立场”,“日本不要在这个问题上抱有幻想”,也“不要把这个问题作为发展日苏关系的障碍因素”。园田反驳说:“苏联的说明是不能接受的。苏联是在采取对自己有利的方式来解释田中、勃列日涅夫联合声明。”
会谈结束时,双方同意继续进行日苏两国间的高级接触,并且商定:重开前年以来中断了的日苏副部长事务级协商;相机举行日苏外长会谈。
这次日苏外长会谈不可能在北方领土问题上有任何突破,这是人们早已意料到的。其根据是,最近一个时期日苏双方围绕着归还北方领土问题的言行是针锋相对的:日本在东京举行群众集会,要求归还日本固有领土北方四岛;莫斯科就在北方领土的提法上来了个升级,由“日苏间不存在领土问题”改为“千岛群岛的各个岛屿都是苏联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在领土问题上的任何无理要求,都要遭到苏联应有的反击”。日本首相铃木善幸去北海道视察北方领土,莫斯科就攻击铃木内阁是“战后最激烈地持反苏立场的政府”,说铃木此行是为了“恶化对苏关系”。

各国议会联盟大会闭幕
新华社哈瓦那9月24日电 各国议会联盟第六十八届大会本月15日至23日在这里举行。来自90多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会议。在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上,与会代表通过一系列决议。
关于根除殖民主义痕迹和种族隔离的决议重申,遭受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压迫的各国人民有权通过包括武装斗争在内的各种斗争手段,争取使他们的不可让与的权利得以实现;谴责南非入侵安哥拉和不断侵犯前线国家的边界和领空;对伯利兹获得独立表示祝贺;重申波多黎各的自决、自主和独立的权利。
大会通过的谴责以色列占领阿拉伯领土和进攻黎巴嫩的决议指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冲突的关键,应该在以色列无条件撤出1967年所占领的领土的基础上,建立这个地区公正、持久的和平。另一项决议强烈谴责以色列袭击伊拉克的核反应堆,认为这违反了国际法,特别是违反了联合国宪章。
关于能源危机的决议,表示支持建立一个国际经济新秩序,以保证包括能源生产国在内的原料生产国和工业品生产国之间能进行公平、合理的交换。
大会还通过了关于裁军、人权、萨尔瓦多等其他决议。

日本国会临时会议开幕
将审议行政财政改革法案以减少财政赤字
据新华社东京9月24日电 日本第九十五届国会临时会议今天上午开幕。
这次国会临时会议将主要审议内阁提出的一系列有关行政财政改革的法案,其中包括“削减福利津贴国库负担金”、“削减儿童津贴公费负担金”等内容,共7项36条。这些法案是日本内阁会议9月22日根据8月25日内阁会议制定的“行政财政改革基本方针”决定的。
日本内阁决心推行行政财政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克服越来越严重的国家财政赤字问题,但是一些在野党担心会因此降低人民福利,增加人民负担,已表示反对。
铃木首相为使国会通过行政财政改革法案,从8月起,先后同自民党各派领导人进行了会谈。以首先统一自民党内的思想。

法国内阁通过国有化法案
新华社巴黎9月23日电法国内阁今天通过了一项关于国有化的法案。这是法国总统府秘书长皮埃尔·贝雷戈瓦在内阁会议后宣布的。
法案规定对5家工业集团、36家银行和两家金融公司实行国有化。
实行国有化的5家工业集团是:通用电力公司、圣—戈班—蓬阿穆松公司集团、佩希内—于吉纳—库尔曼公司集团、罗纳—普朗克公司集团和汤姆森—布朗公司集团。国家将掌握这五家工业集团的母公司的全部资本以及母公司在其子公司内的资产。实行国有化的36家银行都拥有10亿法郎以上的存款。两家金融公司——巴黎荷兰金融公司和“苏伊士”金融公司——在国外的资产也将同时收归国有。
贝雷戈瓦说,对实行国有化的企业,政府决定根据它们的股票价值、财政情况和利润的再投资给企业主以赔偿。

专栏:短评

根本对立的方案
——评葛罗米柯关于阿富汗问题的言论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9月22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了长篇讲话。有的外国观察家把它称为葛罗米柯“多年来在这里发表的措辞最强硬的声明”。其实,透过某些表面的气势汹汹的词句可以看出,苏联外长色厉内荏,他的讲话,只不过是克里姆林宫为它侵略阿富汗并支持越南侵占柬埔寨等危害世界安全与和平的种种行径进行辩解的辩白书。
苏联外长在谈论阿富汗的局势时说,“迄今仍在对这个国家进行不宣而战的战争”。这句话从词句上是可以接受的,因为在阿富汗确实存在着10万苏联侵略军对阿富汗人民的不宣而战的战争。他诬蔑别的国家对阿富汗进行战争是徒劳的,因为这些国家在那里没有一兵一卒。他告诫巴基斯坦说“正是伊斯兰堡应当首先关心在这一地区确立巩固的和平”,这也是荒唐的。正是他所代表的政府破坏了这个地区的和平,他有什么资格去教训巴基斯坦(它是苏联侵略的间接受害者)应当如何对待本地区的和平问题呢?
葛罗米柯在歪曲阿富汗问题真相之后提出了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主张,其要点有二:
第一,他称阿富汗现在是“不结盟主权国家”,并声称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国际会议不请卡尔迈勒政权参加就不行。实际上,现在的阿富汗是一个没有合法政府、主权受到践踏、不结盟地位受到破坏的国家。卡尔迈勒政权是苏联用刺刀扶植起来的代理人,是帮助外国侵略者残杀阿富汗爱国者的刽子手。国际社会如果承认这个政权,就等于承认苏联对阿富汗侵略的合法性,如果同这个政权去谈判解决阿富汗问题,就是无原则地承认苏联侵略行动的既成事实。
第二,他坚持喀布尔当局8月24日声明是“政治解决的基础”。他重申要先“制定可靠的国际保障”,“保证停止对阿富汗事务的武装干涉和其他干涉”,然后由喀布尔当局和苏联共同商定苏军撤出阿富汗的程序和期限。很明显,这是以“国际保障”为名,要阿富汗人民放弃抵抗苏联侵略者的斗争,要世界各国人民停止对阿富汗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持。这也为苏联拒不撤军留下伏笔。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主张的阿富汗问题的解决方案,也就是上届联大通过的有关决议,要点是:撤军,维护阿富汗的独立和不结盟,尊重阿富汗人民的自决。而苏联的方案是:承认卡尔迈勒政权,外国保证不干涉,由苏联来决定是否撤军。这两种方案是根本对立的。
新华社记者 梅振民

美苏宣布将在11月开始武器控制问题谈判
本报讯 美国国务卿黑格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谈9月23日下午在联合国举行。这是里根政府和苏联政府之间的首次高级会谈。
双方会谈后的第二天,才发表联合声明说,黑格和葛罗米柯一致同意于今年11月30日在日内瓦就包括核武器在内的武器控制问题进行正式谈判,“并决心不遗余力地争取达成一项适当的协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费希尔说,黑格与葛罗米柯会谈持续了4个多小时,并指出两国外长将于9月28日继续进行会谈。法新社报道说,美国将重新开始同苏联举行欧洲战略武器问题会谈,从而兑现了它曾向欧洲盟国所许下的诺言,但是“这项声明在谈判的明确目标和持续时间方面仍然是十分含糊的”,会谈即使不是进行数年的话,也很可能要进行数个月之久。
美国《新闻周刊》认为,美苏外长会谈“谈不出多大名堂”,会谈确定一下限制欧洲核武器问题谈判的日期,“只不过是在缓和的废墟上挑拣一点东西而已”;未来的正式会谈也将是“一个漫长而困难的过程”。

墨中友协纪念鲁迅诞生一百周年
新华社墨西哥城9月24日电 墨中友协今天在这里举行集会,纪念鲁迅诞生一百周年。
在集会上,墨中友协主席玛丽亚·埃伦娜·德托雷斯向与会者介绍了鲁迅的生平和已译成西班牙语的《阿Q正传》、《祝福》及《鲁迅选集》等著作。她特别提到了鲁迅的名言:“横眉冷对千夫指 俯首甘为孺子牛”。她说,这体现了鲁迅对敌斗争的坚定性和对人民及儿童的热爱。她还说,这种精神贯穿了鲁迅的全部著作。
集会后,人们观看了介绍鲁迅生平的图片展览。

中也共祝两国建交二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萨那9月24日电 为庆祝中国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建交二十五周年,也门外交部和中国驻阿拉伯也门大使馆分别于23日和24日举行招待会,共祝中也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也门外交部次长贾米勒在招待会上讲话说,也门中国关系从一开始就是建立在牢固的、互相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的。
他说:“我们两国都奉行维护世界和平、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也都希望我们的后代生活在一个和平、繁荣、安定和不断向前发展的世界中。”
中国大使种汉九也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指出,中也建交二十五年来建立起来的友好、传统友谊是经得住考验的。两国不仅在外交方面一贯互相支持,而且在经济、文化、教育、体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合作关系也都得到了迅速发展。
在中国大使馆举行的招待会上,还展出了反映中也经济技术合作发展的图片。
北京杂技团为朋友们演出了精彩的节目。

里根宣布再次削减预算
要求美国人勒紧裤带渡过困难时期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4日电 鉴于预算赤字将大大突破原来估计的数字,美国总统里根今天提出一项新的削减预算的一揽子计划,要求国会把1982财政年度的开支再削减130亿美元(其中包括削减军费20亿美元),堵塞税收漏洞以增加收入30亿美元,使1982财政年度的赤字保持在431亿美元的水平;通过削减开支和增加收入使今后3年预计的财政赤字降低800亿美元,实现到1984财政年度预算平衡的目标。
作出这项决定是由于经济形势正在恶化:持续的高利率,通货膨胀重新回到两位数,工业生产下降。不利的经济形势将导致联邦政府下个财政年度的赤字比原定的425亿美元的指标高出200多亿美元。
新的一揽子削减方案包括:把大多数政府机构和联邦计划1982财政年度的拨款削减12%;在今后3年内减少非防务部门的就业规模6.5%,即减少联邦雇员7.5万人;撤销能源部和教育部;减少联邦担保的对私人的贷款;改革政府养老金计划和福利措施。
里根说,“这些措施没有一项是容易办到的,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困难和痛苦的调整时期”。他要求所有美国人勒紧裤带和作出牺牲。
经过新的削减后,修正过的1982、1983和1984财政年度开支分别为7,223亿美元、7,690亿美元和8,188亿美元。
这是里根今年年初就职以来第二次宣布削减预算。
削减预算的建议已成为美国国内争论最大的问题之一。在过去两个月里,在美国政府、国会和经济学家之内,就削减预算的规模和向何处开刀一直进行着热烈的争论。削减预算已引起劳动人民愤怒,9月19日,25万人在华盛顿示威游行强烈抗议削减社会福利开支。
美国报刊预言,新方案在国会将遭到新的反对和抵制。

里根写信给美参院外委会主席
为对付苏联挑战不能削减对外援助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23日在写给参议院外委会主席珀西的信中说:“美国当前面临着来自苏联及其在西南亚、加勒比和非洲地区代理人某些最严重的冒险主义的挑战。”
美国参议院23日开始就1982财政年度的援外授权法案进行辩论。法案包括22亿美元的经济和发展援助以及36亿美元的军事和与安全有关的援助。
里根呼吁参院不要再削减对外援助。他说:“我要求通过的这个法案将提供重要的工具,以帮助我们对付这些挑战,并将促进和保护美国在国外的利益。”他提醒参议院注意:“削减这些计划将对我们的外交政策产生严重影响,并将危及我国的安全目标。”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穆加贝访问瑞典签署合作协定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和瑞典首相费尔丁二十四日在斯德哥尔摩签订了一项两国间的发展合作协定。根据协定,瑞典在一九八一—一九八二财政年度期间将向津巴布韦提供一亿瑞典克朗的发展援助贷款。
马里上沃尔特谈判解决边界问题
马里和上沃尔特二十四日发表联合公报说,两国决定继续努力,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边界问题。公报是上沃尔特国家元首赛耶·泽博和马里总统穆萨·特拉奥雷在巴马科签署的。
莫桑比克等向津巴布韦提供机车
莫桑比克、博茨瓦纳和赞比亚向津巴布韦提供十九辆机车,以帮助津巴布韦解决铁路运输困难。
海湾五国讨论资助最不发达国家
海湾五个阿拉伯国家的财政和计划部长(大臣)九月二十三日在科威特举行会议,讨论资助最不发达的阿拉伯国家发展经济的问题。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卡塔尔五国部长(大臣)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确定北也门、南也门、吉布提、毛里塔尼亚、苏丹和索马里为最不发达的阿拉伯国家。
萨尔瓦多执委会主席说将举行大选
萨尔瓦多执政委员会主席杜亚尔特二十三日在华盛顿说,萨尔瓦多“将尽可能快地举行大选”。他说:“我们已经召集了政党间的对话。我们要尊重政党的意见,以便决定何时和如何举行大选。”
苏海军舰艇在南部非洲海域游弋
一支苏联海军特遣舰队正在非洲南端好望角一带游弋。这支苏联舰队包括两艘核动力潜水艇、一艘导弹巡洋舰、一艘驱逐舰和一艘补给船。它们是在南非最近对安哥拉发动入侵时开进南部非洲海域的。
南朝鲜外债高达二百亿美元
据南朝鲜经济企划厅九月二十四日公布的数字,到今年六月为止,南朝鲜的外债已达二百亿美元,其中长期外债为一百三十四亿七千七百万美元,短期银行贷款约为七十亿美元。据报道,南朝鲜是世界上每人平均负债最多的国家之一。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