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从四川洪水灾害中吸取有益的教训

要全面地总结经验教训
水利部工程管理局工程师 文明宣
这次四川的洪灾,有暴雨洪水的直接原因,有自然地理和历史因素,也有工作中的一些问题。搞好水土保持,对防洪是有利的。但是,森林植被在汛期大暴雨的情况下,不能拦蓄住暴雨洪水,不能发挥控制性作用。不能认为今年的洪灾,主要是由于滥伐林木、破坏植被造成的。痛定思痛,深感治山治水的迫切性和必要性。要全面总结经验教训,研究症结所在,开展综合治理。
今年四川洪水灾害带来的损失为什么那么大?是怎样造成的?我们到四川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说明,这次洪灾有多方面的因素,有暴雨洪水的直接原因,有自然地理和历史因素,也有工作中的一些问题。
这次严重水灾的根本原因
今年7月12日至15日,由于西南涡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脊的阻挡,加上西北冷空气侵袭的影响,在四川盆地的上空形成了大范围的降雨。雨区涉及135个县、市,暴雨主要在盆地底部的西北部,即岷江、沱江、涪江、嘉陵江的中上游。暴雨的时间和空间分布非常不利,三日雨量超过200毫米的有32个县,达3.8万多平方公里,其中有8个县雨量300毫米到400毫米。暴雨强度很大,三日雨量基本上集中在30个小时以内,如暴雨中心的广元县上寺雨量站,24小时降雨358毫米,6小时降雨239毫米,这样的强度在这个地区是比较罕见的。特别不利的是暴雨由西北向东南移动,基本上与几条大江的流向一致,致使当地暴雨与上游来的洪水相遭遇,加之6月底至7月上旬,这个地区已有40毫米至100毫米的降雨,土壤含水量处于饱和状态,这就形成了迳流系数大,汇流时间短,洪峰水位高。暴雨后,上述几条大江的水位在三日内猛涨12米至25米多,各江水文控制站的洪峰水位都超过了建国以来或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高水位。几条大江同时暴发洪水,汇入长江后,洪峰叠加,造成长江干流上游也出现建国以来的最大洪水。如此罕见的洪水,在几条大江同时暴发,是造成这次严重水灾的根本原因。
洪灾发生在岷江、沱江、涪江、嘉陵江及其支流和长江干流巴县以下的江道沿线。涪江、嘉陵江沿线灾情最为严重。这几条大江都在四川盆地。四川盆地并不是一片平原,盆地总面积20万平方公里,平原仅占7%,山区占41%,丘陵区占52%,基本上是山丘地区。素称“天府”,系指成都附近的平原,面积仅约6,000平方公里。由于地势较低,这些地方历史上经常遭受洪水袭击,许多县城场镇多次被洪水摧毁,多次修复、迁移或重建。合川县在清同治年间,四年内竟发了3次大水,都超过今年或与今年的洪水接近。今年除局部较高地点外,下半城全部被淹。但洪灾伤亡比历史记录小得多。至于沿江滩地及沙洲上的村庄、耕地,地势更低,都被洪水淹没。四川洪灾绝收耕地290多万亩,大多处在这种地理位置。
林业不能代替水利
近些年来,在“向江河要粮”、“改河造田”、“绿化河滩”的错误思想指导下,在江中任意垦殖,拦江造田,发展了许多耕地、桑园、村庄,修建了一些阻水的工程设施,尤其是沿江城镇任意向江滩扩展延伸。这种违背自然规律的错误做法,障碍了行水,缩小了河床断面,抬高了洪峰水位,也加重了洪灾。潼南县城本在涪江岸边山坡上,解放后随着建设事业的发展,逐年向江边的金鸭坝扩展。这个坝解放初期本是一堆乱石滩,现已建设成潼南县城的重要部分,有四五层高的楼房及纵横街道。洪水过后,已成一片废墟。随着人口的迅速发展,这种与江河争地的现象日趋严重,以致出现与历史上相同规模的洪水,造成的灾害往往要比以往严重。
我们调查的几个县森林覆盖率一般小于5%,有的不到1%,同时有些地方陡坡开荒,顺坡耕作,造成了水土流失,对这次洪水也有影响。森林具有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等生物效能。严禁滥伐林木,积极发展林业,制止陡坡开荒,搞好水土保持,对防洪是有利的;对减少水库和河道淤积,延长工程寿命,有积极作用。但是,森林植被在汛期大暴雨的情况下,不能拦蓄住暴雨洪水,不能发挥控制性作用。唐、宋、元、明、清时代,这一带森林植被比现代要好,那时人口稀少,滥伐林木、破坏植被的现象比现代要轻,但当时洪灾相当频繁和严重,足见植被对洪水不能起决定性作用。诚然,现在森林植被很差,滥砍乱伐现象严重,应当严禁滥伐林木,大力护林造林,禁止陡坡开荒,搞好水土保持。但林业代替不了水利,不能从今年洪灾得出主要是由于滥伐林木及植被破坏造成的结论。造成洪灾的因素是多方面的
河南1975年8月和河北1963年8月的洪水,都是我国解放以来的特大洪水,造成了严重灾害。但这两次洪灾所淹没的城市、场镇、企业没有四川今年多,这不是那里没有滥伐林木现象,或者森林植被比四川好,恰恰相反,两省灾区及其上游森林植被远远不如四川灾区。重要的是,两省灾区基本是平原,不象四川盆地城市、场镇集中在江道沿线,不可能集中受灾。造成洪灾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不是单一的因素,不同的自然地理和历史条件,有不同的灾情。只有全面地分析探讨,才能吸取教训,改进工作。
岷江、沱江和嘉陵江流域面积达32万平方公里,雨量丰沛,降雨主要在汛期几个月,历史上洪灾就严重,但至今没有一处控制性工程。以往考虑灌溉多,考虑防洪不够。现已建成的黑龙潭、三岔、鲁班等大型水库,总库容仅约8亿立米,都是都江堰北灌区的引蓄灌溉水库。一旦发生洪水,几条大江都不能控制,这是一个弱点。西河上的升钟大型水库正在施工,今年削减西河洪峰流量已初见成效,减轻了西河下游灾害。但对嘉陵江的洪水仍不起控制作用。这几条江流经四川腹地,这里是四川经济、文化、交通最发达的地区,人口密集,解放以来修建了许多铁路、公路,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工农业基地之一。这个地区怕伏旱,发展灌溉工程是必要的,但洪水的危害很严重,入川铁路因水害就经常停运。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社会财富愈积累愈多,如洪水得不到控制,造成的损失将愈来愈大。今年的洪灾,教训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了这样一个问题。
四川的洪水造成了严重损失。广大干部群众痛定思痛,深感治山治水的迫切性和必要性。我们要全面总结经验教训,研究症结所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综合治理。

三河县在普遍建立生产责任制以后
大力加强社队财务管理取得成效
本报讯 通讯员张殿奎报道:河北省三河县在普遍建立生产责任制后,大力加强社、队财务管理,堵塞浪费漏洞。
去年,三河县农、林、牧、副、渔各业普遍实行了不同形式的生产责任制,调动了群众积极性。但是,有些社、队公共财产和物资的浪费相当严重。县委对社队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了一次调查摸底。有一个小石各庄大队,去年实行了联产到劳生产责任制,同时加强财务管理,注意节约生产费用。由于多施农家肥,化肥节省了32吨,仅此一项就节约开支5,000余元。但三河县多数生产队施用化肥没有定额,浪费很大。从小石各庄看全县,去年施用化肥按每亩多用5斤计算,全县59万亩耕地就浪费化肥将近150吨,损失20万元。其它如农药、水电、磷肥等方面浪费也很严重。通过调查算账,县委看到,责任制是招财进宝的“摇钱树”,财务管理是“聚宝盆”,二者有着不可分的联系,只抓责任制,不抓财务管理,满地的黄金就会大量丢掉。
在整顿社队财务中,三河县首先对人民公社三级固定财产进行了一次普遍清理,澄清了集体财产底数。全县原有三级固定财产,许多是账实不符,经过清理后,集体农机具等物资比清理前多163,841台件,价值600多万元,平均每个农业人口占有23元。同时,他们还对债权债务进行了清理,并积极组织回收和还欠。
三河县各社队还普遍建立了严格的粮食、现金管理制度,开支审批制度,财产、物资管理制度。县委帮助30多个社、队重新建立了理财组织,恢复了社员民主理财等制度。由于加强了财务管理,规定了各项生产费用定额,干部和社员处处精打细算,今年上半年在夏粮单产和总产分别增长二成以上的情况下,全县农业生产费用比去年同期减少3%。

尖子赞
项南
9月18日的《福建日报》,以两个整版的篇幅,介绍了26个农村“冒尖户”,还报道了福建一些县召开劳动致富经验交流会的消息,同时发表了中共福建省委常务书记项南同志的短文《尖子赞》。下面是这篇短文的摘要。
——编 者
尖子,当然只是少数,是幼苗,不能以此代表我们目前农村的现实。我们要承认,整个农村还是贫穷落后的。但这个尖子既然在八闽大地出现了,便足以证明这不是做不到的,不是偶然出现的。你看,这样的尖子,不单在古田有,在龙海、晋江、云霄、建瓯、莆田、长乐、同安、沙县、连城、福州,都一个个地冒出来了。冒得好呀!冒得越多越好。
尖子,要看什么样的尖子,如果是剥削致富,走私致富,掠夺致富,投机倒把致富,理所当然地会受到人们的鄙视。但翁西应和类似翁西应的人,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依靠劳动致富的,而且是在三中全会的春风吹拂下才迅速富起来的。这样的富,这样的尖子,怕什么?为什么还怕“冒尖”?为什么还值不得提倡?翁西应说,党现在实事求是,政策对头,就怕好景不长。对头的政策,符合民心的政策,为什么还要变?“福建福建,政策多变”。现在是到了稳定政策的时候了。
尖子,需要勤劳,需要智慧,需要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在翁西应一家四个全、半劳力中,就有三个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培育起来的初、高中毕业生。从这里你可以看出,农村多么需要知识,多么需要高中生,多么需要大学生啊!农村真正是一个广阔的天地,我们能忍心让养育我们成长壮大的土地永远贫瘠下去吗?
尖子,是带头人。尖子之所以可贵,是能以自己的榜样引导广大农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共同富裕,不是一概拉平,吃“大锅饭”。有人先富,有人后富,这是客观存在,是不奇怪的。所以,尖子是永存的。尖子们的精神世界,同那种一味回避矛盾、害怕困难、这也办不成、那也做不到的人是根本不相同的。大凡世界上要办成一件事,总要有人带头,打先锋,敢于打破旧框框,不墨守成规,甘冒风险。这种人就是先锋,就是尖子。
这样的尖子是值得人们赞颂的!

北京农大和南口、巨山农场等单位协作试验
用单分子膜预防苹果炭疽病成功
本报讯 记者杨传春报道:北京农业大学和北京市南口、巨山农场等单位协作试验,用单分子膜预防苹果炭疽病等植物真菌病害成功。在9月10日召开的北京市科协组织的学术讨论会上,与会农业科学工作者一致认为,这一科研成果,解决了过去使用化学药剂防治果品病害带来的“残毒”和公害问题,对保证人民身体健康有重要作用。我国著名的植保专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裘维蕃教授参加了这项试验。
苹果炭疽病是苹果的主要病害。长期以来,防治这种病害是使用化学药剂,其后果是在果品中留下的“残毒”引起公害。1980年,试验单位在历年苹果炭疽病较重的南口农场未进行过防治的国光苹果区,对试验株喷洒单分子膜4次,结果病果率只有9.1%,未施用单分子膜的对照株,病果率达72.1%。
单分子膜是液体物理性药剂。它喷洒于苹果等植物表面,形成肉眼看不见的膜层,对人畜无毒。过去国际上只用于抑制蒸腾作用及植物的防冻等方面。现在的试验表明,它能防止一些病原菌的侵入,而分子间的空隙,不影响氧气和二氧化氮的来往,不影响植物的光合作用。此种防治概念在国际上是新创,发展前途可能极大。

专栏:短评

责任制和财务管理一起抓
要切实做到增产增收,既需要开源,又需要节流,二者不可偏废。三河县把责任制比作“摇钱树”,把财务管理比作“聚宝盆”,注意了同时去抓,是懂得开源节流要领的。
责任制把社员的劳动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也把他们包工、包产、包成本的责任心加强了。但是,怎样用最少的经济代价取得最佳的生产成果,并且如实地在分配中兑现,确保增产增收,这就要加强财务管理,杜绝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现在,实行了责任制,无论是定额管理、联产计酬,还是包产到户,由集体统一经营的财务和统一分配的收入,仍然占主要比重,即使是包干到户,提留部分也是由集体处理。如果没有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滥支滥用,多吃多占,甚至浪费贪污,那就必然影响集体的积累和社员的收入,挫伤社员对责任制的信心和积极性。在有些已经实行联产到劳或包产到户的生产队,社员群众所以要实行大包干,对财务管理上许多弊病的不满是一个重要原因。
三河县的同志说得对:只抓责任制,不抓财务管理,满地的黄金就会大量丢掉。希望一切建立和推行责任制的地方,都把财务管理加强和完善起来!

专栏:农村一角

麦秀双穗喜盈村
安徽省宿县秦圩子公社万桥大队老农万福珍种的一块责任田里,今年长出了一株双穗麦。附近人们个个都赶来亲眼瞧一瞧。老汉万景连看了,张着嘴大笑说:“俺光听上辈人说过麦秀双穗,这回可亲眼见了。要不是党的政策好,俺淮北沙土薄地怎能长出双穗麦来!”
自古以来,淮北农民将“马下双驹”,“麦秀双穗”看作是大好年成的象征。老农万福珍扳着手指算丰收帐:今年他家小麦平均亩产比过去“大呼隆”时提高一倍。预计每人平均收入可达300元。他说:“麦秀双穗,俺是头一回见,一日三餐白面,俺这辈子也是第一年”。
新华社记者

专栏:农村一角

建立农业灾情档案
山东泰安县下港公社小安门大队地处山区,又是库区,年年灾害频繁。为便于总结抗灾斗争经验,掌握灾情,作为调整承包产量的依据,今春这个大队划分责任田后建起了农业生产灾情档案。档案的主要内容是:记录灾情种类、受灾面积、危害程度、产量损失、采取的措施等。档案记录小组对出现的灾情及时查看,及时评定,根据档案内容要求详细进行记录。为了把灾情档案保管好,大队还建立了专橱专柜。他们还规定:档案管理人员离职时,要做好移交工作。
保乐 兆宝

专栏:农村一角

农民同食品站联办猪场
广东高州县大坡公社朋情生产队农民谢辉,今年同大坡食品站签订合同联营办猪场。大坡食品站提供精饲料,每交售100斤猪肉供应400斤牌价玉米;提供生猪预购定金1,000元。农民谢辉向大坡食品站交售超派购肉猪70担。莫 高

专栏:农村一角

金华火腿产量大增
浙江金华市1981年度火腿产量达8万多只,相当1978年度的3.8倍。近三年来,金华地区社员家庭养猪不断增长,金华火腿厂为此扩建了厂房,还帮助两个公社建了火腿厂。郭说传

专栏:通讯

陈沛自荐当队长之后
甘肃省武威县大柳公社桥坡大队第三生产队有个39岁的油漆匠叫陈沛,因为他的油漆手艺出了名,所以得了个外号叫陈油油。
桥坡三队一共32户人家,176口人,66个劳动力,257亩耕地。长期以来,社员每年平均一口人分配的粮食只有400来斤,有一半人家由于生活困难成为超支户。生产队也年年欠国家贷款好几千元。1979年春天,生产队长要撂挑子不干了。3月初,队里改选队委会时,陈沛自告奋勇,在选举会上号召社员选他当队长。他对大家说:“我有手艺,队里怎么穷也饿不着我。我有办法想让大伙不受穷,可是有劲使不上。三中全会的富民政策,让生产队有了自主权,鼓励开展多种经营,实行生产责任制。要是大伙选我当队长,照这样干上两三年,准保让大伙的日子过得跟我一个样。”队委会的选举结果,陈沛得的票数最多。
陈沛当了队长以后,开队委会讨论决定,把全队劳动力分成农业、基建、木工、油漆四个专业组,实行专业承包、联产计酬的生产责任制。农业组20个人在队里从事农业生产。陈沛带领其他3个组去县城包工盖房,做木工和油工活。由于桥坡三队的工匠手艺好,干活质量高,许多单位都请他们包工包活。源源不断的工副业收入使大伙觉得有了奔头。可是陈沛当了队长,到底能把大伙领到什么光景去,人们还很难捉摸,何况眼前的日子也还不好过呢!
陈沛知道大伙的心思。那时候,队里的基建组正在城里包工为县税务局盖房子。陈沛从税务局预支了8,000元工资拿回队里。在他当队长以后三个月的一天中午,同队里的会计两个人拿着这8,000元钞票来到村子当中的吊钟下面,把一摞摞钞票摆好以后,敲响当当的钟声。已经收工回到家里的社员,听见钟声跑出来围着陈沛和会计。陈沛放开嗓门喊着:“谁缺钱花就来借钱!”围拢在一起的社员一个个愣了一阵。一个家里最困难的老汉开口说:“我借20行不行?”陈沛看了看老汉,拿起三叠100元的钞票对他说:“给你借300,够不够?” 老汉一下子不敢接,说:“那我以后怎么还?”陈沛把钞票递到老汉手上,对大伙说:“要借,别借一十二十,起码借一百二百。这些钱都是队里的社员劳动挣来的,借了不用还。因为大伙生活有困难,队里决定把这笔钱预支给社员,等年终一块结算。”于是一个挨着一个一共借出了5,500元。
陈沛当了队长以后的第一年,为农业生产打了两眼机井,用工副业收入和自己的一部分存款给生产队买了一部大胶轮拖拉机,还买了一台钢磨为社员磨面。农业增了产,工副业有了大笔的收入,年终人均分配280元,口粮500斤,还给每个社员奖了一条毛毯。第二年农工副业继续增产,又买了一辆大卡车,一台手扶拖拉机;建了一个纸筋组,用麦秸生产粉刷墙壁用的纸筋;组织了一个采沙组在砂河滩上采沙,用拖拉机运输供应建筑单位;还买了一台电焊机为外单位进行电焊加工生产。年终人均分配370元,口粮600斤。队里出工出料由木工组给社员每家做了一对单人沙发配一个茶几。第三年,也就是今年,由于农业实行全面机械化生产,农业组由20人减到16人(农活大忙时由队里调拨工副业的劳动力支援),工副业生产也由于机械不断增加使人员大大减少。队里又买了一台制砖坯机,建了座砖瓦窑,办起了一个砖瓦厂,烧砖瓦,烧石灰,建立了砖瓦石灰生产专业组。有六个姑娘上半年在砖瓦厂超额完成生产任务,队里已奖给她们每人一块120元的手表。按照生产队的计划,每个劳动力平均分配1,000元;准备免费给社员每家做个五斗大衣柜。
原来桥坡村的一家家七零八落的破旧房屋已不存在。一家家新住宅排在马路两旁,院墙连着院墙,碧绿的白杨树,在墙外摇曳着。院落里有花草树木,有的还种了瓜果。许多社员家里有了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家家有了沙发,四分之一的人家有了电视机。队里已经作出计划,从公共积累中用一部分钱发给社员盖鸡舍鸡栏,奖励社员大量养鸡。如果你到桥坡三队去看一看,也一定会相信,沿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能够开拓一个广阔的天地,让人们舒畅地度日,幸福地生活。
本报记者 白原

兴旺的牲口市场
图为河北丰宁县农村牲口集市一角。伍云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