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纪念鲁迅诞生一百周年学术讨论会闭幕
鲁迅研究有了新的广度和深度
希望哲学、美学、历史、教育等学科的研究工作者共同投入鲁迅研究领域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纪念鲁迅诞生一百周年学术讨论会今天下午在北京闭幕。
这次学术讨论会是五、六十年来鲁迅研究工作的一次总结。与会者抱着继承鲁迅的文化遗产,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目的,按照党的双百方针,畅所欲言,交流研究心得,互相学习,切磋琢磨,探求真理,增进团结,表现了良好的学风。
与会者认为,从收到的论文、专著和会议的发言中可以看到,鲁迅研究的领域比较宽广,在研究的深度上有了进展。会上提出了一些新的见解,过去被回避或被视为禁区的一些课题,现在也有人研究并写出了论文,这是鲁迅研究的一个进步;鲁迅思想受到了更多的注意,特别是注意探索鲁迅思想的体系,着重探索它的独特性以及鲁迅思想发展的内在原因,这在鲁迅研究中是一个好趋向;在对鲁迅创作的研究上,比较大的进步表现在对鲁迅小说的历史地位及其影响的研究,有了新的收获;对鲁迅小说做综合研究,也有新的成果;创作研究中出现了比较研究,也是一个新的现象。在收集鲁迅生平史实和佚文方面,近年来成绩很大,也提出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会上,大家对提高鲁迅研究的学术水平表示了深切的关心和很大的热情。大家认为,要提高鲁迅研究的学术水平,必须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对鲁迅的思想、作品作综合研究。同时,大家希望哲学、美学、历史、教育等学科的研究工作者共同投入这个研究领域。
梅益、钟敬文、李何林、冯至、戈宝权、唐弢等出席了闭幕式。
鲁迅先生生前友好吴亮平也参加了闭幕式。
今天闭幕式由王士菁主持,彭定安作总结发言。(附图片)
鲁迅诞生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会场。新华社记者 摄

中国鲁迅研究学会选举新的理事会
周扬当选理事会会长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中国鲁迅研究学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了会员代表大会,并选举产生了新的理事会。
在新理事会的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了第二届学会领导机构。会长为周扬,副会长有王瑶、王士菁、李何林、陈涌、陈荒煤、林默涵、唐弢、黄源,王士菁兼秘书长,副秘书长有林非、彭定安、潘德延、史莽。
中国鲁迅研究学会是联络和团结全国从事鲁迅研究的专业和业余工作者开展鲁迅研究活动,推动学术交流的群众性学术团体。它要求会员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双百方针,从事鲁迅研究工作。
这个学会成立于1979年,成立以来对推动鲁迅研究和开展国际学术交流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杭州举行鲁迅先生塑像奠基典礼
新华社杭州9月25日电 今天上午在杭州美丽的西子湖畔,举行了鲁迅先生塑像奠基典礼。
浙江绍兴是鲁迅的故乡。为了纪念我国这位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决定在省城杭州建立鲁迅塑像。
浙江省鲁迅诞生一百周年纪念委员会副主任、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薛驹主持奠基仪式。老作家、浙江省文联副主席黄源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共有200多位文艺界人士和各界代表冒雨参加了这一活动。

香港准备在孙中山在港求学和从事革命活动的三处遗址设立纪念牌匾
据新华社香港9月25日电 香港政府有关部门准备在孙中山先生早年在香港求学和从事革命活动的三处遗址设立纪念牌匾。
这三处历史遗址是:一、孙中山1884年就读的“中央书院”旧址;二、1887年至1892年孙中山与陈少白、尤烈、杨鹤龄常在一起共议国是的杨耀记旧址;三、1895年“兴中会”设在香港的总部旧址。

上海市党政领导人和文艺界一千七百多人集会
隆重纪念鲁迅诞生一百周年
新华社上海9月25日电 上海市今天隆重举行纪念伟大的革命家、思想家、文学家鲁迅诞生一百周年大会。
纪念大会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大礼堂举行。主席台上,鲁迅的巨幅画像矗立在鲜花、松柏之中。
上海市党政领导人和文学艺术界人士1,700多人出席了大会。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鲁迅诞生一百周年纪念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夏征农,作了题为《鲁迅的方向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的讲话。他说,鲁迅的文章是时代的呼声,人民的呐喊。他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思想品质,他的为真理而献身的顽强的战斗精神,他的革命气派与求实精神相结合的思想作风,他的敢于正视现实,而又善于分析现实的勇气和思想方法,都是我们今天应该吸取的最好的精神食粮。他指出,当前我们一定要以鲁迅为榜样,正确地开展文艺批评,坚决贯彻双百方针,以坚持不懈的努力促进社会主义文艺健康的发展。
纪念大会由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市鲁迅诞生一百周年纪念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沂主持。
上海市委第一书记陈国栋,上海市市长汪道涵出席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上海市党政领导人和文艺界著名人士还有韩哲一、钟民、赵行志、张承宗、袁雪芬、白杨、沈浮、张瑞芳、李俊民、吴强、罗竹风等。
各国驻上海的领事人员,中国福利会美国专家耿丽淑以及在上海从事中国文学研究的外国专家、学者也出席了纪念大会。